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98章 黃金賽道!&高潮迭起&跑個分?
第298章 黃金賽道!&高潮迭起&跑個分?
此外,還有瑞星、可牛等安全軟體公司,也跟著出來攪局。
儼然一幅「群毆360,痛打落水狗」的熱鬧場面。
該說不說,紅衣教主這些年,確實得罪了不少人。
從早期做3721流氓軟體,被用戶狂噴。
到公開炮轟同行,「軟體收費是剝削」。
再到沒事兒就跟白度、企鵝嗆聲,活脫脫一網際網路圈的「刺兒頭」。
360的「永久免費」策略,倒是難得收穫了網友一片好評,但也打翻了國內所有安全軟體廠商的飯碗。
瑞星年營收從7億暴跌至不足2億。
金山毒霸被迫裁員轉型。
這些個老牌廠商,個個恨不得誅之而後快。
但說到底,還是360不夠強。
對比另一邊的企鵝就知道了。
業內名聲同樣很爛,甚至更加糟糕,「一直在模仿,從未有創新」的帽子扣了好幾年,但如今卻沒什麼人敢出面針對,頂多也就是在背地裡暗罵兩句。
為何?
因為企鵝手裡,著6億QQ用戶的社交關係鏈!
沒有比這個更硬的核武器了。
反觀360,雖說用戶量龐大,但安全軟體屬於「工具型」產品。
用戶用完即走,缺乏粘性。
本身的技術,也沒強到「非你不可」的程度,護城河並不穩固。
歸根結底就一句話。
「社交」未必是唯一的「黃金賽道」,但一定是最難繞過的「戰略要地」。
因為社交是人類的本能需求。
這同樣也是極光四面出擊,攪得視頻、微博、團購、遊戲等領域天翻地覆,卻無人可奈何他們的主要原因之一。
不過身為「過來人」的洛川知道,這才只是剛開始而已。
紅衣教主還沒發力呢下個月,還有大樂子。
期待就完了而在這邊雞毛滿天飛的同時,另一邊的手機行業,同樣不得安寧。
一方面,微光1的暴力屠殺仍在繼續。
帶動星光X1的銷售曲線,也跟著逆勢上揚,
另一方面,雷布斯也正式開始發力。
幾乎是以兩三天一個熱點的頻率,頻頻衝上熱搜。
先是召開首次產品溝通會,全體高管齊亮相,正式宣布進軍手機。
同時在會上公布了「小米1」部分核心配置,並打出了「性價比」的旗號。
對比同期高端機型,強調「一半價格,同等性能」。
此話一出,頓時引發了網友一陣熱烈的討論,各大科技媒體也紛紛報導。
不少人猜測,小米會不會是下一個星光科技,
單看小米1已經透露出的核心配置,除了屏幕是4英寸,比星光X1稍小以外,其他基本大致相當。
如攝像頭,比星光X1還要好上一些,
且小米1搭載的MIUI,同樣是深度定製安卓系統。
雷布斯個人,也因穿牛仔褲+T恤出席活動,完全不同於傳統手機廠商高管的商務形象,而被貼上了「接地氣創業者」的標籤。
總之,網上一片沸沸揚揚。
沒等喧囂落下,雷老闆便再次在微博上,與業內人士發起了一場,「網際網路直銷」模式論戰。
稱「傳統渠道加價50%,小米想採用電商直銷,砍掉中間環節,讓用戶用一半價格買旗艦」,
引發了金立、OPP0等廠商高管下場反駁,形成行業討論。
此前,雖星光科技也採用了線上直銷,但仍自建了線下銷售渠道。
等到微光1上市之際,更是已然將線下門店,擴充到了千餘家。
雷老闆可倒好,竟然打算全部走線上。
狂!
緊隨其後,雷布斯再次搞事情。
先是在MIUI論壇上,開放了100位內測用戶,體驗工程機,要求用戶撰寫深度體驗報告。
之後又邀請了數家科技媒體、數碼博主,如愛范兒、0K哥等等,發布測評視頻。
諸如「價格屠夫」、「性價比之王」的名號,頻頻被掛到小米1頭上。
再之後,雷老闆在微博上,甩出了一個王炸。
小米手機工程機,安免免跑分約3900分。
宣布「性能超越星光X1和iPhone3GS」。
這一下,網上瞬間炸開了鍋。
雖然不知道「跑分」是什麼,「安免免」又是從哪兒冒出來的,但就是感覺很牛B的樣子。
至此,小米第二階段的宣發,總算是暫時告一段落。
只能說,不愧是讓東子說出,「不要跟雷君比營銷」的男銀。
對於手中資源的利用率,以及製造熱點的能力,讓洛川都有些噴噴稱奇。
如果換做是他,估計連對方一半的熱度都#不起來。
星光X1和微光1的宣發,說白了,全靠一個「力大磚飛」。
比如全網級的信息流推送,專門花錢拍網劇、拍綜藝做GG植入等等。
頂多再加上一點王胖子的小機靈。
跟雷布斯的「技術流」相比,多少差了點意思。
至於雷老闆提到的「跑分」,還稍稍拉踩了星光X1一番,洛川倒是沒怎麼在意。
做生意嘛互相踩來踩去,再正常不過了。
如果未來的某一天,對方讓他感受到了威脅,他也會毫不留情的掏出小刀。
至於現在,無所刁謂的啦說來,「跑分」這個事兒,倒是值得聊一聊。
前世,真正將「跑分」這個概念,推進大眾視野的,正是小米。
其高調公布安免免跑分,宣布「性能超越iPhone4」,並以1999元定價,顛覆行業定價體系的策略,成功將「跑分」塑造為性價比的代名詞。
此後,「不服跑個分」,成了小米發布會的標誌性口號。
甚至還衍生出了「跑分文化」一一用戶自發測試手機性能,並將其發布到社交平台之上。
而今提前了一年,結果依舊未變。
只能說,緣,妙不可言這股風潮,甚至一度成為普通用戶,衡量手機優劣的「捷徑」,也改變了智慧型手機行業的競爭邏輯。
廠商為了爭奪跑分榜首,不惜堆砌頂級晶片、大內存和高速存儲等。
這種變質了的競爭,推動手機性能指數級增長,但也導致了「為跑分而設計」的傾向。
部分機型為追求分數,甚至不惜犧牲續航、散熱、屏幕、拍照、系統優化等核心體驗。
發展到巔峰時期,更是有廠商通過檢測跑分軟體,並臨時超頻,製造「跑分虛高」的假象。
也有部分跑分軟體,被指與廠商存在利益關聯,為其提供「定製優化」。
這顯然是不正常的。
高跑分機型,未必就會帶來優質體驗,
比如,樂視手機就曾以「跑分帝」自居,但實際遊戲卡頓、續航崩裂,被用戶調侃為「娛樂兔」。
反之,iPhone雖跑分不高,但憑藉ioS系統優化,長期占據用戶體驗榜首。
還是那句話。
不論技術創新的初衷有多好,一旦脫離克制與邊界,都將異化為綁架、噁心用戶的工具。
而資本家逐利的天性。。
真是個糟糕的世界啊。。
此外,還有瑞星、可牛等安全軟體公司,也跟著出來攪局。
儼然一幅「群毆360,痛打落水狗」的熱鬧場面。
該說不說,紅衣教主這些年,確實得罪了不少人。
從早期做3721流氓軟體,被用戶狂噴。
到公開炮轟同行,「軟體收費是剝削」。
再到沒事兒就跟白度、企鵝嗆聲,活脫脫一網際網路圈的「刺兒頭」。
360的「永久免費」策略,倒是難得收穫了網友一片好評,但也打翻了國內所有安全軟體廠商的飯碗。
瑞星年營收從7億暴跌至不足2億。
金山毒霸被迫裁員轉型。
這些個老牌廠商,個個恨不得誅之而後快。
但說到底,還是360不夠強。
對比另一邊的企鵝就知道了。
業內名聲同樣很爛,甚至更加糟糕,「一直在模仿,從未有創新」的帽子扣了好幾年,但如今卻沒什麼人敢出面針對,頂多也就是在背地裡暗罵兩句。
為何?
因為企鵝手裡,著6億QQ用戶的社交關係鏈!
沒有比這個更硬的核武器了。
反觀360,雖說用戶量龐大,但安全軟體屬於「工具型」產品。
用戶用完即走,缺乏粘性。
本身的技術,也沒強到「非你不可」的程度,護城河並不穩固。
歸根結底就一句話。
「社交」未必是唯一的「黃金賽道」,但一定是最難繞過的「戰略要地」。
因為社交是人類的本能需求。
這同樣也是極光四面出擊,攪得視頻、微博、團購、遊戲等領域天翻地覆,卻無人可奈何他們的主要原因之一。
不過身為「過來人」的洛川知道,這才只是剛開始而已。
紅衣教主還沒發力呢下個月,還有大樂子。
期待就完了而在這邊雞毛滿天飛的同時,另一邊的手機行業,同樣不得安寧。
一方面,微光1的暴力屠殺仍在繼續。
帶動星光X1的銷售曲線,也跟著逆勢上揚,
另一方面,雷布斯也正式開始發力。
幾乎是以兩三天一個熱點的頻率,頻頻衝上熱搜。
先是召開首次產品溝通會,全體高管齊亮相,正式宣布進軍手機。
同時在會上公布了「小米1」部分核心配置,並打出了「性價比」的旗號。
對比同期高端機型,強調「一半價格,同等性能」。
此話一出,頓時引發了網友一陣熱烈的討論,各大科技媒體也紛紛報導。
不少人猜測,小米會不會是下一個星光科技,
單看小米1已經透露出的核心配置,除了屏幕是4英寸,比星光X1稍小以外,其他基本大致相當。
如攝像頭,比星光X1還要好上一些,
且小米1搭載的MIUI,同樣是深度定製安卓系統。
雷布斯個人,也因穿牛仔褲+T恤出席活動,完全不同於傳統手機廠商高管的商務形象,而被貼上了「接地氣創業者」的標籤。
總之,網上一片沸沸揚揚。
沒等喧囂落下,雷老闆便再次在微博上,與業內人士發起了一場,「網際網路直銷」模式論戰。
稱「傳統渠道加價50%,小米想採用電商直銷,砍掉中間環節,讓用戶用一半價格買旗艦」,
引發了金立、OPP0等廠商高管下場反駁,形成行業討論。
此前,雖星光科技也採用了線上直銷,但仍自建了線下銷售渠道。
等到微光1上市之際,更是已然將線下門店,擴充到了千餘家。
雷老闆可倒好,竟然打算全部走線上。
狂!
緊隨其後,雷布斯再次搞事情。
先是在MIUI論壇上,開放了100位內測用戶,體驗工程機,要求用戶撰寫深度體驗報告。
之後又邀請了數家科技媒體、數碼博主,如愛范兒、0K哥等等,發布測評視頻。
諸如「價格屠夫」、「性價比之王」的名號,頻頻被掛到小米1頭上。
再之後,雷老闆在微博上,甩出了一個王炸。
小米手機工程機,安免免跑分約3900分。
宣布「性能超越星光X1和iPhone3GS」。
這一下,網上瞬間炸開了鍋。
雖然不知道「跑分」是什麼,「安免免」又是從哪兒冒出來的,但就是感覺很牛B的樣子。
至此,小米第二階段的宣發,總算是暫時告一段落。
只能說,不愧是讓東子說出,「不要跟雷君比營銷」的男銀。
對於手中資源的利用率,以及製造熱點的能力,讓洛川都有些噴噴稱奇。
如果換做是他,估計連對方一半的熱度都#不起來。
星光X1和微光1的宣發,說白了,全靠一個「力大磚飛」。
比如全網級的信息流推送,專門花錢拍網劇、拍綜藝做GG植入等等。
頂多再加上一點王胖子的小機靈。
跟雷布斯的「技術流」相比,多少差了點意思。
至於雷老闆提到的「跑分」,還稍稍拉踩了星光X1一番,洛川倒是沒怎麼在意。
做生意嘛互相踩來踩去,再正常不過了。
如果未來的某一天,對方讓他感受到了威脅,他也會毫不留情的掏出小刀。
至於現在,無所刁謂的啦說來,「跑分」這個事兒,倒是值得聊一聊。
前世,真正將「跑分」這個概念,推進大眾視野的,正是小米。
其高調公布安免免跑分,宣布「性能超越iPhone4」,並以1999元定價,顛覆行業定價體系的策略,成功將「跑分」塑造為性價比的代名詞。
此後,「不服跑個分」,成了小米發布會的標誌性口號。
甚至還衍生出了「跑分文化」一一用戶自發測試手機性能,並將其發布到社交平台之上。
而今提前了一年,結果依舊未變。
只能說,緣,妙不可言這股風潮,甚至一度成為普通用戶,衡量手機優劣的「捷徑」,也改變了智慧型手機行業的競爭邏輯。
廠商為了爭奪跑分榜首,不惜堆砌頂級晶片、大內存和高速存儲等。
這種變質了的競爭,推動手機性能指數級增長,但也導致了「為跑分而設計」的傾向。
部分機型為追求分數,甚至不惜犧牲續航、散熱、屏幕、拍照、系統優化等核心體驗。
發展到巔峰時期,更是有廠商通過檢測跑分軟體,並臨時超頻,製造「跑分虛高」的假象。
也有部分跑分軟體,被指與廠商存在利益關聯,為其提供「定製優化」。
這顯然是不正常的。
高跑分機型,未必就會帶來優質體驗,
比如,樂視手機就曾以「跑分帝」自居,但實際遊戲卡頓、續航崩裂,被用戶調侃為「娛樂兔」。
反之,iPhone雖跑分不高,但憑藉ioS系統優化,長期占據用戶體驗榜首。
還是那句話。
不論技術創新的初衷有多好,一旦脫離克制與邊界,都將異化為綁架、噁心用戶的工具。
而資本家逐利的天性。。
真是個糟糕的世界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