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87章 表面上的東京都大賽金賞樂團背後處處是問題
第87章 表面上的東京都大賽金賞樂團背後處處是問題
暑假期間學校食堂並不開業提供午飯。
吹奏部的眾人多是自己從家裡帶了便當。飛鳥井的便當盒有三層,米飯一層最淺,另外兩層儘是各種各樣的配菜,葷素都有。
看上去格外豐盛,並專門趁著他還在教室的時候打開向他炫耀。
田村同樣也帶了便當,等鈴鹿在教室外敲門,起身不知一起去了哪裡。
像他一樣去校外覓食的吹奏部成員寥寥無幾,運動社團的倒是三五成群。
棒球社在聊誰誰又投了幾個好球;足球社在聊逆足射門的諸多秘訣。
他和低音部那名沉默寡言的男生一起下的樓,走向校外的途中唯有沉默。
那男生是拉的低音提琴,而他是吹的小號,除了姓甚名誰以外也沒什麼可聊的了。
總比沒有的好——他抱著這種想法,問了男生的名字。
「稱呼?」
「鶴丸。」
「井上。」
「沒帶便當?」
「不會做飯。」
以上便是全部聊天內容了。
他們之間雖說沒有多少交流,但卻默契地走進了同一家飯店,點了相同的豬排飯套餐。
幾乎同樣的扒飯速度,隨後一起返回學校。
飯時朝倉給他發消息,說台本已經寄了出去,傍晚之前就能送到。
回到吹奏部所在的社團樓頂層,他的桌子上多了一沓樂譜,是吹奏部早在四月初就確定好的課題曲。
他看了眼寫在題頭的《童話》(《メルヘン》)和作者位置的[酒井格],翻開樂譜。
和《明日春》列印的樂譜一樣,有一份小號分譜和一份總譜。
他先把小號分譜放在一邊,翻開總譜。
「今天下午兩點就要開始合奏練習《童話》了,估計你就算再厲害今天下午也參加不了咯。」
「是麼……」在他剛翻開鋪子的時候,系統商店的推銷GG就彈了出來,因為由小號負責的旋律只在其中占有相當有限的一部分,價格只有五百積分。
「你不會要說,今年的四首課題曲你都早就練過了吧?那也太噁心了……真的。」飛鳥井說到一半,自己把自己氣到,露出厭惡的表情,「好噁心……」
【-500積分】
「你怎麼知道?」他故意說。
「哈、哈哈哈!」飛鳥井笑得略顯尷尬,但仍然面色得意地朝他伸出食指,高聲宣告,「告訴你吧!就算提前練了也沒用!北櫻高的《童話》是由西本老師重新編寫過的!」
「重新編寫?」那他豈不是白虧了五百積分。
真要如此,他只好讓飛鳥井賠他五百枚奶油麵包了。
「重新編寫的只有A段第三小節開始的中音薩克斯獨奏段。」田村忍不住插話,「改用雙簧管獨奏代替,對小號部分沒有任何影響。」
「不要告訴他嘛!」飛鳥井不滿地抱怨,「讓他再多蒙在鼓裡一會。」
「因為這一點我們在課題曲上本就有天然劣勢。」田村反駁,「讓現在才加入吹奏樂團的井上同學儘早一起合奏磨合才是我們應該做的。」
「嘛……也是。」飛鳥井收起架勢,視線回到自己的樂譜上,接著與他聊天,「是不是覺得很新奇?竟然會有樂團是用雙簧管去代替薩克斯的,還是代替中音薩克斯。」
「很少見?」他對小號和鋼琴以外的樂理知識知之甚少。
「聞所未聞!」飛鳥井語氣中夾雜著頗大的怨氣,「中音薩克斯是降E調,雙簧管是降B調你總知道吧?」
「然後?」
「從這裡就完全不合理了吧!」飛鳥井不滿意他的平淡反應,「西本老師把中音薩克斯獨奏段先改成了高音薩克斯,然後再用雙簧管代替——不覺得離譜?」
「是第一次聽說。」為了安撫飛鳥井情緒,以免聽不全內幕,他出聲附和。
「對吧?」飛鳥井點頭,「別人樂團都是因為沒有雙簧管手所以用高音薩克斯代替,到了我們北櫻高這裡卻反過來了……能進關東大賽說不定全靠的是當時的自由曲,結果西本老師又不知道在想什麼,又把自由曲換了。」
「西本老師說過,我們的課題曲演奏並不差。」田村又一次反駁。
「是咯!」飛鳥井無不譏諷道,「反正我們也不知道那些評委老師的具體評價,只能聽西本老師說什麼就是什麼咯。」
無一錯一首一發一內一容一在一一看!
「我明白你對貓屋田學姐退部有意見,但至少應該相信西本老師的話——」
「讓我怎麼相信?」飛鳥井打斷田村的話,情緒有些失控,高聲質問,「關東大賽和東京都大賽中間只隔了一個月,甚至還想要在這一個月內重編一遍!其他學校都是從四月起就開始練習的自由曲——難道不是自暴自棄?」
「你覺得西本老師有自暴自棄的理由?」田村聲音冷靜地反問。
「別忘了我們半個月後還要和早實高比一場呢。」飛鳥井惡言揣測,「說不定那早實高吹奏部里就有西本老師什麼什麼親戚的女兒。」
「早實高在東京都大賽上的自由曲也不是《明日春》。」
「說不定從四月份他們就串通好了呢!從一開始就沒有全力練習東京都大賽上的自由曲,分了不少時間給《明日春》……」
他不插嘴,只在一旁安靜聽著。
飛鳥井的揣測已經愈發向更惡意的方向發散而去。
但至少關於早實高的部分都是錯的,包括半月後的比試也都是他的主意。
到了後面,田村不再說話,吹起小號。
飛鳥井有些支離破碎的情緒無處發泄,又繼續向他看來,氣呼呼地說,「所以如果你是想去全國大賽,那算是來錯地方啦!北櫻高吹奏部從一開始就是不想去全國大賽的社團。」
「是麼……」他暗自思忖,不曾想過當初無意聽到的一段聊天對話,竟然會在現在一再發揮作用。
他看著《童話》的總譜,上面中音薩克斯的獨奏部分依然是原樂譜的版本,估計改編版本只有雙簧管手那裡有了。
「飛鳥井同學也是三年級生?」
「是呀!所以要喊我學姐!什麼同學!」
「飛鳥井學姐,」
他滿足飛鳥井的欲望,接著問出心裡的推測,
「你們說的貓屋田學姐,是不是三年級A班的芽柰子?」
(本章完)
暑假期間學校食堂並不開業提供午飯。
吹奏部的眾人多是自己從家裡帶了便當。飛鳥井的便當盒有三層,米飯一層最淺,另外兩層儘是各種各樣的配菜,葷素都有。
看上去格外豐盛,並專門趁著他還在教室的時候打開向他炫耀。
田村同樣也帶了便當,等鈴鹿在教室外敲門,起身不知一起去了哪裡。
像他一樣去校外覓食的吹奏部成員寥寥無幾,運動社團的倒是三五成群。
棒球社在聊誰誰又投了幾個好球;足球社在聊逆足射門的諸多秘訣。
他和低音部那名沉默寡言的男生一起下的樓,走向校外的途中唯有沉默。
那男生是拉的低音提琴,而他是吹的小號,除了姓甚名誰以外也沒什麼可聊的了。
總比沒有的好——他抱著這種想法,問了男生的名字。
「稱呼?」
「鶴丸。」
「井上。」
「沒帶便當?」
「不會做飯。」
以上便是全部聊天內容了。
他們之間雖說沒有多少交流,但卻默契地走進了同一家飯店,點了相同的豬排飯套餐。
幾乎同樣的扒飯速度,隨後一起返回學校。
飯時朝倉給他發消息,說台本已經寄了出去,傍晚之前就能送到。
回到吹奏部所在的社團樓頂層,他的桌子上多了一沓樂譜,是吹奏部早在四月初就確定好的課題曲。
他看了眼寫在題頭的《童話》(《メルヘン》)和作者位置的[酒井格],翻開樂譜。
和《明日春》列印的樂譜一樣,有一份小號分譜和一份總譜。
他先把小號分譜放在一邊,翻開總譜。
「今天下午兩點就要開始合奏練習《童話》了,估計你就算再厲害今天下午也參加不了咯。」
「是麼……」在他剛翻開鋪子的時候,系統商店的推銷GG就彈了出來,因為由小號負責的旋律只在其中占有相當有限的一部分,價格只有五百積分。
「你不會要說,今年的四首課題曲你都早就練過了吧?那也太噁心了……真的。」飛鳥井說到一半,自己把自己氣到,露出厭惡的表情,「好噁心……」
【-500積分】
「你怎麼知道?」他故意說。
「哈、哈哈哈!」飛鳥井笑得略顯尷尬,但仍然面色得意地朝他伸出食指,高聲宣告,「告訴你吧!就算提前練了也沒用!北櫻高的《童話》是由西本老師重新編寫過的!」
「重新編寫?」那他豈不是白虧了五百積分。
真要如此,他只好讓飛鳥井賠他五百枚奶油麵包了。
「重新編寫的只有A段第三小節開始的中音薩克斯獨奏段。」田村忍不住插話,「改用雙簧管獨奏代替,對小號部分沒有任何影響。」
「不要告訴他嘛!」飛鳥井不滿地抱怨,「讓他再多蒙在鼓裡一會。」
「因為這一點我們在課題曲上本就有天然劣勢。」田村反駁,「讓現在才加入吹奏樂團的井上同學儘早一起合奏磨合才是我們應該做的。」
「嘛……也是。」飛鳥井收起架勢,視線回到自己的樂譜上,接著與他聊天,「是不是覺得很新奇?竟然會有樂團是用雙簧管去代替薩克斯的,還是代替中音薩克斯。」
「很少見?」他對小號和鋼琴以外的樂理知識知之甚少。
「聞所未聞!」飛鳥井語氣中夾雜著頗大的怨氣,「中音薩克斯是降E調,雙簧管是降B調你總知道吧?」
「然後?」
「從這裡就完全不合理了吧!」飛鳥井不滿意他的平淡反應,「西本老師把中音薩克斯獨奏段先改成了高音薩克斯,然後再用雙簧管代替——不覺得離譜?」
「是第一次聽說。」為了安撫飛鳥井情緒,以免聽不全內幕,他出聲附和。
「對吧?」飛鳥井點頭,「別人樂團都是因為沒有雙簧管手所以用高音薩克斯代替,到了我們北櫻高這裡卻反過來了……能進關東大賽說不定全靠的是當時的自由曲,結果西本老師又不知道在想什麼,又把自由曲換了。」
「西本老師說過,我們的課題曲演奏並不差。」田村又一次反駁。
「是咯!」飛鳥井無不譏諷道,「反正我們也不知道那些評委老師的具體評價,只能聽西本老師說什麼就是什麼咯。」
無一錯一首一發一內一容一在一一看!
「我明白你對貓屋田學姐退部有意見,但至少應該相信西本老師的話——」
「讓我怎麼相信?」飛鳥井打斷田村的話,情緒有些失控,高聲質問,「關東大賽和東京都大賽中間只隔了一個月,甚至還想要在這一個月內重編一遍!其他學校都是從四月起就開始練習的自由曲——難道不是自暴自棄?」
「你覺得西本老師有自暴自棄的理由?」田村聲音冷靜地反問。
「別忘了我們半個月後還要和早實高比一場呢。」飛鳥井惡言揣測,「說不定那早實高吹奏部里就有西本老師什麼什麼親戚的女兒。」
「早實高在東京都大賽上的自由曲也不是《明日春》。」
「說不定從四月份他們就串通好了呢!從一開始就沒有全力練習東京都大賽上的自由曲,分了不少時間給《明日春》……」
他不插嘴,只在一旁安靜聽著。
飛鳥井的揣測已經愈發向更惡意的方向發散而去。
但至少關於早實高的部分都是錯的,包括半月後的比試也都是他的主意。
到了後面,田村不再說話,吹起小號。
飛鳥井有些支離破碎的情緒無處發泄,又繼續向他看來,氣呼呼地說,「所以如果你是想去全國大賽,那算是來錯地方啦!北櫻高吹奏部從一開始就是不想去全國大賽的社團。」
「是麼……」他暗自思忖,不曾想過當初無意聽到的一段聊天對話,竟然會在現在一再發揮作用。
他看著《童話》的總譜,上面中音薩克斯的獨奏部分依然是原樂譜的版本,估計改編版本只有雙簧管手那裡有了。
「飛鳥井同學也是三年級生?」
「是呀!所以要喊我學姐!什麼同學!」
「飛鳥井學姐,」
他滿足飛鳥井的欲望,接著問出心裡的推測,
「你們說的貓屋田學姐,是不是三年級A班的芽柰子?」
(本章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