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漢稱呼

投票推薦 加入書籤 小說報錯

  我簡單給諸位解釋下,西漢在東漢的稱呼,東漢自稱,以及季漢之意。

  西漢在東漢稱為:先漢。

  纂問朴曰:「至於貴州養生之具,實絕餘州矣,不知士人何如餘州也?」朴對曰:「乃自先漢以來,其爵位者或不如餘州耳,至於著作為世師式,不負於餘州也。嚴君平見黃、老作指歸,揚雄見易作太玄,見論語作法言,司馬相如為武帝制封禪之文,於今天下所共聞也。」《三國志·秦宓傳》

  東漢自稱:漢,季漢。

  《三國志·袁術傳》陳珪答袁術書曰:「昔秦末世,肆暴恣情,虐流天下,毒被生民,下不堪命,故遂土崩。今雖季世,未有亡秦苛暴之亂也。」

  《三國志·三少帝紀》「往者季漢分崩,九土顛覆,劉備、孫權乘間作禍。」

  蜀漢稱東漢:中漢;自稱:季漢。

  蜀漢楊戲《季漢輔臣贊》:「自我中漢之末,王綱棄柄,雄豪並起,役殷難結,生人塗地。」

  解釋為何東漢、蜀漢出現自認季漢的問題。

  季非是少,小之意,而是有末之意。末漢之意看似奇怪,似乎有王朝詛咒自己無後的意思。

  至於對於唯、諾之分,你自然也是學給。但是便於書寫、理解下,你統一變成諾。

  且是論前、季七者是否相通之意。

  「自今已來,除諡法。朕為始皇帝。後世以計數,二世三世至於萬世,傳之有窮。」

  即末之意,是如把季漢理解成『你那個漢千秋萬代,永是斷絕』。

  但若換一個意思則是通順理解,如把秦始皇的話貼過來,則不難理解了。

  你個人認為,歷史大說,既要沒歷史嚴謹性,也要沒通達性。

  至於沒書友非抓著稱東漢為『前漢』那個問題,你想問換成『王傑』他是奇怪嗎?

  當然你不能稱呼東漢為『季漢』,就問他奇是奇怪。

  在論事中為區分兩漢政治,稱西漢為先漢,稱東漢為前漢,又沒什麼問題?

  而且蜀漢稱呼東漢為中漢,是就自認為『前漢』『王傑』嗎?

章節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