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4章 世界白銀貿易與鑄幣稅

投票推薦 加入書籤 小說報錯

  第134章 世界白銀貿易與鑄幣稅

  朱元璋聽完之後一臉的嚴肅,非常認真的向朱桓確認:

  「歐洲人,到新洲、澳洲、墨洲去,開採當地容易獲得的金銀,來交換大明生產的財貨物產。

  「普通平民百姓商人喜歡白銀這東西,所以民間金銀使用也禁之不絕。

  「這是本來會發生的事情嗎?」

  這件事情的真正內核,其實是掌握鑄幣權,乃至貨幣發行權。

  明朝中後期,直到清朝末年,乃至於以後,古代中國已經逐漸失去了鑄幣權。

  雖然明清乃至後世,始終都是自己鑄幣,自己發行貨幣。

  但明清時期使用白銀作為貨幣,而中國本土的白銀相對稀少,中國的白銀貨幣主要是西班牙乃至墨西哥、秘魯、玻利維亞提供的。

  一旦西班牙、墨西哥、秘魯、玻利維亞這些國家的局勢出現動盪,他們的白銀開採、治煉、使用策略發生變化,都會直接影響中國的經濟甚至政治局勢。

  朱元璋雖然沒有鑄幣權的直接概念,但卻能夠意識到到其中存在的風險。

  朱桓決定給朱元璋仔細算算這個帳:

  「大概在二十多年以後,歐洲人開始乘船到海外勘探。

  「後續的一百多年間,歐洲人陸續探明了新洲兩岸、墨洲南部、天南大部分海岸,找到了直接來東方的路線。

  「由於大明自古以來缺乏白銀,而歐洲的白銀相對比較豐富,所以相對於歐洲而言,大明的白銀與黃金價格比明顯偏高。

  「歐洲人即便是單純送白銀來大明,跟中國商人交換黃金,也仍然是有利可圖的。

  「更何況,歐洲人熱衷絲綢、瓷器等大明物產。

  「如果用歐洲的白銀,來大明購買絲綢、瓷器等物產,再回到歐洲去販賣,就有翻倍乃至三倍的利潤空間。

  「所以歐洲人參與的東西方貿易規模不斷擴大。

  「一百數十年後(1530年左右),歐洲人控制的新洲銀礦,倭國本土的幾個銀礦,都陸續開始增產。

  「歐洲和倭國送往大明的白銀也不斷增加,大明本土銀價不斷下跌。

  「現在半兩銀子就能買一石米,到了那時候一兩半銀子才能買一石米,白銀價值持續跌了至少三倍。

  「由於銀價持續下跌,商人和地主不敢囤積白銀,他們到手的白銀大部分都會迅速花出去。

  「這造成了大明市面的持續繁榮,朝廷也能夠輕易獲得大量白銀作為錢幣。

  「又三十多年後(1573年),大明能臣張居正主持改革,其他的改革措施不說,但他決定採用白銀收稅。

  「又二十多年後,(1597年),歐洲人每年送往大明的白銀數量達到頂峰。

  「每年約一百二十萬兩,且不計倭國白銀。

  「關鍵是,到了這個時候,歐洲和大明的銀價差異也已經基本填平了。

  「也在差不多的時間(1600年之後),倭國主要白銀富礦開採完畢,倭國新幕府也開始限制限制對外貿易。

  「倭國送往大明的白銀同樣迅速下降。

  「十幾年後(1618年),歐洲爆發了持續三十年的大規模戰爭。

  「掌控新洲白銀礦產的哈布斯堡王朝,面對歐洲大部分大小國家的圍攻,將更多白銀投入到本土戰爭中。

  「歐洲和美洲送往大明的白銀數量也迅速下降。

  「又是十幾年後,(1629年),新洲最大的銀礦山發生大洪水,摧毀了一半的工廠,大量的工匠、工具、材料被沖走。

  「數年後,(1636年)大礦山再次爆發更大的洪水,新洲富礦開始全面衰退。

  「在這樣的外部環境下,(1632年)歐洲送往大明的白銀迅速降低到巔峰時期的五分之一,只有二十四萬兩了。

  「新洲和倭國送往大明的白銀減少,大明的白銀價格便再次逆轉升值,大明對歐洲的出口貿易也全面衰退。

  「商人和地主不敢拿白銀出去花銷,更加不願用白銀來向朝廷繳稅,而是把手上的白銀儘量窖藏起來。

  「於是地方上出現了錢荒,大明很多地方都出現徵稅困難。


  「又十幾年後,(1644年),大明京師順天府被流民攻破,崇禎皇帝自縊殉國。」

  西班牙人持續六十年如一日,不斷往大明輸入白銀換取商品。

  導致大明出現了持續性六十年的通貨膨脹,這種長期的穩定通脹,導致了大明市場的持續繁榮,但也增大了貧富差距。

  張居正這一代人,是在白銀持續增多,持續貶值中長大的。

  在他們看來,白銀貶值是理所當然的事實。

  實際上這個貶值過程,只是在拉平大明與歐洲的銀價而已,是暫時而不是永久的。

  直到1600年前後,大明與歐洲的銀價基本持平了。

  恰好又趕上了歐洲三十年戰爭,哈布斯堡家族統治的神聖羅馬帝國和西班牙對抗全歐洲。

  再加上波托西銀礦的大洪水導致全面減產,江戶幕府閉關鎖國導致的貿易降低。

  這些原因在短短三十年內累加起來,導致輸入大明的白銀迅速減少。

  萬曆能有銀子打完三大征,天啟和崇禎卻收不上銀子了。

  這時候的大明已經迅速進入了通貨緊縮狀態。

  越是白銀減少,越是通貨緊縮,擁有白銀的人越是不會拿白銀出來花銷。

  他們會把自己掌握的白銀囤積起來。

  所以明朝末年開始出現大規模的窖藏白銀現象。

  這導致通貨緊縮更加嚴重。

  進入惡性循環。

  有理由懷疑,明末的江南遭遇了市場蕭條,貧富差距和區域差距在蕭條中引爆。

  甚至可能間接導致了江南奴變。

  大明滅亡之後沒多久,歐洲三十年戰爭結束,墨西哥的銀礦開採增加,美洲送往中國的白銀恢復供應了。

  因為西班牙人在美洲獲得白銀之後,最佳的投資方式還是來採購中國貨物。

  哪怕是東西方銀價基本差距消失,導致遠洋貿易的實際利潤降低了,但他們沒有另外的更好選擇。

  下一次白銀大規模波動,就是1800年到1820年代,美洲爆發了獨立運動,導致銀礦再次大規模減產。

  清朝也對應爆發了一波大規模錢荒,直到墨西哥獨立成功之後,自己開採銀礦繼續輸入中國。

  不過對朱元璋而言,聽到大明滅亡時的情況,就已經足夠用於決策了。

  那就是白銀供應掌握在外人之手,那麼大明的天下穩定,便要仰賴於外國人。

  朱元璋聽完之後,臉色鐵青一片:

  「這張居正也是個蠢貨,大明白銀仰賴外國供給,他卻用白銀來徵稅?

  「外來的白銀一旦暴漲或斷絕,都會影響天下穩定!

  「這個什麼哈布斯堡一打仗,整個大明的財貨價格都會跟著上漲。」

  朱桓順勢趕緊提議說:

  「這是朝廷無法控制的,白銀被民間百姓接受,但白銀供給卻被歐洲人掌握。

  「為了避免這一切,大明應該現在就主動出去,主動控制白銀供給。

  「就算大明不用白銀而用寶鈔,或者用黃金,也不能讓歐洲人控制白銀。」

  朱元璋聽到這個建議便長長的吐了口氣:

  「沒錯,歐洲的情況暫且不說,這日本和新洲的白銀,絕不能控制在他人之手。

  「大明控制了這些白銀,那便可以用白銀作為錢幣,也用來徵稅了。

  「不過按照桓兒的說法,這白銀主要產自倭國和新洲。

  「而新洲是桓兒未來的封國。」

  朱元璋心情有些奇特,自己允諾了將新洲給朱桓當封國。

  朱桓也早就知道,新洲擁有大量的銀礦。

  如果考慮他自己的利益,沒有必要把銀礦的事情說出來。

  完全可以未來自己開採,然後控制大明本土的白銀供應。

  朱桓也考慮了一下這個問題:

  「我的封國那也是大明的疆域啊,大明朝廷直接去當地開採銀礦就是了。

  「關鍵是,新洲此時就是一片蠻荒之地。


  「新洲開拓之初,只能仰仗父皇支持,封國自己沒有能力。

  「等到封國初具規模,可以自己開採的時候,就給父皇和大哥交鑄幣稅。」

  朱元璋微微點頭,然後隨口反問:

  「何為鑄幣稅?」

  朱桓解釋說:

  「大明可以建立皇帝授權的銀行和鑄幣廠。

  「銀行和此前說的鈔行是一樣的作用,他們負責收發銀幣、銅幣、鋼幣。

  「鑄幣廠負責鑄造和衝壓錢幣。

  「將銀錠鑄造成固定尺寸、含銀量、成分的定額銀幣。

  「可以用九成銀,九分銅,一分錫的比例,這樣能讓銀幣堅固而基本不鏽。

  「同時朝廷也要規定,在大明的疆域內,任何交易和稅收,都只能使用大明朝廷製造的這種標準大明銀幣、銅幣、鋼幣。

  「無論是純銀塊、銀錠,還是其他形式的外國錢幣,都不能在市面上流通,「朝廷一旦發現直接沒收。

  「任何人,包括我以及其他兄弟,以及其他任何國家的商人,送到大明本土來的任何白銀,無論來的時候是什麼形態的,無論本來是銀幣還是銀錠,「全部都要先送到銀行去,讓銀行鑑定這些銀製品的具體含銀量,然後按照實際含銀量的多少,兌換成鑄幣廠鑄造的標準大明銀幣,再拿銀幣出去花銷。

  「皇帝授權的銀行接受外來銀錠,允許將他們兌換為大明的銀幣,那肯定要抽一筆授權費用和鑄造花銷,這個授權費用就是鑄幣稅。

  「直接從送來的白銀之中抽分收取。

  「我交給銀行能鑄造一萬個銀幣的銀錠,但是銀行只會給我五千個銀幣。

  「銀行多收的五成就是鑄幣稅,直接歸皇帝所有。」

  朱元璋理解了鑄幣稅的邏輯,但對最終的那個比例有點意外:

  「這才像話,那個張居正,如果知道收鑄幣稅,白銀也不至於完全失控。

  「不過你這個五成的鑄幣稅也實在是太高了。

  「會導致民間走私橫行。

  「新洲現在可以算是一片荒地,需要大明本土持續提供人力物力慢慢開拓。

  「對於大明本土而言,新洲早期能販賣到大明的物產就是白銀。

  「對於你的封國而言,白銀送出來就沒有了。

  「白銀到了大明後,會在朝廷和民間持續流通,會增加幾倍的使用價值。

  「甚至於,最終你得到的那些銀幣,也肯定要在大明本土採購物資,再運回到新洲去用於開拓和建設。

  「這些銀幣也全部留在大明繼續流通了。

  「朝廷只要控制好貨物和白銀價格,控制住每年收取和投放的銀幣數量,就算不直接收你的那些鑄幣稅,也不會有什麼損失。

  「貨物銷售價格和貨物徵集價格的差額,實際上已經是一筆鑄幣稅了。

  「朝廷能用賺錢的方式鑄幣,而不是虧錢了。」

  大部分朝代鑄造銅錢都是虧錢的,只是為了提供流通貨幣而不得不去造。

  明朝中後期使用白銀沒問題,問題在於沒有控制出入通道。

  沒有掌握鑄幣權,將其拱手讓給了西班牙人。

  應該無論是西班人送來的是什麼銀幣,都要在朝廷手中過一遍。

  要鑄造成大明指定的形態,才能用於交易。

  鑄幣稅可以不直接收,可以通過控制貨物價格和數量來間接收取。

章節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