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2章 釣蟹虎的好時機
下午。
沈文沒什麼事情,陪著小妹畫畫。
小妹隨便亂畫,沈文也跟著亂描,就這麼畫了好幾張紙,等小妹哈欠連天,才拉著沈母一起去睡覺。
沈老三被打發到沈文的床上。
年紀大了,呼嚕震天響,要不是家裡實在是沒那麼多床,恐怕沈老三早就被趕著分床睡了。
沈文搬了躺椅,睡在堂屋當門。
一個下午,看著天氣幾次變換,一會陰,一會下雨,一會還冒太陽光,然後又下雨,風是一直都刮。
看著嚇人。
其實沈文知道,這次颱風不是很厲害,只是路過。
沒造成什麼特別惡劣的麻煩,他家現在也修繕一通,擋住這次颱風應該問題不大。
但這個情況,旁人不知道。
趁著所有人都躲在家裡,那他自然不能放過這個千載難逢的好機會。
搞錢!
看著淅淅瀝瀝的雨,沈文迷迷糊糊的睡著。
睡了一覺醒過來。
神清氣爽。
別的不說,這下雨天很適合睡覺。
吃過晚飯。
陪著沈雲玩了一會挑竹籤的遊戲,說是竹籤,其實是棒冰棍,小妹也不知道從哪裡收集了很多,有些都已經玩到包漿。
每次贏的時候,小妹都會激動的站起來手舞足蹈,還哼哼「哦類哦類哦哦哦」。
沈文這個一米八的大混混,就會在旁邊很鬱悶的捶地:「不可能,絕對不可能。」
「小妹,再給哥一次機會。」
「求你再和哥玩一次,這次我一定能贏。」
小妹就會很傲嬌的給一次機會。
然後。
沈文還是輸的一塌糊塗。
小妹最後還會習慣性說教:「哥,我給你說,你這個姿勢不對,應該這樣,哎呀,你怎麼又不聽我的呢,你看……我又贏了,耶耶耶。」
沈文懊惱,化身大猩猩。
一旁。
正納鞋底的沈母,和抽著煙的沈老三,都跟傻了一樣看著兄妹倆,然後對視一眼,默契的挪開視線。
沒眼看啊。
他們當爹媽的,也從來沒陪著孩子這麼玩過。
也太幼稚了點!
他們無法理解沈文為什麼會這麼陪著小妹玩。
他們哪裡知道,此刻的沈文根本不在乎旁人的眼光,他只在乎小妹玩得開不開心,能不能給她的童年留下美好的回憶。
哪怕是這些記憶,小妹以後都會忘卻。
但他很清楚,幸福快樂的童年,一定會讓小妹受益終生。
因為下雨。
天色比尋常黑的要早。
天剛黑。
電斷了。
沒人在意。
因為這都屬於正常狀態,只要颳風下雨,電基本上沒幾次能正常的,有時候還需要村民們上手去修理。
但基本上用不了多久就會來電,因為他們村有電工,出了問題,總會第一時間得到處理。
其他村子嘛。
要麼自力更生,要麼就只能等。
沒多久。
黑仔來了:「哥,要退潮了。」
沈文無奈的結束遊戲,說道:「小妹,哥出去轉一圈。」
小妹不樂意:「哥,我跟你去。」
經過這段時間,小妹明顯比之前黏他了。
沈文:「你不是不樂意去嗎?」
小妹:「那是以前。」
沈文:「要刮颱風,下次哥再帶你去玩。」
小妹:「哦。」
沈文沒多說什麼,這會外面下的是毛毛雨,淅淅瀝瀝的,穿上雨衣,雨靴,帶上草帽,用來擋雨,不至於被雨糊的眼睛都睜不開。
全副武裝後,拎著桶往外走。
黑仔則背著蛇皮袋,袋子裡裝了釣蟹虎用的傢伙事。
倆人出門。
整個村子黑漆漆的,耳邊只有風聲雨聲,這種天氣,狗都懶得叫喚。
「黑仔,晚上吃飽了沒有?」
「吃了三個饅頭。」
「行,咱們走過去應該差不多剛退潮,得忙活到漲潮,你要做好心理準備。」
「那怕啥。」
「大晚上的,還是颱風天,去灘涂地,不怕嗎?」
「說實話,有點。」
「那我說的時候,你那麼爽快的答應,也不問問我?」
「有什麼好問的,你還能害我不成?」
話是這麼說。
經過紅樹林的時候,海風嗚咽,有點鬼哭狼嚎的意思,嚇得他跟緊沈文,但即便如此,他也沒打退堂鼓。
「哥,是要去蘆葦盪那邊吧?」
「對。」
「那得走一會了。」
「正好在退潮,等咱們走過去,洞口應該也差不多能露出來。」
「那挺好。」
說是退潮,但灘涂地還被海水淹著,不深,也就能沒過腳脖子。
本來灘涂地就不好走。
這下子更是一步一陷,走的很困難。
走到蘆葦盪的邊緣時,黑仔已經累得氣喘吁吁,潮水還沒退下去,他把桶反過來扣在地上,坐在上面歇息喝水。
沈文走進蘆葦盪裡面,和上次來之前差不多,都沒什麼倒的蘆葦,這也說明這段時間沒什麼人來過。
即便是來,也沒有進去摸索。
上一世,在他出獄後,這片灘涂都已經被人承包,也不知道這裡的蟹虎結局是什麼。
現在嘛。
它們的死期到了。
等潮水退下,沈文認真的尋找洞口。
上一世。
他也釣過蟹虎,是在碼頭那邊的小閘口礁石灘,就和釣魚一樣,魚口並不是很好。
後來,實在是不好釣,他也就放棄了。
灘涂地這邊的蟹虎,倒是沒釣過,但相比較小閘口那邊,這些洞口至少是個很明確的目標,可以實施精準打擊。
黑仔看沈文忙活起來,沒好意思繼續歇息,拎著傢伙事跟上來,倆人一邊找洞口,找到洞口就下餌。
沈文用的是大劍蝦,所以魚鉤也用的也大。
目標就是釣大蟹虎。
小蟹虎他瞧不上,吃餌料就吃了,就當提前投資,等小蟹虎長大再來釣。
把所有的鉤子全部下完,正好繞了一個圈。
黑仔問道:「哥,要等多久?」
沈文說道:「一兩個小時吧。」
黑仔「哦」了一聲,問道:「那咱們回嗎?」
沈文搖搖頭:「不了。」
「這一趟走的太累。」
「這樣,還記得咱們下第一個鉤子的蟹虎洞吧,咱們過去等著看。」
黑仔猶豫,問道:「那會不會影響中魚,萬一蟹虎聽到動靜,嚇得不咬鉤咋辦?」
沈文說道:「不至於。」
「現在颳風下雨的,落在地上噼里啪啦的,咱們蹲著看能有多大動靜。」
「只要第一個鉤子中了,那咱們就可以開始收。」
倆人一左一右蹲在洞口,等著蟹虎上鉤。
沈文沒什麼事情,陪著小妹畫畫。
小妹隨便亂畫,沈文也跟著亂描,就這麼畫了好幾張紙,等小妹哈欠連天,才拉著沈母一起去睡覺。
沈老三被打發到沈文的床上。
年紀大了,呼嚕震天響,要不是家裡實在是沒那麼多床,恐怕沈老三早就被趕著分床睡了。
沈文搬了躺椅,睡在堂屋當門。
一個下午,看著天氣幾次變換,一會陰,一會下雨,一會還冒太陽光,然後又下雨,風是一直都刮。
看著嚇人。
其實沈文知道,這次颱風不是很厲害,只是路過。
沒造成什麼特別惡劣的麻煩,他家現在也修繕一通,擋住這次颱風應該問題不大。
但這個情況,旁人不知道。
趁著所有人都躲在家裡,那他自然不能放過這個千載難逢的好機會。
搞錢!
看著淅淅瀝瀝的雨,沈文迷迷糊糊的睡著。
睡了一覺醒過來。
神清氣爽。
別的不說,這下雨天很適合睡覺。
吃過晚飯。
陪著沈雲玩了一會挑竹籤的遊戲,說是竹籤,其實是棒冰棍,小妹也不知道從哪裡收集了很多,有些都已經玩到包漿。
每次贏的時候,小妹都會激動的站起來手舞足蹈,還哼哼「哦類哦類哦哦哦」。
沈文這個一米八的大混混,就會在旁邊很鬱悶的捶地:「不可能,絕對不可能。」
「小妹,再給哥一次機會。」
「求你再和哥玩一次,這次我一定能贏。」
小妹就會很傲嬌的給一次機會。
然後。
沈文還是輸的一塌糊塗。
小妹最後還會習慣性說教:「哥,我給你說,你這個姿勢不對,應該這樣,哎呀,你怎麼又不聽我的呢,你看……我又贏了,耶耶耶。」
沈文懊惱,化身大猩猩。
一旁。
正納鞋底的沈母,和抽著煙的沈老三,都跟傻了一樣看著兄妹倆,然後對視一眼,默契的挪開視線。
沒眼看啊。
他們當爹媽的,也從來沒陪著孩子這麼玩過。
也太幼稚了點!
他們無法理解沈文為什麼會這麼陪著小妹玩。
他們哪裡知道,此刻的沈文根本不在乎旁人的眼光,他只在乎小妹玩得開不開心,能不能給她的童年留下美好的回憶。
哪怕是這些記憶,小妹以後都會忘卻。
但他很清楚,幸福快樂的童年,一定會讓小妹受益終生。
因為下雨。
天色比尋常黑的要早。
天剛黑。
電斷了。
沒人在意。
因為這都屬於正常狀態,只要颳風下雨,電基本上沒幾次能正常的,有時候還需要村民們上手去修理。
但基本上用不了多久就會來電,因為他們村有電工,出了問題,總會第一時間得到處理。
其他村子嘛。
要麼自力更生,要麼就只能等。
沒多久。
黑仔來了:「哥,要退潮了。」
沈文無奈的結束遊戲,說道:「小妹,哥出去轉一圈。」
小妹不樂意:「哥,我跟你去。」
經過這段時間,小妹明顯比之前黏他了。
沈文:「你不是不樂意去嗎?」
小妹:「那是以前。」
沈文:「要刮颱風,下次哥再帶你去玩。」
小妹:「哦。」
沈文沒多說什麼,這會外面下的是毛毛雨,淅淅瀝瀝的,穿上雨衣,雨靴,帶上草帽,用來擋雨,不至於被雨糊的眼睛都睜不開。
全副武裝後,拎著桶往外走。
黑仔則背著蛇皮袋,袋子裡裝了釣蟹虎用的傢伙事。
倆人出門。
整個村子黑漆漆的,耳邊只有風聲雨聲,這種天氣,狗都懶得叫喚。
「黑仔,晚上吃飽了沒有?」
「吃了三個饅頭。」
「行,咱們走過去應該差不多剛退潮,得忙活到漲潮,你要做好心理準備。」
「那怕啥。」
「大晚上的,還是颱風天,去灘涂地,不怕嗎?」
「說實話,有點。」
「那我說的時候,你那麼爽快的答應,也不問問我?」
「有什麼好問的,你還能害我不成?」
話是這麼說。
經過紅樹林的時候,海風嗚咽,有點鬼哭狼嚎的意思,嚇得他跟緊沈文,但即便如此,他也沒打退堂鼓。
「哥,是要去蘆葦盪那邊吧?」
「對。」
「那得走一會了。」
「正好在退潮,等咱們走過去,洞口應該也差不多能露出來。」
「那挺好。」
說是退潮,但灘涂地還被海水淹著,不深,也就能沒過腳脖子。
本來灘涂地就不好走。
這下子更是一步一陷,走的很困難。
走到蘆葦盪的邊緣時,黑仔已經累得氣喘吁吁,潮水還沒退下去,他把桶反過來扣在地上,坐在上面歇息喝水。
沈文走進蘆葦盪裡面,和上次來之前差不多,都沒什麼倒的蘆葦,這也說明這段時間沒什麼人來過。
即便是來,也沒有進去摸索。
上一世,在他出獄後,這片灘涂都已經被人承包,也不知道這裡的蟹虎結局是什麼。
現在嘛。
它們的死期到了。
等潮水退下,沈文認真的尋找洞口。
上一世。
他也釣過蟹虎,是在碼頭那邊的小閘口礁石灘,就和釣魚一樣,魚口並不是很好。
後來,實在是不好釣,他也就放棄了。
灘涂地這邊的蟹虎,倒是沒釣過,但相比較小閘口那邊,這些洞口至少是個很明確的目標,可以實施精準打擊。
黑仔看沈文忙活起來,沒好意思繼續歇息,拎著傢伙事跟上來,倆人一邊找洞口,找到洞口就下餌。
沈文用的是大劍蝦,所以魚鉤也用的也大。
目標就是釣大蟹虎。
小蟹虎他瞧不上,吃餌料就吃了,就當提前投資,等小蟹虎長大再來釣。
把所有的鉤子全部下完,正好繞了一個圈。
黑仔問道:「哥,要等多久?」
沈文說道:「一兩個小時吧。」
黑仔「哦」了一聲,問道:「那咱們回嗎?」
沈文搖搖頭:「不了。」
「這一趟走的太累。」
「這樣,還記得咱們下第一個鉤子的蟹虎洞吧,咱們過去等著看。」
黑仔猶豫,問道:「那會不會影響中魚,萬一蟹虎聽到動靜,嚇得不咬鉤咋辦?」
沈文說道:「不至於。」
「現在颳風下雨的,落在地上噼里啪啦的,咱們蹲著看能有多大動靜。」
「只要第一個鉤子中了,那咱們就可以開始收。」
倆人一左一右蹲在洞口,等著蟹虎上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