番外1:皇帝要罷工(5)
「你說什麼?陛下讓你批覆奏摺?!」坤寧宮裡,皇后難以置信的看著大公主。
「只是一些請安的摺子……」大公主解釋。
這話也沒錯,她批的那些奏摺裡頭,足足有八成是絲毫用處都沒有的請安摺子,可偏偏這些摺子還一個個都寫的花團錦簇感人至深,最關鍵的是,每本奏摺篇幅都不短!
皇后來回踱步,思考著蘇長悅這樣做的原因。
她甚至有些不滿——就算陛下身體不適,批閱奏摺這樣的事情,也不適合讓大公主這樣一個還未及笄的女孩兒來做啊。
她也可以啊!身為一國之母,她幫助陛下批閱幾章奏摺,不行嗎?
陛下這是不信任她?
哪怕大公主是她親生的女兒,皇后心裡也覺得有點不舒服。
囑咐了大公主幾句,讓她記得在父皇面前多提一提弟弟、多為大皇子說些好話,皇后便讓她回去了。
回到自己的宮殿之後,大公主也是徹夜難眠。
雖然有時也會怨念自己為何身為女子,可大公主在這之前還真的沒有想過皇權——作為公主,到了年紀出嫁之後,就遠離了皇宮,而駙馬又多為閒散官員,只有虛名而無實權,她若是想要權柄,只能依附她的父親、她的兄弟。
可這種依靠他人得來的權柄,並不是很牢靠。
大公主更想要把命運握在自己手上。
而今天蘇長悅的舉動,為她的野心悄悄的開了小小的一絲縫隙,透了光過來。
大公主想,不管父皇這樣做的原因是什麼,但這個機會,她不會放手的!
…………
蘇長悅是一個做出了決定就會迅速執行的人。
她既然選定了大公主當繼承人,就不會遮遮掩掩的。
於是,第二天,輾轉一夜沒睡好,還在思考怎麼在父皇面前刷好感的大公主就接到了新的旨意:遷宮。
大公主的宮殿也很好,但距離乾元殿有點遠,蘇長悅不想讓她把時間花費在走路上。
於是,大公主就這麼在後宮所有人的矚目之下,水靈靈的搬到了乾元殿的偏殿之中。
大公主再一次懵了。
不是,父皇啥意思啊?
這乾元殿是能隨隨便便住的嗎?
這邊大公主在一頭霧水的遷宮,那邊皇后險些炸了:大公主搬到乾元殿去了?!憑什麼?!她的皇兒都沒有進去住過!區區一個公主為什麼能住進去?!
好在大公主也是她的親女兒,她還勉強穩住了,沒有當場衝到蘇長悅面前去。
當天正好是十五,按原主的習慣,蘇長悅還是去了坤寧宮。
她正好也不想讓皇后和大皇子給自己添亂。
選定繼承人的情況下,奪嫡就是內耗。
所以,都沒來得及跟蘇長悅抗議,皇后就被催眠,失去了自己的主見——蘇長悅其實也沒對她做什麼,只是讓她不要阻擾並干擾大公主,更不要對大皇子灌輸「你才是正統繼承人」這樣的思想。
至於大皇子,首先,他還是個五歲的奶娃娃;其次,他耳根子軟,好哄,將來當一輩子的富貴閒人也挺好。
後宮好解決,但朝堂上的人不是那麼好糊弄的。
就算如今皇權至上,可在有兩個皇子的情況下,不會有人支持公主繼位的。
蘇長悅也不可能直接冊立皇太女——那朝堂非翻了天不可,他才不給自己找麻煩。
他要做的事情其實挺簡單,首先,給大公主一個接觸政治權力的途徑,然後,支持她招攬人手。
不管大公主做什麼,只要不危害社稷百姓,能支持的她都支持。
最後,他絕對不會猜忌大公主——他真的希望大公主早點成長到能篡權的地步啊!
「只是一些請安的摺子……」大公主解釋。
這話也沒錯,她批的那些奏摺裡頭,足足有八成是絲毫用處都沒有的請安摺子,可偏偏這些摺子還一個個都寫的花團錦簇感人至深,最關鍵的是,每本奏摺篇幅都不短!
皇后來回踱步,思考著蘇長悅這樣做的原因。
她甚至有些不滿——就算陛下身體不適,批閱奏摺這樣的事情,也不適合讓大公主這樣一個還未及笄的女孩兒來做啊。
她也可以啊!身為一國之母,她幫助陛下批閱幾章奏摺,不行嗎?
陛下這是不信任她?
哪怕大公主是她親生的女兒,皇后心裡也覺得有點不舒服。
囑咐了大公主幾句,讓她記得在父皇面前多提一提弟弟、多為大皇子說些好話,皇后便讓她回去了。
回到自己的宮殿之後,大公主也是徹夜難眠。
雖然有時也會怨念自己為何身為女子,可大公主在這之前還真的沒有想過皇權——作為公主,到了年紀出嫁之後,就遠離了皇宮,而駙馬又多為閒散官員,只有虛名而無實權,她若是想要權柄,只能依附她的父親、她的兄弟。
可這種依靠他人得來的權柄,並不是很牢靠。
大公主更想要把命運握在自己手上。
而今天蘇長悅的舉動,為她的野心悄悄的開了小小的一絲縫隙,透了光過來。
大公主想,不管父皇這樣做的原因是什麼,但這個機會,她不會放手的!
…………
蘇長悅是一個做出了決定就會迅速執行的人。
她既然選定了大公主當繼承人,就不會遮遮掩掩的。
於是,第二天,輾轉一夜沒睡好,還在思考怎麼在父皇面前刷好感的大公主就接到了新的旨意:遷宮。
大公主的宮殿也很好,但距離乾元殿有點遠,蘇長悅不想讓她把時間花費在走路上。
於是,大公主就這麼在後宮所有人的矚目之下,水靈靈的搬到了乾元殿的偏殿之中。
大公主再一次懵了。
不是,父皇啥意思啊?
這乾元殿是能隨隨便便住的嗎?
這邊大公主在一頭霧水的遷宮,那邊皇后險些炸了:大公主搬到乾元殿去了?!憑什麼?!她的皇兒都沒有進去住過!區區一個公主為什麼能住進去?!
好在大公主也是她的親女兒,她還勉強穩住了,沒有當場衝到蘇長悅面前去。
當天正好是十五,按原主的習慣,蘇長悅還是去了坤寧宮。
她正好也不想讓皇后和大皇子給自己添亂。
選定繼承人的情況下,奪嫡就是內耗。
所以,都沒來得及跟蘇長悅抗議,皇后就被催眠,失去了自己的主見——蘇長悅其實也沒對她做什麼,只是讓她不要阻擾並干擾大公主,更不要對大皇子灌輸「你才是正統繼承人」這樣的思想。
至於大皇子,首先,他還是個五歲的奶娃娃;其次,他耳根子軟,好哄,將來當一輩子的富貴閒人也挺好。
後宮好解決,但朝堂上的人不是那麼好糊弄的。
就算如今皇權至上,可在有兩個皇子的情況下,不會有人支持公主繼位的。
蘇長悅也不可能直接冊立皇太女——那朝堂非翻了天不可,他才不給自己找麻煩。
他要做的事情其實挺簡單,首先,給大公主一個接觸政治權力的途徑,然後,支持她招攬人手。
不管大公主做什麼,只要不危害社稷百姓,能支持的她都支持。
最後,他絕對不會猜忌大公主——他真的希望大公主早點成長到能篡權的地步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