第66章 都是窮苦人啊

投票推薦 加入書籤 小說報錯

  「這是?」山田警惕地問。

  「工錢啊!」旅長笑道,「你們給八路軍幹活,有工錢拿?每人1天1日元,平等對待,你們長官沒說嗎?」

  「納尼?」工兵們再次震驚,在日軍部隊,普通士兵的津貼少得可憐,一年也攢不下幾塊錢。

  「真……真的給我們?」田中不敢置信地接過日元。

  「當然!」旅長又讓人搬出一箱酒水,「還有清酒!每人一小瓶!」

  當晚,日軍工兵回到營地,30個工兵圍坐在一起,喝著清酒,嚼著八路軍送的醃蘿蔔,氣氛前所未有的輕鬆。

  「山田君……」吉綱醉醺醺地說,「明天……我們還去嗎?」

  「去!必須去!」山田仰脖灌下一大口酒,酒液順著鬍子拉碴的下巴滴落,「這麼好的差事……傻子才不去!」

  田中抱著酒瓶,臉上浮現出掙扎的神色:「可是……咱們畢竟是蝗軍啊……給敵人幹活?」

  山田一把奪過酒瓶,噴著酒氣問道:「田中君,我問你,今天的紅燒肉,味道大大滴好?」

  「哈依!」田中條件反射般立正,喉結上下滾動,「香!香得不得了!」他誇張地用手背擦了擦嘴角的口水。

  「還想不想吃?」

  「想!做夢都想!」

  「工錢,你滴還要不要?」

  「要!大大滴要!」田中激動得手舞足蹈,「我滴老母親,在鄉下等著寄錢回去買米呢!」

  「那明天?」

  「去!必須去!」田中猛地站起來大喊,隨即意識到失態,趕緊壓低聲音,賊兮兮地左右張望:「為了...為了天蝗陛下滴聖戰!」說完還裝模作樣地挺了挺胸脯。

  「呦西!」山田滿意地拍拍田中的肩膀,「我們這叫戰略偵察!是為了摸清八路的底細!」

  「對對對!」工兵們七嘴八舌地附和,「我們是為了帝國!」

  「這是忍辱負重!」

  「明天要多觀察八路的布防!」

  第二天清晨。

  「納尼?所有人都主動報名?」值班軍官瞪大眼睛,「昨天不是還哭爹喊娘嗎?」

  「報告長官!」山田立正敬禮,「我們是為了更好滴為帝國服務!」

  「對對對!」田中趕緊補充,「近距離觀察敵人,收集情報!」

  值班軍官狐疑地看著這群突然積極起來的工兵,總覺得哪裡不對,但又說不出所以然。

  「好吧...」他勉強同意,「還是你們小隊去。但是...」他壓低聲音,「記住你們的身份!別被土八路的小恩小惠收買了!」

  「哈依!」工兵們齊聲應答,心裡卻想著今天的紅燒肉會是什麼口味。

  當這支興高采烈的工兵隊再次出現在長治機場時,旅長和政委相視一笑。

  「老陳,」政委低聲道,「你這招糖衣炮彈,可真是...」

  旅長眨眨眼:「這才哪到哪?等過幾天在看看效果!」

  遠處,田中已經迫不及待地拿起鐵鍬,對八路軍戰士喊道:「今天哪裡幹活?我大大滴有力氣!」

  那八路軍戰士被他這突如其來的熱情弄得一愣,隨即忍俊不禁地指向東邊的跑道:「那邊彈坑還沒填完,你......」

  話還沒說完,田中已經扛著鐵鍬一溜煙跑遠了,邊跑邊回頭喊:「放心滴交給我吧!保證干滴又快又好!」

  正午時分,炊事班的老王扯著嗓子一聲吆喝:「開飯啦!」

  隨著一聲吆喝,一股誘人的香氣飄了過來,今天的餐車上擺著一盤盤金黃酥脆的炸肉排,裹著的小米在陽光下閃閃發亮。

  「這是?」山田的鼻子不自覺地抽動了兩下。

  旅長笑呵呵地走過來:「條件有限,只能給大家做點裹小米炸裡脊,將就著吃吧。」

  山田的手突然抖了起來,他小心翼翼地夾起一塊肉排,輕輕咬了一口,酥脆的外皮發出咔嚓的聲響,肉汁頓時溢滿了口腔。

  「這......這是......」山田的聲音突然哽咽了,「我滴媽媽......我媽媽也會做這樣的炸肉排......」他的眼眶突然紅了,「我家裡窮,媽媽總是省下錢,每個月給我做一次,長官你可能不知道,炸肉排是我們街上最流行的食物了!」


  整個工兵小隊突然安靜下來,只聽見此起彼伏的咀嚼聲,田中捧著飯碗,眼淚吧嗒吧嗒地掉進飯里:「我......我想家了......」

  旅長見狀,感覺有戲,輕輕嘆了口氣,在山田身邊坐下。他捲起袖子,露出胳膊上的一道傷疤,臉不紅心不跳的說道:「看見這個沒?十二歲那年,我在礦上背煤,塌方時被砸的。」

  見吸引了鬼子們的注意力,旅長繼續說道:

  「那時候啊,一天要干十六個小時的活,就為換兩個窩窩頭。」旅長用筷子戳了戳碗裡的飯,「冬天睡在煤堆里,渾身長滿凍瘡。最餓的時候,連樹皮都啃過。」

  田中聽得入神,不自覺地往前湊了湊:「後來呢?」

  「後來啊......」旅長往嘴裡扒了口飯,「有天夜裡實在餓得受不了,偷了工頭半個饅頭,被吊起來打了整整一天。」他解開衣領,露出肩膀上一道鞭痕,「這就是那時候留下的。」

  工兵們都不自覺地摸了摸自己身上的傷疤,吉綱小聲嘀咕:「我也是個窮苦人,在大阪碼頭扛包時,也被工頭用鐵棍打過......」

  「可不嘛!」旅長往嘴裡扒了口飯,「我們八路軍里,十個有九個都是窮苦人家出身,要不是活不下去,誰願意打仗啊!」

  吉綱聽到後插話:「我們......我們也是被強征來的......」他壓低聲音,「我們小隊都是大阪人,今年四月份才在運城集結,剛剛被派到這裡。」

  「對對對!」田中湊過來,「我們大阪人就想做點小生意,誰願意打打殺殺啊!在部隊裡,就因為我們不愛打仗,老被其他部隊排擠......」

  山田苦笑著搖頭:「要不然也不會被派來幹這種差事了......」

章節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