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83章 賣你一艘還你兩艘,還送航母
魯路修想好了幫首相籌工程款的辦法後,就急不可待跟希佩爾和施佩元帥電話聊了聊,希佩爾還特地跑來法蘭克福探監,跟他面談。
魯路修把「未來至少十年以上都不會爆發戰爭,而且戰艦科技可能會有大升級,沒必要把資源浪費在長期維護保養老舊裝備上」這番道理掰開揉碎了說明白,
還以帝國前軍需次長的身份承諾,到時候保證給海軍更新更好的戰艦。就算他本人無法回到軍需次長的位置上了,也一定能說服他那個總長岳父認這個帳。
這事兒但凡換別的人來提,希佩爾都是絕不可能答應的。希佩爾太珍惜他那些戰艦了。
但魯路修是誰,他為帝國的海軍建設出了多大力攢了多少局提供了多少寶貴經驗。還為帝國海軍在上一場戰爭中取得最終勝利、提供了多少情報和謀略?
既然是他開口,希佩爾一下子就原則上答應了。
所謂原則答應,就是這個事兒肯定可以辦,但是辦到什麼程度、賣多少軍艦、將來還要還海軍多少軍艦,那就有得說道說道了。
「既然是老弟你開口,那沒說的,赫爾格蘭級戰列艦可以全賣!那三艘前無畏訓練艦也可以全賣!潛艇老式的都能賣,那些『大型魚雷艇』和繳獲魚雷艇也能全賣,輕巡里老掉牙的不萊梅級也可以全賣,其他也可以酌情商量——不過,將來軍需部能還給海軍多少新戰艦呢?」
希佩爾在魯路修面前,那真是一點客套都沒有,一張嘴就是生意,就是討價還價。
魯路修:「賣一還一,夠意思了吧,賣了老舊的變現,到時候還你絕對新銳的好船。」
誰知希佩爾完全不滿意這個價碼:「這怎麼夠!肯定還要多造啊,你不知道丑國人已經在建造6艘『星座級』戰巡了麼?而且我有情報,這6艘一下水,他們就要再造6艘『列克星敦級』戰巡,以及4艘『科羅拉多級』戰列艦。
布列顛尼亞人也沒閒著,聽說他們準備開工4條叫做J3方案的新戰巡,算是『胡德改』,弄完之後,還要弄4條類似方案的戰列艦。
丑國人要多造16艘主力艦,布國要造8艘,他們準備5年開工24艘船,我們將來肯定是要跟的!」
戰爭結束後,提爾皮茨元帥就退休了,所以海軍建設方面的情報都匯總到了希佩爾這裡。他是目前國內對敵人造艦計劃最了解的人了,很多情報都如數家珍。
地球位面的戰後,因為造艦不迫切,各國可以慢慢設計,一直到1922年左右才最終拿出「科羅拉多」、「納爾遜」之類的方案。不過那些方案都是被《花生屯海軍條約》限制了的,噸位和性能有所縮水,
如今不存在條約了,理論上布國的造艦計劃最終應該發展成G3\/N3形態。
但偏偏當初1916年那場馬爾他海戰的教訓,布國的「巴勒姆號」等戰列艦就是在逃離塔蘭托港的時候、被岸防炮群炸到後向火力全毀,隨後再遭遇德奧地中海艦隊時,德奧戰艦利用高航速繞菊花白漂傷害,導致布國地中海艦隊的那輪覆滅。
所以從此之後,全世界造艦設計師都不敢再提「全主炮前置」設計方案了,「無後向火力」的一切方案都會被直接判死刑。地球位面的「納爾遜」\/「黎塞留」是肯定不會出現了。
沒了全主炮前置帶來的數千噸裝甲帶減重,再想在現有造船工業的尺寸限制下塞進超口徑火炮,也就變得不可能了。所以布國那個還在研發中的457毫米\/L40主炮,若干年內都無法上艦,除非他們停止造艦計劃花幾年普遍擴建船塢。
而16吋\/16.5吋的主炮,布國現在還沒研發,又不想讓船台空下來,所以1918年底之前,他們只能倉促上馬一級J3,或者叫「胡德改」。
這個1918年底之前能開工的J3方案,用的差不多是歷史上「喬治五世級」原案的381毫米\/L50主炮(這個炮已經研發得差不多了,是可以確保在1920年初研發成功的)。
雖然口徑還是381,但穿深畢竟比「伊莉莎白女王級」和「胡德級」的381毫米\/L42傳家寶要好多了,管子倍徑從42倍加長到50倍,單看長度已經超過了德方「巴里亞級」的L48主炮。
只不過「巴里亞級」的380炮管壁鋼材質量更好(布、丑兩國至今還沒有掌握三相電弧爐鋼技術,要戰後慢慢從德方學到這個技術),能夠適應更強裝藥的高膛壓,加上「巴里亞級」的底凹彈空氣動力造型更好存速更強,
所以綜合算下來,布國最新研製的50倍徑同口徑主炮,威力和穿深依然略微遜於「巴里亞級」,只是差距不如女王級的42倍傳家寶那麼大了。
之前的「胡德級」裝甲設計還沒有遵照丑國同行的「重點防護」,徹底拋棄頭尾非核心區的裝甲。戰爭結束前的最後那場海戰,丑國的「內華達級」雖然戰沉了,但其「重點防護」的設計思想給交戰國留下了深刻印象。
所以新的J3方案在防禦上全面學習了丑國「重點防護」的先進經驗,去掉了頭尾裝甲隨便穿,但是主裝則從「胡德級」的203增加到了330,水平防護也達到了核心區102的裝甲甲板,防護算是有了大提升
(註:歷史上的J3沒有吸取「重點防護」的經驗,主裝最厚是305,頭尾還有76~102的漸薄裝甲帶。我換算了一下,吸取重點防護設計思想後,把頭尾的76~102全取消,挪到核心區,可以做到330的防護)
火力布局方面,J3方案的炮塔從「胡德」的4座雙聯裝變成了3座三聯裝,也學丑國那樣前2後1布局,而航速還可以比「胡德級」稍快一些,介於「胡德」和「聲望」之間——所以也可以把這船視為一款將「聲望」的前2後1雙聯裝換成了三聯裝的艦體放大裝甲加厚版。
4艘J3方案戰巡1918年底開工,預計1920年年中就能下水,1922年能服役。
而1920年年中這4條船下水騰出船台後,1920年下半年就會開工4艘戰列艦版的同型主炮戰船。戰列艦版動力噸位會減少很多,做得更粗短紮實一點,火力一樣是3乘3的381毫米\/L50,航速只有25節跟女王級一樣,防護則能從戰巡版的330主裝加強到381主裝,水平裝甲甲板從102升級到152。
換言之戰巡版和戰列版火力是完全一樣的,但戰列版航速減6節,造價便宜一點,省下來的噸位全疊甲,主裝和甲板都額外加厚50毫米。
這款戰列艦的防護參數和地球位面1935年的「喬治五世級」已經差不多了(只是鋼板厚度一樣,但鋼板質量還是1920年的裝甲鋼質量),火力也是「喬治五世級」未被海軍條約閹割之前的原案水平,只是航速要慢太多,畢竟1920年的船動力科技比1935年落後太多了,航速還是女王級時代的航速。
本位面一戰前的「喬治五世級」戰列艦還沒被海軍條約拆毀,「喬治五世號」、「百夫長號」、「阿賈克斯號」3艘都還健在。新船肯定沒法再叫「新喬治五世級」的名字。
於是最終布國人順位把新船定名為「威爾斯親王級」,擬建造的4艘也分別命名為「威爾斯親王號」、「約克公爵號」、「安森號」、「豪號」。等於是越過了「喬治五世號」之名,直接用了歷史上喬五級後面4艘的名字。
沒想到「威爾斯親王級」就因為魯路修的蝴蝶效應,提前了15年左右,以一個航速減慢5節、火力從10門14吋變成9門15吋的方式重生了,噸位也沒了限制,空載狀態下3.85萬噸,滿載時4.5萬噸,與「胡德號」相當。
戰巡版的空載噸位就有4.2萬噸,滿載4.8萬噸,超過「胡德號」3千噸。
……
希佩爾對著魯路修大倒苦水,強調形勢嚴峻、丑國和布國都是剛停戰就繼續造戰列艦,咱也千萬不能示弱。
魯路修差點被氣笑了,但有些話現在不能說得太滿,他也只好先打打太極:「行行行,我也知道你難。那這樣,我現在賣你1艘,將來還你2艘。賣得多賺得多!這總行了吧。
而且,我保證到時候會有全新類型的戰艦,各兵種配合作戰,才能適應未來的戰爭,一味堆戰列艦和戰巡是沒有意義的。
我們肯定不能一味跟敵人拼數量,因為我們未來的主力艦肯定會比這些『星座\/列克星敦』和'J3\/威爾斯親王'要強得多!如果15年後再戰,那些老船都落後了。如果敵人到時候再現代化改造大修一輪,成本差不多也相當於新造的一半,那就會影響他們新船的建造。」
魯路修都把話說到這個份上了,希佩爾才算是完全點頭答應隨便賣軍艦。
不過希佩爾還是被魯路修話語中的一些細節所吸引,忍不住追問:「你剛才說,未來會有全新類型的戰艦,和戰列艦、戰巡配合作戰,才能適應未來的戰爭——這種全新類型的戰艦會是什麼呢?」
魯路修也沒打算瞞著希佩爾,有些概念就是一層窗戶紙,一捅就破,沒什麼保密價值。
所以他回答得很淡定坦然:「當然是,航空母艦。」
希佩爾若有所思地想了想:「你是說,基於之前實驗的水上飛機搭載艦,進一步升級的產物?」
畢竟本位面如今還沒有真正的航空母艦,布國的航母線之前戰時因為重巡線被砍、要集中資源,所以也順帶著被砍了,估計要再過幾年才會被發掘出來。
希佩爾無法瞬間理解這個詞彙,也不足為奇。
魯路修繼續淡定地解釋:「沒錯,就是你理解的那樣。目前的水上飛機母艦隻需要滑軌彈射水上飛機起飛,不需要考慮降落問題,水上飛機最後還是降在水面上、然後用吊車吊裝回母艦上。
未來把平直甲板進一步加長加寬,讓飛機可以直接在上面起降,就可以讓艦隊攜帶比水上飛機更快、機動性更靈活的飛機。將來艦隊偵查索敵的範圍會更廣,為艦隊提供空中護航的戰鬥機也會越來越多。再往後……甚至能有執行對艦攻擊任務的機型。
我認為航空母艦本身不難造,難的是跟上航空技術的發展腳步——科技的趨勢,就是飛機會越來越快,起降所需的跑道也會越來越長,對運載軍艦的尺寸要求也會越來越大。目前的雙翼機,一百米長的軍艦甲板就綽綽有餘了,未來可能要一百五十米、兩百米。」
希佩爾順著他的思路往下想,也認同魯路修的看法,他只是有點擔心,敵人會不會也想到這一點:
「你覺得,丑國人和布國人會想到發展這種軍艦麼?」
魯路修認真思考了一下,輕嘆一聲:「應該也會吧——現在的小型短距起降飛機還太孱弱,攻擊性能還無力威脅到主力戰艦。但是您忘了、戰爭結束前的最後一擊,是靠著我們的28艘飛艇群和24架重轟,把敵人的快速運兵郵輪船隊送下海,才得以正式結束的麼。
那一次空襲,讓14萬丑國人餵了魚,還阻止了堪薩斯感冒第一時間流入歐洲,足足多拖了40天,還造成了潘興最後攻勢的崩潰、撕裂了法、丑關係。
簽完停火協定後,他們肯定會越想越懊悔,會不斷反思。所以我相信,就算他們想不到用飛機去攻擊艦艇,但他們絕對會想到帶飛機去阻止敵人的岸基轟炸機、岸基飛艇炮擊他們的艦隊。
我們已經把57毫米炮搬上重轟,也把75毫米炮搬上了飛艇,敵人是非想辦法反制不可的。
目前敵人還沒有餘力去搞這些,但我推測他們會在三四年內開始琢磨這事兒——
比如,他們1918年1月時開工了5艘『豪金斯級』重巡洋艦。因為我們的『柯尼斯堡級』輕巡和奧國的『岑塔級』重巡在戰爭末期對敵人造成了太多傷害,在偵查索敵方面也建樹頗豐,敵人知道了高速重巡的重要性,重開了這條技術路線。
可惜『豪金斯級』本身是1915年完成設計的方案,是大戰初期的產物。被布國人擱置了3年,丑國1918年初才拿過去直接用,這就註定了這一級船完工的那一刻就嚴重落後了,這只是給財大氣粗的丑國攢造艦經驗用的練習作。
後續敵人肯定會在此基礎上造更好的重巡,而『豪金斯級』肯定也會被廢物利用。我估計,到時候丑國海軍的激進派,就會拿著豪金斯級的船殼去改良航母。我們按1920年『豪金斯級』服役、1921年充分測試、試用確認其廢物,再花一年論證設計改造,那就是1922年敵人就會開始造航母了。
我們將來也要確保在這方面保持優勢,但現在我還不想急,一方面帝國計劃到1925年之前以經濟建設為重心,一切造艦儘量壓縮。二來,我雖然想到了航母這個思路,但我不想啟發敵人,更不想我們的航母造出來後有些先進設計被敵人模仿學走。
『航母發明者』的頭銜,還是讓給他們好了,我們可以晚造,但一上來就要造真正能經得起檢驗可以實戰的。真正難的技術不是航母,而是相關的飛機,航母只要能適配上飛機就行。所以航空科技可以先前置開發,航母只是最後收尾的集大成者。」
魯路修的思路始終很清醒,他當然知道航母代表著未來,但如果1930年代前期停火就破裂了,那麼很有可能未來尚未完全到來,一切就結束了。
敵人或許會選大後期陣容,但他們不一定活得到大後期。
那麼,這種「未來才來了一半」的情形,會是怎麼樣的呢?
按魯路修的推演,那就是「航母會扮演艦隊偵查和艦隊防空的主力,但未必可以扮演對艦打擊的主力」。
1930年代前期的艦載機技術,想要威脅主力艦太難了。但是1930年代前期的岸基重型飛機,或許可以稍稍威脅主力艦。
而且未來交戰的主要環境,是北大西洋,也只有北大西洋這邊必須越洋攻擊。其他印度洋的紅海波斯灣方向雖然也有戰鬥,但不需要越洋,只是邊緣海的沿海作戰。
在沿海作戰,就算飛機重要,也用不到航母,直接靠岸基機場起飛的飛機不就行了。
任何時代岸基飛機的性能都是超過艦載機的,艦載機的限制太多,性能上只能是岸基飛機的閹割版。
所以「飛機制勝論」不能等同於「航母制勝論」,只有太平洋那麼廣袤、島嶼稀疏岸基飛機航程不夠的場所,航母的發揮空間才會達到最大。
如果說1940年代的太平洋戰區,航母能同時扮演「艦隊之眼、之矛、之盾」,那麼1930年代初的北大西洋戰場,航母可能就只是眼和盾,但是要去掉一項矛的角色。
當艦隊要靠近北美大陸時,你需要航母上的戰鬥機保護艦隊不被紐芬蘭島上起飛的岸基轟炸機\/魚雷機威脅。
如果預期敵人1922年會開始造第一艘航母,那麼魯路修就繼續按照原計劃節奏,等1924年恢復海軍艦隊建設時,再開工第一艘航母。
魯路修能保證自己哪怕比敵人晚2年開工,但最後造出來的東西依然絕對領先。
專業的小說網站可樂小說,提供最舒適的閱讀體驗,。
魯路修把「未來至少十年以上都不會爆發戰爭,而且戰艦科技可能會有大升級,沒必要把資源浪費在長期維護保養老舊裝備上」這番道理掰開揉碎了說明白,
還以帝國前軍需次長的身份承諾,到時候保證給海軍更新更好的戰艦。就算他本人無法回到軍需次長的位置上了,也一定能說服他那個總長岳父認這個帳。
這事兒但凡換別的人來提,希佩爾都是絕不可能答應的。希佩爾太珍惜他那些戰艦了。
但魯路修是誰,他為帝國的海軍建設出了多大力攢了多少局提供了多少寶貴經驗。還為帝國海軍在上一場戰爭中取得最終勝利、提供了多少情報和謀略?
既然是他開口,希佩爾一下子就原則上答應了。
所謂原則答應,就是這個事兒肯定可以辦,但是辦到什麼程度、賣多少軍艦、將來還要還海軍多少軍艦,那就有得說道說道了。
「既然是老弟你開口,那沒說的,赫爾格蘭級戰列艦可以全賣!那三艘前無畏訓練艦也可以全賣!潛艇老式的都能賣,那些『大型魚雷艇』和繳獲魚雷艇也能全賣,輕巡里老掉牙的不萊梅級也可以全賣,其他也可以酌情商量——不過,將來軍需部能還給海軍多少新戰艦呢?」
希佩爾在魯路修面前,那真是一點客套都沒有,一張嘴就是生意,就是討價還價。
魯路修:「賣一還一,夠意思了吧,賣了老舊的變現,到時候還你絕對新銳的好船。」
誰知希佩爾完全不滿意這個價碼:「這怎麼夠!肯定還要多造啊,你不知道丑國人已經在建造6艘『星座級』戰巡了麼?而且我有情報,這6艘一下水,他們就要再造6艘『列克星敦級』戰巡,以及4艘『科羅拉多級』戰列艦。
布列顛尼亞人也沒閒著,聽說他們準備開工4條叫做J3方案的新戰巡,算是『胡德改』,弄完之後,還要弄4條類似方案的戰列艦。
丑國人要多造16艘主力艦,布國要造8艘,他們準備5年開工24艘船,我們將來肯定是要跟的!」
戰爭結束後,提爾皮茨元帥就退休了,所以海軍建設方面的情報都匯總到了希佩爾這裡。他是目前國內對敵人造艦計劃最了解的人了,很多情報都如數家珍。
地球位面的戰後,因為造艦不迫切,各國可以慢慢設計,一直到1922年左右才最終拿出「科羅拉多」、「納爾遜」之類的方案。不過那些方案都是被《花生屯海軍條約》限制了的,噸位和性能有所縮水,
如今不存在條約了,理論上布國的造艦計劃最終應該發展成G3\/N3形態。
但偏偏當初1916年那場馬爾他海戰的教訓,布國的「巴勒姆號」等戰列艦就是在逃離塔蘭托港的時候、被岸防炮群炸到後向火力全毀,隨後再遭遇德奧地中海艦隊時,德奧戰艦利用高航速繞菊花白漂傷害,導致布國地中海艦隊的那輪覆滅。
所以從此之後,全世界造艦設計師都不敢再提「全主炮前置」設計方案了,「無後向火力」的一切方案都會被直接判死刑。地球位面的「納爾遜」\/「黎塞留」是肯定不會出現了。
沒了全主炮前置帶來的數千噸裝甲帶減重,再想在現有造船工業的尺寸限制下塞進超口徑火炮,也就變得不可能了。所以布國那個還在研發中的457毫米\/L40主炮,若干年內都無法上艦,除非他們停止造艦計劃花幾年普遍擴建船塢。
而16吋\/16.5吋的主炮,布國現在還沒研發,又不想讓船台空下來,所以1918年底之前,他們只能倉促上馬一級J3,或者叫「胡德改」。
這個1918年底之前能開工的J3方案,用的差不多是歷史上「喬治五世級」原案的381毫米\/L50主炮(這個炮已經研發得差不多了,是可以確保在1920年初研發成功的)。
雖然口徑還是381,但穿深畢竟比「伊莉莎白女王級」和「胡德級」的381毫米\/L42傳家寶要好多了,管子倍徑從42倍加長到50倍,單看長度已經超過了德方「巴里亞級」的L48主炮。
只不過「巴里亞級」的380炮管壁鋼材質量更好(布、丑兩國至今還沒有掌握三相電弧爐鋼技術,要戰後慢慢從德方學到這個技術),能夠適應更強裝藥的高膛壓,加上「巴里亞級」的底凹彈空氣動力造型更好存速更強,
所以綜合算下來,布國最新研製的50倍徑同口徑主炮,威力和穿深依然略微遜於「巴里亞級」,只是差距不如女王級的42倍傳家寶那麼大了。
之前的「胡德級」裝甲設計還沒有遵照丑國同行的「重點防護」,徹底拋棄頭尾非核心區的裝甲。戰爭結束前的最後那場海戰,丑國的「內華達級」雖然戰沉了,但其「重點防護」的設計思想給交戰國留下了深刻印象。
所以新的J3方案在防禦上全面學習了丑國「重點防護」的先進經驗,去掉了頭尾裝甲隨便穿,但是主裝則從「胡德級」的203增加到了330,水平防護也達到了核心區102的裝甲甲板,防護算是有了大提升
(註:歷史上的J3沒有吸取「重點防護」的經驗,主裝最厚是305,頭尾還有76~102的漸薄裝甲帶。我換算了一下,吸取重點防護設計思想後,把頭尾的76~102全取消,挪到核心區,可以做到330的防護)
火力布局方面,J3方案的炮塔從「胡德」的4座雙聯裝變成了3座三聯裝,也學丑國那樣前2後1布局,而航速還可以比「胡德級」稍快一些,介於「胡德」和「聲望」之間——所以也可以把這船視為一款將「聲望」的前2後1雙聯裝換成了三聯裝的艦體放大裝甲加厚版。
4艘J3方案戰巡1918年底開工,預計1920年年中就能下水,1922年能服役。
而1920年年中這4條船下水騰出船台後,1920年下半年就會開工4艘戰列艦版的同型主炮戰船。戰列艦版動力噸位會減少很多,做得更粗短紮實一點,火力一樣是3乘3的381毫米\/L50,航速只有25節跟女王級一樣,防護則能從戰巡版的330主裝加強到381主裝,水平裝甲甲板從102升級到152。
換言之戰巡版和戰列版火力是完全一樣的,但戰列版航速減6節,造價便宜一點,省下來的噸位全疊甲,主裝和甲板都額外加厚50毫米。
這款戰列艦的防護參數和地球位面1935年的「喬治五世級」已經差不多了(只是鋼板厚度一樣,但鋼板質量還是1920年的裝甲鋼質量),火力也是「喬治五世級」未被海軍條約閹割之前的原案水平,只是航速要慢太多,畢竟1920年的船動力科技比1935年落後太多了,航速還是女王級時代的航速。
本位面一戰前的「喬治五世級」戰列艦還沒被海軍條約拆毀,「喬治五世號」、「百夫長號」、「阿賈克斯號」3艘都還健在。新船肯定沒法再叫「新喬治五世級」的名字。
於是最終布國人順位把新船定名為「威爾斯親王級」,擬建造的4艘也分別命名為「威爾斯親王號」、「約克公爵號」、「安森號」、「豪號」。等於是越過了「喬治五世號」之名,直接用了歷史上喬五級後面4艘的名字。
沒想到「威爾斯親王級」就因為魯路修的蝴蝶效應,提前了15年左右,以一個航速減慢5節、火力從10門14吋變成9門15吋的方式重生了,噸位也沒了限制,空載狀態下3.85萬噸,滿載時4.5萬噸,與「胡德號」相當。
戰巡版的空載噸位就有4.2萬噸,滿載4.8萬噸,超過「胡德號」3千噸。
……
希佩爾對著魯路修大倒苦水,強調形勢嚴峻、丑國和布國都是剛停戰就繼續造戰列艦,咱也千萬不能示弱。
魯路修差點被氣笑了,但有些話現在不能說得太滿,他也只好先打打太極:「行行行,我也知道你難。那這樣,我現在賣你1艘,將來還你2艘。賣得多賺得多!這總行了吧。
而且,我保證到時候會有全新類型的戰艦,各兵種配合作戰,才能適應未來的戰爭,一味堆戰列艦和戰巡是沒有意義的。
我們肯定不能一味跟敵人拼數量,因為我們未來的主力艦肯定會比這些『星座\/列克星敦』和'J3\/威爾斯親王'要強得多!如果15年後再戰,那些老船都落後了。如果敵人到時候再現代化改造大修一輪,成本差不多也相當於新造的一半,那就會影響他們新船的建造。」
魯路修都把話說到這個份上了,希佩爾才算是完全點頭答應隨便賣軍艦。
不過希佩爾還是被魯路修話語中的一些細節所吸引,忍不住追問:「你剛才說,未來會有全新類型的戰艦,和戰列艦、戰巡配合作戰,才能適應未來的戰爭——這種全新類型的戰艦會是什麼呢?」
魯路修也沒打算瞞著希佩爾,有些概念就是一層窗戶紙,一捅就破,沒什麼保密價值。
所以他回答得很淡定坦然:「當然是,航空母艦。」
希佩爾若有所思地想了想:「你是說,基於之前實驗的水上飛機搭載艦,進一步升級的產物?」
畢竟本位面如今還沒有真正的航空母艦,布國的航母線之前戰時因為重巡線被砍、要集中資源,所以也順帶著被砍了,估計要再過幾年才會被發掘出來。
希佩爾無法瞬間理解這個詞彙,也不足為奇。
魯路修繼續淡定地解釋:「沒錯,就是你理解的那樣。目前的水上飛機母艦隻需要滑軌彈射水上飛機起飛,不需要考慮降落問題,水上飛機最後還是降在水面上、然後用吊車吊裝回母艦上。
未來把平直甲板進一步加長加寬,讓飛機可以直接在上面起降,就可以讓艦隊攜帶比水上飛機更快、機動性更靈活的飛機。將來艦隊偵查索敵的範圍會更廣,為艦隊提供空中護航的戰鬥機也會越來越多。再往後……甚至能有執行對艦攻擊任務的機型。
我認為航空母艦本身不難造,難的是跟上航空技術的發展腳步——科技的趨勢,就是飛機會越來越快,起降所需的跑道也會越來越長,對運載軍艦的尺寸要求也會越來越大。目前的雙翼機,一百米長的軍艦甲板就綽綽有餘了,未來可能要一百五十米、兩百米。」
希佩爾順著他的思路往下想,也認同魯路修的看法,他只是有點擔心,敵人會不會也想到這一點:
「你覺得,丑國人和布國人會想到發展這種軍艦麼?」
魯路修認真思考了一下,輕嘆一聲:「應該也會吧——現在的小型短距起降飛機還太孱弱,攻擊性能還無力威脅到主力戰艦。但是您忘了、戰爭結束前的最後一擊,是靠著我們的28艘飛艇群和24架重轟,把敵人的快速運兵郵輪船隊送下海,才得以正式結束的麼。
那一次空襲,讓14萬丑國人餵了魚,還阻止了堪薩斯感冒第一時間流入歐洲,足足多拖了40天,還造成了潘興最後攻勢的崩潰、撕裂了法、丑關係。
簽完停火協定後,他們肯定會越想越懊悔,會不斷反思。所以我相信,就算他們想不到用飛機去攻擊艦艇,但他們絕對會想到帶飛機去阻止敵人的岸基轟炸機、岸基飛艇炮擊他們的艦隊。
我們已經把57毫米炮搬上重轟,也把75毫米炮搬上了飛艇,敵人是非想辦法反制不可的。
目前敵人還沒有餘力去搞這些,但我推測他們會在三四年內開始琢磨這事兒——
比如,他們1918年1月時開工了5艘『豪金斯級』重巡洋艦。因為我們的『柯尼斯堡級』輕巡和奧國的『岑塔級』重巡在戰爭末期對敵人造成了太多傷害,在偵查索敵方面也建樹頗豐,敵人知道了高速重巡的重要性,重開了這條技術路線。
可惜『豪金斯級』本身是1915年完成設計的方案,是大戰初期的產物。被布國人擱置了3年,丑國1918年初才拿過去直接用,這就註定了這一級船完工的那一刻就嚴重落後了,這只是給財大氣粗的丑國攢造艦經驗用的練習作。
後續敵人肯定會在此基礎上造更好的重巡,而『豪金斯級』肯定也會被廢物利用。我估計,到時候丑國海軍的激進派,就會拿著豪金斯級的船殼去改良航母。我們按1920年『豪金斯級』服役、1921年充分測試、試用確認其廢物,再花一年論證設計改造,那就是1922年敵人就會開始造航母了。
我們將來也要確保在這方面保持優勢,但現在我還不想急,一方面帝國計劃到1925年之前以經濟建設為重心,一切造艦儘量壓縮。二來,我雖然想到了航母這個思路,但我不想啟發敵人,更不想我們的航母造出來後有些先進設計被敵人模仿學走。
『航母發明者』的頭銜,還是讓給他們好了,我們可以晚造,但一上來就要造真正能經得起檢驗可以實戰的。真正難的技術不是航母,而是相關的飛機,航母只要能適配上飛機就行。所以航空科技可以先前置開發,航母只是最後收尾的集大成者。」
魯路修的思路始終很清醒,他當然知道航母代表著未來,但如果1930年代前期停火就破裂了,那麼很有可能未來尚未完全到來,一切就結束了。
敵人或許會選大後期陣容,但他們不一定活得到大後期。
那麼,這種「未來才來了一半」的情形,會是怎麼樣的呢?
按魯路修的推演,那就是「航母會扮演艦隊偵查和艦隊防空的主力,但未必可以扮演對艦打擊的主力」。
1930年代前期的艦載機技術,想要威脅主力艦太難了。但是1930年代前期的岸基重型飛機,或許可以稍稍威脅主力艦。
而且未來交戰的主要環境,是北大西洋,也只有北大西洋這邊必須越洋攻擊。其他印度洋的紅海波斯灣方向雖然也有戰鬥,但不需要越洋,只是邊緣海的沿海作戰。
在沿海作戰,就算飛機重要,也用不到航母,直接靠岸基機場起飛的飛機不就行了。
任何時代岸基飛機的性能都是超過艦載機的,艦載機的限制太多,性能上只能是岸基飛機的閹割版。
所以「飛機制勝論」不能等同於「航母制勝論」,只有太平洋那麼廣袤、島嶼稀疏岸基飛機航程不夠的場所,航母的發揮空間才會達到最大。
如果說1940年代的太平洋戰區,航母能同時扮演「艦隊之眼、之矛、之盾」,那麼1930年代初的北大西洋戰場,航母可能就只是眼和盾,但是要去掉一項矛的角色。
當艦隊要靠近北美大陸時,你需要航母上的戰鬥機保護艦隊不被紐芬蘭島上起飛的岸基轟炸機\/魚雷機威脅。
如果預期敵人1922年會開始造第一艘航母,那麼魯路修就繼續按照原計劃節奏,等1924年恢復海軍艦隊建設時,再開工第一艘航母。
魯路修能保證自己哪怕比敵人晚2年開工,但最後造出來的東西依然絕對領先。
專業的小說網站可樂小說,提供最舒適的閱讀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