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20章 奴隸制度
第220章 奴隸制度
縱然如今的雲州從北海郡得到了大量的人口補充,特別是那些倭人奴隸,讓雲州的勞動力大大的富裕了起來。
但是誰會嫌幹活的人多呢?
這些野蠻人就算再怎麼不行,至少扛著鐵鍬去挖煤還是可以的。
眾所周知,挖煤可是個消耗人口的大戶,這些低矮,逼仄的煤礦幾乎每個月都要吞噬幾條不等的人命。
這種消耗速度,哪怕是用那些倭人奴隸也肯定是用不起的。
要知道這些倭人奴隸可都是相當優質的勞動力,怎麼能就這麼輕易的消耗在這裡呢!
所以這樣一來,這些大大小小的礦場就成為了最需要這些野蠻人奴隸的地方,但那些被送進去的奴隸往往都活不過兩年。
礦洞坍塌,各種因為粉塵所導致的疾病,還有整天吃不好睡不好的高強度勞動,讓這些野蠻人的消耗速度極快。
這些地方就像是一個個永遠也餵不飽的饕餮,任你送來多少奴隸他們都能吃的下。
而除了各大礦場,還有一個勞動力的需求大戶就是工地。
特別是那些正在建設水利設施的工地。
隨著來到雲州的人越來越多,各地的農田開發數量也開始呈現指數型增長,所以自然而然的,對於水利設施的需求也更加的高了。
幾乎在雲州的所有縣,鎮甚至是鎮子下面的一些小村落里,各種各樣的水利設施都在瘋狂的建造中。
相比於礦產,這些地方的奴隸死亡率就稍微好點了,但是也沒好多少。
畢竟那些髒活累活都給奴隸們幹了,好吃好喝卻沒他們的份,這死亡率不飆升才有鬼呢。
整個雲州就像是一個巨大的工地,到處都在破土動工進行建設工程,所需求的勞動力數量也在飆升。
雖然他們可以招募那些閒置下來的漢家子去幹活,但是相比於廉價的奴隸,建造部門的人還是更喜歡使用奴隸。
無他,奴隸便宜啊!
畢竟根據云州的法令,聘用這些漢家子幹活可是要付工錢的。
而且不僅如此,每天還得好吃好喝的供著,隔三差五的還得弄點小酒,要是有個頭疼腦熱的還得花錢請郎中給他們看病。
要是一不小心出了事故,那他們可是要擔責任的。
雖然從工作效率上來說,一個漢家子足足能抵得上五六個奴隸,不說其他的,就光是能聽懂工頭的指令,腦子聰明靈活這一點就足以甩開那些奴隸們幾條大街了。
但是其實大部分時候,這些工頭們還是更願意用奴隸來幹活,畢竟養一個漢家工人所花費的錢糧足以養活十幾個奴隸了。
一方面是漢家子沒人僱傭,另一方面是奴隸的供不應求。
這跟後世的阿美莉卡商人只想用黑工是一個道理嘛!
對於這一現象的出現,雲天養並不覺得奇怪。
而且這也是他想要看到的,畢竟如果他的良家子都去打工種田了,那麼他哪來的人去當兵呢?
總不能用奴隸去當兵吧?
想要作死也沒這麼作死的。
軍隊永遠是良家子的,就算是現在招募了一些各地的土人也只是權宜之計,雲天養不可能真的用大量的外族人來當兵的。
不過這也的確是個小問題,畢竟雲天養也不可能讓所有人都去當兵。再說了,他哪來那麼多奴隸給這些工頭和礦場這麼肆無忌憚的揮霍下去?
奴隸這玩意又不是地里長出來的,他是要去抓的好不好!
所以在思考了一段時間以後,雲天養緊急推出了一系列的法案。
其中第一條就是:法令規定現在雲州的所有奴隸的歸屬權全部都屬於雲州政府,並且專門設立一個部門用來管理這些奴隸。
於此同時,私人想要持有奴隸,則必須給政府交上一筆錢來租賃,如果奴隸在這期間死了或是殘了,得罰款。
一種國家奴隸制。
這道法令雖然引起了一些爭議,但是沒引起什麼波瀾,畢竟雲州現有的奴隸全部都是軍隊抓來的,歸屬於政府也的確說的過去。
至於奴隸買賣,這也並不是什麼稀奇的事情,對於那些想要奴隸的人來說,無非就是花點錢嘛。不寒顫。
只是不能徹底買斷讓他們有些不喜歡。
畢竟誰都想當人上人,就目前已經有不少當了官的,做了軍中軍官的想要給自己弄一些奴隸了。
特別是那些軍功多的老兄弟們,他們家中的子弟光是靠著軍田便可以一輩子衣食無憂,他們對於奴隸的渴望則十分的露骨。
哪怕就是一些普通當兵的士卒,他們也想要買一個奴隸回去照顧家中的人。
而其中最搶手的奴隸不出意外的就是那些倭奴了。
倭女被雲天養全部分了下去,特別是那些光棍的男性,畢竟現在的雲州還是處於一種男多女少的狀態,找不到老婆的一大把。
有了這些倭女,總算是平衡了一下雲州的人口比例。
而那些男性倭人,則大部分都被雲天養租了出去,並且以此回收了民間大量的錢幣。
雲天養突然有些想要招聘一些大明宮廷里的那些優秀的外科大夫,畢竟目前雲州的郎中可沒辦法進行那麼高手段的人體無用組織切除手術。
而對於各地工程的奴隸使用情況,雲天養也做出了一些規定。
比如只有各種繁重和死亡率高的活可以跟政府申請一定數量的奴隸,其他的崗位則必須僱傭良家子來干。
特別是有關於建築方面的工作,除了搬磚和運貨之類的雜活之外,其他的工種則完全不允許用奴隸來於。
而他給出的理由也十分的令人信服,那就是奴隸建造出來的東西質量不行。
是的,一群連一二三四都不會數的奴隸,你指望他們能建造出什麼合格的建築出來?
特別是那些極其重要的水利設施和各地的防禦工事,這些東西建造出來是要造福百姓和抵禦外敵的,你用奴隸建造出一堆不合格的東西怎麼辦?
至於各種工廠,那就更別想用奴隸了,乖乖的出高薪去招募漢家工人去幹活吧。
縱然如今的雲州從北海郡得到了大量的人口補充,特別是那些倭人奴隸,讓雲州的勞動力大大的富裕了起來。
但是誰會嫌幹活的人多呢?
這些野蠻人就算再怎麼不行,至少扛著鐵鍬去挖煤還是可以的。
眾所周知,挖煤可是個消耗人口的大戶,這些低矮,逼仄的煤礦幾乎每個月都要吞噬幾條不等的人命。
這種消耗速度,哪怕是用那些倭人奴隸也肯定是用不起的。
要知道這些倭人奴隸可都是相當優質的勞動力,怎麼能就這麼輕易的消耗在這裡呢!
所以這樣一來,這些大大小小的礦場就成為了最需要這些野蠻人奴隸的地方,但那些被送進去的奴隸往往都活不過兩年。
礦洞坍塌,各種因為粉塵所導致的疾病,還有整天吃不好睡不好的高強度勞動,讓這些野蠻人的消耗速度極快。
這些地方就像是一個個永遠也餵不飽的饕餮,任你送來多少奴隸他們都能吃的下。
而除了各大礦場,還有一個勞動力的需求大戶就是工地。
特別是那些正在建設水利設施的工地。
隨著來到雲州的人越來越多,各地的農田開發數量也開始呈現指數型增長,所以自然而然的,對於水利設施的需求也更加的高了。
幾乎在雲州的所有縣,鎮甚至是鎮子下面的一些小村落里,各種各樣的水利設施都在瘋狂的建造中。
相比於礦產,這些地方的奴隸死亡率就稍微好點了,但是也沒好多少。
畢竟那些髒活累活都給奴隸們幹了,好吃好喝卻沒他們的份,這死亡率不飆升才有鬼呢。
整個雲州就像是一個巨大的工地,到處都在破土動工進行建設工程,所需求的勞動力數量也在飆升。
雖然他們可以招募那些閒置下來的漢家子去幹活,但是相比於廉價的奴隸,建造部門的人還是更喜歡使用奴隸。
無他,奴隸便宜啊!
畢竟根據云州的法令,聘用這些漢家子幹活可是要付工錢的。
而且不僅如此,每天還得好吃好喝的供著,隔三差五的還得弄點小酒,要是有個頭疼腦熱的還得花錢請郎中給他們看病。
要是一不小心出了事故,那他們可是要擔責任的。
雖然從工作效率上來說,一個漢家子足足能抵得上五六個奴隸,不說其他的,就光是能聽懂工頭的指令,腦子聰明靈活這一點就足以甩開那些奴隸們幾條大街了。
但是其實大部分時候,這些工頭們還是更願意用奴隸來幹活,畢竟養一個漢家工人所花費的錢糧足以養活十幾個奴隸了。
一方面是漢家子沒人僱傭,另一方面是奴隸的供不應求。
這跟後世的阿美莉卡商人只想用黑工是一個道理嘛!
對於這一現象的出現,雲天養並不覺得奇怪。
而且這也是他想要看到的,畢竟如果他的良家子都去打工種田了,那麼他哪來的人去當兵呢?
總不能用奴隸去當兵吧?
想要作死也沒這麼作死的。
軍隊永遠是良家子的,就算是現在招募了一些各地的土人也只是權宜之計,雲天養不可能真的用大量的外族人來當兵的。
不過這也的確是個小問題,畢竟雲天養也不可能讓所有人都去當兵。再說了,他哪來那麼多奴隸給這些工頭和礦場這麼肆無忌憚的揮霍下去?
奴隸這玩意又不是地里長出來的,他是要去抓的好不好!
所以在思考了一段時間以後,雲天養緊急推出了一系列的法案。
其中第一條就是:法令規定現在雲州的所有奴隸的歸屬權全部都屬於雲州政府,並且專門設立一個部門用來管理這些奴隸。
於此同時,私人想要持有奴隸,則必須給政府交上一筆錢來租賃,如果奴隸在這期間死了或是殘了,得罰款。
一種國家奴隸制。
這道法令雖然引起了一些爭議,但是沒引起什麼波瀾,畢竟雲州現有的奴隸全部都是軍隊抓來的,歸屬於政府也的確說的過去。
至於奴隸買賣,這也並不是什麼稀奇的事情,對於那些想要奴隸的人來說,無非就是花點錢嘛。不寒顫。
只是不能徹底買斷讓他們有些不喜歡。
畢竟誰都想當人上人,就目前已經有不少當了官的,做了軍中軍官的想要給自己弄一些奴隸了。
特別是那些軍功多的老兄弟們,他們家中的子弟光是靠著軍田便可以一輩子衣食無憂,他們對於奴隸的渴望則十分的露骨。
哪怕就是一些普通當兵的士卒,他們也想要買一個奴隸回去照顧家中的人。
而其中最搶手的奴隸不出意外的就是那些倭奴了。
倭女被雲天養全部分了下去,特別是那些光棍的男性,畢竟現在的雲州還是處於一種男多女少的狀態,找不到老婆的一大把。
有了這些倭女,總算是平衡了一下雲州的人口比例。
而那些男性倭人,則大部分都被雲天養租了出去,並且以此回收了民間大量的錢幣。
雲天養突然有些想要招聘一些大明宮廷里的那些優秀的外科大夫,畢竟目前雲州的郎中可沒辦法進行那麼高手段的人體無用組織切除手術。
而對於各地工程的奴隸使用情況,雲天養也做出了一些規定。
比如只有各種繁重和死亡率高的活可以跟政府申請一定數量的奴隸,其他的崗位則必須僱傭良家子來干。
特別是有關於建築方面的工作,除了搬磚和運貨之類的雜活之外,其他的工種則完全不允許用奴隸來於。
而他給出的理由也十分的令人信服,那就是奴隸建造出來的東西質量不行。
是的,一群連一二三四都不會數的奴隸,你指望他們能建造出什麼合格的建築出來?
特別是那些極其重要的水利設施和各地的防禦工事,這些東西建造出來是要造福百姓和抵禦外敵的,你用奴隸建造出一堆不合格的東西怎麼辦?
至於各種工廠,那就更別想用奴隸了,乖乖的出高薪去招募漢家工人去幹活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