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7章 劫富濟貧

投票推薦 加入書籤 小說報錯

  第67章 劫富濟貧

  陸山縣,最大的一個常平倉外。

  烏壓壓的流民們,正摩拳擦掌。

  他們驚喜的發現,常平倉因為修建的地勢頗高,沒有洪水倒灌的跡象。

  且,平日看守倉門的官差們也見不著人影。

  難道是聽到他們要來的消息溜走了?

  帶頭大哥此時還沒意識到,事情的不對勁。

  他本想給大伙兒立立規矩。

  告誡所有人哄搶也要有個度。

  最好能給陸續趕來的其他人留一口湯。

  早就餓得暈頭轉向的流民們哪裡聽得進多餘的話,嗷嗷叫著撲向倉庫大門。

  常平倉的院門不是城門口那兩扇百年巨木門,十幾人稍稍用了點力氣,就輕鬆推開了。

  很好!

  一切都很很順利。

  一眼就看見了糧倉就在門後頭。

  帶頭大哥也激動了:「沖呀,快把這些糧庫都打開,你們把麻布袋子準備好!」

  「來咯,來咯」

  「咦?糧在哪兒?」

  「不好了,這個倉庫是空的!」

  「你說甚?隔壁也是空的,一粒麥子都沒見著!」

  帶頭大哥擦著頭上的冷汗,試圖穩定局面:

  「莫急,莫急,我們陸山縣的常平倉有四個,我馬上領你們往二號倉去」

  「好,好,好!大哥快帶我們去!」

  「大哥,二號倉也沒有糧食!」

  「天吶,三號倉里都進水了,得虧裡面是空的,不然好好的糧食還不得泡湯了!」

  「四號倉里全是泥沙,剛剛找了一遍,沙子裡面也沒有糧」

  「蒼天啊!到底是誰動了我們的陸山縣的常平倉?」

  「那能是誰?鐵定是那天殺的貪官,真是不給我們留一點點活路吶.」

  「.」

  陸山縣城門口。

  兩個時辰的空腹等待,實在難熬。

  在大伙兒的翹首企盼中,兩個被派去買糧的官差們先回來報信。

  告知眾人第一個壞消息:整個縣城都沒有糧食可買。

  時隔了半個時辰。

  十幾個跟著帶頭大哥,去常平倉分糧的石頭寨山民們又氣鼓鼓的回來了。

  看他們空著手,臉上的情緒很是憤慨就知道事情不妙。

  鍾老漢上前與他們交流了半晌,耷拉著腦袋前來與兩個頭目匯總消息。

  「四個常平倉里都開了,裡面什麼都沒有!他們剛找去了縣衙,才聽說主薄和衙役們都跑了」

  雪上加霜,屋漏偏逢連夜雨!

  本來還打算去一趟縣衙求助的兩個頭目,頓住了腳步。

  兩人商議著。

  是馬上奔赴下一個目的地興武縣,還是在陸山縣再找找門路。

  鍾老漢很快就打消了他們的第一個方案:

  「陸山縣的地勢比興武縣低、良田多了數倍!如果我們在陸山縣搞不到糧食,去興武縣就更難了。」

  縣衙里都沒人,這讓他們上哪兒找門路去?

  官差們還未想到去哪裡門路,帶頭大哥卻是已經想好了。

  他站在縣衙門口對著同樣憤恨的百姓們,高聲道:

  「陸山縣的官爺們已經棄城而去,還把我們常平倉的糧食也貪墨了,咱們可都是年年足額納稅的順民吶!

  就問大伙兒就這麼善罷甘休回去等著餓死,還是跟著我給家中掙來幾頓飽飯來?」

  「我不想餓死,我還沒有活夠哩。」

  「吃飽飯,我們都要吃飽飯!」

  「大哥,你說咋辦我們就咋辦!」

  「好,都聽我的!我這就領你們去拜見咱們陸山縣的地主老爺們去,求他們賞咱一口飯吃.」

  一聽要去討飯,剛才無精打采的人都振奮了。


  哎喲喲,陸山縣的地主老爺們,個個都肥得流油呢。

  說書先生平日說得最多的,不就是那種劫富濟貧的俠盜麼?

  以前給他們吃個熊心豹子膽都不敢有這等歪心思。

  現在有這麼多人響應,還怕個鳥?

  當即就有一個二十左右的小年輕,從人群里跑出來做推薦官。

  最⊥新⊥小⊥說⊥在⊥⊥⊥首⊥發!

  他告訴帶頭大哥,自家親戚就是陸山縣劉姓地主老爺家的佃農。

  「我表哥說劉老爺現有大小莊子八個,最大的有一千多畝,最小的也有二百畝良田!

  別看他家糧倉里年年爛掉的麥子都有幾十石,對佃農們很是苛刻。

  別的地主大多都是六成地租,他偏說自家莊子的產量高,只給佃農們留出了三成糧來!

  就連佃農們在莊子裡自己養的雞,下的雞蛋都得分他一大半」

  什麼是為富不仁?

  劉地主是也!

  流民們覺得去這樣的地主老爺家討飯,都不帶有一點負罪感的。

  帶頭大哥當即下了命令:先去拜訪劉地主!

  聽完跟了帶頭大哥一路的某官差匯報。

  毛姓頭目瞪眼:「所以,劉地主家真的招待了這三千多人?」

  下屬點頭:

  「三千多人去喊門,他還能怎麼辦?!

  劉地主家有五個糧倉泡水了,共計有五百石新下的麥子。

  他的管家說:明日一早,會以兩成的市場價對外銷售。

  現在已經有好多人在他家門口排隊了,這也是我們最快能買到便宜糧食的門路了。」

  黃姓頭目震驚臉:「低於市場價八成?」

  下屬撓了撓頭:

  「劉地主家泡過水的麥子這幾天都長芽了!他要不賤賣,那些麥子再放幾天更是沒用了。估計也怕那三千多人一直賴在他家不走。」

  原來如此!

  佘氏等幾個煮飯的媳婦子,都被官差們找來問話。

  「麥子發芽了還能不能吃?」

  「連續吃個十天半月的會不會中毒?」

  「若是能吃,買回來又該如何處理才能長時間保存?」

  城裡人.世家媳婦子們都什麼家庭出身?

  她們哪有機會吃發芽的麥子喲。

  一問三不知,面面相覷乾瞪眼。

  甘明蘭:發芽了的麥粒?

  那不就是做麥芽糖的原材料之一麼!

  前世古村寨的老人們哄孩子,最常做的就是這個了。

  她自己不嗜糖,全是為了自家小崽子。

  甜甜的麥芽糖,妥妥的哄娃神器啊!

  便宜的麥子,必須買!

  對此,她有話說:

  「發芽了麥子還能吃!但必須經過仔細的清洗,把麥子表面的雜質去除,並將麥子煮熟或蒸熟後再食用。

  不過,這樣的麥飯吃多了會腹脹,不宜多吃。

  若想保存時間久一些,可以在清洗乾淨後放進鍋里翻炒,把麥子全都炒熟了再磨成粉」

  (本章完)

章節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