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6章 江教授其實是有意讓我們自己研究的?
次日,早。
即便休息。
江陽也沒有偷懶,6點一到就果斷起床。
洗漱完後。
接著來到書房,開始看書學習。
雖說還是理解不了。
但他卻能將大部分的內容,都記下來。
這種學習方式,自然不健康。
不過對於江陽目前來說。
是最好的選擇。
畢竟他研究的東西,涉及的學科實在太多。
把相關的大學教材看一遍都要花上幾天的時間。
更別提理解和消化。
……
到7點半左右。
江陽結束學習,起身前往飯堂。
但走著走著。
他忽然發現今天的學校好像有點不太對勁。
——太冷清了。
正疑惑著。
背後忽然傳來一道聲音,道:
「江教授,您早啊!」
江陽回過頭,看向蘇筱和其身旁的趙春苗,
他先是點了點頭回應,
接著詢問道:
「蘇老師,您覺不覺得今天學校的人有些少?」
聞言,蘇筱笑道:
「江教授,學生們已經考完試,都放假了。」
聽到這個答案。
江陽怔了怔,道:
「什麼時候的事,我怎麼不知道?」
蘇筱解釋道:
「您忙著研究,院長說了不讓打擾您。」
「對了,您今天是休息嗎?」
「我都好幾天沒在新實驗樓看見您了。」
江陽微微頷首,道:
「你們的研究怎麼樣,有什麼解決不了的問題嗎?」
他這段時間都在化工冶金研究所。
其他的研究項目,基本都沒顧得上。
當然,這也是他給眾人消化技術,積累經驗的時間。
蘇筱道:
「沒有,就是每天實驗,收集數據。」
「想要做出成果,恐怕還早。」
「矽二極體研究小組那邊,現在都還在努力地學習半導體研究所送來的資料。」
她說完後。
不禁有些羞愧。
這個進度,比起有江陽在的時候,可慢上太多了。
江陽道:
「不用著急,慢慢來就是。」
「你們可以更多地考慮工藝上的問題。」
「比如工藝問題。」
「要研製矽俄日雷射,平面工藝的問題必須解決……」
……
江陽簡單地和兩人說了說後續的研究方向。
當然。
他沒有指望京鋼院這邊的研究小組,能研究出什麼成果。
更多的還是出於培養人才考慮。
畢竟華國現在半導體的人才,太稀缺了。
不現在培養的話。
後面矽材料的優化、電晶體結構的改進和光刻技術等等。
都要他一個人來解決。
累不能先不提,主要是太離譜。
……
花了10多分鐘的時間。
江陽才將後續的研究思路完整地說完。
一旁的趙春苗,不知何時拿出紙筆在記錄。
蘇筱聽得似懂非懂。
但基本的內容,都記了下來,正在心裡不斷地思考。
見狀,江陽道:
「先別想了,走吧,我請你們吃早飯。」
「然後我再去一趟新實驗樓。」
「你們要是有什麼問題,可以直接問題。」
聽到這話。
蘇筱回過神,連連搖頭,道:
「不行,江教授。」
「要是被院長知道,您為了我們放棄休息。」
「怕是要批評我們。」
她倒是想答應。
但章文奇那邊早就提前囑咐過。
要是敢「頂風作案」,恐怕不會好過。
江陽想了想,道:
「沒關係,院長那邊我來擔著。」
蘇筱幽幽道:
「但您總有不在的時候吧。」
……
最後。
江陽還是放棄了去新實驗樓的打算。
就在他和蘇筱兩人去飯堂吃早餐的時候。
學校的冶金實驗室。
魏壽坤正在帶著吳均和幾個學生,進行冶煉準備。
首先是裝料。
將廢鋼、生鐵塊、錳鐵放入電弧爐底層,再通電使其快速熔化。
在100分鐘後。
他插入Φ25mm鋼管吹氧,開始脫碳。
這一步的溫度控制尤為關鍵。
雖說有光學高溫計,但因為精度不夠高。
魏壽坤需要時刻緊盯著設備。
一旦發現火焰的顏色不對,便要立刻調整,否則就會前功盡棄。
待完成氧化後。
他連忙道:
「吳老師,準備加入15kg的Cao和5kg的CaF₂和3kg碳鈣粉。」
這個步驟的目的。
是為了造白渣,保持還原氣氛。
待吳均完成之後。
魏壽坤趕忙一次加入釩鐵、鋁粒和稀土合金。
再經過氬氣叫板,促進成分均勻後。
他在出港前的2分鐘,再次加入鋁粒,降低氧活度。
……
用了差不多4個小時的時間。
電弧爐終於出鋼。
魏壽坤連忙和吳均將鋼水轉入預熱好的鎂質鋼包當中。
加覆蓋劑防氧化。
最後模鑄成型。
不過這還不算結束。
兩人緊接著便開始測試工作。
……
繼續測試了1個小時。
結果卻是魏壽坤有些失望。
看著數據報告。
他喃喃道:
「-40℃衝擊功僅12J、拉伸埠呈脆性斷裂、彎曲試驗開裂。」
「酸蝕試樣表面密集空洞。」
「在顯微鏡下的晶界還出現了連續網狀氧化物……」
聽見魏壽坤的話。
一旁的吳均,不禁有些泄氣。
畢竟他們忙活了一個多月,卻是這個結果。
想到這裡。
吳均道:
「魏教授,我們再試一次吧。」
聞言,沉浸在思考中的魏壽坤回過神,
發現吳均沮喪的表情。
他笑了笑,道:
「你是不是覺得我們失敗了?」
「難道不是嗎?」吳均疑惑道。
這麼多的問題。
和成功,也搭不上邊。
魏壽坤笑道:
「是,但不完全是。」
「就結果來看,我們肯定是失敗的。」
「但你要知道,這是我們一個月的成果,已經非常不錯了。」
他說完後。
吳均怔了怔,道:
「那不還是失敗嗎?」
聞言,魏壽坤沒好氣道:
「你不要以江教授作為衡量標準。」
「他那是個例。」
「我們這樣的進度,才是正常的。」
放眼華國,甚至是全世界。
像是江陽這樣的天才,都屈指可數。
吳均想了想,道:
「那我們要不要去問問江教授,下一步該怎麼改進呢?」
魏壽坤搖了搖頭,道:
「再繼續來幾次吧,不能總靠江教授解決。」
「你難道沒發現。」
「他其實是有意讓我們自己研究的嗎?」
才第一次實驗而已。
現在就去找江陽,不合適,也容易產生依賴。
對於已經上了年紀的魏壽坤來說,倒是沒事。
但對吳均而言,影響就很大了。
即便休息。
江陽也沒有偷懶,6點一到就果斷起床。
洗漱完後。
接著來到書房,開始看書學習。
雖說還是理解不了。
但他卻能將大部分的內容,都記下來。
這種學習方式,自然不健康。
不過對於江陽目前來說。
是最好的選擇。
畢竟他研究的東西,涉及的學科實在太多。
把相關的大學教材看一遍都要花上幾天的時間。
更別提理解和消化。
……
到7點半左右。
江陽結束學習,起身前往飯堂。
但走著走著。
他忽然發現今天的學校好像有點不太對勁。
——太冷清了。
正疑惑著。
背後忽然傳來一道聲音,道:
「江教授,您早啊!」
江陽回過頭,看向蘇筱和其身旁的趙春苗,
他先是點了點頭回應,
接著詢問道:
「蘇老師,您覺不覺得今天學校的人有些少?」
聞言,蘇筱笑道:
「江教授,學生們已經考完試,都放假了。」
聽到這個答案。
江陽怔了怔,道:
「什麼時候的事,我怎麼不知道?」
蘇筱解釋道:
「您忙著研究,院長說了不讓打擾您。」
「對了,您今天是休息嗎?」
「我都好幾天沒在新實驗樓看見您了。」
江陽微微頷首,道:
「你們的研究怎麼樣,有什麼解決不了的問題嗎?」
他這段時間都在化工冶金研究所。
其他的研究項目,基本都沒顧得上。
當然,這也是他給眾人消化技術,積累經驗的時間。
蘇筱道:
「沒有,就是每天實驗,收集數據。」
「想要做出成果,恐怕還早。」
「矽二極體研究小組那邊,現在都還在努力地學習半導體研究所送來的資料。」
她說完後。
不禁有些羞愧。
這個進度,比起有江陽在的時候,可慢上太多了。
江陽道:
「不用著急,慢慢來就是。」
「你們可以更多地考慮工藝上的問題。」
「比如工藝問題。」
「要研製矽俄日雷射,平面工藝的問題必須解決……」
……
江陽簡單地和兩人說了說後續的研究方向。
當然。
他沒有指望京鋼院這邊的研究小組,能研究出什麼成果。
更多的還是出於培養人才考慮。
畢竟華國現在半導體的人才,太稀缺了。
不現在培養的話。
後面矽材料的優化、電晶體結構的改進和光刻技術等等。
都要他一個人來解決。
累不能先不提,主要是太離譜。
……
花了10多分鐘的時間。
江陽才將後續的研究思路完整地說完。
一旁的趙春苗,不知何時拿出紙筆在記錄。
蘇筱聽得似懂非懂。
但基本的內容,都記了下來,正在心裡不斷地思考。
見狀,江陽道:
「先別想了,走吧,我請你們吃早飯。」
「然後我再去一趟新實驗樓。」
「你們要是有什麼問題,可以直接問題。」
聽到這話。
蘇筱回過神,連連搖頭,道:
「不行,江教授。」
「要是被院長知道,您為了我們放棄休息。」
「怕是要批評我們。」
她倒是想答應。
但章文奇那邊早就提前囑咐過。
要是敢「頂風作案」,恐怕不會好過。
江陽想了想,道:
「沒關係,院長那邊我來擔著。」
蘇筱幽幽道:
「但您總有不在的時候吧。」
……
最後。
江陽還是放棄了去新實驗樓的打算。
就在他和蘇筱兩人去飯堂吃早餐的時候。
學校的冶金實驗室。
魏壽坤正在帶著吳均和幾個學生,進行冶煉準備。
首先是裝料。
將廢鋼、生鐵塊、錳鐵放入電弧爐底層,再通電使其快速熔化。
在100分鐘後。
他插入Φ25mm鋼管吹氧,開始脫碳。
這一步的溫度控制尤為關鍵。
雖說有光學高溫計,但因為精度不夠高。
魏壽坤需要時刻緊盯著設備。
一旦發現火焰的顏色不對,便要立刻調整,否則就會前功盡棄。
待完成氧化後。
他連忙道:
「吳老師,準備加入15kg的Cao和5kg的CaF₂和3kg碳鈣粉。」
這個步驟的目的。
是為了造白渣,保持還原氣氛。
待吳均完成之後。
魏壽坤趕忙一次加入釩鐵、鋁粒和稀土合金。
再經過氬氣叫板,促進成分均勻後。
他在出港前的2分鐘,再次加入鋁粒,降低氧活度。
……
用了差不多4個小時的時間。
電弧爐終於出鋼。
魏壽坤連忙和吳均將鋼水轉入預熱好的鎂質鋼包當中。
加覆蓋劑防氧化。
最後模鑄成型。
不過這還不算結束。
兩人緊接著便開始測試工作。
……
繼續測試了1個小時。
結果卻是魏壽坤有些失望。
看著數據報告。
他喃喃道:
「-40℃衝擊功僅12J、拉伸埠呈脆性斷裂、彎曲試驗開裂。」
「酸蝕試樣表面密集空洞。」
「在顯微鏡下的晶界還出現了連續網狀氧化物……」
聽見魏壽坤的話。
一旁的吳均,不禁有些泄氣。
畢竟他們忙活了一個多月,卻是這個結果。
想到這裡。
吳均道:
「魏教授,我們再試一次吧。」
聞言,沉浸在思考中的魏壽坤回過神,
發現吳均沮喪的表情。
他笑了笑,道:
「你是不是覺得我們失敗了?」
「難道不是嗎?」吳均疑惑道。
這麼多的問題。
和成功,也搭不上邊。
魏壽坤笑道:
「是,但不完全是。」
「就結果來看,我們肯定是失敗的。」
「但你要知道,這是我們一個月的成果,已經非常不錯了。」
他說完後。
吳均怔了怔,道:
「那不還是失敗嗎?」
聞言,魏壽坤沒好氣道:
「你不要以江教授作為衡量標準。」
「他那是個例。」
「我們這樣的進度,才是正常的。」
放眼華國,甚至是全世界。
像是江陽這樣的天才,都屈指可數。
吳均想了想,道:
「那我們要不要去問問江教授,下一步該怎麼改進呢?」
魏壽坤搖了搖頭,道:
「再繼續來幾次吧,不能總靠江教授解決。」
「你難道沒發現。」
「他其實是有意讓我們自己研究的嗎?」
才第一次實驗而已。
現在就去找江陽,不合適,也容易產生依賴。
對於已經上了年紀的魏壽坤來說,倒是沒事。
但對吳均而言,影響就很大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