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53章 門閥與世家
第453章 門閥與世家
實力是一切的根本,剩下什麼都是虛的!
什麼真理什麼道義什麼道德,那完全都是人定下來的規矩,而你只需要擁有著打破一切的實力,那麼想怎麼定規矩就怎麼定規矩。
可若是沒有實力?
李清遠覺得別說指望讓單婉晶來個三拼組合,估摸著祝玉妍就能直接打得他找不著北!
所以嘛,在自身實力沒有辦法自保前,還是先稍微低調一點比較好。
而之所以今天想著起來行動,那也是因為差不多了!
在頹廢了這麼長時間後,他的實力已經從剛剛踏入宗師變成了宗師巔峰,甚至各方面的屬性比大宗師還要高,之所以沒有突破估計是因為機緣未到?
又或者其他什麼原因?
就跟遊戲裡面卡級一樣,到了一定等級必須要走完主線,要不然就是不給升級!
現如今的他可以驕傲的說一聲,就算是佛門不要臉的來偷襲,就算是大宗師不要臉面來單挑,他也能單對單的弄死對方了!
所以嘛!
既然有了自保的能力,那就可以隨便浪了!
「那現在第一步應該打哪?」
李清遠抓住了單婉晶的腦袋直接拍到了底,然後對著沈落雁問道。
作為東溟派的少掌門,單婉晶可以在水下閉氣兩個時辰都不用換氣的,所以用起來還是挺方便的。
「主人?首先奴婢想問下,洛陽城內的兵馬,到底是您的?還是獨孤家的?」
沈落雁無視了一旁獨孤鳳想要殺人的眼神,直截了當的問道。
從本質上來說,洛陽城內的十幾萬大軍其實全都是獨孤家的私產,算是獨孤家贊助給李清遠用來打江山的。
現在整個勢力還只是割據一方自然是沒什麼好說的,可若是等到真正定鼎天下的時候,到時候怎麼分配利益就會出現大問題了!
再說了,獨孤家現任領導人尤楚紅算是有眼光的,可誰知道下一任是不是繼續有頭腦?
若是對方覺得自己出力最多想著應該他獲利最多那該怎麼辦?
沈落雁覺得在攻略天下之前,首先就要把這些事給考慮清楚,免得到後期出現大問題!
為什麼晉朝一直被稱之為魔幻朝代甚至都要排到清朝下面作為歷朝墊底,還不是因為當初司馬家因為做的事情太不當人所以想要當皇帝只能將權利下放給各大豪族從而獲取他們的支持,使得門閥世家做大,從而弄得天下大亂嘛!
這點從獨孤家能隨時拉出來十萬大軍就可以看得出來,這些門閥的勢力是何等強大,隋煬帝號稱天下第一敗家子,誠然是有他急功近利外加性格原因,但這些門閥在後面也絕對是充當了重要的推手。
門閥之害的影響力直接禍害到唐末,直到黃巢拿著族譜開始挨個清場,這才將這些誕生於東漢崛起於魏晉傳承了千年的毒瘤給幹掉。
「當然是我的,獨孤家只不過是暫時幫忙管理罷了,你到時候誰不合適直接撤了,要是有炸刺的直接殺了!」
李清遠毫不在意地說道,他雖然不是那種過河拆橋的人,但獨孤家若是乖乖滴當個後族那麼自然會保他們萬世富貴,可若是有什麼不該有的想法,那他也不是吃素的。
「喏!」
沈落雁頓時欣喜的領命,她可是出身寒門,從小就看那些世家不爽,可惜的是根本無力反抗,現在有了李清遠這道命令,那麼以後她就可以將那些世家抓起來折騰了。
獨孤鳳在一旁沒有說話,雖說很是不爽沈落雁的所作所為,但她也知道這是必然的。
「回到洛陽後直接開一個招賢令,只要自認有學識的都可以來應聘,你負責面試,有才學的直接上崗!」
既然說到了門閥的問題,李清遠直接對著沈落雁吩咐道。
其實按說科舉制才是最好的,哪怕科舉這玩意在後世一直被吐槽,可實際上就算是到了一千多年後,科舉依然是篩選人才的最重要手段。
當然了,只不過是換了個說法而已!
只是目前自己急著要用人,科舉很顯然是來不及的,還不如先面試上崗,等到稍微平定點之後再開始科舉。
畢竟沈落雁說得對,那十多萬大軍名義上是自己的,可從上到下所有指揮官都是獨孤家的,哪怕他打天下其實這些士兵只是起到個搖旗吶喊的作用,但也沒這麼玩的是不是?
趕緊招點自己人,不說將軍官全都給換了,最起碼也要換一半,把那些混吃等死的全都給換出來。
沈落雁激動的當場磕一個,也就是單婉晶還在忙,不然她肯定直接撲上去了。
無一錯一首一發一內一容一在一一看!
在李密身邊她也就是個軍師而已,聽起來好像很有格調可實際上卻連一個正式的任命都沒有,純粹就是打仗的時候李密會問問她的意見,打完就讓她回家該去哪去哪,屬於臨時工連個編制都沒有。
而現在她居然可以直接掌控人事大權,哪怕只是暫代,但這也是最重要的權利啊!
自古以來,吏部尚書都是百官之首,自己一介女流居然能坐到這個位子,簡直是開天闢地頭一遭!
哪怕不能正式任職,但只要有了這麼一段經歷,自己以後的列傳該怎麼寫,沈落雁都已經有草稿了!
「這個?讓她擔任監察?不合適嗎?而且你這個招賢令一出,各大世家肯定會坐不住的!」
獨孤鳳這時候悠悠的開口道:
她表示自己這是為了李清遠的大業著想,且不說讓一個女人擔任主考很多人會不服氣,單就是招賢令,這玩意用起來就是雙刃劍好吧!
當初司馬家怎麼奪得曹魏政權?
還不是曹魏用招賢令拉攏底層士族人心從而讓那些底層獲得了大量官位,於是這便導致了那些大貴族世家的不滿,要不然司馬家篡位也沒那麼容易是不是?
畢竟作為世家子弟,生下來就是享受榮華富貴的,只要成年就能做官,要說裡面有人才是肯定的,但是廢材和人渣的機率,比人才不知道大了多少倍!
你讓他們去跟那些寒門子弟競爭上崗,這不是開玩笑嗎?
隋朝之所以這麼快完蛋,還不是因為楊廣想要用科舉制代替察舉制,這才弄得天下大亂嘛!
(本章完)
實力是一切的根本,剩下什麼都是虛的!
什麼真理什麼道義什麼道德,那完全都是人定下來的規矩,而你只需要擁有著打破一切的實力,那麼想怎麼定規矩就怎麼定規矩。
可若是沒有實力?
李清遠覺得別說指望讓單婉晶來個三拼組合,估摸著祝玉妍就能直接打得他找不著北!
所以嘛,在自身實力沒有辦法自保前,還是先稍微低調一點比較好。
而之所以今天想著起來行動,那也是因為差不多了!
在頹廢了這麼長時間後,他的實力已經從剛剛踏入宗師變成了宗師巔峰,甚至各方面的屬性比大宗師還要高,之所以沒有突破估計是因為機緣未到?
又或者其他什麼原因?
就跟遊戲裡面卡級一樣,到了一定等級必須要走完主線,要不然就是不給升級!
現如今的他可以驕傲的說一聲,就算是佛門不要臉的來偷襲,就算是大宗師不要臉面來單挑,他也能單對單的弄死對方了!
所以嘛!
既然有了自保的能力,那就可以隨便浪了!
「那現在第一步應該打哪?」
李清遠抓住了單婉晶的腦袋直接拍到了底,然後對著沈落雁問道。
作為東溟派的少掌門,單婉晶可以在水下閉氣兩個時辰都不用換氣的,所以用起來還是挺方便的。
「主人?首先奴婢想問下,洛陽城內的兵馬,到底是您的?還是獨孤家的?」
沈落雁無視了一旁獨孤鳳想要殺人的眼神,直截了當的問道。
從本質上來說,洛陽城內的十幾萬大軍其實全都是獨孤家的私產,算是獨孤家贊助給李清遠用來打江山的。
現在整個勢力還只是割據一方自然是沒什麼好說的,可若是等到真正定鼎天下的時候,到時候怎麼分配利益就會出現大問題了!
再說了,獨孤家現任領導人尤楚紅算是有眼光的,可誰知道下一任是不是繼續有頭腦?
若是對方覺得自己出力最多想著應該他獲利最多那該怎麼辦?
沈落雁覺得在攻略天下之前,首先就要把這些事給考慮清楚,免得到後期出現大問題!
為什麼晉朝一直被稱之為魔幻朝代甚至都要排到清朝下面作為歷朝墊底,還不是因為當初司馬家因為做的事情太不當人所以想要當皇帝只能將權利下放給各大豪族從而獲取他們的支持,使得門閥世家做大,從而弄得天下大亂嘛!
這點從獨孤家能隨時拉出來十萬大軍就可以看得出來,這些門閥的勢力是何等強大,隋煬帝號稱天下第一敗家子,誠然是有他急功近利外加性格原因,但這些門閥在後面也絕對是充當了重要的推手。
門閥之害的影響力直接禍害到唐末,直到黃巢拿著族譜開始挨個清場,這才將這些誕生於東漢崛起於魏晉傳承了千年的毒瘤給幹掉。
「當然是我的,獨孤家只不過是暫時幫忙管理罷了,你到時候誰不合適直接撤了,要是有炸刺的直接殺了!」
李清遠毫不在意地說道,他雖然不是那種過河拆橋的人,但獨孤家若是乖乖滴當個後族那麼自然會保他們萬世富貴,可若是有什麼不該有的想法,那他也不是吃素的。
「喏!」
沈落雁頓時欣喜的領命,她可是出身寒門,從小就看那些世家不爽,可惜的是根本無力反抗,現在有了李清遠這道命令,那麼以後她就可以將那些世家抓起來折騰了。
獨孤鳳在一旁沒有說話,雖說很是不爽沈落雁的所作所為,但她也知道這是必然的。
「回到洛陽後直接開一個招賢令,只要自認有學識的都可以來應聘,你負責面試,有才學的直接上崗!」
既然說到了門閥的問題,李清遠直接對著沈落雁吩咐道。
其實按說科舉制才是最好的,哪怕科舉這玩意在後世一直被吐槽,可實際上就算是到了一千多年後,科舉依然是篩選人才的最重要手段。
當然了,只不過是換了個說法而已!
只是目前自己急著要用人,科舉很顯然是來不及的,還不如先面試上崗,等到稍微平定點之後再開始科舉。
畢竟沈落雁說得對,那十多萬大軍名義上是自己的,可從上到下所有指揮官都是獨孤家的,哪怕他打天下其實這些士兵只是起到個搖旗吶喊的作用,但也沒這麼玩的是不是?
趕緊招點自己人,不說將軍官全都給換了,最起碼也要換一半,把那些混吃等死的全都給換出來。
沈落雁激動的當場磕一個,也就是單婉晶還在忙,不然她肯定直接撲上去了。
無一錯一首一發一內一容一在一一看!
在李密身邊她也就是個軍師而已,聽起來好像很有格調可實際上卻連一個正式的任命都沒有,純粹就是打仗的時候李密會問問她的意見,打完就讓她回家該去哪去哪,屬於臨時工連個編制都沒有。
而現在她居然可以直接掌控人事大權,哪怕只是暫代,但這也是最重要的權利啊!
自古以來,吏部尚書都是百官之首,自己一介女流居然能坐到這個位子,簡直是開天闢地頭一遭!
哪怕不能正式任職,但只要有了這麼一段經歷,自己以後的列傳該怎麼寫,沈落雁都已經有草稿了!
「這個?讓她擔任監察?不合適嗎?而且你這個招賢令一出,各大世家肯定會坐不住的!」
獨孤鳳這時候悠悠的開口道:
她表示自己這是為了李清遠的大業著想,且不說讓一個女人擔任主考很多人會不服氣,單就是招賢令,這玩意用起來就是雙刃劍好吧!
當初司馬家怎麼奪得曹魏政權?
還不是曹魏用招賢令拉攏底層士族人心從而讓那些底層獲得了大量官位,於是這便導致了那些大貴族世家的不滿,要不然司馬家篡位也沒那麼容易是不是?
畢竟作為世家子弟,生下來就是享受榮華富貴的,只要成年就能做官,要說裡面有人才是肯定的,但是廢材和人渣的機率,比人才不知道大了多少倍!
你讓他們去跟那些寒門子弟競爭上崗,這不是開玩笑嗎?
隋朝之所以這麼快完蛋,還不是因為楊廣想要用科舉制代替察舉制,這才弄得天下大亂嘛!
(本章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