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8章 這貨怎麼比資本家還狠呢

投票推薦 加入書籤 小說報錯

  第128章 這貨怎麼比資本家還狠呢

  鄭毅一行人,在泰有機械廠又轉悠了好半天,尤其是跟各個廠區的工程師都聊上了一聊,直又聊了一個多小時,他才反應過來,他他媽不是來看新產品的啊。

  一拍腦門,鄭毅懊惱地道:「把他媽的正事兒給忘了一乾淨。」

  李孝武:「正事兒?什么正事兒,阿毅你還有正事兒?什麼吩咐,你說。」

  鄭毅:「是這樣,我啊,聽說你們廠搞了工會?」說著,又突然回過頭,問楊少民道:「有這一回事兒麼?」

  楊少民一愣,隨即點頭道:「確實是有的,不過不是我過問的,檳城這邊的工會,到底和其他地區是不同的。」

  李孝武:「啊,工會啊,確實是有這回事兒,那個誰,老吳,你不是工會代表麼?你來跟阿毅說說,您們那工會是怎麼回事兒?」

  鄭毅:「老吳?吳經理?你在這兒?你是工會代表啊?」

  這個老吳,便是吳文浩他爹了。

  鄭毅現在都還記得,這貨的老婆做菜很好吃。

  五年前鄭毅剛來南洋還是個豬仔的時候,這貨就是礦區的經理了,自然也算是他們李家的親信了。

  如今,李家的錫礦雖然都還沒賣,但也都已經轉包出去了,這吳經理作為李家的親信,又有吳文浩這層關係,被調到泰有機械來做管理,倒是也沒什麼好奇怪的。

  如今,吳文浩自然是已經不跟他一起住了,雖說是他的徒弟,但鄭毅確實是沒多少時間教他,而是安排了他在檳城石化那邊盯生產。

  真的教他技術的,反而杜邦和殼牌那邊的高級技術工程師,大家都知道這是鄭毅徒弟,平日裡即使是那些外國的技術專家,自然也會給他面子。

  只有實在連國外工程師都解決不了的問題,吳文浩才會來問他。

  老實說,就吳文浩那個層次和知識儲備,一般外國工程師解決不了的問題鄭毅也解決不了。

  說白了,這個徒弟,已經越來越多的只是名義上的了,鄭毅固然是願意傾囊相授,但沒有系統性的學習,吳文浩想要真學得明白,也真是費勁。

  不過即使是名義上的徒弟,在鄭毅又沒有其他親人的情況下,在檳城也是能代表得了鄭毅的,

  吳文浩在檳城的地位不低的,實際上是鄭毅不在的時候,三家化工廠的監工,而且現在已經在籌備後邊幾家化工廠的修建了。

  那三家化工廠可是整個檳城的根啊。

  吳經理有這麼個寶貝兒子,當然也是水漲船高,在整個檳城,也應該是上層人物了。

  「你加的哪門子的工會呢?這……你們工會,是有什麼訴求麼?」

  吳經理:「泰有機械的待遇,幾乎已經是檳城最好的了,之所以成立工會,只是為了為工人們解決一些生活上的問題,做好意見反饋工作什麼的,就是……就是……」

  「就是什麼?若是真對企業,或是對檳城市政府,哪怕是對我有什麼不滿,你都儘管說出來便是,咱們也是老熟人了。」

  吳經理聞言苦笑,道:「大傢伙兒今天過的這個日子,擱以前,簡直就是神仙了,又哪裡還會有所不滿,之所以我來擔任這個公會代表,只是因為除我之外,實在是沒人能壓得住事兒啊。」

  「壓得住事兒?壓什麼事兒。」

  「分房子啊!都著急,想要趕緊住進新房,只是名額有限,自然是誰家的人多誰先分,誰家最有需要誰先分。

  只是這家長里短的,正所謂清官難斷家務事,這才不得已,成立了工會,這房子怎麼分,大家一塊商討。」

  「哦~」

  鄭毅聞言點了點頭,卻是也沒有盡信。

  打工人跟老闆說話,本來也不可能盡信。

  不過他說的這個肯定也是個問題就是了,檳城城建現在最大的問題仍然是房子不夠住,福利房不夠分的問題。

  說白了鄭毅雖然捨得出錢,檳城也到處都在蓋樓,但是蓋房子這種事兒畢竟不可能吹個氣,房子就蓋出來。

  這又不是後世的基建狂魔,一個招標文件能勾引一大堆的建築隊,水泥,磚石,鋼筋,雖然兩年來一直都在擴產,卻也仍然不夠用。

  更別說,絕大部分的建築機械,都要從歐美進口了,自然會慢一些,何況檳城的原則,從來都是工業為先的,能給城區騰出來建房的工程隊自然就更少了。


  不出意外的話,鄭毅過些天和石油七姐妹中的剩餘四個談好合作,還要再一口氣建設四個前油後化大廠,到時候建築資源無疑就會更加緊張了。

  簡單說就是即使是瘋狂擴產也依然不夠用,這還是鄭毅有意限制檳城的外來人口呢。

  真擠不下了,怎麼也得等著三百萬人先都住進福利房了,再考慮放開戶籍讓人進城吧。

  因為房少人多,即使是泰有機械,也不是每個人都能分到房的,甚至正因為鄭毅是泰有機械的總經理,泰有機械為了避嫌,分房的時候也沒有太占便宜。

  甚至因為李家是信宜人,泰有機械的員工也大多是信宜人,偏偏李家,也就是信宜商會還真是少數幾家沒有把精力放在房地產,蓋房子的商會之一,導致他們信宜商會蓋的房子反而是四十幾個大型商會中偏少的。

  想了想,鄭毅道:「房子的事,且先放在一邊,我來,也是想跟你們說說工會的事兒,我個人其實並不反對檳城的各廠成立工會,工會,是工人與企業,與政府溝通和連接的橋樑麼。」

  「但若是有什麼需求的話,我不太支持罷工,主要是罷工很難解決實際問題,而且耽誤生產,我打算成立一個叫勞動局的衙門,由……佳芝,你來?」

  李佳芝:「也好,那就我來做這個局長吧。」

  眾人齊齊一愣,紛紛瞪大了眼睛。

  李佳芝?

  城主夫人?

  終於出來做事了啊!

  看來鄭總對這個勞動局,很重視啊。

  「老吳啊,各家工會的工會代表,回頭都在佳芝這點個卯,報備一下,工會有什麼要求,由工會代表,來跟勞動局說,先由勞動局跟老闆協調,都聽佳芝的,都能給佳芝一個面子吧?」

  「能能能,太能了,誰敢不給夫人面子啊。」

  不得不說,這個人選得是真TM的好,畢竟這本質上是個和事老的角色,當工人利益與企業利益相衝突的時候,任何一方不服從調解,都會很麻煩。

  但如果是李佳芝來做這個和事老,那恐怕不管是工人還是老闆,輕易是肯定不敢不服的了。

  「三天之內吧,老楊你也加入,全城所有的工會代表,各大企業的老闆,還有各大商會的會長,一塊來泰有,跟佳芝你們開規模大一點的會,大家商量著,把勞動法給定下來。」

  「佳芝,回頭給你建一全新的衙門,你自己招人,平時的時候,專門去各個工廠巡查,是否嚴格執行勞動法,這一方面,還是要為打工人撐腰的。」

  「原則上,我建議工人每周的工作時間必須固定,不能超過60個小時,超過60個小時以上算加班,加班必須要有加班費,

  檳城的工人也必須要有最低時薪,工資標準麼……到時候你們訂吧,我也說不好,但必須要各大公會的工會代表都能接受才行。」

  「總之,我的原則是,我雖然是一個資本家,但我堅決捍衛檳城所有工人的權益,黑心的,無良的老闆,像過去馬來亞那些將員工當奴隸司儀壓榨的老闆,讓他們統統給我滾出檳城。」

  「我的檳城,要讓所有的百姓都能過上幸福的好日子,那些需要壓榨工人才能獲得利潤維持生存的公司,讓他們見鬼去吧,我的檳城也不需要這樣的企業!」

  隨口一篇即興演講,鄭毅倒是又重新撿起了前世在國企上班時的狀態。

  一時間直說得他自己都嗨了,一眾的工人們,更是無一不咔咔一頓鼓掌,叫好連連,高呼「鄭總萬歲」「夫人萬歲」等口號。

  最⊥新⊥小⊥說⊥在⊥六⊥9⊥⊥書⊥⊥吧⊥⊥首⊥發!

  反正檳城都是高附加值製造業麼,他也確實是不打算在檳城搞血汗工廠,小城市有小城市的好處,帶飛比較容易。

  「等一下!」

  就在所有人都歡呼雀躍,似乎一切都大團圓了的時候,楊少民卻是突然開口,似是要說些什麼。

  「老楊你說,你有什麼意見?」

  「不是意見,我想問一下,這個最低工資的相關標準,以及這個勞動法……在執行的時候,包不包括馬來人和印度人?」

  鄭毅:「正式工肯定包括,不過黑工的話就不包括了。」

  楊少民:「可是馬來人和印度人大多都是黑工啊。」

  鄭毅:「對啊,所以他們是黑工啊,什麼叫黑工啊?」


  黑工這種事是避免不了的,還是那話,檳城和吉打州太近了,吉打州又太窮,說白了二者之間的距離,吉打州的馬來人抱根木頭游泳,漂流,都能漂檳城來。

  華工要五塊錢的活兒,人家要兩塊錢,甚至一塊錢就能幹,東部區這些大工廠當然不會用他們,但是西部區,乃至南部區的那些小作坊,小飯館之類的,不可能不去用。

  人家也不是住在檳城的,通常這種黑工打一下就打幾天幾個月的,也不需要找住的地方,打工的飯店碗櫃裡都能睡覺,打完工人家抱著木頭就又漂回去了,鄭毅能拿他們有什麼辦法?

  根本就管不了。

  正式工就不同了,就算是沒有檳城戶籍,至少也是在排隊中的,而要想在檳城排隊領戶籍,最起碼的要求,也是要會說漢語,熟悉中華文化等。

  這要求至少目前為止還沒幾個馬來人和印度人能達得到呢,不過他們要是排隊的話,鄭毅也可以給他們廉租房,也可以排隊等福利分房。

  福利分房雖然慢,但鄭毅可以保證,用不了幾年,所有夠資格的肯定都能分得到。

  本以為,這貨是聖母心發作,打算跟鄭毅要這些黑工的福利,也爭取適用勞動法什麼的。

  哪知。

  「鄭先生,我的意思是,既然他們都是黑工,便宜,又不可能在檳城定居,干夠了就回去,我們為什麼不乾脆大批量的招這些黑工,去填入建築業呢?」

  「建築業的工作,馬來人和印度人也是可以乾的麼,只要有華人工長帶著就行了,反正蓋完了樓,他們人就走了,不會賴在成立,

  咱們也不用給他們考慮住房的問題,就讓他們住在工地麼,工地又不是不能住人。」

  「您也說了,檳城現在最大的問題之一就是人口太多,而蓋房子終究需要時間,甚至很可能新蓋房屋的速度,趕不上人口增加的速度。」

  「但這是因為工人還是太少啊,如果增加工人,從外邊招華工,且不說現在整個馬來亞華工已經緊缺了,工資都高,影響建築業老闆的收益和利潤。」

  「就說這檳城這麼好,哪個華工來了之後會想走啊,他們是來蓋房子的,結果蓋完別人的房子還得給他們蓋房,所以才顯得房子不夠用麼。」

  「但如果是馬來人和印度人,如果來檳城蓋房的話,他們蓋完房就滾蛋了啊,而且工資低,老闆也能讓他們干更重的活兒,可以通過單純的增加用工人數來提高各個工地的用工效率,這對我們是好事兒啊。」

  「而對於這些馬來人來說,就算他們打黑工賺到的錢只有華人的十分之一,可這對他們來說也是一筆不錯的收入了,

  他們幹完活兒,拿著錢回去,是可以在他們的村子裡揚眉吐氣,娶媳婦,蓋瓦房的。」

  「這些錢在馬來部,印度部的村落之間流通,村裡的經濟,也能因此不無盤活,這,不也是交流麼?

  這些在檳城幹了活兒,發了財的黑工,就是咱們華人和馬來人交流的橋樑啊。」

  「只有交流得多了,大家才能夠和睦共處,只有交流得多了,才能消除民族矛盾啊。」

  「更何況,先生,馬來人之所以難以管束,很大程度上就是因為,他們缺乏市場經濟,他們靠種地為生,有時候不需要把糧食賣了才能生活,自己吃都還不夠呢,市場上缺乏足夠的貨幣。」

  「若是讓他們用上貨幣,而且讓他們用上咱們檳城的檳幣,讓檳幣在馬來亞的各州之間流通,甚至是超過馬幣,成為一般等價物,這,豈不是兵不血刃,就統治他們的手段麼?」

  「勞動法好啊,有了勞動法,咱們華工,可以收穫保障,收穫幸福,而這些來打黑工的印度人和馬來人,他們將獲得,低人權的優勢啊。」

  「此法,善莫大焉。」

  鄭毅:「…………」

  低人權優勢。

  好熟悉的詞啊。

  他怎麼覺得這貨比資本家還狠呢。

  (本章完)

章節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