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9章 豆腐乳
賀雲熙看梁錦西沉思了一會兒,說道:「要不要跟我去作坊里轉轉?」
「好啊。」
王有根和小黃氏他們沒有做豆腐,都在院子裡坐著。賀雲熙和梁錦西進去就看到四人愁眉苦臉的樣子。
「你們怎麼了這是?」
「雲熙,剛才村里來了不少人,都說豆腐的量要減半。」小黃氏說,「我們算了下,現在他們要的量大概也就只有以前的一半了。這樣的話每日就要少賣很多了。我們這每日的豆子是不是就要少泡一些了?」
劉寡婦有些緊張,自己是後來的,如果不是忙不過來也不會讓她來了。現在產量減半,不知道自己會不會被辭退。
「不用。這豆腐我們不但不減少,還要多做一些。」
「啊?多做一些?」
「嗯,我想起一種用豆腐做的東西,可以直接當菜吃,也可以做調料。而且可以存放很久。」賀雲熙說。
「還有這樣的菜?」小黃氏他們驚訝不已。
「有的。之前溫度不夠,現在天氣正好可以做了。」賀雲熙說,「豆腐還有嗎?」
「還剩了四塊。」
「那我們就用這四塊試試。」賀雲熙說,「我只知道怎麼做,但是沒做過,所以要先試試。」
「要怎麼做?需要我們幫忙嗎?」小黃氏問了這話又覺得說的不對,「還是算了,這肯定要保密的。」
賀雲熙倒是沒覺得要保密,但是現在就先試試,也不需要人幫忙。
「這兩日你們先少做一點,等我做出來了再說。」
「行。那我們多做一些腐竹。」
「好。」
賀雲熙拎著豆腐回去,陸雲嬌出來看到,說道:「大嫂,我們晚上吃豆腐嗎?」
「不是,這豆腐我是拿來做豆腐乳的。」
「豆腐乳?那是什麼?」
「是一種用豆腐做的菜。等我做出來就知道了。」賀雲熙說,「我記得之前做紅辣醬的時候還剩了一些稻草吧?」
「有的,在後面屋檐下放著的。」
「那去幫我拿來一下,好不好?」
「好的。」
稻草拿來,賀雲熙要去清洗,梁錦西攔住她,讓一個影衛出來去清洗了。
這麼冷的天,怎麼能讓阿姐去碰水。
稻草清洗乾淨,賀雲熙用毛巾把多餘的水控干,放到屋子裡去晾曬了一會兒,等稻草幹了就把豆腐煮了一下,然後放到稻草上,再蓋上一層稻草。想起之前剩的老麵團,弄了一些來泡水,把豆腐放進去裹了一圈,再放到稻草上。
「這就好了?」梁錦西問。
「對,等過兩天再看。」
三天後,賀雲熙去看兩份豆腐,滾過老面水的那些豆腐已經長滿了白色的黴菌,只是單純煮過的只起了一點。
「大嫂,這都發霉了。」陸雲嬌說。
「要的就是這種。」賀雲熙說,「這種黴菌是可以吃的,吃了不會壞肚子。其他顏色不同的,則不能吃。」
「哦。接下來這要怎麼做?」
「我先去做調料粉。」
賀雲熙拿了一些辣椒粉。一些花椒粉、鹽等等混合在一起,又拿了一壇白酒出來,倒了半碗出來。
「這還用酒?」
「對的。」賀雲熙夾了一塊豆腐下來,在酒里去滾了一圈,又放到調料粉里滾了一圈,再放入了準備好的罈子里。
「大嫂,這什麼時候能吃?」陸祁問。
「放兩三天就可以了。如果著急吃的話,現在吃也可以的,只是沒有那麼入味。」
陸雲卿兩眼發亮:「那我們晚上弄兩塊來吃?」
「可以。」
現在時間還早,晚上吃的話也有點入味了。
賀雲熙將所有的弄好,陸雲嬌才問她:「大嫂,為什麼這一簸箕的都長好了,另外一簸箕的就沒有呢?」
「這個是滾過發酵水的,這些菌絲是發酵來的。所以才漲的快。這邊沒有,所以靠的是自身發酵長菌絲,自然就慢了。」
「是用的那個老面嗎?那如果我們後面做豆腐乳的話,也可以都拿來這樣發酵。」
「嗯。如果量產的話,這樣要快的多。」
兩塊豆腐的量,裝了一個小罐子。這些小罐子還是之前要裝紅辣醬的時候找人定做的,一個大概也就能裝一兩斤東西的樣子。
現在拿來裝豆腐乳,也挺合適。
不過這個罐子不多了,後面要做豆腐乳的話,還要先去訂製一批罐子才行。
這次她打算去訂製一些好一點的罐子。
豆腐乳和辣椒醬不一樣,那個拿來當作料,都放在後廚的,罐子一般也沒關係。這以後是會拿出去零賣的,還是要好看一些才行。
而且,她還想做一些屬於他們的標識。
王家村豆腐現在已經很出名了,李家村豆豉也漸漸有了名氣,按照李志貴的想法,後面這豆豉是要教給村里人做的。
等腐竹的名氣打出來了,賀雲熙打算把腐竹的方法給告訴大家。豆豉王家村這邊她也打算一起教了,讓大家都來做,形成產業。
有了這些,王家村和李家村以後的發展是不愁了。
後面她則打算發展調料產業了。有了梁錦西和裴元的身份,陸彥之前擔心的那些都不是問題了。
終於,她的醬油可以面世了,她的醋可以出來了,她的豆油也可以出來了。
借用他們的名頭,到時候再分他們一些利潤,就說是參股。她想裴元也是不會反對的,畢竟,現在大梁國的情況並不算好,國庫不充裕,軍隊可不是那麼好養的。
她之前聽梁錦西提過一句,裴元的軍隊都是他在養著的。
他的原話說:小舅舅窮著呢。
既然缺錢,那肯定不會推掉送上門的、正當的錢。
梁錦西跟著賀雲熙一起去陶瓷坊,聽到賀雲熙的計劃,梁錦西有些詫異:「阿姐,你真的打算把那些方子告訴村裡的人?」
「是。我會的東西比較多,少一個也不會怎麼樣。但是對於村里人來說,就不一樣了。」賀雲熙說,「王家村的人對陸家有恩,我又在李家村里呆了這麼多年,受了不少村民的照顧。所以那就當是替我和陸家報答大家的。而且,這對我來說也不是完全沒有好處的。」
「有什麼好處?」
「好啊。」
王有根和小黃氏他們沒有做豆腐,都在院子裡坐著。賀雲熙和梁錦西進去就看到四人愁眉苦臉的樣子。
「你們怎麼了這是?」
「雲熙,剛才村里來了不少人,都說豆腐的量要減半。」小黃氏說,「我們算了下,現在他們要的量大概也就只有以前的一半了。這樣的話每日就要少賣很多了。我們這每日的豆子是不是就要少泡一些了?」
劉寡婦有些緊張,自己是後來的,如果不是忙不過來也不會讓她來了。現在產量減半,不知道自己會不會被辭退。
「不用。這豆腐我們不但不減少,還要多做一些。」
「啊?多做一些?」
「嗯,我想起一種用豆腐做的東西,可以直接當菜吃,也可以做調料。而且可以存放很久。」賀雲熙說。
「還有這樣的菜?」小黃氏他們驚訝不已。
「有的。之前溫度不夠,現在天氣正好可以做了。」賀雲熙說,「豆腐還有嗎?」
「還剩了四塊。」
「那我們就用這四塊試試。」賀雲熙說,「我只知道怎麼做,但是沒做過,所以要先試試。」
「要怎麼做?需要我們幫忙嗎?」小黃氏問了這話又覺得說的不對,「還是算了,這肯定要保密的。」
賀雲熙倒是沒覺得要保密,但是現在就先試試,也不需要人幫忙。
「這兩日你們先少做一點,等我做出來了再說。」
「行。那我們多做一些腐竹。」
「好。」
賀雲熙拎著豆腐回去,陸雲嬌出來看到,說道:「大嫂,我們晚上吃豆腐嗎?」
「不是,這豆腐我是拿來做豆腐乳的。」
「豆腐乳?那是什麼?」
「是一種用豆腐做的菜。等我做出來就知道了。」賀雲熙說,「我記得之前做紅辣醬的時候還剩了一些稻草吧?」
「有的,在後面屋檐下放著的。」
「那去幫我拿來一下,好不好?」
「好的。」
稻草拿來,賀雲熙要去清洗,梁錦西攔住她,讓一個影衛出來去清洗了。
這麼冷的天,怎麼能讓阿姐去碰水。
稻草清洗乾淨,賀雲熙用毛巾把多餘的水控干,放到屋子裡去晾曬了一會兒,等稻草幹了就把豆腐煮了一下,然後放到稻草上,再蓋上一層稻草。想起之前剩的老麵團,弄了一些來泡水,把豆腐放進去裹了一圈,再放到稻草上。
「這就好了?」梁錦西問。
「對,等過兩天再看。」
三天後,賀雲熙去看兩份豆腐,滾過老面水的那些豆腐已經長滿了白色的黴菌,只是單純煮過的只起了一點。
「大嫂,這都發霉了。」陸雲嬌說。
「要的就是這種。」賀雲熙說,「這種黴菌是可以吃的,吃了不會壞肚子。其他顏色不同的,則不能吃。」
「哦。接下來這要怎麼做?」
「我先去做調料粉。」
賀雲熙拿了一些辣椒粉。一些花椒粉、鹽等等混合在一起,又拿了一壇白酒出來,倒了半碗出來。
「這還用酒?」
「對的。」賀雲熙夾了一塊豆腐下來,在酒里去滾了一圈,又放到調料粉里滾了一圈,再放入了準備好的罈子里。
「大嫂,這什麼時候能吃?」陸祁問。
「放兩三天就可以了。如果著急吃的話,現在吃也可以的,只是沒有那麼入味。」
陸雲卿兩眼發亮:「那我們晚上弄兩塊來吃?」
「可以。」
現在時間還早,晚上吃的話也有點入味了。
賀雲熙將所有的弄好,陸雲嬌才問她:「大嫂,為什麼這一簸箕的都長好了,另外一簸箕的就沒有呢?」
「這個是滾過發酵水的,這些菌絲是發酵來的。所以才漲的快。這邊沒有,所以靠的是自身發酵長菌絲,自然就慢了。」
「是用的那個老面嗎?那如果我們後面做豆腐乳的話,也可以都拿來這樣發酵。」
「嗯。如果量產的話,這樣要快的多。」
兩塊豆腐的量,裝了一個小罐子。這些小罐子還是之前要裝紅辣醬的時候找人定做的,一個大概也就能裝一兩斤東西的樣子。
現在拿來裝豆腐乳,也挺合適。
不過這個罐子不多了,後面要做豆腐乳的話,還要先去訂製一批罐子才行。
這次她打算去訂製一些好一點的罐子。
豆腐乳和辣椒醬不一樣,那個拿來當作料,都放在後廚的,罐子一般也沒關係。這以後是會拿出去零賣的,還是要好看一些才行。
而且,她還想做一些屬於他們的標識。
王家村豆腐現在已經很出名了,李家村豆豉也漸漸有了名氣,按照李志貴的想法,後面這豆豉是要教給村里人做的。
等腐竹的名氣打出來了,賀雲熙打算把腐竹的方法給告訴大家。豆豉王家村這邊她也打算一起教了,讓大家都來做,形成產業。
有了這些,王家村和李家村以後的發展是不愁了。
後面她則打算發展調料產業了。有了梁錦西和裴元的身份,陸彥之前擔心的那些都不是問題了。
終於,她的醬油可以面世了,她的醋可以出來了,她的豆油也可以出來了。
借用他們的名頭,到時候再分他們一些利潤,就說是參股。她想裴元也是不會反對的,畢竟,現在大梁國的情況並不算好,國庫不充裕,軍隊可不是那麼好養的。
她之前聽梁錦西提過一句,裴元的軍隊都是他在養著的。
他的原話說:小舅舅窮著呢。
既然缺錢,那肯定不會推掉送上門的、正當的錢。
梁錦西跟著賀雲熙一起去陶瓷坊,聽到賀雲熙的計劃,梁錦西有些詫異:「阿姐,你真的打算把那些方子告訴村裡的人?」
「是。我會的東西比較多,少一個也不會怎麼樣。但是對於村里人來說,就不一樣了。」賀雲熙說,「王家村的人對陸家有恩,我又在李家村里呆了這麼多年,受了不少村民的照顧。所以那就當是替我和陸家報答大家的。而且,這對我來說也不是完全沒有好處的。」
「有什麼好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