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72章 兩張面孔的秦王

投票推薦 加入書籤 小說報錯

  這幫從「良家子」中剛挑選出來的苦哈哈們,上陣打仗興許不行,甚至火銃都沒有碰過。

  但是劫掠……哦不!強徵收稅,欺壓士紳百姓他們還是沒問題的。

  尤其「強征」地主老爺家,他們是非常開心的,往往一道命令下來,要收誰誰家的稅,他們跑得非常快。

  因為,李季澤為了鼓舞「徵稅」的效率,他不僅給「稅務軍」按照提成比例分銀子,而且但凡是舉報偷稅漏稅的人,一旦證實了!你能從徵收上來的這戶人家稅收里,直接分到百分之三十。

  好傢夥!

  就這兩個措施一下來,稅務軍非常積極要去徵稅,而逃稅漏稅的人會被自家的家丁、管家什麼的暗中給舉報。

  百分之三十的利潤啊!不要白不要!

  在青州這一畝三分地上,開始上演了兩極分化。

  有錢人、生意人是紛紛逃離,惹不起李季澤還躲不起嗎?而窮人、難民們在聽說有土地可以分,而且稅收還特別低,秦王號稱「永不加稅」!

  注意,他說的是稅,而不是賦!

  後世某人搞個「永不加賦」,都能被稱呼為「千古一帝」。

  李季澤這一句「永不加稅」,那得是什麼樣的壯舉?百姓怕是要一個個為他立生祠了!

  他永不加稅的底氣何在?這是因為攤派到了商稅上面去了!

  在李季澤的時代,因為商業的繁榮,甚至農民都不再徵收農稅了。

  只是在於這個饑荒年月,糧食才是本位,李季澤的士兵要吃飯啊!不得不徵收農稅,否則農稅是能免則免。

  農民來了,商人跑了!

  到底划算不划算呢?

  有人規勸李季澤,說秦王咱不能這麼搞,這樣搞的話,有錢人全跑光了!沒有了商人,百姓們要靠什麼來交易呢?

  李季澤的回答非常經典,「不收同於不存,逐利為本心,總是不缺爾!」

  商人我不收他商稅,跟他跑路收不到商稅有什麼區別嗎?

  逐利是人的本心,只要有人還被利益驅逐,總會有人來經商的。

  後世某太祖殺官員這麼狠,你看缺過做官的嗎?還不是趨之若鶩?

  只要在青州有利益,就肯定會有商人來!而利益是什麼?

  那就是大海!

  青州靠海,李季澤已經考慮過生意的門道了,一旦將這邊連同百濟、東倭,就能賺取源源不斷的銀子。

  到時候,這些跑的商人,他們會瘋了一樣再回來。

  比方說……

  李季澤現在就有一個不錯的生意門道,隔海嚮往的百濟!

  做什麼生意呢?

  兩個獨門生意!

  一、海盜行徑,直接搶!搶錢、搶糧、搶人口。

  二、阿美莉卡行徑。老子賣武器!

  把火銃、火炮賣給百濟的一些軍頭們,他們擁有了武器之後,會怎樣?

  李季澤既可以得到銀子,也可以搞亂百濟,搞亂蠻人的大後方。

  咱可以搶,也可以唆使百濟去搶嘛!搶誰?誰挨著你,你搶誰唄!

  要李季澤這些損招兒,被當今神州的迂腐們知道了,估計又要罵他卑鄙無恥小人了。

  可事實就是……

  這個世道卑鄙是卑鄙者的通行證,光明是光明者的墓志銘!

  西方的強盜們,難道不是靠著殖民和劫掠,得到了第一桶金髮展起來的嗎?

  某國家難道不就是靠這種四處拱火、劫掠,背後賣武器發展起來的嗎?

  歷史已經證明了,他們是如何的富強!

  李季澤可不在乎別的民族是否生活在水深火熱之中,不想齊人也過這樣的日子,死道友好過死貧道!

  所以……

  李季澤是個非常矛盾的人!

  一方面,在農民、災民口中,他是個大善人。在商人嘴中,他是個軍閥、惡霸!橫徵暴斂,富人家的狗路過都得薅幾根毛。

  另一方面,對於齊人非常善待,但對於其他民族,他非常的殘忍!


  就在這樣複雜的口碑之中,李季澤一方面和蠻人對峙,另外一方面內部開始穩定、打造秩序,第三方面就是訓練水師,將目光瞄準了隔海相望,給蠻人當小弟的「百濟」。

  當然,這一切都是需要時間的,暫時不表。

  且說亂賊,哦不!準確來說,現在應該是義軍了。

  因為他們的旗號已經變了,再也不是推翻大齊,製造什麼根本實現不了的「天下大同」。

  相反,他們喊出的旗號是「驅逐蠻子,護我神州」。

  不得不說,在這個口號喊出來後,多多少少還是有一部分齊人不願意給蠻人當奴隸的,開始加入義軍的隊伍。

  義軍停止了潰敗,堪堪擋住了三王爺蒙赫的進攻。

  不是蠻人的戰鬥力下降了,而是他們自己內部也出現了問題。

  一方面,戰略物資就這麼多,現在他們兩線開戰。

  勃赤斤那邊多要了點武器、盔甲、糧食,蒙赫這裡就會少一點,讓他非常的憋屈。

  另一方面,自然是蒙赫的小心思了。

  不論是哪朝哪代,總是不缺佐三通這樣的主兒,「養寇自重」!

  因為「入主」是勃赤斤提出來的,如果蒙赫平定了北方,功勞還是會算在這位六弟身上,他將來肯定是新任大汗了。

  狡兔死,走狗烹的道理,誰不懂?

  本來蒙赫覺得自己都無望了,天天被勃赤斤催促,儘快平定亂賊。

  但現在……

  嘿!李季澤的出現,可真是太有樂子了。

  勃赤斤不是吹牛皮很牛嗎?你不是有卓越的戰略眼光,提出了入主嗎?

  怎麼的,遇上了李季澤,五萬人打對方一萬人,你怎麼就推不動了呢?還被人家給摁著打了一頓!

  簡直是丟人啊!

  針對這種丟人的事情,他可得多看看笑話,最好的結局就是李季澤在戰場上幹掉自己這位六弟,其次就是勃赤斤戰敗,丟了威信!他蒙赫再出手,就能取代他「繼承人」的身份。

  所以,他可不能剿滅了亂賊,他得緩緩!要等到六弟戰敗了再說。

  一旦這邊剿滅了亂賊,老6抽他回去夾擊李季澤,功勞不還是老六的?

  所以說,誰說黨爭是大齊的特色?蠻人自己的內部也有這種爭鬥!

  只是因為之前沒入主,不明顯罷了!

  不管怎麼說,義軍穩住的消息,很快傳達了王元雅和顏安勛的耳中了……

章節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