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32章 反賊建奴六神無主(上)
第232章 反賊建奴六神無主(上)
遼陽城頭,阿敏看著遠處太子河上那若隱若現的黑點,那臉都黑了,眉頭也是越皺越深。
他都沒想到,明軍竟然會用圍困這一招。
皆因遼陽城太大了,可以囤積的糧草的地方太多了。
若是他們在遼陽城裡屯足糧草,五萬人馬堅持十多年都沒問題!
且他們還有火炮呢,能轟擊出五六里遠的神威大將軍炮都有,明軍那就不敢靠近城牆五六里範圍紮營。
這碩大的遼陽城再加上四周五六里的範圍,那得多少人馬來圍困。
更何況,遼陽城北面還是太子河,且北面的太子河也在他們火炮的轟擊範圍之內,明軍的艦船若是封鎖北面河段,他們完全可以開炮將其擊沉。
這麼大的城池,這麼開闊的地形,怎麼圍困?
問題,明軍還就把他們給圍困住了。
遼陽城東西南三面他都派快騎去查探過了,五六里之外那都是武鋼戰車組成的方陣,密密麻麻的,相互之間的間隙都不到一里,以明軍火槍的射程,那完全可以覆蓋那點間隙。
這三面雖然不是圍得如同鐵桶一般,但卻比鐵桶更可怕。
鐵桶好歹不會傷人,明軍車陣里的火槍可是會傷人的,他們若是從車陣的間隙中衝過去那就是尋死。
這陸上被圍也就罷了,他是著實沒想到,北面的太子河也會被明軍的戰船給封鎖。
那邊他也派快騎去查探過了,那些若隱若現的黑點就是明軍的戰船啊,且明軍的戰船還不是停著不動,等著他們轟,而是不斷來回穿梭,根本就沒法瞄準。
他站城牆上看之所以若隱若現,那是因為明軍的戰船速度太快了。
那傢伙,簡直就如同人在跑一樣,來來回回的,川流不息,好像永無止境一般。
且明軍戰船還故意拉開了距離,每艘戰船之間相距都有幾十上百丈。
這種情況下,他用火炮轟擊那就是浪費彈藥,根本就不可能擊中。
原本他以為明軍不可能圍困遼陽城那還就是因為北面有太子河,沒法圍住,誰知道,明軍竟然會利用戰船來回遊弋的辦法來封鎖河道。
這一下瀋陽方向那是沒法給他支援了,甚至糧食都休想送過來。
他當然也知道,一旦河面冰封,明軍就沒法用戰船封鎖北面的河道了。
問題,遼陽城裡囤積的糧食就不夠五萬多人馬半年之用啊。
他們的糧食產量那是低得可憐,那些牛錄押著手底下奴才沒日沒夜的種地那也種不出多少糧食來,刨去那些牛錄和奴才們的消耗,剩下的糧食那真少得可憐,每畝地那都繳不上來半石糧。
也就是說,他們哪怕押著那些奴才種了兩千餘萬畝地,那也收不上來一千萬石糧。
原本光是他們吃的話,不到一千萬石糧倒是勉強夠了,皆因他們的族人全加起來都不到五十萬呢,就算加上各處城池裡服侍族人的奴才,那也不到一百萬。
這麼點人,一千萬石糧足夠吃了,他們甚至還能餵不少豬。
奈何,從前年開始,遼東鎮主帥換成孫傳庭之後,那廝就趁著他們的騎兵不在瘋狂吞噬他們占領的田地,一路從大凌河打到三台子河,又從三台子河打到遼河,最後,海城衛以南直到鎮江堡一線全被這傢伙給奪回去!
這一下,他們原來的兩千多萬畝地直接縮水了一半,變成了一千餘萬畝,收上來的糧食那是五百萬石都不到了。
再加上他們還徵召了不少蒙元步卒和漢軍步卒,糧食那根本就不夠吃了。
若不是他們去年征服了韃靼諸部,搶來了不少牛羊,還從那幫晉商那裡換來了不少糧食,那去年他們就要吃不飽了。
至於遼陽城中的屯糧,去年秋收之後那都沒屯夠五十萬石。
這五萬多人馬半年多消耗下來,剩下的都不到二十萬石了。
他們本是想著這邊秋收之後就能徵收糧食了,誰知道,明軍竟然直接將遼陽城四面全圍住了。
這一下,他們上哪裡徵收糧食去?
城中的糧食那就夠堅持到秋收啊,秋收到冰封那還有一個多月呢,他們吃什麼?
他們哪怕天天喝稀飯,那也就能堅持到冰封的時候。
到時候皇太極會派人送糧食過來嗎?
皇太極這會兒也沒辦法了。
他還派快船從北沙河運了點糧食過去試了試呢。
結果,他們的快船才剛出北沙河口,明軍戰船便蜂擁而至,緊接著便是一陣密集的火槍突突突,前面幾艘快船包括上面的糧食那都被明軍給搶去了。
這種情況下,他還有什麼辦法呢?
太子河上全是往來巡遊的明軍戰船啊,他們又沒什麼水師戰船,什麼一百料兩百料的快船衝上去那就是送菜。
騎兵那更不用想,根本就過不了河,衝到河邊還得吃槍子呢。
他也只能等冰封了。
孫傳庭自然知道建奴在等冰封。
他也在為冰封做準備了。
遼東騎兵和京營騎兵那都已經在曹文詔和周遇吉的率領下搭建浮橋過河了,小海河和太子河之間方圓百餘里區域裡的建奴也被他們給清理乾淨了。
這一片他們又奪回來三四百萬畝的田地和三四十萬的遼東軍民,這些田地還都是已經耕種完的,只需拉些肥料過來,到了秋天那又能收穫七八百萬石的糧食。
他們還不光是種糧食而已,這一片東面的山地,包括他們遼東南面那大片的山地他都讓人去開墾去了。
今年他準備將紅薯和土豆的種植面積都擴充到五百萬畝,多囤積點糧食,多養點豬,讓將士們不但能吃飽,還能吃好,這樣戰鬥力就更強了。
還有,遼陽城東西兩側太子河往北突出的彎道裡面和遼陽城南側南沙河北岸,他都準備修建一座能容納上十萬人馬的城池。
這樣一來,遼陽城東南西三面那都有城池封堵了,再加上北面的口袋陣,裡面的建奴想要跑掉那幾乎是不可能的,哪怕建奴騎兵竄過來不往北逃,而往南逃,那都休想逃掉。
不過,這三座城池他都只是命京營和遼東鎮車兵在那裡挖地基、燒磚,城牆的地基挖好了,就去挖城裡兵營的地基,那磚頭都堆積成山了,他還是沒命人開建。
這一下,搞得建奴更懵圈了。
明軍主帥這是想幹什麼呢?
這光在地上刨坑有什麼用,難道還想把他們的戰馬陷坑裡不成?
他們又不是傻子,怎麼可能騎著戰馬往坑裡跳?
這陷阱得背著他們挖才有效果啊,當著他們的面挖,真把他們當傻子嗎?
孫傳庭自然不會把建奴當傻子,他挖的就不是陷阱。
他命人挖的就是地基,至於為什麼遲遲不開建,那是因為水泥還沒到。
朱覺都跟他說了,用水泥修建城池和房舍快得很也牢固得很。
他們合糯米石灰砂漿還要煮糯米汁子呢,水泥就不用,直接跟石灰和砂漿攪合在一起就能做粘合劑,且幹得比糯米石灰砂漿快得多。
這麼好用的東西他自然要等等。
(本章完)
遼陽城頭,阿敏看著遠處太子河上那若隱若現的黑點,那臉都黑了,眉頭也是越皺越深。
他都沒想到,明軍竟然會用圍困這一招。
皆因遼陽城太大了,可以囤積的糧草的地方太多了。
若是他們在遼陽城裡屯足糧草,五萬人馬堅持十多年都沒問題!
且他們還有火炮呢,能轟擊出五六里遠的神威大將軍炮都有,明軍那就不敢靠近城牆五六里範圍紮營。
這碩大的遼陽城再加上四周五六里的範圍,那得多少人馬來圍困。
更何況,遼陽城北面還是太子河,且北面的太子河也在他們火炮的轟擊範圍之內,明軍的艦船若是封鎖北面河段,他們完全可以開炮將其擊沉。
這麼大的城池,這麼開闊的地形,怎麼圍困?
問題,明軍還就把他們給圍困住了。
遼陽城東西南三面他都派快騎去查探過了,五六里之外那都是武鋼戰車組成的方陣,密密麻麻的,相互之間的間隙都不到一里,以明軍火槍的射程,那完全可以覆蓋那點間隙。
這三面雖然不是圍得如同鐵桶一般,但卻比鐵桶更可怕。
鐵桶好歹不會傷人,明軍車陣里的火槍可是會傷人的,他們若是從車陣的間隙中衝過去那就是尋死。
這陸上被圍也就罷了,他是著實沒想到,北面的太子河也會被明軍的戰船給封鎖。
那邊他也派快騎去查探過了,那些若隱若現的黑點就是明軍的戰船啊,且明軍的戰船還不是停著不動,等著他們轟,而是不斷來回穿梭,根本就沒法瞄準。
他站城牆上看之所以若隱若現,那是因為明軍的戰船速度太快了。
那傢伙,簡直就如同人在跑一樣,來來回回的,川流不息,好像永無止境一般。
且明軍戰船還故意拉開了距離,每艘戰船之間相距都有幾十上百丈。
這種情況下,他用火炮轟擊那就是浪費彈藥,根本就不可能擊中。
原本他以為明軍不可能圍困遼陽城那還就是因為北面有太子河,沒法圍住,誰知道,明軍竟然會利用戰船來回遊弋的辦法來封鎖河道。
這一下瀋陽方向那是沒法給他支援了,甚至糧食都休想送過來。
他當然也知道,一旦河面冰封,明軍就沒法用戰船封鎖北面的河道了。
問題,遼陽城裡囤積的糧食就不夠五萬多人馬半年之用啊。
他們的糧食產量那是低得可憐,那些牛錄押著手底下奴才沒日沒夜的種地那也種不出多少糧食來,刨去那些牛錄和奴才們的消耗,剩下的糧食那真少得可憐,每畝地那都繳不上來半石糧。
也就是說,他們哪怕押著那些奴才種了兩千餘萬畝地,那也收不上來一千萬石糧。
原本光是他們吃的話,不到一千萬石糧倒是勉強夠了,皆因他們的族人全加起來都不到五十萬呢,就算加上各處城池裡服侍族人的奴才,那也不到一百萬。
這麼點人,一千萬石糧足夠吃了,他們甚至還能餵不少豬。
奈何,從前年開始,遼東鎮主帥換成孫傳庭之後,那廝就趁著他們的騎兵不在瘋狂吞噬他們占領的田地,一路從大凌河打到三台子河,又從三台子河打到遼河,最後,海城衛以南直到鎮江堡一線全被這傢伙給奪回去!
這一下,他們原來的兩千多萬畝地直接縮水了一半,變成了一千餘萬畝,收上來的糧食那是五百萬石都不到了。
再加上他們還徵召了不少蒙元步卒和漢軍步卒,糧食那根本就不夠吃了。
若不是他們去年征服了韃靼諸部,搶來了不少牛羊,還從那幫晉商那裡換來了不少糧食,那去年他們就要吃不飽了。
至於遼陽城中的屯糧,去年秋收之後那都沒屯夠五十萬石。
這五萬多人馬半年多消耗下來,剩下的都不到二十萬石了。
他們本是想著這邊秋收之後就能徵收糧食了,誰知道,明軍竟然直接將遼陽城四面全圍住了。
這一下,他們上哪裡徵收糧食去?
城中的糧食那就夠堅持到秋收啊,秋收到冰封那還有一個多月呢,他們吃什麼?
他們哪怕天天喝稀飯,那也就能堅持到冰封的時候。
到時候皇太極會派人送糧食過來嗎?
皇太極這會兒也沒辦法了。
他還派快船從北沙河運了點糧食過去試了試呢。
結果,他們的快船才剛出北沙河口,明軍戰船便蜂擁而至,緊接著便是一陣密集的火槍突突突,前面幾艘快船包括上面的糧食那都被明軍給搶去了。
這種情況下,他還有什麼辦法呢?
太子河上全是往來巡遊的明軍戰船啊,他們又沒什麼水師戰船,什麼一百料兩百料的快船衝上去那就是送菜。
騎兵那更不用想,根本就過不了河,衝到河邊還得吃槍子呢。
他也只能等冰封了。
孫傳庭自然知道建奴在等冰封。
他也在為冰封做準備了。
遼東騎兵和京營騎兵那都已經在曹文詔和周遇吉的率領下搭建浮橋過河了,小海河和太子河之間方圓百餘里區域裡的建奴也被他們給清理乾淨了。
這一片他們又奪回來三四百萬畝的田地和三四十萬的遼東軍民,這些田地還都是已經耕種完的,只需拉些肥料過來,到了秋天那又能收穫七八百萬石的糧食。
他們還不光是種糧食而已,這一片東面的山地,包括他們遼東南面那大片的山地他都讓人去開墾去了。
今年他準備將紅薯和土豆的種植面積都擴充到五百萬畝,多囤積點糧食,多養點豬,讓將士們不但能吃飽,還能吃好,這樣戰鬥力就更強了。
還有,遼陽城東西兩側太子河往北突出的彎道裡面和遼陽城南側南沙河北岸,他都準備修建一座能容納上十萬人馬的城池。
這樣一來,遼陽城東南西三面那都有城池封堵了,再加上北面的口袋陣,裡面的建奴想要跑掉那幾乎是不可能的,哪怕建奴騎兵竄過來不往北逃,而往南逃,那都休想逃掉。
不過,這三座城池他都只是命京營和遼東鎮車兵在那裡挖地基、燒磚,城牆的地基挖好了,就去挖城裡兵營的地基,那磚頭都堆積成山了,他還是沒命人開建。
這一下,搞得建奴更懵圈了。
明軍主帥這是想幹什麼呢?
這光在地上刨坑有什麼用,難道還想把他們的戰馬陷坑裡不成?
他們又不是傻子,怎麼可能騎著戰馬往坑裡跳?
這陷阱得背著他們挖才有效果啊,當著他們的面挖,真把他們當傻子嗎?
孫傳庭自然不會把建奴當傻子,他挖的就不是陷阱。
他命人挖的就是地基,至於為什麼遲遲不開建,那是因為水泥還沒到。
朱覺都跟他說了,用水泥修建城池和房舍快得很也牢固得很。
他們合糯米石灰砂漿還要煮糯米汁子呢,水泥就不用,直接跟石灰和砂漿攪合在一起就能做粘合劑,且幹得比糯米石灰砂漿快得多。
這麼好用的東西他自然要等等。
(本章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