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14章 又要罪己朕就殺雞(上)

投票推薦 加入書籤 小說報錯

  第214章 又要罪己朕就殺雞(上)

  陽春三月,京師依然是冰天雪地,中原卻已然是春光明媚,草長鶯飛。

  中原百姓那更是歡天喜地,歡騰不已。

  往年的這個時候他們還沒有這麼歡喜。

  皆因熬過了寒冬他們是不用挨凍了,但他們還是沒什麼東西吃,還得挨餓。

  這不是凍死就是餓死,有什麼好歡喜的呢?

  今年卻不一樣了,皆因高迎祥和張獻忠都已經把洛陽和南陽拿下了,這兩個傢伙都開始收買人心了。

  他們竟然給中原百姓每人發糧一石,不論男女老幼!

  這好不容易熬過了寒冬,又能填飽肚子了,中原百姓自然歡喜不已。

  話說,高迎祥和張獻忠為什麼這麼大方呢,難道他們就不需要糧餉嗎?

  或者說,他們就不需要多存點糧食來擴充人馬嗎?

  這個自然是不可能的。

  他們給平民百姓發的其實都是陳糧。

  這個史料就有記載,不過不是這麼說的,史料裡面說的大多都是藩王寧可把糧食放糧倉里發霉,也不發給將士們做糧餉,更沒有拿出一粒糧食來賑災。

  中原的氣候並不濕潤,糧倉屯糧那基本都能屯到七八年不發霉,糧食開始發霉了,那就證明這糧食最少已經屯了八九年了。

  史料都能有大量的記載,那這發霉的糧食肯定是發給災民了。

  如若不然,直接放糧倉里不管,任其繼續霉爛,又或者一把火燒了,誰人能知道?

  正是因為李自成和張獻忠把多年陳糧乃至發霉的糧食發給災民了,這些糧食才會在史料中頻繁出現。

  藩王宗室屯糧那可不是一般的多,福王和潞王那點屯糧都不算什麼。

  皆因他們都是萬曆朝才分封到中原的,潞王分封到中原也不過四十餘年,福王分封到中原更是只有十多年,產出的糧食也有限。

  他們那三四百萬畝田地也不算什麼,鄭王、周王、唐王等這些藩王的屯糧才叫恐怖呢,他們都已經分封到中原兩百多年了,且他們這兩百多年來一直在利用手中的特權兼併田地。

  中原田地那都不止億畝,到了嘉靖朝上繳的稅糧卻只有一百多萬石,這就證明,只有一千多萬畝田地上繳了田賦,剩下八九千萬畝那都沒上繳田賦。

  這八九千萬畝不說全部是藩王宗室給兼併的,哪怕藩王宗室只兼併了一半,那也是四千多萬畝,四千多萬畝田地一年足能產八九千萬石的糧食啊。

  中原的藩王宗室哪怕全撐死,一年也吃不到一千萬石,更何況,他們還有宗藩祿米,根本就不用吃自己地里出產的糧食,且他們給佃農的糧食還少得可憐,最多兩三成。

  這麼算起來,中原的藩王宗室一年囤積下來的糧食最少都是五六千萬石,十年那就是五六億石!

  如此多的糧食,他們是吃也吃不完,賣也賣不完,那自然只能屯糧倉里發霉。

  高迎祥和張獻忠之所以如此慷慨,那是因為陳糧乃至發了霉的糧食對於他們來說沒什麼用。

  他們若是給手下將士吃,那手下將士肯定會有意見,合著我們給你們拼命,你們就讓我們吃陳糧乃至發了霉的糧食?

  這種事傻子都知道做不得,做了那非激起兵變不可。

  他們若是繼續屯著,那更沒用了,糧食只會越屯越壞。

  是故,他們還不如把陳糧乃至發了霉的糧食拿出來發給災民呢,這樣還能收買人心。

  災民那都快餓死了,自然不會在乎什麼陳糧不陳糧,餓極了他們土都吃,發了霉的糧食怎麼了,只要能填飽肚子就行。

  再說了,中原百姓能有多少,撐破天來算也就兩千萬。

  這點人,隨便哪個藩王屯的陳糧都夠給每人來上一石了。

  他們自然不會吝嗇這點糧食。

  這發放糧食還只是開始呢。

  他們緊接著又當著平民百姓的面把藩王宗室手裡頭的田產地契全燒了,來了個均田免賦!

  這意思,以後這些地就是平民百姓家的了,且每家每戶都按人頭來分田地,所有人分的田地都一樣多,且以後也不用交田賦了,種出來的糧食都是自己的。

  中原百姓聞訊,那都快喜瘋了。


  這還沒完。

  緊接著,他們又命人到處宣揚,要把所有為富不仁,欺壓平民百姓的皇室宗親全部拖出來斬首示眾!

  這就不是收買人心這麼簡單了。

  他們這是在將小皇帝的軍呢。

  現如今的大明就如同一盤棋局一般,藩王宗室乃至高迎祥和張獻忠等都是棋子。

  蒲州三大豪族和八大皇商已然手起子落,「將軍!」。

  看你小皇帝怎麼辦。

  朱覺貌似依舊渾然未覺。

  他還是一門心思撲在造船廠。

  這天上午巳時許,他剛剛批閱完奏摺,又帶著鄭芝龍、王承恩和方正化等來到了造船廠。

  此時,造船廠東面幾十個水道里那都已經出現巨艦的框架了,八十艘小型威遠戰艦的船體那都快造好了。

  王徵研製的小型鎮遠戰艦船底也已經組裝成型了,這會兒正在上船舷呢。

  他用的還是老辦法,那就是加厚加粗,船底板他用的是足足四寸厚的,船舷側板用的也是三寸的,龍骨框架那更是加粗了將近一倍。

  反正一千六百料的艦船載重足有二十多萬斤,鎮遠戰艦也不是用來拉貨的,多加點木材進去那就沒多大影響。

  朱覺大致看了看進度,隨即便問道:「良甫,那五百艘小型致遠商船和四百艘中型致遠商船準備的怎麼樣了?」

  呃,我這正研製戰艦呢,您怎麼又說到商船上去了?

  王徵頗有些無奈道:「陛下,沒有橡膠啊,西面三百條水道您也看到了,我們也就鋪設了支架,把腳手架給搭建好了,沒法開工啊。」

  朕自然知道沒有橡膠。

  朱覺微微點頭道:「橡膠應該在路上了,朕也已經命人去跟王應朝說了,橡膠一旦抵達東番,那就趕緊用小型致遠商船運一批過來,運到山東靈山衛。

  朕都已經派了上千輛馬車和幾千匹戰馬過去了,到時候,橡膠一到,那就用馬車拉過來,一路換馬,五六天便能趕到京師。

  也就是說,若是去美洲的船隊沒有延誤時間,橡膠應該在二十號左右能送到。

  你這也要趕緊準備了,沒有橡膠不能組裝,你可以命人把船底板和連接板都抬支架上擺好,到時候橡膠來了直接就開始組裝,這樣也能節省幾天時間。」

  這倒也是。

  王徵連連點頭道:「微臣明白。」

  他們正商議著呢,方正化突然又捧著份奏摺疾步而入,躬身道:「陛下,河南府八百里加急奏報。」

  這個時候還有人能把八百里加急奏報發過來?

  這明顯不正常。

  河南府可是聚集了三十多萬反賊,不說圍得水泄不通,那驛路肯定是不通了,就算有忠於朝廷的官員躲過了一劫,那也沒法發八百里加急到京師了。

  這奏摺是怎麼傳過來的?

  很明顯,這是高迎祥又或者蒲州三大豪族和八大皇商安排人發過來的。

  此人估計就是個不知名的小嘍囉,拿來當棄子那種。

  朱覺接過奏摺一看,果然是一個他都不知道的小官。

  這傢伙奏報,反賊高迎祥已然攻克洛陽,正在開倉放糧,且高迎祥還揚言要燒掉藩王宗室手裡所有田產地契,均田免賦,甚至還揚言要把所有藩王宗室斬首示眾!

  內閣的票擬意思就是趕緊派兵去救,貌似沒其他意思。

  切,小把戲而已。

  你們以為朕會急是吧?

  朕急個屁!

  反正那些藩王宗室又不是朕的親戚。

  再說了,就算那些藩王宗室是朕的親戚又如何?

  你們以為朕會急得跟歷史上的崇禎一樣一頓亂來嗎?

  做夢去吧,你們!

  朱覺想了想,乾脆將奏摺遞給劉若愚,面無表情道:「知己知彼,百戰不殆,中原的情況很重要,再報。」

  什麼百戰不殆?

  您又玩他們!

  (本章完)

章節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