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61章 選擇

投票推薦 加入書籤 小說報錯

  「這衣服穿著還合身嗎?」阮文雄問。

  「合身!合身!」陳祥石連連點頭:「很舒服,謝謝師長!」

  「舒服就好。」

  阮文雄笑了,那笑容里有一種很原始的東西,像是山裡的石頭,粗糙,但實在。

  「我今天過來,是想親自問問你們,這些天住得怎麼樣?還習慣嗎?有什麼不滿意的地方,儘管說!」

  這話是對著陳祥石說的,但聲音大得周圍所有人都能聽見。

  話音落下,周圍那些越國「體面人」們臉上的笑容,僵了一瞬。

  不滿意的地方?

  這些人住進了東區,穿上了新衣服,吃上了白米飯,還有不滿意的地方?

  他們自己的親戚都住不進去!

  可他們不敢說什麼,只是繼續笑著,笑得更加燦爛,更加「真誠」。

  陳祥石感覺到身後那些目光,那些複雜的、火辣辣的、像要把他們後背燒穿的目光。

  他知道那些目光里有什麼,有不甘,有嫉妒,有不服。

  但此刻,他站在這裡,被阮文雄親自問話,那些目光再複雜,也只能是目光。

  他深吸一口氣,努力讓自己的聲音穩下來:「師長,我們……我們很滿意,非常滿意。」

  他頓了頓,指了指身邊的大黃、陳河、陳山,又指了指身後那些女人老人孩子:

  「有地方住,有乾淨衣服穿,有熱飯吃,孩子們也不用擔驚受怕了。這……這比我們以前做夢都夢不到的好。」

  他說的是真心話。

  兩年了,他做夢都不敢想這樣的日子。

  阮文雄聽著,點了點頭,臉上的笑容更深了,然後,他突然伸手,在陳祥石肩膀上用力拍了拍。

  啪!啪!

  那兩下拍得很重,拍得陳祥石肩膀生疼,卻也拍得他心裡發熱。

  「好!」阮文雄說:「滿意就好!要是有什麼不滿意,直接來找我,或者找黎參謀。他認識你們。」

  聞言,緊跟在阮文雄身後的黎光中對著陳祥石笑了笑,還眨巴了一下眼睛。

  見狀,陳祥石連連點頭,表示明白。

  到此,阮文雄看著他,目光里多了一絲若有所思。

  「陳先生,」他換了稱呼:「我聽說,你末世前是做生意的,在北寧開過廠子?」

  陳祥石愣了一下,點點頭:「是,開了幾年家具廠。」

  「家具廠……」阮文雄咀嚼著這個詞:「那就是管理過人的,管過工人,管過帳目,管過採購銷售,對吧?」

  「是……是管過一些。」

  「好。」阮文雄又點了點頭:「我還聽說,你們這群人里有大學生,有技術員,有幹過工程的,是真的嗎?」

  「是,有幾個大學生,還有一個以前在工地上幹過技術員的……」

  摸不清楚對方意圖的陳祥石如實回答。

  「好,好,好。」阮文雄一連說了三個「好」,臉上的笑容更濃了。

  「陳先生,我也不跟你拐彎抹角。越國的教育水平,跟周邦沒法比。以前和平年代比不上,末世後更比不上。我們現在缺人才,缺真正能用的人才。」

  他頓了頓,目光直視陳祥石的眼睛。

  「你,還有你那些同胞,就是我們現在最缺的人才。」

  聞言,陳祥石徹底愣住了。

  人才?他們?

  他們這些在垃圾堆里刨食兩年、被當成狗一樣呼來喝去的人,是人才?

  阮文雄似乎看出了他的想法,但他並不在乎:

  「陳先生,你有沒有興趣,帶著你的同胞,加入到聚集地的管理里來?」

  這話一出,陳祥石徹底傻了。

  加入……管理?

  那些越國「體面人」們還在身後站著,那些以前對他們呼來喝去的人,此刻正用一種複雜的目光看著他們。

  而現在,阮文雄當著他的面,邀請他們這些曾經的「周邦狗」,加入管理?

  「師……師長……」陳祥石的聲音抖得更厲害了,「我……我們……我們能幹什麼?我們什麼都不會……」


  「你剛才不是說了嗎?管過人,管過帳,管過廠子。」阮文雄打斷他:「這些,就是我們會的東西里,最缺的東西。」

  「聚集地現在有上萬人,每天要吃飯,要幹活,要分配物資,要協調矛盾。那些亂七八糟的事,一團亂麻。我們需要有人把這些事管起來,管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

  他看著陳祥石,目光裡帶著一種說不清的期待。

  陳祥石張了張嘴,卻什麼都說不出來。

  他現在腦子裡一片混亂,搞不清楚這位大人物為什麼要突然邀請他們?

  至於對方說的,因為自己這些人是人才,他是一個字都不信,自己這些人算哪門子人才?

  他才不信2師人才匱乏到了要外招周邦人來管理的地步...

  所以原因只有一個,那就是如今祖國的軍隊來了,對方在示好!

  當然,肯定不是對自己這些人示好,而是在對背後的祖國示好?

  「陳先生?」

  阮文雄的聲音把他從混亂中拉回來。

  陳祥石深吸一口氣,看著眼前這個皮膚黝黑、笑容和煦的越軍師長。

  「師長,我……」

  「不用急著回答。」阮文雄擺擺手,打斷了他。

  「這是大事,你好好想想,跟你的同胞們商量商量。想好了,再來找我,或者找黎參謀。」

  他頓了頓,臉上浮現出一個意味深長的笑容。

  「陳先生,有句話,我本來不該說,但……」

  「你們周邦,人才太多了。你回去,能做的貢獻,未必有多大。可留在這裡,能做的事情,就太多了。」

  他拍了拍陳祥石的肩膀,退後一步,重新提高聲音:

  「行了,我就不打擾你們了。好好享受今天,這是你們的好日子!」

  說完,他朝陳祥石點了點頭,轉身朝人群中走去。

  那些越國「體面人」們立刻圍上去,問好聲、恭維聲、笑聲,又響成一片。

  陳祥石站在原地,看著那個背影消失在人群中。

  他的腦子裡,還在迴響著那句話——

  「你們周邦人才太多了。你回去,能做的貢獻,未必有多大。可留在這裡,能做的事情,就太多了。」

  回去?他想過回去嗎?當然想過,日日夜夜,每時每刻都在想,想要回到祖國,想要脫離這個地獄!

  可現在,當「回去」真的變成了一個可能的選擇時,他忽然發現,自己不知道該怎麼選了。

  回去,能做什麼?當一個普普通通的倖存者?這當然是他曾經夢寐以求的...

  但現在,一個更好的選項似乎出現在了眼前....

  「加入到聚集地的管理..」

  阮文雄的這句話,如同魔音般在他腦中迴蕩。

  俗話說寧為雞頭,不為鳳尾...或許,他真要好好考慮了......

章節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