番外:大佬於我
「芳與澤其雜糅兮,惟昭質其猶未虧。」這是爸爸給我取名許惟昭的來由。
父母希望我無論什麼樣的環境下,都擁有光明純潔的品質。
但後來發現。
我人生中的陰霾都是他們帶來的。
爸媽早年離異,離婚那天他們一同將我這個拖油瓶送進了寄宿學校。
在那,我度過了人生中最為黑暗的時光,所幸,外婆將我帶了回去。
她盡她所能地培養、教育我。
我雖然沒有長歪,但始終對這個世界抱有疑慮。
也漸漸發現,這個世界從來不是單獨的個體,它包含很多,家世門第,人情往來……其實都有嚴格的等級。
除了外貌和學習,我好像哪個方面都在最底下的那個。
後來我遇到孟夏,她衝進廁所為我出頭的那刻。
我像個埋在地里的瓦罐,見到了外婆以外的微光。
大學之前,對於他們口中懵懂的愛情,我一直敬而遠之。
因為我知道,讀書才是我唯一的出路。
沈雲謙的出現讓我開始憧憬愛情,他的出現像一束強光,讓我努力變得更強更好。
但現實是,我努力的終點,也不過別人的起點。
和他的愛情短暫而慘烈,我再一次切身體會,門第之差絕非靠自己努力可以改變。
婚姻也不是什麼幸福的終點,終點應該是不斷變好的自己。
選擇回到江洲當老師,是因為想要一個穩定的生活,不想再如浮萍一般漂泊。
可是生活總是將我耍的團團轉。
在江洲大學,原以為只是被蒼蠅盯上,沒想到它是只惡犬。
也怪自己大意,稀里糊塗地亂喝了東西,跑進了那個房間,和一個陌生男人發生關係。
那晚過後,我沒想過報警。
因為沒有證據,我也不可能把那個男人叫過來給我作證。
這樣只會徒增別人的口中的談資,要知道流言可以害死人。
那晚過後,我以為再也不會見到那個男人。
誰知他出現了,還好多次。
他說他叫方肅禮,站在他面前,每一次都讓人覺得無所適從。
但不可否認,呆在他身邊很有安全感。
不管是他從鍾志平手中救下自己,警告對方,還是從派出所回來,他說「別怕,有我在。」
……
就這樣,和他算是在一起了。
方肅禮這人長得很高大,五官硬挺,輪廓分明,很有男人味。
但不知道為什麼這個年紀還沒結婚,可這不是自己該管的,我很清楚自己和他的階層差距。
何況他對自己也不過是一時興起,畢竟每次見面,他就好像幾百年沒見過女的一樣。
所以我時刻告訴自己保持清醒,可以把他當靠山靠著,但不能依附他而活,要有隨時抽身的覺悟和能力。
可當他說出「昭昭,別不要我!」時。
我無法控制的沉溺了。
這次沒有考慮未來,我選擇了活在當下。
後來,外婆去世,他說帶我回家,對我百般照顧……
人非草木,自有真情。
我們走到了結婚那一步,
他父母對我沒有任何意見。
不知道是因為他年紀大,太著急他結婚還是什麼原因。
從他父母身上我甚至感受到了久違的父母之愛。
至此,我終於有了家人給予的底氣,這底氣讓我更從容的生活。
外婆說的沒錯,人生要麼先苦後甜,要麼先甜後苦……我應該是前者。
方肅禮對我是真的寵,事事有回應在他身上體現得淋漓盡致。
結婚後,他還是人前人後兩副模樣,外人看著是端肅守禮、沉穩中帶著些淡漠。
可在自己跟前,像極了一條黏人的大尾巴狼,說的話、做的事總讓人面紅耳赤。
當然,在某些方面,他說一不二,強勢霸道,無所顧忌……
婚後生活和每個普通人一樣,我們各自在不同的領域發光發亮,他有他的追求,我有我的愛好……
他一如既往支持我做任何事,但有前提,不能離開江洲。
後來懷孕生子,又讓我看到不一樣的他,周全、細緻、面面俱到。
總之遇到他,是我這輩子最幸運的事,沒有之一。
這些甜膩膩的話我以前很少對他講,後面講的順口極了。
他卻總是煞風景,每次這般夸完他,都會問一句,又做什麼虧心事了?
真是掃興!但我還是會忍不住說。
因為他真的很好。
很多時候都會覺得他像座山,上面雖然沒有繁花似錦,綠樹成蔭,但不會讓人感到荒蕪,因為他自帶蓬勃的生命力。
山不像海,變化情緒萬千。
外人總是看不出他的變化,可如果真正走進他心裡,會發現山底下的水暗流涌動。
他也說,只有許惟昭,走進去過。
也很慶幸,我能走進去。
父母希望我無論什麼樣的環境下,都擁有光明純潔的品質。
但後來發現。
我人生中的陰霾都是他們帶來的。
爸媽早年離異,離婚那天他們一同將我這個拖油瓶送進了寄宿學校。
在那,我度過了人生中最為黑暗的時光,所幸,外婆將我帶了回去。
她盡她所能地培養、教育我。
我雖然沒有長歪,但始終對這個世界抱有疑慮。
也漸漸發現,這個世界從來不是單獨的個體,它包含很多,家世門第,人情往來……其實都有嚴格的等級。
除了外貌和學習,我好像哪個方面都在最底下的那個。
後來我遇到孟夏,她衝進廁所為我出頭的那刻。
我像個埋在地里的瓦罐,見到了外婆以外的微光。
大學之前,對於他們口中懵懂的愛情,我一直敬而遠之。
因為我知道,讀書才是我唯一的出路。
沈雲謙的出現讓我開始憧憬愛情,他的出現像一束強光,讓我努力變得更強更好。
但現實是,我努力的終點,也不過別人的起點。
和他的愛情短暫而慘烈,我再一次切身體會,門第之差絕非靠自己努力可以改變。
婚姻也不是什麼幸福的終點,終點應該是不斷變好的自己。
選擇回到江洲當老師,是因為想要一個穩定的生活,不想再如浮萍一般漂泊。
可是生活總是將我耍的團團轉。
在江洲大學,原以為只是被蒼蠅盯上,沒想到它是只惡犬。
也怪自己大意,稀里糊塗地亂喝了東西,跑進了那個房間,和一個陌生男人發生關係。
那晚過後,我沒想過報警。
因為沒有證據,我也不可能把那個男人叫過來給我作證。
這樣只會徒增別人的口中的談資,要知道流言可以害死人。
那晚過後,我以為再也不會見到那個男人。
誰知他出現了,還好多次。
他說他叫方肅禮,站在他面前,每一次都讓人覺得無所適從。
但不可否認,呆在他身邊很有安全感。
不管是他從鍾志平手中救下自己,警告對方,還是從派出所回來,他說「別怕,有我在。」
……
就這樣,和他算是在一起了。
方肅禮這人長得很高大,五官硬挺,輪廓分明,很有男人味。
但不知道為什麼這個年紀還沒結婚,可這不是自己該管的,我很清楚自己和他的階層差距。
何況他對自己也不過是一時興起,畢竟每次見面,他就好像幾百年沒見過女的一樣。
所以我時刻告訴自己保持清醒,可以把他當靠山靠著,但不能依附他而活,要有隨時抽身的覺悟和能力。
可當他說出「昭昭,別不要我!」時。
我無法控制的沉溺了。
這次沒有考慮未來,我選擇了活在當下。
後來,外婆去世,他說帶我回家,對我百般照顧……
人非草木,自有真情。
我們走到了結婚那一步,
他父母對我沒有任何意見。
不知道是因為他年紀大,太著急他結婚還是什麼原因。
從他父母身上我甚至感受到了久違的父母之愛。
至此,我終於有了家人給予的底氣,這底氣讓我更從容的生活。
外婆說的沒錯,人生要麼先苦後甜,要麼先甜後苦……我應該是前者。
方肅禮對我是真的寵,事事有回應在他身上體現得淋漓盡致。
結婚後,他還是人前人後兩副模樣,外人看著是端肅守禮、沉穩中帶著些淡漠。
可在自己跟前,像極了一條黏人的大尾巴狼,說的話、做的事總讓人面紅耳赤。
當然,在某些方面,他說一不二,強勢霸道,無所顧忌……
婚後生活和每個普通人一樣,我們各自在不同的領域發光發亮,他有他的追求,我有我的愛好……
他一如既往支持我做任何事,但有前提,不能離開江洲。
後來懷孕生子,又讓我看到不一樣的他,周全、細緻、面面俱到。
總之遇到他,是我這輩子最幸運的事,沒有之一。
這些甜膩膩的話我以前很少對他講,後面講的順口極了。
他卻總是煞風景,每次這般夸完他,都會問一句,又做什麼虧心事了?
真是掃興!但我還是會忍不住說。
因為他真的很好。
很多時候都會覺得他像座山,上面雖然沒有繁花似錦,綠樹成蔭,但不會讓人感到荒蕪,因為他自帶蓬勃的生命力。
山不像海,變化情緒萬千。
外人總是看不出他的變化,可如果真正走進他心裡,會發現山底下的水暗流涌動。
他也說,只有許惟昭,走進去過。
也很慶幸,我能走進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