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121章 大年初一

投票推薦 加入書籤 小說報錯

  大年初一一大早,養心殿裡就擠滿了人,是各位皇子帶著自己的王妃孩子們來向皇帝請安了。

  各個臉上都喜氣洋洋的,卻也難掩疲憊,宣平混在其中,一點兒都不特殊。反倒是安王,依然精神飽滿、神采飛揚,絲毫沒有睏倦之色,倒顯得有些特殊了。

  辰時(7:00)到,皇帝出來了,眾人急忙按序站好,向皇帝請安。

  因著下雪,皇帝果然很高興,當皇帝的人就是喜歡好兆頭。眾人說了幾句拜年話,皇帝就發話了,「走,都隨我去壽康宮給太后請安。」

  皇帝帶著浩浩蕩蕩的一隊人來到壽康宮時,後宮有品級的嬪妃們早就到了,只除了皇后,太后聽說皇后又被禁足了,也沒說什麼,她對這個兒媳婦是徹底失望了。

  熱熱鬧鬧地請安完畢,太后嫌人多鬧的慌,說道:「皇帝,你帶著皇子們去太廟祭祖吧。」又對著嬪妃們說道:「你們也都回自己的宮室吧,兒媳婦們帶著孩子們與你們的婆母一起去說說話,好好過年。」

  眾人都離開後,太后帶著長公主和宣平去了後殿吃早飯。

  吃好後長公主說道:「母后,兒臣該回府了。」

  太后知道她還得回去祭藍氏先祖,當下點頭道:「去吧,路滑,讓伺候的人當心點兒。」

  宣平送長公主出了壽康宮的大門,長公主說道:「行了,回去吧,一會兒去給你婆婆上炷香。」

  「女兒記下了,母親慢點兒走。」宣平說道。

  「放心吧,這麼多人跟著呢。」

  宣平去關雎宮上完香,回到壽康宮就同兩個嬤嬤一起陪太后打牌取樂,直到午時,皇帝帶著安王回了壽康宮。

  見太后笑得十分開心,皇帝笑著問道:「母后好興致啊,贏了多少了?」

  「還沒算呢!」太后笑著說道,沒停下看牌的動作。

  宣平說道:「父皇,皇祖母今天手氣好著呢,把兒媳帶著的金豆子都給贏去了,兒媳如今還欠了皇祖母十顆金豆子呢!」

  太后也想起來了:「對啊,浩軒,快替你媳婦還錢!」

  安王笑著說道:「好好,皇祖母!不過寶兒年輕,經驗少,您可得讓著她點兒。」安王說著從袖筒里拿出一個裝滿金豆的荷包放在太后面前。

  正說著,太后把面前的牌一推,「胡了!」

  「母后這手氣是真好,今年一定是萬事順意的。」皇帝說道。

  「皇祖母,你給孫媳留點兒吧!」宣平說道。

  「別在祖母這兒裝可憐,我還不知道你了?銀紅,數金豆子。」太后笑得開心。

  太后身邊的大宮女笑著從荷包里數出金豆子。

  「好了,不玩了,該用午膳了。」太后說道。

  宣平忙將荷包拿在手裡,「幸好,幸好,還給孫媳留了一些。」裝出一副小氣的樣子將荷包遞給墨香放好,逗得眾人都哈哈大笑。

  「你這丫頭啊!」太后笑著點了點她,又對旁邊伺候的人說道:「桌上這些金豆子你們分了吧,這可是你們安王妃貢獻的。」

  「謝太后,謝安王妃。」眾人異口同聲道,把牌桌收拾了下去。

  「皇祖母,贏了孫媳這麼多金豆子,中午是不是該吃點兒好的啊?」宣平抱著太后的胳膊說道。

  「你想吃什麼,儘管說來!」心情愉悅的太后十分好說話。

  「能吃蔥燒海參嗎?您這兒小廚房做的最好吃了,連父皇都夸好吃呢!」宣平說道。

  「行,不光有蔥燒海參,還有東北那邊進貢來的山野雞、蘑菇什麼的,我記得你愛吃,早讓小廚房給你燉上了。」太后寵溺地說道。

  「謝謝皇祖母!」宣平高興地說道。

  安王和宣平兩人陪皇帝和太后吃了頓溫馨的午飯,飯後太后就去歇著了,到底歲數大了,昨晚睡得少,精神不濟了。

  皇帝回了養心殿,安王和宣平兩人回王府。

  兩人坐車回到安王府,發現院裡人不多,安王問前來接著的何叔:「何叔,這人都去哪兒了。」

  何叔穿著嶄新的衣服鞋子,是過年王府里統一發的,一人兩身,笑著說道:「回王爺王妃,今天過年,又正好下了一場大雪,所以此時手裡沒差事的人都在校場堆雪人呢。尤其是那些跟王爺從北邊回來的親兵們,手可巧了,還堆了許多惟妙惟肖的動物呢!」


  「他們還有這個手藝呢?」宣平笑著問安王。

  「北方雪多,軍營里消遣活動也少,冬天沒有戰事的時候,訓練之餘就得給他們找點兒樂趣,活躍一下氣氛。打雪仗、堆雪人什麼的,時間長了這手都變巧了,你要去看看嗎?」安王說道。

  「不了,我去了他們再拘謹就不好了,大過年的難得放鬆下,反正看這天氣如此寒冷,我等等再看也化不了。」宣平又對何叔說道:「何叔,天寒,讓大廚房熬些暖身的甜湯給送過去吧。」

  「是,王妃,老奴這就去安排。」何叔恭敬地退下了。

  「好了,既然不去,那我們回去睡會兒吧,我晚點兒還得入宮,太子晚上在東宮設宴,邀眾兄弟前去赴宴。」安王說道。

  「那你該去雲華殿歇會兒的,隨我回來做什麼?又不是沒人跟著,你還得多跑兩趟。」宣平說道。

  「我不是想多和你待會兒嗎!」安王說著摟住她的肩膀。

  「去,肉麻。」宣平嬌嗔著推了他一把,又問道,「太子從前都是初二設宴,今年怎麼改到初一了?」

  安王改成抓住宣平的手,隨口說道:「誰知道呢,可能今年娶了太子妃,新年要有新氣象。」

  「那估計其他家也得跟著提前一天了。」宣平說道。

  「看三皇兄怎麼辦吧,反正過年的東西都是早就準備好的,提前也沒什麼。」安王說道。

  兩人回主院睡了個午覺,安王酉時(17:00)就收拾好去了東宮,而宣平又睡了半個時辰才被琴韻給叫起來。

  從宮裡回來後,宣平就給墨香放了假,讓她回去陪家人了。琴韻和書意是孤兒,所以她們兩個來宣平跟前伺候著。

  安王不在,宣平就讓琴韻和書意陪她一起吃晚飯,還假意報怨道:「見你倆一面可真不容易。」

  「王妃,這不是年底了事情多嘛。」兩人嘴上這麼說道,心中卻在暗想:您一見面就催婚,實在受不了啊。

  剛吃了沒兩口,劍心走了進來,也沒客氣,直接就坐下了,新月又給她拿了副碗筷。

  「沒陪你家明統領吃飯啊?」宣平開玩笑道,下午一回王府,劍心就不見人影了。

  「王妃,我不是先去替你看看他們堆的雪人好不好看嗎。」劍心說道,夾了一塊魚吃著。

  「這理由找的,還用你去啊?我和琴韻看著堆的呢。」書意說道,「王妃,校場上布置的可好看了,聽說晚上還有聚會,我們去看看啊?」

  「行,吃完飯就去。」宣平一口答應了,實在是好奇那些粗糙的士兵們能堆出什麼樣的雪人。

章節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