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14章 我要舉報!【過渡章】

投票推薦 加入書籤 小說報錯

  九月二號,全國學生返校上學的第二天。

  永寧市第八中學。

  初三(5)班,數學課上,老師在講題。

  台下張浩懶洋洋趴在桌上,打了個哈欠,他的生物鐘還停留在每天睡到自然醒的狀態。

  「別睡了,現在是上課時間。」

  少女的聲音耳邊響起。

  林小雨用筆帽戳了戳他的胳膊,小聲提醒。

  張浩抬起頭,看向同桌林小雨那雙清澈的眼睛。

  他突然想起來一個事兒。

  張浩道:「你昨天的作業寫完沒,借我抄一下。」

  「不行,自己寫。」

  林小雨皺了皺眉,把作業本往自己旁邊挪了一下。

  張浩無所謂道:「太小氣了吧你,我又不是全抄,我抄一半,改一半,老班看不出來的。」

  「這不是小氣的問題。」

  「張浩,這都初三了,你還打算這樣混下去嗎?」

  林小雨加重了語氣。

  張浩被她這嚴肅的語氣弄得一愣,隨即聳了聳肩道:「有什麼關係,反正我也不是讀書的料。」

  林小雨嘆了口氣,聲音更小了:「叔叔阿姨每天在外面那麼辛苦工作,在大太陽底下曬著,就為了掙錢供你上學,你總得對得起他們吧。」

  「要是讓他們知道,你在學校不寫作業不聽課,他們會傷心的,最起碼得上個高中吧,不說重點高中普高就行。」

  在這個年紀,女生內心往往要比男生早熟的多。

  林小雨這番話說到了他心裡。

  張浩眼神一黯,腦海中浮現出父母每天天不亮就出門的身影,因為沒時間做早飯,通常都是在桌上給他留錢。

  他們早就對我失望了吧。

  張浩內心想著,臉上也多了幾分不耐;「說得簡單,就我這個成績,還普高呢。」

  「我不是學習這塊料,初中畢業我就隨便上個技校,學門技術以後出來工作,起碼還能幫我爸媽減輕負擔。」

  張浩心裡有數,他都想好了的。

  見張浩這個無所謂的態度,林小雨聲音高了幾分:「張浩!」

  前排幾個同學回頭看了一眼。

  就連講課的老師都回頭了。

  林小雨趕忙低下頭,等老師重新講課以後,她抬手拍了一下張浩的胳膊,認真道:「只要你肯學就一定可以的,你又不比別人笨,再說了下學期才剛開始呢,距離中考還有幾個月時間,要對自己有信心。」

  張浩見她這麼認真,心說她怎麼對我的事情那麼上心。

  張浩不想在學習這種事情上談論下去,他打了個哈哈岔開話題:「大學霸,你打算考哪個高中啊?」

  這時,下課鈴聲響了,下節課是班主任的課。

  數學老師離開以後。

  林小雨說話的聲音就不用刻意壓低:「市一中,省重點,升學率也最高。」

  張浩抱拳道:「加油!我精神上支持你!」

  張浩依舊吊兒郎當。

  林小雨不說話了。

  直到第二堂課的上課鈴聲響起,班主任走進教室。

  林小雨低頭擺弄著筆,自言自語道:「我們從小一起長大,小學初中都在一個班,我是想著,我們能考上同一個高中,同一所大學,彼此之間也能有個照應……你怎麼就不爭氣呢。」

  她的聲音很小,坐在他旁邊的張浩還是聽到了,他開了個玩笑:「咱倆做了那麼久的同桌,我巴不得趕緊分開,這樣就沒人管我了。」

  原來他心裡是這樣想的。

  林小雨面無表情,不再搭理他。

  「今天不講書本里的內容。」

  講台上,班主任操作電腦打開了《星火啟明》第一期節目。

  這是教育部的要求。

  班主任道:「大家要認真看。」

  台下。

  「生氣了?」張浩戳了戳她的胳膊,「怎麼不說話?」

  林小雨還是沒搭理他。

  就在張浩還想說些什麼的時候,一個陰影籠罩在桌前。

  張浩下意識抬起頭,正對上老班嚴厲的目光。

  老班敲了敲桌面:「起立。」

  教室瞬間安靜了下來,同學們都看了過來,都在看戲。

  張浩慢吞吞站起來,依舊吊兒郎當。

  老班抱著雙臂道:「你不學習,林小雨還想學呢,人家可是重點高中的苗子,你不要在這裡影響她,出去站著。」

  「哦。」

  張浩應聲,雙手插著褲袋往外走,他的耳邊傳來幾聲竊笑,不用看也知道是那幾個死黨。

  走廊上,張浩靠牆站著。

  林小雨剛才說的話在他腦海中迴響。

  「一起考上同一個高中,同一所大學。」

  他又想起了老班剛才說的話:「林小雨可是重點高中的苗子……」

  重點高中,差得太遠了啊,還有幾個月時間就要中考了,就算現在認真學習也沒用啊。

  張浩放棄了,他偷偷轉過頭,從窗戶看向林小雨的側臉,嘴唇微微抿著,她顯得格外認真。

  「現在學還來得及麼?」

  張浩心裡自己問自己,很快又自我否定掉了。

  下課鈴再一次響起的時候。

  教室電腦上傳出一陣朗誦聲。

  「少年智則國智,少年富則國富,少年強則國強,少年自由則國自由……」

  張浩耳朵豎了起來。

  「少年自有少年狂,身似山河挺脊樑,敢將日月再丈量,今朝唯我少年郎……」

  挺好聽的啊。

  身上熱熱的怎麼回事。

  教室里,老班是個語文老師,他在給大家解釋這歌詞的意思:「這歌好聽,歌詞寫的也非常激情和澎湃,很少有歌手有這樣的文化。」

  「副歌的歌詞,大家能理解嗎?」

  「這裡說的少年狂,是指少年獨有的無畏氣魄和敢於挑戰的勇氣,這裡的狂,並非貶義,而是少年的意氣風發。」

  「身似山河挺脊樑,就是說少年要有頂天立地的氣勢……」

  「少年,說的就是你們了。」

  「少年就該有不服輸的勁頭。」

  老班雙手背在身後,一邊在教室來回走,一邊說。

  他突然停下腳步,轉頭看向窗戶,剛好與張浩對視,後者連忙重新扭過頭面向操場,一副【我有在認真罰站】的樣子。

  老班搖頭笑了笑,故意大聲道:「大家有沒有聽過這樣一句話,種一棵樹最好的時間是在十年前,其次就是今天;對於學習來說,不要有覺得現在學就太晚了,來不及的心態。」

  「歌詞最後說,今朝唯我少年郎——重點在今朝這兩個字,只要你此刻開始挺直脊樑,每個今天都是你成為新少年的起點。」

  「好了,下課。」

  「課代表上來一下。」

  下課兩個字一出,不少人當場趴在桌上睡覺,上廁所的去上廁所,吃早餐的去吃早餐。

  走廊上,張浩在發呆,他感覺老班剛才那番話就是在對他說。

  所以,老班也沒有對我失望?

  要有不服輸的勁頭和不畏挑戰的勇氣……

  種一棵樹最好的時間是在十年前,其次就是今天……

  「還不晚!」

  張浩默默攥緊拳頭。

  班主任走出教室前,還拍了拍他的肩膀:「回去坐著吧。」

  張浩回到教室的時候,語文課代表剛好在講台上宣布:「今天的語文作業是,根據《星火啟明》回去寫一篇800字的觀後感,明天早上交到我這裡來。」

  教室里頓時哀嚎一片。

  張浩回到座位上,林小雨還是生氣,不跟他說話。

  這個時候,張浩幾個玩的好的死黨找到了他。

  「誒,浩子,中午放學一起去網吧玩會兒唄。」

  又要去網吧。


  林小雨聽到這話就氣不打一處來,寫字的手都加重了力氣。

  「不去了。」

  這是張浩說的。

  林小雨停下筆,豎起耳朵。

  「我請你,再加一包辣條,去不去?」

  「也不去。」

  張浩沒有猶豫。

  死黨打趣道:「喲,怎麼,你不會要跟我說你從今天開始要好好學習了吧。」

  說啊,你快跟他們說你要好好學習!

  林小雨心裡很急。

  張浩沒有解釋,只是說叫他們也別去了。

  幾人翻了個白眼走了。

  張浩回過頭,林小雨又重新開始動筆,裝作什麼都沒聽到。

  中午放學的時候。

  林小雨剛走出校門,就被張浩攔住了。

  「幹嘛?」

  林小雨語氣生硬,小姑娘還在生氣呢。

  「你這個手錶能打電話嗎?」

  張浩指了指她手上戴著的電話手錶。

  林小雨道:「可以,不過你要打給誰。」

  過了一會兒。

  「喂,是警察叔叔嘛,我要舉報,在隱秀路11號小賣部後面有個黑網吧,對,都是我們學校的。」

  林小雨愣住了。

  張浩認真道:「我從今天開始學習,但基礎可能有點差,你可以教我嗎?」

章節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