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32章 0422【陳聖】
第432章 0422【陳聖】
周廣平不同意鴻蒙系統徹底開源,是因為他利益相關,認為全開放之後影響後續收入。
但周廣平手下那些程式設計師,但凡是參與過鴻蒙系統開發的,有一個算一個都極度興奮。
任何徹底開源的玩意兒,只要不是特別垃圾,都能成為程式設計師履歷上的閃光點,為程式設計師的職業生涯帶來巨大聲望。
鴻蒙系統的程式設計師,陳貴良打算拆一批去基金會,從此不再是字節和鴻蒙的員工。他以為沒多少人願意去,結果消息公布之後,那些程式設計師踴躍報名。
基金會下屬的鴻蒙系統基礎研究中心,在這些程式設計師眼裡仿佛成為了「聖地」。寧願工資少拿點都想跑過去!
與此同時,來自全國的程式設計師,包括大學生和研究生,一窩蜂的湧入鴻蒙系統社區。
……
魅族總部。
黃璋看著新聞資訊眉頭緊皺,他怎麼也無法預料,陳貴良居然玩得這麼大。
只開源底層代碼他還能理解,畢竟安卓、塞班(還沒有封閉)就是這麼搞的。
但全開放是什麼鬼?
這不符合商業邏輯!
可是這種反常識的操作,現在掀起了巨大的聲勢,讓所有自研手機系統的公司都如臨大敵。
這幾天,不知有多少公司在開會討論。
就拿騰訊來說,內部已經吵翻天了。
騰訊手機項目籌備了一年多,正式開始研發大概有半年時間。項目組成員自然不願放棄自己的心血,鐵了心要自研手機系統。
但騰訊的其他部門,卻鬧著要給鴻蒙系統做應用。甚至不斷有騰訊高管,跑去建議小馬哥放棄自研系統,直接加入鴻蒙系統聯盟。
因為只要騰訊加入,不但可以加快手機研發速度,而且還能憑藉巨大的體量,成為聯盟裡面數一數二的成員。騰訊的那些手機應用軟體,可以趁機在鴻蒙聯盟當中攻城略地!
小馬哥現在舉棋不定,就快要被手下給說服了。
黃璋心煩意亂的點開魅族社區,發現連這裡都已經吵翻天。
「各位再見,兄弟要去鴻蒙社區了。」
「我靠,連你也要走?這幾個月就白幹了?」
「鴻蒙徹底開源,發展前景特別牛逼。留在魅族社區有啥用?專門給魅族手機寫應用嗎?如果給鴻蒙系統寫應用,能賣到二三十款手機上。」
「陳貴良是真他媽狠。媽的,才一個多星期,就把咱們魅族社區的人氣搞掉一大半。」
「哈哈,你們是沒去逛鴻蒙社區,那邊已經把陳貴良封聖了。以後得叫他『陳聖』!」
「封聖這麼離譜?」
「其實也不離譜。你砸重金搞出一個手機系統,然後脫光底褲式的全開源。你特麼也能被封聖。那邊甚至有程式設計師,公然把陳貴良喊成爸爸的。」
「草,一款手機都沒開賣,幾十家廠商加盟有個屁用。老子生是魅族的人,死是魅族的鬼,絕對不會離開這裡!」
「兩個月前,老Z也這麼說,他昨天跑去鴻蒙社區了。這狗日的現在還用著魅族手機呢。」
「有大新聞,斯達康召開記者會,宣布投資1億元,正式進軍智慧型手機市場。手機品牌名叫星耀,他們會基於鴻蒙系統開發星耀系統。」
「……」
黃璋放下滑鼠,腦殼變得更疼。
斯達康要做手機的消息,他已經聽說了。而且黃璋非常明白,斯達康只是一個開始,還會有更多廠商宣布做手機。
小靈通今年被政府要求退網,雖然給吳英留了一些時間,但不可能再繼續生產小靈通。
斯達康已經到了不得不轉型的時候。
偏偏這時陳貴良宣布開源鴻蒙,還把吳英捧為鴻蒙聯盟的盟主。
換成你是吳英,你會怎麼選擇?
當然是躊躇滿志,立即擼起袖子大幹特干。
斯達康的英文名叫Starcom,其實就是星星的意思,所以其手機品牌取名為「星耀」。
讓斯達康的光芒重新閃耀!
而且,斯達康擁有許多硬體專利(功能機和小靈通為主),其中一部分可以直接運用到智能機。斯達康還有銷售渠道和自營門店。還養了無數的程式設計師和硬體工程師。供應鏈對吳英來說也沒有任何問題。
星耀手機只要不做得太爛,銷量再差也能及格。
吳英以前屢次轉型失敗,是因為他戰略眼光不足,新項目有一個算一個全部失敗。他雖然投資了不少做成功的企業,但那是廣撒網的結果,他投資失敗的案例更多。
現在陳貴良搭建好平台,把路都給指明了,吳英只要順著這條路去做就行。
極有可能,星耀手機今後在中國能常年銷量前五。
移動、聯通想打壓鴻蒙?
吳英第一個不干!
他是真有實力把移動、聯通給硬懟回去。
手機鈴聲響起,雷布斯打來的。
雷布斯興奮說道:「黃總,我也要造手機了,正在招兵買馬打算大幹一場!」
「祝你好運。掛了,我還有事。」黃璋沒心情多說什麼。
黃璋不再看魅族社區的帖子,跑去洗個冷水臉讓自己清醒一下。
魅族的半年銷量達4萬多部,無數粉絲等著買手機,但因為晶片供應不足,產量卡在那裡始終上不去。
三星太坑了!
主要是用三星晶片的廠商太多,大廠都還在排隊呢,魅族能弄到一點已經不錯了。
黃璋此刻極為懊悔,心裡想的是:媽的,早知道就用德儀或高通的晶片。
……
聯想這兩年很糟糕。
前年,電腦行業競爭進入白熱化狀態,全球電腦產能嚴重過剩。從整機廠商到零部件供應商,大家都只能瘋狂降價去庫存——這直接導致中國網民數量爆發式增漲。
去年,經濟危機,聯想巨額虧損。
今年,柳傳智重新出山擔任聯想董事長,楊遠慶讓出董事長位子擔任CEO。
智慧型手機,是他們兩個討論之後,確定下來的核心發展業務。
但很尷尬,聯想已經把手機業務給賣了。
此時的聯想手機,只有名字還叫聯想,全部股份都已出售給私募基金。
柳傳智現在的當務之急,是怎麼把聯想手機給買回來。
去年初賣掉的,當時作價1億美元。
今年再去買回來,出價1.5億美元,但對方死活不肯賣。得加錢!
「還沒談妥?」柳傳智問。
楊遠慶說:「我已經抬價到1.8億美元,但他們還是不肯賣。」
柳傳智忍不住陰陽一句:「你做的好生意啊。」
楊遠慶特別尷尬。
去年初的時候,聯想虧損非常嚴重,手機業務也做得半死不活。他的第一反應是砍掉冗餘部門,小腦瓜想來想去,乾脆把手機業務給砍了。
當時楊遠慶還覺得很划算,做得稀爛的聯想手機,居然能賣出1億美元高價。
誰知道,柳老爺子今年重新出山,恰好把手機業務定為未來發展重心。
估計要翻倍才能買回來!
柳傳智問道:「等手機業務買回來以後,你認為該堅持自研系統,還是加入那個鴻蒙聯盟啊?」
楊遠慶說:「當然是一邊自研系統,一邊使用移動的系統。自研是為長遠發展。用移動的系統,一可應付移動公司,二可借移動渠道賣定製機。」
「陳貴良搞那個開源,無非是在學諾基亞。他自己不是諾基亞,鴻蒙系統也比不上塞班。東施效顰,遲早失敗!」
不要以為諾基亞收購塞班系統,就直接把塞班封閉了,此時的塞班正處於「開源期」。
而且,諾基亞跟陳貴良的操作一樣,搞出了一個「塞班基金會」。通過基金會管理塞班的後續維護和更新。
但這純屬煙幕彈!
第一,塞班跟安卓一樣,只開源了底層代碼,核心依舊掌握在諾基亞手裡。
第二,諾基亞牢牢掌控「塞班基金會」,根本不願意交出權力。
諾基亞這麼做,一是為了狙擊安卓,免得出現安卓聯盟;
二是為了奪取塞班控制權。因為塞班以前有索愛、三星、松下等多個股東,諾基亞在收購塞班的時候,承諾開源並建立基金會,那些股東才願意出售的;
三是拖延時間。即便收購了塞班,但裡面的管理和技術人才,很多還跟老股東有千絲萬縷的關係。諾基亞需要時間消化和改造塞班!
等諾基亞把塞班完全消化,搞出一個專屬自己的版本之後,就會背信棄義拋棄塞班基金會。
而基金會的其他成員,比如三星手機,只能使用塞班系統的基礎版。無法獲得後續更新。
於是,安卓聯盟誕生了。
現在陳貴良又是開源,又是建基金會,在許多人的眼裡,完全就是在學諾基亞。
甚至有媒體這樣報導:「歐美有塞班聯盟,中國有鴻蒙聯盟,都採用基金會管理模式。這是中國手機品牌的突圍之戰,並且借鑑了國外成功經驗,我們相信國產手機的未來是光明的!」
楊遠慶繼續說:「如果我們自研系統的手機成功了,我們就做中國的蘋果。如果移動系統的手機成功了,我們就跟著移動混,就像三星跟著塞班基金會混一樣。不管哪個成功,聯想手機都立於不敗之地!」
柳傳智微笑點頭。
楊遠慶順便吐槽:「鴻蒙聯盟算什麼東西?陳貴良以前都沒做過手機。其聯盟成員,大部分都是喪家之犬,一大半品牌處於停產狀態。簡直就是失敗者聯盟,他們怎麼跟移動公司的系統競爭?」
說鴻蒙基金會是失敗者聯盟,這並非楊遠慶首創的,已經有媒體在這麼形容。
柳傳智被楊遠慶說服了,徹底斷絕加入鴻蒙基金會的想法。
……
移動公司已經放話,任何加入鴻蒙基金會的手機廠商,都不可以再跟移動合作搞定製機。也無法享受移動3G推廣計劃的優惠政策。
並且,移動再次宣傳自己的ophone系統。
聯通也跑出來攪局,宣布即將開發聯通專屬的「沃phone」系統,歡迎全國各大手機廠商跟聯通合作。
聯通還稱讚陳貴良有大局觀,希望「鴻蒙系統」可以改名為「沃phone」,鴻蒙基金會直接交給聯通來管理。
(本章完)
周廣平不同意鴻蒙系統徹底開源,是因為他利益相關,認為全開放之後影響後續收入。
但周廣平手下那些程式設計師,但凡是參與過鴻蒙系統開發的,有一個算一個都極度興奮。
任何徹底開源的玩意兒,只要不是特別垃圾,都能成為程式設計師履歷上的閃光點,為程式設計師的職業生涯帶來巨大聲望。
鴻蒙系統的程式設計師,陳貴良打算拆一批去基金會,從此不再是字節和鴻蒙的員工。他以為沒多少人願意去,結果消息公布之後,那些程式設計師踴躍報名。
基金會下屬的鴻蒙系統基礎研究中心,在這些程式設計師眼裡仿佛成為了「聖地」。寧願工資少拿點都想跑過去!
與此同時,來自全國的程式設計師,包括大學生和研究生,一窩蜂的湧入鴻蒙系統社區。
……
魅族總部。
黃璋看著新聞資訊眉頭緊皺,他怎麼也無法預料,陳貴良居然玩得這麼大。
只開源底層代碼他還能理解,畢竟安卓、塞班(還沒有封閉)就是這麼搞的。
但全開放是什麼鬼?
這不符合商業邏輯!
可是這種反常識的操作,現在掀起了巨大的聲勢,讓所有自研手機系統的公司都如臨大敵。
這幾天,不知有多少公司在開會討論。
就拿騰訊來說,內部已經吵翻天了。
騰訊手機項目籌備了一年多,正式開始研發大概有半年時間。項目組成員自然不願放棄自己的心血,鐵了心要自研手機系統。
但騰訊的其他部門,卻鬧著要給鴻蒙系統做應用。甚至不斷有騰訊高管,跑去建議小馬哥放棄自研系統,直接加入鴻蒙系統聯盟。
因為只要騰訊加入,不但可以加快手機研發速度,而且還能憑藉巨大的體量,成為聯盟裡面數一數二的成員。騰訊的那些手機應用軟體,可以趁機在鴻蒙聯盟當中攻城略地!
小馬哥現在舉棋不定,就快要被手下給說服了。
黃璋心煩意亂的點開魅族社區,發現連這裡都已經吵翻天。
「各位再見,兄弟要去鴻蒙社區了。」
「我靠,連你也要走?這幾個月就白幹了?」
「鴻蒙徹底開源,發展前景特別牛逼。留在魅族社區有啥用?專門給魅族手機寫應用嗎?如果給鴻蒙系統寫應用,能賣到二三十款手機上。」
「陳貴良是真他媽狠。媽的,才一個多星期,就把咱們魅族社區的人氣搞掉一大半。」
「哈哈,你們是沒去逛鴻蒙社區,那邊已經把陳貴良封聖了。以後得叫他『陳聖』!」
「封聖這麼離譜?」
「其實也不離譜。你砸重金搞出一個手機系統,然後脫光底褲式的全開源。你特麼也能被封聖。那邊甚至有程式設計師,公然把陳貴良喊成爸爸的。」
「草,一款手機都沒開賣,幾十家廠商加盟有個屁用。老子生是魅族的人,死是魅族的鬼,絕對不會離開這裡!」
「兩個月前,老Z也這麼說,他昨天跑去鴻蒙社區了。這狗日的現在還用著魅族手機呢。」
「有大新聞,斯達康召開記者會,宣布投資1億元,正式進軍智慧型手機市場。手機品牌名叫星耀,他們會基於鴻蒙系統開發星耀系統。」
「……」
黃璋放下滑鼠,腦殼變得更疼。
斯達康要做手機的消息,他已經聽說了。而且黃璋非常明白,斯達康只是一個開始,還會有更多廠商宣布做手機。
小靈通今年被政府要求退網,雖然給吳英留了一些時間,但不可能再繼續生產小靈通。
斯達康已經到了不得不轉型的時候。
偏偏這時陳貴良宣布開源鴻蒙,還把吳英捧為鴻蒙聯盟的盟主。
換成你是吳英,你會怎麼選擇?
當然是躊躇滿志,立即擼起袖子大幹特干。
斯達康的英文名叫Starcom,其實就是星星的意思,所以其手機品牌取名為「星耀」。
讓斯達康的光芒重新閃耀!
而且,斯達康擁有許多硬體專利(功能機和小靈通為主),其中一部分可以直接運用到智能機。斯達康還有銷售渠道和自營門店。還養了無數的程式設計師和硬體工程師。供應鏈對吳英來說也沒有任何問題。
星耀手機只要不做得太爛,銷量再差也能及格。
吳英以前屢次轉型失敗,是因為他戰略眼光不足,新項目有一個算一個全部失敗。他雖然投資了不少做成功的企業,但那是廣撒網的結果,他投資失敗的案例更多。
現在陳貴良搭建好平台,把路都給指明了,吳英只要順著這條路去做就行。
極有可能,星耀手機今後在中國能常年銷量前五。
移動、聯通想打壓鴻蒙?
吳英第一個不干!
他是真有實力把移動、聯通給硬懟回去。
手機鈴聲響起,雷布斯打來的。
雷布斯興奮說道:「黃總,我也要造手機了,正在招兵買馬打算大幹一場!」
「祝你好運。掛了,我還有事。」黃璋沒心情多說什麼。
黃璋不再看魅族社區的帖子,跑去洗個冷水臉讓自己清醒一下。
魅族的半年銷量達4萬多部,無數粉絲等著買手機,但因為晶片供應不足,產量卡在那裡始終上不去。
三星太坑了!
主要是用三星晶片的廠商太多,大廠都還在排隊呢,魅族能弄到一點已經不錯了。
黃璋此刻極為懊悔,心裡想的是:媽的,早知道就用德儀或高通的晶片。
……
聯想這兩年很糟糕。
前年,電腦行業競爭進入白熱化狀態,全球電腦產能嚴重過剩。從整機廠商到零部件供應商,大家都只能瘋狂降價去庫存——這直接導致中國網民數量爆發式增漲。
去年,經濟危機,聯想巨額虧損。
今年,柳傳智重新出山擔任聯想董事長,楊遠慶讓出董事長位子擔任CEO。
智慧型手機,是他們兩個討論之後,確定下來的核心發展業務。
但很尷尬,聯想已經把手機業務給賣了。
此時的聯想手機,只有名字還叫聯想,全部股份都已出售給私募基金。
柳傳智現在的當務之急,是怎麼把聯想手機給買回來。
去年初賣掉的,當時作價1億美元。
今年再去買回來,出價1.5億美元,但對方死活不肯賣。得加錢!
「還沒談妥?」柳傳智問。
楊遠慶說:「我已經抬價到1.8億美元,但他們還是不肯賣。」
柳傳智忍不住陰陽一句:「你做的好生意啊。」
楊遠慶特別尷尬。
去年初的時候,聯想虧損非常嚴重,手機業務也做得半死不活。他的第一反應是砍掉冗餘部門,小腦瓜想來想去,乾脆把手機業務給砍了。
當時楊遠慶還覺得很划算,做得稀爛的聯想手機,居然能賣出1億美元高價。
誰知道,柳老爺子今年重新出山,恰好把手機業務定為未來發展重心。
估計要翻倍才能買回來!
柳傳智問道:「等手機業務買回來以後,你認為該堅持自研系統,還是加入那個鴻蒙聯盟啊?」
楊遠慶說:「當然是一邊自研系統,一邊使用移動的系統。自研是為長遠發展。用移動的系統,一可應付移動公司,二可借移動渠道賣定製機。」
「陳貴良搞那個開源,無非是在學諾基亞。他自己不是諾基亞,鴻蒙系統也比不上塞班。東施效顰,遲早失敗!」
不要以為諾基亞收購塞班系統,就直接把塞班封閉了,此時的塞班正處於「開源期」。
而且,諾基亞跟陳貴良的操作一樣,搞出了一個「塞班基金會」。通過基金會管理塞班的後續維護和更新。
但這純屬煙幕彈!
第一,塞班跟安卓一樣,只開源了底層代碼,核心依舊掌握在諾基亞手裡。
第二,諾基亞牢牢掌控「塞班基金會」,根本不願意交出權力。
諾基亞這麼做,一是為了狙擊安卓,免得出現安卓聯盟;
二是為了奪取塞班控制權。因為塞班以前有索愛、三星、松下等多個股東,諾基亞在收購塞班的時候,承諾開源並建立基金會,那些股東才願意出售的;
三是拖延時間。即便收購了塞班,但裡面的管理和技術人才,很多還跟老股東有千絲萬縷的關係。諾基亞需要時間消化和改造塞班!
等諾基亞把塞班完全消化,搞出一個專屬自己的版本之後,就會背信棄義拋棄塞班基金會。
而基金會的其他成員,比如三星手機,只能使用塞班系統的基礎版。無法獲得後續更新。
於是,安卓聯盟誕生了。
現在陳貴良又是開源,又是建基金會,在許多人的眼裡,完全就是在學諾基亞。
甚至有媒體這樣報導:「歐美有塞班聯盟,中國有鴻蒙聯盟,都採用基金會管理模式。這是中國手機品牌的突圍之戰,並且借鑑了國外成功經驗,我們相信國產手機的未來是光明的!」
楊遠慶繼續說:「如果我們自研系統的手機成功了,我們就做中國的蘋果。如果移動系統的手機成功了,我們就跟著移動混,就像三星跟著塞班基金會混一樣。不管哪個成功,聯想手機都立於不敗之地!」
柳傳智微笑點頭。
楊遠慶順便吐槽:「鴻蒙聯盟算什麼東西?陳貴良以前都沒做過手機。其聯盟成員,大部分都是喪家之犬,一大半品牌處於停產狀態。簡直就是失敗者聯盟,他們怎麼跟移動公司的系統競爭?」
說鴻蒙基金會是失敗者聯盟,這並非楊遠慶首創的,已經有媒體在這麼形容。
柳傳智被楊遠慶說服了,徹底斷絕加入鴻蒙基金會的想法。
……
移動公司已經放話,任何加入鴻蒙基金會的手機廠商,都不可以再跟移動合作搞定製機。也無法享受移動3G推廣計劃的優惠政策。
並且,移動再次宣傳自己的ophone系統。
聯通也跑出來攪局,宣布即將開發聯通專屬的「沃phone」系統,歡迎全國各大手機廠商跟聯通合作。
聯通還稱讚陳貴良有大局觀,希望「鴻蒙系統」可以改名為「沃phone」,鴻蒙基金會直接交給聯通來管理。
(本章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