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六章 怎麼贏的?

投票推薦 加入書籤 小說報錯

  噠、噠、噠。

  自豐島大將落下第一枚棋子開始,棋局的進程陡然加速。

  或許是意識到第一步棋耗費了太長時間。

  此後。

  黑子的行棋極快,幾乎都沒有怎麼思考。

  不一會兒,雙方就下了幾十手棋。

  坂本知司看著棋盤,神情有些微妙。

  他原先以為黑棋第一手就長考,是在思索如何將先手的優勢發揮到最大。

  於布局階段便定下領先的基調。

  但現在看來。

  並不是。

  黑棋的布局不能說差,只能說中規中矩。

  沒什麼大的錯誤,但也沒有什麼亮點。

  而且隱隱有一種示弱的感覺。

  按理說黑棋背負著6目半的貼目壓力,應該下得更積極一點才是。

  結果下得意外的軟。

  噠。

  又是一枚黑子落下。

  九·3。

  拆二。

  「連拆三都不拆嗎?直接選擇最保守的拆二,這是準備把棋局拖進官子階段啊。」

  坂本知司眉頭微皺。

  雖然他不太喜歡黑棋這種軟弱的下法。

  但不得不說,在黑棋此番運營之下,局勢看起來還是基本兩分。

  甚至黑棋隱隱可能占據著一些微弱的優勢。

  「難道豐島的大將是提前得知了對手攻殺極強,所以有意避開對方的長處?」

  看著黑棋無比謹慎的這一手拆二,顧明燭思索了片刻。

  捻出一枚棋子來。

  子落。

  十七·17。

  點三三。

  「來了!」

  見到白棋這手點三三,豐島大將內心一喜。

  他知道,自己這手遏制白棋攻殺節奏的戰術已經初具成效。

  對方的氣勢明顯弱了下來。

  不再瘋狂於棋局中尋求戰鬥的機會,而是轉向撈取實地。

  可是布局階段通過點三三獲取實地,不是一種好的選擇。

  甚至可以說,是一種非常糟糕的選擇。

  連初學者都不會這樣做。

  看來對方已經陷入病急亂投醫的境地了。

  只要不給他挑起戰鬥的機會。

  這局棋。

  就能贏。

  眸光微微亮起,豐島大將從棋笥中取出一枚棋子。

  啪!

  子落。

  清脆嘹亮。

  十六·17,擋!

  顧明燭也緊隨落子。

  十七·16,貼。

  而後,黑棋扳下,白棋也緊跟著於二路扳了一個。

  黑棋長出,白棋爬。

  下到這裡都是一個非常常規的點三三定式走法。

  緊接著,黑棋再長一手。

  這也是沒有爭議的一步。

  按照定式,接下來白棋應該於角上扳粘,徹底活棋。

  而這樣,會形成一個白棋取角,黑棋取勢的格局。

  豐島大將等的也是這個局面。

  只要白棋在這裡完成扳粘,他將獲得一個非常堅固的厚勢。

  有了這個厚勢,他的中腹發展潛力巨大。

  接下來穩紮穩打,勝利可圖。

  即使白棋的攻殺再怎麼強,也不可能頂著他這麼厚的一片勢發動攻擊。

  那樣不叫進攻,叫自殺。

  可接下來白棋的一步棋出乎了所有人的預料。

  白棋沒有選擇在角上進行扳粘,而是繼續爬了一個。

  「什麼?!」


  圍觀群眾包括豐島大將的臉上都露出了匪夷所思的神色。

  布局階段點三三已經是比較虧損的下法了。

  但考慮到可以立刻獲取實地,暫且還能接受。

  但二路連爬這種虧損中的虧損。

  怎麼能夠接受?

  幾乎沒有猶豫,豐島大將繼續長了一個。

  長完之後拍下棋鍾,他看向面色平靜的顧明燭。

  胸中掠過一抹疑惑。

  一個攻殺強悍的棋手即便失去了展露獠牙的機會。

  也不至於真的變成一隻貓啊?

  怎麼會在這個局部下得這麼爛?

  不過。

  他在這裡多爬了一下,虧損嚴重,局面已經開始利好我了。

  贏下棋局的可能,又擴大了幾分。

  「點三三之後二路連爬,這個棋我好像在哪見過……」

  坂本知司看著棋盤,眉頭緊鎖。

  雖然他也不是很理解這步爬,但相較於其他人近乎震驚的態度,他的心情就要平和很多了。

  「我記得有人和我說過,這裡二路連爬之後脫先,不失為一種可以考慮的走法,沒有那麼差。」

  「因為多爬了一手,黑棋之後的拐下不是絕先。」

  「又因為多爬了一手,省掉了角上扳粘的交換,黑棋的外勢沒有那麼厚實,之後侵消或是打入,都會靈活很多。」

  「所以這步爬未嘗不可。」

  「但……無論怎麼看,二路連爬都很虧。」

  「而且不知不覺中,總感覺黑棋的優勢在逐步擴大?」

  噠。

  就在坂本知司思索的間隙。

  顧明燭落子了。

  如坂本知司所料,白棋選擇了脫先,在左邊進行打入。

  而面對白棋的打入手段,黑棋將龜縮防禦的戰術貫徹到底。

  絕不弄險,絕不對抗,絕不留一片不活的孤棋。

  而對局就在這沉悶拖沓的氛圍里逐漸進入到了中盤。

  此時,鈴木健一的棋局率先結束。

  他以巨大優勢迫使對手選擇了中盤認負。

  起身後,鈴木健一沒有選擇去看顧明燭的對局。

  因為他想像不到顧明燭輸棋的可能。

  反倒是上一局過度緊張的藤崎光讓他有些擔憂。

  不知道對方經過一局的磨鍊後,是否克服了對賽場的恐懼。

  轉身向棋盤望去。

  此時輪到藤崎光落子。

  啪。

  七·9。

  跳。

  看著這步跳,鈴木健一輕輕點了點頭。

  雖然在他看來,這手跳不是全局最佳的一手,但也是一步好棋。

  這手棋在消減對手中腹潛力的同時,連通了自己的兩片孤棋。

  將原本薄味很重的兩片棋變得厚實了起來。

  自此,白棋在中央戰鬥的底氣會充足很多。

  「比想像中成長地還要快,未來三年,他和明燭應該會成為霞關棋社的頂樑柱。」

  「不過,明燭……」

  鈴木健一偏過頭去看那個溫潤的少年,眉頭微皺。

  「霞關棋社對他來說,還是太小了吧。」

  「他的世界,理當更廣闊更壯麗。」

  「比如……職業的世界!」

  想到這裡,鈴木健一右手緊攥。

  深吸了兩口氣將心底翻湧的情緒壓下,鈴木健一挪動腳步,向顧明燭那邊走去。

  而他剛跨出一步,就聽到前方傳來投降的聲音。

  是豐島學院的大將。

  「我……輸了?」

  同目黑區的那名大將一樣。

  一樣的震驚,一樣的不可置信。


  這名大將緊盯著棋盤。

  盤面上棋子交錯,如廣袤宇宙中閃爍的群星。

  明明進入到中盤之時是他占優的。

  進入到中盤之後他也一直在貫徹戰術,主動規避與白棋攻殺。

  專心撈取實地,同時削減白棋的潛力。

  按理說棋局應該會順利進行到官子階段,然後他以一個還算不錯的優勢拿下勝利才對。

  可是為什麼形勢判斷下來,不算貼目,他會落後5目以上的棋?

  究竟是哪裡出現了問題?

  對方在布局階段都點三三了啊?

  點三三虧了那麼多的情況下,怎麼反倒會是他黑棋落後?

  為什麼啊?

  憑什麼啊?

  豐島學院的大將茫然起身,眼底流露出迷惘的神色。

  連棋局都沒有收拾,就如同行屍走肉一般,一步一頓地離開了賽場。

  而和他同樣迷茫的還有看棋的人群。

  「白棋……贏了?」

  「對……贏了,算上貼目,黑棋盤面輸了10目以上,這個目數不算少了。」

  「可明明到中盤之前都是黑棋占優,怎麼會白棋突然一下子就贏了?」

  「別說中盤之前了,中盤之後也是啊。無論是看棋的厚薄,還是看當時雙方成空的潛力,都是黑棋占優。」

  「而且黑棋也沒有失誤。雖然說下的有一些保守,但每一手都符合棋理,有跡可循,完全不應該會是這個局面。」

  「可結果卻是——白棋像變魔術一樣,贏了。」

  坂本知司深深吐出一口濁氣,眯起眼眸,他盯著身前的這個少年,滿腦子只剩下一個念頭。

  「他是……怎麼贏的?」

章節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