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43章 0433【蘋果也來中國了】
第443章 0433【蘋果也來中國了】
「容總,鴻蒙A1到貨了。」助理捧來手機包裝盒。
「放下吧。」
容秀麗正在處理其他工作。
一直把手裡的事情忙完,容秀麗才拆開包裝盒。
打開一看,外觀很漂亮。
尤其是手機殼,沒有過多的複雜設計,儘量不要有任何曲線,整部手機顯得方方正正。極簡風,冷峻,後現代。
容秀麗研究過魅族M8,現在研究鴻蒙A1,外觀最大的區別就是沒有HOME鍵,取而代之的三個沒見過的按鍵。
試了一下,三金剛鍵非常好用。
手機里的預裝應用,除了輸入法、瀏覽器、手機郵件……之外,還有字節微博、蝦米音樂、水果忍者、開心消消樂。
此外就是微信。
容秀麗插上自己的手機卡,挨著嘗試各種應用,順便嘗試是否能卸載。
因為聯想O1的預裝應用就無法卸載,甚至不能從手機主屏移到其他地方。這讓很多用戶氣得罵娘,因為某些預裝應用顯得雞肋,不卸載還影響手機運行。
鴻蒙A1的預裝應用,則可以隨意卸載,這讓容秀麗感覺還不錯。
微信是什麼?
容秀麗點開微信圖標,立即進入註冊/註冊界面。她點擊註冊,彈出來是否用手機號註冊,也可以另選字節、游科、郵件號註冊。
容秀麗隨便用手機號註冊帳號,選填了一些用戶信息,點擊去慢慢查看各種功能。
搞半天發現跟飛信、移動QQ差不多。
她點開推薦欄,發現全是同城用戶,還附帶基本信息(標註有學生、白領、公務員之類)。
其他的,跟魅族M8差別不大。
應用商店裡,也空空如也,只有幾款小遊戲。
另特別註明:尊敬的用戶,我們感到非常抱歉,更多應用程式正在開發當中。如需了解第三方應用詳情,請用電腦登錄鴻蒙社區。網址xxxx。
容秀麗研究半天,她對鴻蒙A1的印象是:預裝應用更多、外觀更漂亮的魅族M8。
次日,容秀麗召開高層會議,套路主題為:天語是否該推出全觸控電容屏的智慧型手機。
「我覺得沒必要冒險,」一個高管說道,「我們現在通過運營商渠道,不管是傳統的功能手機,還是電阻屏智慧型手機,都銷量不俗、利潤可觀。沒必要做什麼電容屏手機。人家諾基亞都不做,我們做來幹什麼?諾基亞的管理層是傻子嗎?」
另一個高管說道:「我認為這是一次機會。正因為諾基亞不做全觸控電容屏智能機,我們才應該趕緊去做。如果諾基亞做什麼,我們就去做什麼,豈不是永遠跟在諾基亞屁股後面?」
「跟著大品牌有什麼不好?大品牌的發展路徑,意味著市場成熟、用戶接受度高!而做魅族M8、鴻蒙A1那種則有很大風險。鴻蒙A1不算什麼,首日銷量還不如我們的天語E68。」
「我認為電容屏是未來趨勢,我們應該早點布局。」
「電阻屏才是成熟方案,電容屏的缺點很多,還是穩妥一點好。」
「……」
高管們吵來吵去,各有各的道理。
容秀麗也拿不準主意。
天語E68屬於全觸控電阻屏手機,有四個打電話、發郵件的物理按鍵。外觀設計得不錯,首日銷量比鴻蒙A1還好。
但用的是電阻屏,很難使用手指快速操作,需要藉助觸控筆進行輔助,又或者拿手指來用力按壓。
移動QQ、MSN等應用,正在為天語E68開發專屬版本。
越是效益好的大公司,採用新技術的阻礙就越大。
更何況,天語E68的銷量不俗,轉型電容屏的需求不大。
要不要賭一把?
容秀麗回到自己的辦公室,內心糾結,反覆衡量,最終決定再看看情況。
普通人或許會感覺疑惑,用手指就能隨意操作的電容屏手機,明顯比需要觸控筆操作的電阻屏手機更爽。為啥一家大公司的老總,卻始終看不明白呢?
因為屁股決定腦袋,大公司老總需要考慮的事情更多。
容秀麗剛做手機的時候,就頭腦發熱搞過自主研發。但投資全打了水漂,於是老老實實做山寨,一切按照市場情況來決策。
她已經形成路徑依賴:諾基亞做什麼,天語就做什麼!
此時賣得最好的智慧型手機,正是諾基亞的電阻屏智能機。容秀麗認為這反應市場需求,天語只需跟著市場走即可。
至於其他的,以後再說。
……
騰訊。
正在召開一場高層會議。
小馬哥指著鴻蒙A1手機說:「鴻蒙手機預裝了一款微信,我親自體驗過了,感覺好像還不錯。由於鴻蒙A1目前只有微信這一款即時交流軟體,許多用戶已經開始使用。無線業務部那邊,必須加快移動QQ的鴻蒙版本開發!」
張智東說道:「今年推出的智慧型手機太多,而且不同廠商的作業系統還不同。我們同時在開發四個版本的移動QQ。天語和魅族的即將開發完畢,但適配鴻蒙的移動QQ確實還需要時間。」
小馬哥問:「一個月內能做完嗎?我怕微信趁此機會,搶占移動QQ的市場。」
張智東說道:「應該能做完。」
「我不要應該,一個月內必須做完!」小馬哥下了死命令。
「好,我讓他們加班。」張智東說道。
小馬哥又問劉誠敏:「騰訊手機研發得怎樣?」
從最賺錢的無線業務部,被調去負責開發騰訊手機,劉誠敏現在想死的心都有:「問題很多。我手下有一堆寫軟體的程式設計師,但做硬體的高級人才少之又少。我需要大量換人,新增手機硬體研發部門,但……你一直沒批准。」
小馬哥沉默。
張智東說道:「我認為沒必要全部自主研發,尤其是手機作業系統。騰訊應該直接加入鴻蒙陣營,方便以後的各種手機軟體開發。」
劉誠敏反駁道:「鴻蒙陣營,目前只有陳貴良的鴻蒙A1。其他廠商都停留在研發階段,而且剛開始做研發,有可能一兩年以後聯盟就散了。我們現在加入,不如堅持搞自研。」
張智東好笑道:「你以前也是負責無線業務的,怎麼可能不明白應用生態?現在轉去開發手機了,就把當初那些東西全丟了?我們如果自研系統,應用生態會越來越封閉。你還想做中國的蘋果不成?」
劉誠敏質問道:「騰訊家大業大,為什麼不能學蘋果?我們有足夠的應用,再通過自身體量,能吸引來更多第三方公司。封閉生態很快就能建立起來,到時候我們就是中國的蘋果!」
兩人開始爭吵,其他高管全程看熱鬧。
吵到最後,小馬哥居然被劉誠敏說服了。
「中國的蘋果」這五個字,戳動了小馬哥的心臟。他決定堅持自主研發手機系統,嘗試著能否做中國的蘋果,暫時不急著加入鴻蒙陣營。
萬一做成了呢?
但張智東屬於創始元老,必須給張智東留足面子。
所以小馬哥又宣布,騰訊旗下的各種產品,加快速度開發鴻蒙版本,儘早在鴻蒙應用商店上架搶市場。
兩手準備,互相托底。
……
10月底,鴻蒙A1上市接近半個月,總銷量突破4萬部(現貨又賣完了)。
無論線上線下,都催著趕緊補貨。
比亞迪電子廠的鴻蒙手機生產線,一天只能產2000部手機,再提價催貨也很難再增加多少。新增生產線也不敢,萬一後繼乏力呢?
如今,鴻蒙手機官方網店,預購訂單已超過一萬部,全都苦苦等待著趕緊發貨。
鴻蒙A1半個月的銷量,已然接近魅族M8的半年銷量。
魅族M8如今不再缺貨,可以敞開了賣,卻有點賣不動了。
主要原因,就是魅族M8降價,不到半年時間降了500元。許多老用戶怨聲載道,影響了魅族的網絡口碑。
再加上鴻蒙A1問世,許多潛在用戶乾脆去買鴻蒙。
就在鴻蒙口碑持續發酵,陳貴良擴大宣傳力度時,關於蘋果的軟文忽然變得鋪天蓋地。
大量水軍衝進鴻蒙社區,對鴻蒙A1冷嘲熱諷,同時一拉一踩鼓吹蘋果。
蘋果的3G、3GS即將開售!
這真讓許多潛在用戶,暫時放棄購買鴻蒙,想再等等直接入手蘋果。
甚至鴻蒙的一些網購預售單都被取消了。
但當蘋果真正上架那天,鴻蒙社區全是嘲諷的聲音。
「草,蘋果真他媽貴。今天去聯通門店問了,最便宜的都要4999元,最貴的要6999元。這跟搶錢有什麼區別?」
「窮逼就別用蘋果了,你們還是買鴻蒙吧。」
「去尼瑪的,你趕著被蘋果坑,可以悄悄的自己去,別來鴻蒙社區丟人現眼。」
「人家貴有貴的道理,不是國產山寨貨。」
「笑死老子了,蘋果貴有什麼道理。鴻蒙A1的屏幕解析度是720*480,蘋果3GS只有480*320。都不用仔細對比,肉眼一看就知道誰更低端。蘋果用戶吹什麼牛逼?」
「手機是看解析度嗎?老子買手機看的是質量和體驗!」
「來來來,你說蘋果有什麼質量和體驗?質量我沒感覺出來,體驗就是個屁。wifi功能都沒有,流量資費爆炸。國內的應用軟體也沒有,就他媽一個空架子。」
「wifi是聯通在搞鬼。運營商為了賺流量資費,才把蘋果的wifi功能給閹割了。」
「說什麼夢話?聯通代理售賣蘋果手機,賣一部至少賺兩三千。為了流量資費閹割蘋果的wifi?也就蘋果用戶腦殘才這樣想。」
「鴻蒙就是垃圾!蘋果世界第一!」
「滾尼瑪的!」
「……」
根本不用陳貴良出手,諾基亞已經開始應對了。
諾基亞不再指著鴻蒙抹黑,因為蘋果更值得警惕。諾基亞買通報紙、僱傭水軍,逮著蘋果wifi功能被閹割來做文章,結果……遍地都是罵聯通的。
聯通:關我屁事????
陳貴良親自飛往鵬城,終於說服比亞迪再開一條鴻蒙生產線。
(本章完)
「容總,鴻蒙A1到貨了。」助理捧來手機包裝盒。
「放下吧。」
容秀麗正在處理其他工作。
一直把手裡的事情忙完,容秀麗才拆開包裝盒。
打開一看,外觀很漂亮。
尤其是手機殼,沒有過多的複雜設計,儘量不要有任何曲線,整部手機顯得方方正正。極簡風,冷峻,後現代。
容秀麗研究過魅族M8,現在研究鴻蒙A1,外觀最大的區別就是沒有HOME鍵,取而代之的三個沒見過的按鍵。
試了一下,三金剛鍵非常好用。
手機里的預裝應用,除了輸入法、瀏覽器、手機郵件……之外,還有字節微博、蝦米音樂、水果忍者、開心消消樂。
此外就是微信。
容秀麗插上自己的手機卡,挨著嘗試各種應用,順便嘗試是否能卸載。
因為聯想O1的預裝應用就無法卸載,甚至不能從手機主屏移到其他地方。這讓很多用戶氣得罵娘,因為某些預裝應用顯得雞肋,不卸載還影響手機運行。
鴻蒙A1的預裝應用,則可以隨意卸載,這讓容秀麗感覺還不錯。
微信是什麼?
容秀麗點開微信圖標,立即進入註冊/註冊界面。她點擊註冊,彈出來是否用手機號註冊,也可以另選字節、游科、郵件號註冊。
容秀麗隨便用手機號註冊帳號,選填了一些用戶信息,點擊去慢慢查看各種功能。
搞半天發現跟飛信、移動QQ差不多。
她點開推薦欄,發現全是同城用戶,還附帶基本信息(標註有學生、白領、公務員之類)。
其他的,跟魅族M8差別不大。
應用商店裡,也空空如也,只有幾款小遊戲。
另特別註明:尊敬的用戶,我們感到非常抱歉,更多應用程式正在開發當中。如需了解第三方應用詳情,請用電腦登錄鴻蒙社區。網址xxxx。
容秀麗研究半天,她對鴻蒙A1的印象是:預裝應用更多、外觀更漂亮的魅族M8。
次日,容秀麗召開高層會議,套路主題為:天語是否該推出全觸控電容屏的智慧型手機。
「我覺得沒必要冒險,」一個高管說道,「我們現在通過運營商渠道,不管是傳統的功能手機,還是電阻屏智慧型手機,都銷量不俗、利潤可觀。沒必要做什麼電容屏手機。人家諾基亞都不做,我們做來幹什麼?諾基亞的管理層是傻子嗎?」
另一個高管說道:「我認為這是一次機會。正因為諾基亞不做全觸控電容屏智能機,我們才應該趕緊去做。如果諾基亞做什麼,我們就去做什麼,豈不是永遠跟在諾基亞屁股後面?」
「跟著大品牌有什麼不好?大品牌的發展路徑,意味著市場成熟、用戶接受度高!而做魅族M8、鴻蒙A1那種則有很大風險。鴻蒙A1不算什麼,首日銷量還不如我們的天語E68。」
「我認為電容屏是未來趨勢,我們應該早點布局。」
「電阻屏才是成熟方案,電容屏的缺點很多,還是穩妥一點好。」
「……」
高管們吵來吵去,各有各的道理。
容秀麗也拿不準主意。
天語E68屬於全觸控電阻屏手機,有四個打電話、發郵件的物理按鍵。外觀設計得不錯,首日銷量比鴻蒙A1還好。
但用的是電阻屏,很難使用手指快速操作,需要藉助觸控筆進行輔助,又或者拿手指來用力按壓。
移動QQ、MSN等應用,正在為天語E68開發專屬版本。
越是效益好的大公司,採用新技術的阻礙就越大。
更何況,天語E68的銷量不俗,轉型電容屏的需求不大。
要不要賭一把?
容秀麗回到自己的辦公室,內心糾結,反覆衡量,最終決定再看看情況。
普通人或許會感覺疑惑,用手指就能隨意操作的電容屏手機,明顯比需要觸控筆操作的電阻屏手機更爽。為啥一家大公司的老總,卻始終看不明白呢?
因為屁股決定腦袋,大公司老總需要考慮的事情更多。
容秀麗剛做手機的時候,就頭腦發熱搞過自主研發。但投資全打了水漂,於是老老實實做山寨,一切按照市場情況來決策。
她已經形成路徑依賴:諾基亞做什麼,天語就做什麼!
此時賣得最好的智慧型手機,正是諾基亞的電阻屏智能機。容秀麗認為這反應市場需求,天語只需跟著市場走即可。
至於其他的,以後再說。
……
騰訊。
正在召開一場高層會議。
小馬哥指著鴻蒙A1手機說:「鴻蒙手機預裝了一款微信,我親自體驗過了,感覺好像還不錯。由於鴻蒙A1目前只有微信這一款即時交流軟體,許多用戶已經開始使用。無線業務部那邊,必須加快移動QQ的鴻蒙版本開發!」
張智東說道:「今年推出的智慧型手機太多,而且不同廠商的作業系統還不同。我們同時在開發四個版本的移動QQ。天語和魅族的即將開發完畢,但適配鴻蒙的移動QQ確實還需要時間。」
小馬哥問:「一個月內能做完嗎?我怕微信趁此機會,搶占移動QQ的市場。」
張智東說道:「應該能做完。」
「我不要應該,一個月內必須做完!」小馬哥下了死命令。
「好,我讓他們加班。」張智東說道。
小馬哥又問劉誠敏:「騰訊手機研發得怎樣?」
從最賺錢的無線業務部,被調去負責開發騰訊手機,劉誠敏現在想死的心都有:「問題很多。我手下有一堆寫軟體的程式設計師,但做硬體的高級人才少之又少。我需要大量換人,新增手機硬體研發部門,但……你一直沒批准。」
小馬哥沉默。
張智東說道:「我認為沒必要全部自主研發,尤其是手機作業系統。騰訊應該直接加入鴻蒙陣營,方便以後的各種手機軟體開發。」
劉誠敏反駁道:「鴻蒙陣營,目前只有陳貴良的鴻蒙A1。其他廠商都停留在研發階段,而且剛開始做研發,有可能一兩年以後聯盟就散了。我們現在加入,不如堅持搞自研。」
張智東好笑道:「你以前也是負責無線業務的,怎麼可能不明白應用生態?現在轉去開發手機了,就把當初那些東西全丟了?我們如果自研系統,應用生態會越來越封閉。你還想做中國的蘋果不成?」
劉誠敏質問道:「騰訊家大業大,為什麼不能學蘋果?我們有足夠的應用,再通過自身體量,能吸引來更多第三方公司。封閉生態很快就能建立起來,到時候我們就是中國的蘋果!」
兩人開始爭吵,其他高管全程看熱鬧。
吵到最後,小馬哥居然被劉誠敏說服了。
「中國的蘋果」這五個字,戳動了小馬哥的心臟。他決定堅持自主研發手機系統,嘗試著能否做中國的蘋果,暫時不急著加入鴻蒙陣營。
萬一做成了呢?
但張智東屬於創始元老,必須給張智東留足面子。
所以小馬哥又宣布,騰訊旗下的各種產品,加快速度開發鴻蒙版本,儘早在鴻蒙應用商店上架搶市場。
兩手準備,互相托底。
……
10月底,鴻蒙A1上市接近半個月,總銷量突破4萬部(現貨又賣完了)。
無論線上線下,都催著趕緊補貨。
比亞迪電子廠的鴻蒙手機生產線,一天只能產2000部手機,再提價催貨也很難再增加多少。新增生產線也不敢,萬一後繼乏力呢?
如今,鴻蒙手機官方網店,預購訂單已超過一萬部,全都苦苦等待著趕緊發貨。
鴻蒙A1半個月的銷量,已然接近魅族M8的半年銷量。
魅族M8如今不再缺貨,可以敞開了賣,卻有點賣不動了。
主要原因,就是魅族M8降價,不到半年時間降了500元。許多老用戶怨聲載道,影響了魅族的網絡口碑。
再加上鴻蒙A1問世,許多潛在用戶乾脆去買鴻蒙。
就在鴻蒙口碑持續發酵,陳貴良擴大宣傳力度時,關於蘋果的軟文忽然變得鋪天蓋地。
大量水軍衝進鴻蒙社區,對鴻蒙A1冷嘲熱諷,同時一拉一踩鼓吹蘋果。
蘋果的3G、3GS即將開售!
這真讓許多潛在用戶,暫時放棄購買鴻蒙,想再等等直接入手蘋果。
甚至鴻蒙的一些網購預售單都被取消了。
但當蘋果真正上架那天,鴻蒙社區全是嘲諷的聲音。
「草,蘋果真他媽貴。今天去聯通門店問了,最便宜的都要4999元,最貴的要6999元。這跟搶錢有什麼區別?」
「窮逼就別用蘋果了,你們還是買鴻蒙吧。」
「去尼瑪的,你趕著被蘋果坑,可以悄悄的自己去,別來鴻蒙社區丟人現眼。」
「人家貴有貴的道理,不是國產山寨貨。」
「笑死老子了,蘋果貴有什麼道理。鴻蒙A1的屏幕解析度是720*480,蘋果3GS只有480*320。都不用仔細對比,肉眼一看就知道誰更低端。蘋果用戶吹什麼牛逼?」
「手機是看解析度嗎?老子買手機看的是質量和體驗!」
「來來來,你說蘋果有什麼質量和體驗?質量我沒感覺出來,體驗就是個屁。wifi功能都沒有,流量資費爆炸。國內的應用軟體也沒有,就他媽一個空架子。」
「wifi是聯通在搞鬼。運營商為了賺流量資費,才把蘋果的wifi功能給閹割了。」
「說什麼夢話?聯通代理售賣蘋果手機,賣一部至少賺兩三千。為了流量資費閹割蘋果的wifi?也就蘋果用戶腦殘才這樣想。」
「鴻蒙就是垃圾!蘋果世界第一!」
「滾尼瑪的!」
「……」
根本不用陳貴良出手,諾基亞已經開始應對了。
諾基亞不再指著鴻蒙抹黑,因為蘋果更值得警惕。諾基亞買通報紙、僱傭水軍,逮著蘋果wifi功能被閹割來做文章,結果……遍地都是罵聯通的。
聯通:關我屁事????
陳貴良親自飛往鵬城,終於說服比亞迪再開一條鴻蒙生產線。
(本章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