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1章 過冬前的準備,分糧!
季甜甜和孔玲玲在廚房裡忙著,聽著院子裡打拳的聲音。
林颯活動完筋骨,走到廚房,「等下吃完早飯,你們倆要和我們一起進山嗎?」
季甜甜開口:「我今天就不去了,身體還是有些沒力氣。」
「我就在家裡等你們回來好了。」
「中午要在家裡吃嗎?吃的話我就早點蒸些包子。」
林颯:「不用,我們中午不回來,下午早點回來。」
「玲玲呢,你要去嗎?」
孔玲玲搖頭,「不了,我得幫忙做被子。」
一聽做被子,林颯終於想起又有什麼事情忘了。
「瞧我,昨天只記得取狗了,忘記去買縫紉機了。」
「你們回頭想著提醒我一下,我這腦子實在是健忘的厲害。」
孔玲玲:「不用了吧,縫紉機挺貴的,還要票據。」
「我們自己縫縫就行了。」
林颯堅決道:「不行,夏天的衣服也就算了,冬天的衣服和被子都不是小物件。」
「說起這個還想起一件事,等下我畫個圖紙,玲玲你拿去木匠家,讓他幫忙弄出來。」
「咱們這裡沒有洗衣機,但是手動簡易的我會做。」
「冬天衣服不好洗,還得有個簡易洗衣機方便些。」
果然缺的東西不是一星半點。
要不是這裡不通電,她真想搞個洗衣機過來。
她最討厭冬天洗衣服了。
「呀,你還會搞那個東西?簡易的能洗乾淨嗎?」
孔玲玲是見過洗衣機的,雖然她們家裡沒有。
林颯:「放心,只要不是很髒的衣服都沒問題。」
「而且咱們不是還有洗衣粉嘛。」
「不用擔心洗不乾淨。」
說干就干,林颯回到房間就把簡易的設計圖畫了出來。
孔玲玲拿到後,吃過早飯就直接去了木匠家。
季甜甜則是在他們走後,先是餵了一下小狐狸,然後就是給兩隻奶狗餵奶。
反正沒有一個閒著的。
因為剛剛下過小雨,山裡的水霧還有不少沒有散去。
還好他們都穿了雨衣,不然身上都要濕透了。
「咱們六人,三人去撿山貨,三人去附近打獵。」
「下午集體去砍柴,都聽到沒?」
五人點頭,「知道了。」
事情比較多,到了地方就都齊齊開動。
之後的幾天,大家每天都是這樣,直到分糧食了,他們才休息下來。
「終於分糧食了,你們說咱們能分多少?」
顧楓很好奇幹了這麼久,能有多少糧食到手。
林颯看著前邊排隊的人,笑著開口,「不會太少,咱們可都是壯勞力。」
「反正冬天肯定是夠吃了,回頭再買些細糧備著就差不多了。」
她可是每天都是滿工分,幹了幾個月,自然不會少。
看著村里人一個個熱火朝天的拉糧食,林颯覺得這樣的日子很是溫馨。
「明天都去縣城郵寄一下包裹吧,山貨都處理好了,早點郵寄走早點輕鬆。」
「之後就不出村了,還得繼續囤柴火。」
「我看這天氣估計要下雪了。」
這幾天他們都累的不行,不過沒辦法,現在不勤快點,冬天就得遭罪。
好好都是能幹的,這段時間囤了不少,不過還是不夠。
「明天看看能不能買到一些煤球,冬天用煤球做飯,甜甜能輕鬆些。」
「不然每天都要燒火,也挺麻煩的。」
「這天一天比一天冷,我看她的手最近都糙了不少。」
她是真的有些心疼甜甜,要不是他們幾個實在不會做飯,也不會只有她和玲玲每天圍著灶台轉。
幾人聽著她的話,表示沒意見。
等輪到他們分糧的時候,大隊長笑的一臉褶子。
「來來來,你們八人的我都分在了一起,這是你們的總工分,你看看,沒問題就簽個字。」
林颯接過本子,大概掃一眼,見沒什麼問題就簽了字。
「大隊長,我們還要買些細糧,您看什麼時候方便。」
大隊長笑呵呵道:「晚點過來就行,我先給大家分完糧食。」
「他們都等著呢。」
林颯:「行,那我們就晚點夠來。」
五個大男人見這麼多糧食,留下林颯看著,他們五人扛起麻袋就往家走。
他們當時蓋房子的時候也挖了地窖。
主要是留著冬天放白菜土豆和地瓜蘿蔔的。
冬天沒什麼吃的,除了這些東西就是酸菜了。
不過他們不會醃製,自然就沒有折騰,想著回頭想吃和村里換一些就是。
至於糧食,都放在了早就準備好的大水缸里,主要是防止耗子禍害。
村裡的耗子不少,要是隨便放在廚房裡,不用幾天袋子就得漏洞。
林聰幾人都是第一題體驗分糧的快樂,想著這些都是他們靠著雙手得來的。
心中無比滿足。
「姐,咱們要不要給家裡也郵寄一些糧食,咱們在村里買不用糧票。」
「城裡肯定沒有咱們方便。」
「馬上要過年了,家裡肯定不夠吃。」
他們雖然是城裡長大的,但是想吃飽也不是那麼容易的。
沒有本事的人每個月只能吃供應糧,家裡孩子多的更是拉緊褲腰帶,餓不死就行。
「你們想郵寄那就郵寄吧,大家都分一樣的,不夠就再去買一些。」
「不過也別太多了,不然咱們也不夠吃。」
「村里雖然會賣給我們,但不會沒有限制。」
「不然大家都去黑市倒賣了。」
她說的沒錯,村里雖然會賣給她們糧食,但也是有限制的。
不然村裡的存糧都不夠霍霍的。
「也是,不過郵寄一些是一些。」
「就當這些東西是我們今年給家裡的孝敬了。」
他們已經成年了,也該照顧一下家裡了。
林颯點頭,「可以。」
翌日。
林颯幾人再次出門,不過這次大家都帶著一個大大的包裹。
趕牛車的大爺見他們帶了這麼多東西,笑著問道:「你們這是要給家裡郵寄的?」
顧楓回道:「是的大爺,都是一些山貨。」
大爺輕笑:「都是一些好孩子,我還是第一次見下鄉的孩子給家裡郵寄東西。」
「之前那些老知青每年只會收包裹,幾乎沒有什麼人惦記家裡的。」
「不過也不是一個沒有,之前有兩個孩子給家裡郵寄糧食的。」
「自己都吃不飽還要惦記家裡,ε=(´ο`*)))唉!」
林颯活動完筋骨,走到廚房,「等下吃完早飯,你們倆要和我們一起進山嗎?」
季甜甜開口:「我今天就不去了,身體還是有些沒力氣。」
「我就在家裡等你們回來好了。」
「中午要在家裡吃嗎?吃的話我就早點蒸些包子。」
林颯:「不用,我們中午不回來,下午早點回來。」
「玲玲呢,你要去嗎?」
孔玲玲搖頭,「不了,我得幫忙做被子。」
一聽做被子,林颯終於想起又有什麼事情忘了。
「瞧我,昨天只記得取狗了,忘記去買縫紉機了。」
「你們回頭想著提醒我一下,我這腦子實在是健忘的厲害。」
孔玲玲:「不用了吧,縫紉機挺貴的,還要票據。」
「我們自己縫縫就行了。」
林颯堅決道:「不行,夏天的衣服也就算了,冬天的衣服和被子都不是小物件。」
「說起這個還想起一件事,等下我畫個圖紙,玲玲你拿去木匠家,讓他幫忙弄出來。」
「咱們這裡沒有洗衣機,但是手動簡易的我會做。」
「冬天衣服不好洗,還得有個簡易洗衣機方便些。」
果然缺的東西不是一星半點。
要不是這裡不通電,她真想搞個洗衣機過來。
她最討厭冬天洗衣服了。
「呀,你還會搞那個東西?簡易的能洗乾淨嗎?」
孔玲玲是見過洗衣機的,雖然她們家裡沒有。
林颯:「放心,只要不是很髒的衣服都沒問題。」
「而且咱們不是還有洗衣粉嘛。」
「不用擔心洗不乾淨。」
說干就干,林颯回到房間就把簡易的設計圖畫了出來。
孔玲玲拿到後,吃過早飯就直接去了木匠家。
季甜甜則是在他們走後,先是餵了一下小狐狸,然後就是給兩隻奶狗餵奶。
反正沒有一個閒著的。
因為剛剛下過小雨,山裡的水霧還有不少沒有散去。
還好他們都穿了雨衣,不然身上都要濕透了。
「咱們六人,三人去撿山貨,三人去附近打獵。」
「下午集體去砍柴,都聽到沒?」
五人點頭,「知道了。」
事情比較多,到了地方就都齊齊開動。
之後的幾天,大家每天都是這樣,直到分糧食了,他們才休息下來。
「終於分糧食了,你們說咱們能分多少?」
顧楓很好奇幹了這麼久,能有多少糧食到手。
林颯看著前邊排隊的人,笑著開口,「不會太少,咱們可都是壯勞力。」
「反正冬天肯定是夠吃了,回頭再買些細糧備著就差不多了。」
她可是每天都是滿工分,幹了幾個月,自然不會少。
看著村里人一個個熱火朝天的拉糧食,林颯覺得這樣的日子很是溫馨。
「明天都去縣城郵寄一下包裹吧,山貨都處理好了,早點郵寄走早點輕鬆。」
「之後就不出村了,還得繼續囤柴火。」
「我看這天氣估計要下雪了。」
這幾天他們都累的不行,不過沒辦法,現在不勤快點,冬天就得遭罪。
好好都是能幹的,這段時間囤了不少,不過還是不夠。
「明天看看能不能買到一些煤球,冬天用煤球做飯,甜甜能輕鬆些。」
「不然每天都要燒火,也挺麻煩的。」
「這天一天比一天冷,我看她的手最近都糙了不少。」
她是真的有些心疼甜甜,要不是他們幾個實在不會做飯,也不會只有她和玲玲每天圍著灶台轉。
幾人聽著她的話,表示沒意見。
等輪到他們分糧的時候,大隊長笑的一臉褶子。
「來來來,你們八人的我都分在了一起,這是你們的總工分,你看看,沒問題就簽個字。」
林颯接過本子,大概掃一眼,見沒什麼問題就簽了字。
「大隊長,我們還要買些細糧,您看什麼時候方便。」
大隊長笑呵呵道:「晚點過來就行,我先給大家分完糧食。」
「他們都等著呢。」
林颯:「行,那我們就晚點夠來。」
五個大男人見這麼多糧食,留下林颯看著,他們五人扛起麻袋就往家走。
他們當時蓋房子的時候也挖了地窖。
主要是留著冬天放白菜土豆和地瓜蘿蔔的。
冬天沒什麼吃的,除了這些東西就是酸菜了。
不過他們不會醃製,自然就沒有折騰,想著回頭想吃和村里換一些就是。
至於糧食,都放在了早就準備好的大水缸里,主要是防止耗子禍害。
村裡的耗子不少,要是隨便放在廚房裡,不用幾天袋子就得漏洞。
林聰幾人都是第一題體驗分糧的快樂,想著這些都是他們靠著雙手得來的。
心中無比滿足。
「姐,咱們要不要給家裡也郵寄一些糧食,咱們在村里買不用糧票。」
「城裡肯定沒有咱們方便。」
「馬上要過年了,家裡肯定不夠吃。」
他們雖然是城裡長大的,但是想吃飽也不是那麼容易的。
沒有本事的人每個月只能吃供應糧,家裡孩子多的更是拉緊褲腰帶,餓不死就行。
「你們想郵寄那就郵寄吧,大家都分一樣的,不夠就再去買一些。」
「不過也別太多了,不然咱們也不夠吃。」
「村里雖然會賣給我們,但不會沒有限制。」
「不然大家都去黑市倒賣了。」
她說的沒錯,村里雖然會賣給她們糧食,但也是有限制的。
不然村裡的存糧都不夠霍霍的。
「也是,不過郵寄一些是一些。」
「就當這些東西是我們今年給家裡的孝敬了。」
他們已經成年了,也該照顧一下家裡了。
林颯點頭,「可以。」
翌日。
林颯幾人再次出門,不過這次大家都帶著一個大大的包裹。
趕牛車的大爺見他們帶了這麼多東西,笑著問道:「你們這是要給家裡郵寄的?」
顧楓回道:「是的大爺,都是一些山貨。」
大爺輕笑:「都是一些好孩子,我還是第一次見下鄉的孩子給家裡郵寄東西。」
「之前那些老知青每年只會收包裹,幾乎沒有什麼人惦記家裡的。」
「不過也不是一個沒有,之前有兩個孩子給家裡郵寄糧食的。」
「自己都吃不飽還要惦記家裡,ε=(´ο`*)))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