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6章 電

投票推薦 加入書籤 小說報錯

  今天的早餐是:白粥,鹹菜,和水煮蛋。

  「爹,我洗好臉了,呂老師那份早飯給我吧。」

  呂安娜走著急,妹妹李甜給她端過去的早餐,一口沒動。

  這年頭糧食精貴,本著不浪費糧食的原則,李浪把那呂安娜那一份要了去。

  「李甜,去給你哥拿去。」李大海吩咐道。

  「好。」李甜乖巧地點點頭,蹦蹦跳跳去裡屋端盤子。

  「你小心點,別跑那麼快,容易摔著。」李大海在身後喊道。

  「爹,由她去吧,我小時候不也這樣子?」李浪在一旁笑呵呵道。

  小孩子就喜歡蹦蹦跳跳,沒有煩惱,臉上永遠都掛著一副燦爛的笑容

  天真又無邪,童心永存。

  「真羨慕二妹小妹啊……」李浪雙臂枕著頭,懶洋洋道。

  「還是小孩子好,沒有煩惱,不用操心……」

  「長大了可不好玩……」

  是啊,長大了怎麼會好玩呢?

  成年人的生活,煩心事太多,要努力工作,要掙錢,要養家餬口,要為一份稀薄的薪水當牛做馬……

  當個成年人,可太累啦,

  哪有當小孩子快樂?

  「兒子,爹對不住你,是爹拖累了你,要不是爹這腰傷……」聽著李浪的感慨,李大海在一旁歉意道。

  「爹,人是會長大的,我不可能永遠是小孩子,長大了就要承認該有的責任。」

  「現在照顧好你和二妹小妹,養家餬口就是我的責任。」

  「你不用道歉,這是我身為你兒子的一份責任。」

  李浪衝著老爹搖頭,笑了笑,笑著很雲淡風起。

  他雙臂枕著腦袋,靠在火炕上,仰望著房頂的天花板。

  呼~

  李浪長長呼出一口氣。

  和以前相比……

  現在已經很好了,

  很輕鬆了……

  對於現在的生活,李浪很知足。

  老爹還在,二妹小妹還沒長大,現在又跟著兩個女知青老師念書識字,

  自己還能趕山打獵,打到各種獵戶,賣了錢換了物資,餵飽全家……

  這種生活,已經很好了。

  李浪很知足。

  「哥,吃雞蛋,快吃快吃,等下要冷了。」

  一個軟糯糯的東西,被一隻溫暖的小手塞進了自己嘴裡。

  雞蛋黃的味道,瞬間充溢著鼻腔,刺激著味蕾,

  有點腥,但是很香。

  「好吃,雞蛋好吃。」

  「二妹,你也吃,多吃一點,補補腦子。」李浪把剩下的半個水煮蛋,遞給了二妹李甜。

  「哥,我吃過啦,這個你自己吃吧。」小姑娘退了幾步,搖搖頭。

  雞蛋很珍貴,哥哥趕山打獵不容易,為了一家四口人的生計,冒著被狼群襲擊的危險,這段日子,哥哥的辛苦,二妹李甜看在眼裡。

  「哥,你快吃吧,吃完我還有呢。」

  二妹李甜像是變法一樣,從褲兜里掏出一枚帶著蛋殼的水煮蛋。

  水煮蛋一人一個,這是她今天的早飯,她沒捨得吃,要留著給哥哥李浪補身體。

  「你這孩子,咱們家還有雞蛋,不用這麼省的……」李浪心頭一軟。

  妹妹很懂事,懂事得讓人心疼。

  娘死得早,窮人的孩子早當家,二妹除了要跟著呂老師童老師學習之外,剩下時間都在家裡幫活。

  小姑娘個子不高體力也不夠,只能幹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比如打掃衛生,洗衣服,洗菜,洗碗……還有長姐如母,幫著照顧最小的妹妹李雪,給她穿衣服穿鞋子,帶她洗漱,盯著她好好吃飯。

  小姑娘才十二歲,卻已經是個小大人了,又聽話又懂事。

  李浪看在眼裡,也很心疼她。

  「你吃吧,不用給我留著。」李浪搖頭,他自然知道這顆雞蛋,是二妹專門留給自己的。


  「不,我不吃,哥,你吃,你吃。」小姑娘搖頭。

  她手上的動作卻是不停,一直在剝著雞蛋殼,

  很快,一個白白嫩嫩的雞蛋,出現在她小小的手上。

  「哥,你吃呀,吃飽飽的,以後上山打獵就有力氣了。」小姑娘把水煮蛋遞到了李浪嘴巴。

  李浪眼眶發紅,微微張開嘴,一口咬住。

  「好,哥吃,哥吃啦。」

  「雞蛋真好吃,吃飽飽了,等過完年再進山打獵,賣了錢給你買新衣服好不好?」

  「好!」小姑娘重重點頭,如搗蒜,兩條羊角辮啊,晃啊晃啊。

  這時,一個布滿滄桑的老手,把一顆水煮蛋輕輕放在二妹李甜的手上。

  「吃吧,你的給你哥吃了,爹這個雞蛋給你。」

  「爹!」

  「你真好!」

  看著一臉慈祥的老爹,李浪心裡頭也很觸動。

  他像是想起一件事來,開口道:

  「爹,我想給咱們家拉個電線,你覺得咋樣?」

  拉電線,就是裝電了。

  六十年代,農村是沒有電的,更不用說坐落在長白山下,毗鄰大、小興安嶺的雙水村。

  雙水村是古老的狩獵村,靠山吃山靠水吃水,是很傳統的漁獵村,因此,村里人的住宅和生活條件,就比較落後。

  拿照明來講,白天還好,有陽光。

  到了晚上,只能點一盞煤油燈來照明。

  要不就是點蠟燭。

  煤油燈的光,蠟燭的火光,都很暗淡,不夠亮,萬一不小心倒了,還有著火的風險。

  畢竟李浪這間房子,是全木屋子。

  木屋,是很容易失火走水的。

  因此,李浪才決定安裝電線,拉個電,改善一下家裡的生活條件。

  「爹,我聽衛民叔說,城裡人都用上電了,不用煤油燈了,他們用的是燈泡。」李浪跟老爹介紹道。

  「燈泡是個啥子?」李大海撓了撓腦袋,聽不明白李浪這話意思。

  李大海是很傳統的獵戶,沒念過書不識字,是個文盲,他理解不了「燈泡」這個在他聽起來很新鮮又陌生的名聲。

  「『燈泡』就是火,只要一拉線,就有光了,有了光,你晚上找東西就看清楚了。」李浪做了一個拉開關線的動作,對老爹解釋道。

  「這麼神奇?」

  「那這這「燈泡」是咋裝的?」

  「這個就不用管,交給電工就是了。」李浪搖頭。

  「兒子,那這拉電線,要不少錢吧?」李大海猶豫了一下,好奇問道。

  「從鎮上拉電線到村里,三十多公里的路,還要架電線桿子,確實要不少錢。」

  「不過可以省錢,咱們不從鎮上拉電線。」

  「那咱們從哪裡拉線啊?」

  「三火村,胡老。」

章節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