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3章 有血有肉的醫生

投票推薦 加入書籤 小說報錯

  「師父,喝點水。」

  李浩飛急忙給陳陽的茶杯裡面添滿水。

  跟了陳陽這麼多天了,李浩飛是最清楚陳陽的,陳陽一旦開始坐診,幾乎是從頭忙到尾,中途都不怎麼去衛生間。

  「兩位記者同志應該覺得很枯燥吧?」陳陽這才注意到了兩位女記者,剛才忙的時候還真有點忘了。

  「沒有,反而覺得很有意思。」

  張婉萍道:「說實話,我們還是第一次覺得中醫這麼有意思。」

  「是的呢。」高麗梅也道:「平常我們總覺得中醫比較玄乎,講的都沒根沒據的。」

  佳林縣,還真沒幾位水平高的中醫,高明選其實都算是佳林縣中醫裡面的天花板了。

  說實在話,現在的好中醫其實是很吃香的,物以稀為貴,也正是因為好中醫少,所以稍微有點水平的中醫混的都不會差。

  即便是不進醫院,自己開診所,只要有水平,患者絕對是絡繹不絕。

  就像今天那些不孕不育一類的患者,那都是四處打聽好中醫,稍微聽著有點名氣,都會去碰碰運氣。

  張婉萍和高麗梅兩個人長這麼大,也沒見過什麼有水平的中醫,對中醫的了解一部分來自於影視劇,一部分則來自於道聽途說,其他的一部分就是自己的理解。

  雖然現在全國各地都有中醫醫院,幾乎很多醫院都有著中醫科室,但是在一些省份,從小到大都沒有接觸過中醫的群體其實並不在少數。

  有的人可能吃過中成藥,甚至都喝過中藥,可還真不一定遇到過有水平的中醫醫生。

  陳陽現在的水平其實不算多高,但是應付大多數常見病絕對是夠用了,即便是面對一些比較棘手的病症,如果有著先例可循,陳陽也是能應付的。

  因為陳陽水平並不算太高,所以陳陽診病的時候都是一步一步,抽絲剝繭。

  在診病的時候,陳陽一邊給患者解釋,一邊給李浩飛解釋,其實這個過程對陳陽來說也算是一個梳理的過程。

  也正是因為如此,張婉萍和高麗梅兩個人才能聽的明白。

  比如剛才陳陽和江東飛的對話,幾乎是很直白的,江東飛自己吃藥沒有好,理解錯了,陳陽給予糾正,什麼地方不對,什麼地方錯了,整個過程,別說張婉萍兩個人,就是換個人也能聽懂。

  不懂的無非就是沒有學過中醫的人不太明白病位,不太清楚中焦上焦和下焦的具體區分。

  「這會兒沒患者了,陳醫生,那咱們就在這兒採訪吧?」

  張婉萍看了看時間。

  這會兒正好十一點,陳陽已經看完了上午的患者。

  現在每天掛陳陽號的患者越來越多了,不過每天上午十一點,陳陽也差不多能把患者看完。

  像陳陽這種比較純粹的中醫診病,有一個最大的好處,那就是沒有回診,患者進來之後,檢查、詢問、辨證、開方,是一氣呵成的,患者走出診室,當天就不需要再進來了,也就是藥吃完之後過幾天再來複診。

  沒有回診,這樣就能節省不少時間。

  現在的患者對現行醫療制度對西醫越來越反感,診病越來越繁瑣也是其中很關鍵的一個原因了。

  不少人都說,以前的醫生看病,即便是西醫,也是什麼檢查都不做,看一下就能開藥,可現在的情況是,無論什麼病,進了診室首先是拿化驗單,然後去做檢查,之後再來找醫生開藥。

  掛號排隊,回診排隊,做檢查排隊,看一個病,有時候折騰一天,排隊排了好幾次,藥還沒有吃到嘴裡。

  除非是急診號,要不然,可能檢查結果沒出來,藥還沒開,原本不舒服的症狀卻已經消失了。

  讓患者禁不住大呼:「要是再耽誤一會兒,我就痊癒了!」

  「行,那就在這兒,浩飛,給兩位記者倒點水。」陳陽笑著對李浩飛說道。

  李浩飛拿了一次性杯子,給張婉萍兩人倒了水,然後開始正式的採訪。

  「陳醫生,您是哪兒畢業的?」

  「省中醫藥大學。」陳陽道。

  「畢業後在哪一家醫院,我聽說您來咱們縣醫院時間不長。」張婉萍問。

  「畢業之後在下面鄉鎮的衛生醫院。」陳陽道。

  「鄉鎮衛生所?」高麗梅有點不敢相信。


  「對,我畢業之後一直在下面鄉鎮衛生所。」陳陽笑著點頭。

  「哇,陳醫生,您太厲害了,畢業之後在下面的鄉鎮衛生醫院,還能有這麼高的水平。」高麗梅看著陳陽都有點崇拜了。

  很多人,可能自己不會去做那種從基層來做一步一步往上爬的事情,但是卻對那種人多少都有點欽佩。

  自己做不到,別人能做到,心理上多少都是有點佩服的。

  這就像一部分人,我不喜歡去當兵,自己可能受不得約束,但是卻不妨礙我羨慕軍人。

  「陳醫生,能給我們說說您在下面鄉鎮醫院的一些事情嗎?」張婉萍瞬間覺得自己來的太值了。

  這會兒張婉萍的心中都已經有了腹稿,一位省中醫大畢業的醫學生,畢業之後進了下面鄉鎮衛生所,然後靠著自己的努力,一步一步,自學醫術,提升自己,從鄉鎮衛生所到縣級二甲醫院。

  而且短短的時間內,在縣級醫院就治好了不少疑難雜症患者,成為縣醫院的明星醫生。

  想一想張婉萍都覺得太勵志了。

  這樣的一篇報導,可要比那種毫無素材,僅僅只是因為採訪對象有點背景的虛假報導更有煽動性,更有意義。

  其實最初張婉萍態度有點敷衍,就是因為她其實並不怎麼喜歡採訪那種有背景的醫二代之類的,明明沒多少水平,還要吹的天花亂墜的,寫稿子的時候張婉萍都覺得噁心,下不去筆。

  這會兒了解到陳陽之後,張婉萍已經來了興趣了,像陳陽這樣的醫生,才是她真正想要採訪的醫生,才是她願意去寫的醫生。

  也只有這樣有血有肉的報導,真實的報導,對張婉萍來說才是有意義的,當記者就要報導一些真實的事情,而不是整天給人歌功頌德,亦或者挑起矛盾,搞什麼噱頭!

章節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