罪己詔

投票推薦 加入書籤 小說報錯

  罪己詔

  我承認,我有罪。

  老實說,寫京都篇結尾的時候,腦子割裂一般的痛苦。

  按照故事內世界觀的邏輯推算,葉清河等人肯定要來這一波操作。

  無論是資本的貪婪無度,還是人類社會的草台班子屬性,都必須要讓這些人以一種傲慢到小丑般的姿態,秀一波底線。

  而且陳爍最後退場時候的人物轉變也需要這一段劇情。

  而且後續的資本博弈邏輯,市場革命劇情,賽場鬥爭劇情。

  都是一腳一坑,一旦進入現實的商戰模式: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互相合作,互相勾連,又互為仇敵,妥協中鬥爭,鬥爭中妥協的泥潭之中,書就徹底變了樣。

  與其後續邏輯越搞越複雜,不如從一開始就不開這個坑,不走錯路,不破這個窗。

  我也沒藏,直接劇情中敘述了這個邏輯,破窗效應與滑坡效應。

  這也與上一張開頭就點出的主題一樣,一切都是鏈式反應,哈哈哈……

  這也是我寫書是最大的忌諱,哪怕劇情可能出現問題,我也不希望污染水流。

  總之,希望後續大家在觀看的時候沒有疑問。

  但這麼一來,京都篇最後一個『離去』的小故事,就率先變了味道。

  他內部不是賽車,是商戰,是現實主義色彩的各種破除道德底線的,各種邏輯謬誤的匯總。

  雖然有些偏離主題,但承上啟下的過程與圍繞著賽車行業的講述,是沒有過錯的。

  但我寫的時候就發現了慘烈的問題。

  我不僅要寫清資本的竭澤而漁,思維上的貪婪無度,也要寫草台班子狀態下,各種人性的漏洞。

  這兒與我看到的現實案例一致,對手不是一個幻想中的,嚴密的剝削系統,而是一個滿是漏洞,充滿認知局限,思維慣性,路徑依賴的破落戲班子。

  別的不說,陳爍是有非常多手段去瓦解人性的,雖然他最終被人性所害。

  但寫完發現,這不是我想寫給大家的。

  更不是我一貫的風格,輕支線,重主線,類似漫畫格與電影鏡頭的形式,傳遞輕鬆的文風。

  它能諷刺性的承載殘酷內核,卻不能直接一陣見血的白描,爽的不對勁不如不爽。

  於是我嘗試了許多方向。

  跳躍過商戰的寫法,以人性為主題,嘗試類似星際牛仔的寫法,或者放棄把握全局,單純的寫出商戰的爽,又或者讓出場人物複雜化,最後來個類似海賊王一般的大歡送情節……

  四萬五千多字數的廢稿,都不對勁。

  不對勁。

  寫少了,不能闡述邏輯,承上啟下。

  寫多了,強占篇幅,偏離主題,割裂感官。

  怎麼寫都不對勁,篇幅只有兩章盈餘的情況下,我怎麼寫都不對勁。

  ……

  ……

  就這樣,既然是興趣之作,我想來任性一回,索性磨一磨。

  尤其是在這種『等看完全書才能感到此情節關鍵』的重點故事中,放開手腳,全力一把。

  而且最近身體又開始不受控制的暴雷,先是肺炎去打了幾針點滴,又是甲減去搞了點藥,醫生還建議我多鍛鍊……

  就這樣,沒想到一不小心拖了七天。

  哭。

  群里小夥伴說把投資都給拖斷了,我……無言以對。

  恢復更新乃至爆更都感覺不夠,所以來了個罪己詔。

  我到底該怎麼彌補啊!!!!

  女,女裝嘛?

  (本章完)

章節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