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02章 集體食堂
通過這些天的觀察,梁鑫發現這些知青是真的都還可以。
以前表現的很差,工作上也很划水,大概還是因為年輕,心性不定。
加上也無法能接受以前的大鍋飯思維。
既然干多干少,拿的都一樣多,那以年輕人的頭腦靈活程度,自然是選擇少干甚至不幹了。
畢竟才十幾歲,也沒吃過什麼苦,你跟我講什麼奉險精神啊!
我聽不懂啊!很難感同身受啊!
現在則是干多少就能賺多少,自己的付出是一點都不會被浪費。
所以一個個的積極性也都起來了!
雖然少年人做事很容易一腔熱血,後勁不足。
但那一腔熱血剛湧起來的時候,也是真猛。
所以現在看來,一切都還不錯。
蔬菜公司,有相對忙的時候,也有相對閒的時候。
比如收穫、採摘、以及再種植的時候,都是時間比較緊,需要大家起早貪黑的忙活的時候。
這種時候,大家也都不會含糊!
起大早,趟大黑,也基本沒人掉隊拉胯什麼的。
當然,這還是因為梁鑫定下的多勞多得的標準。
任務重的時候,同樣的勞動量,工分也給的略多一些。
這種時候多干半天的活,比得上平日雙倍賺的工分了。
大家自然很有積極性。
這幾天使點勁兒,等過幾天不忙的時候,跟鑫哥和集體管理層請個假回城裡家中待幾天不也挺好的嘛。
是的,梁鑫給了大家自由請假的權力。
只要不影響蔬菜公司的運轉就行。
忙的時候不提,比較清閒的時候,大家是可以隨便請假的。
以前他們回家,爹媽可能有點心疼他們在鄉下受苦,還應該有點心煩。
心煩源自於他們的城市戶口都沒了,糧本上沒他們糧食了,他們回家就要吃家裡其他人的定量。
現在不會了。
現在他們回家,是自帶口糧,還有蔬菜什麼的!
蔬菜自然是蔬菜公司生產的,糧食什麼的,都是從梁鑫小超市買的。
他們現在回家一趟,等於讓家裡改善好幾天的伙食。
所以爹媽自然也就不心煩了。
「鑫哥!你也來吃飯啊。」
「鑫哥,今天有肉!」
「鑫哥,這邊還有空地,過來這邊吃啊!」
梁鑫溜溜達達的來到食堂,很多知青都在和他打招呼。
他也回以微笑。
他確實是來吃飯的。
這不梁薇現在大部分時間都在城裡看著那小超市。
梁鑫回村里,就得吃媽媽大娘做的飯了。
倒也不是說差很多,吃不下。
只能說偶爾來食堂吃一頓,也挺新鮮的。
就當村里太子來體驗一下民情吧。
對他來說,以前的食堂,做的那是豬食,他只要不是快餓死了,看都不帶看一眼的。
而現在的食堂,做的也就……嗯,還行吧。
特別是前兩天,梁鑫家的養豬場,還把最大的一頭豬殺了。
一百來斤肉呢,他們家能吃多少。
特別是在這幾個月不缺油水的情況下,需求量就更少了。
於是就給食堂提供了一些肉。
好吧,其實就是梁鑫想讓大家跟著吃點肉吧。
那頭豬他家真的沒留多少,因為家裡人都說這豬的味道不對,不好吃!不想吃!
行吧,這是被系統出品的肉把嘴巴都給養刁了。
但這肉他家看不上,卻把知青們給樂壞了!
嗯,也有一些村民也挺高興的,不少人都在梁鑫家買了點肉。
一方面是大家口袋裡有幾個閒子兒,二來是梁鑫給村民們便宜了。
三來,其實也不是主要為了吃肉,還是想買點肉回去熬油什麼的。
平均一塊錢一斤賣的。
越肥的越貴,越瘦的越便宜。
不要票,一塊錢一斤,是真的便宜了。
城裡黑市一點肥肉不帶的純瘦肉,都沒有這個價!
所以基本上家家都花了幾毛錢,買了個半斤三兩什麼的,讓自家的飯菜裡面多點油星。
畢竟前些日子家家戶戶剛搞了十幾塊錢嗎,出手也就闊綽了一些。
看來之前也不是老百姓不捨得花錢,還是窮啊。
沒錢怎麼花?
現在這不剛有點錢,就不知道怎麼嘚瑟好了嘛!
嗯,這是宋大爺的原話。
老頭子這輩子苦過來的,為村里殫精竭慮省吃儉用了一輩子,最看不上別人奢侈浪費什麼的了。
今天食堂里,不全是知青,梁鑫也看到了個別的村民。
嗯,都是相對年輕的。
都是奔著這兩天食堂的肉菜來的!
雖然自家也買肉了,但是自家的手藝不如這裡的啊!
而且基本上都放鍋里熬過了,油滋啦肯定不如肉香啊。
幸好宋大爺沒過來,要是他過來看到這些村民和這些知青一樣奢侈的花錢吃食堂,估計又要黑著臉罵人了。
以前表現的很差,工作上也很划水,大概還是因為年輕,心性不定。
加上也無法能接受以前的大鍋飯思維。
既然干多干少,拿的都一樣多,那以年輕人的頭腦靈活程度,自然是選擇少干甚至不幹了。
畢竟才十幾歲,也沒吃過什麼苦,你跟我講什麼奉險精神啊!
我聽不懂啊!很難感同身受啊!
現在則是干多少就能賺多少,自己的付出是一點都不會被浪費。
所以一個個的積極性也都起來了!
雖然少年人做事很容易一腔熱血,後勁不足。
但那一腔熱血剛湧起來的時候,也是真猛。
所以現在看來,一切都還不錯。
蔬菜公司,有相對忙的時候,也有相對閒的時候。
比如收穫、採摘、以及再種植的時候,都是時間比較緊,需要大家起早貪黑的忙活的時候。
這種時候,大家也都不會含糊!
起大早,趟大黑,也基本沒人掉隊拉胯什麼的。
當然,這還是因為梁鑫定下的多勞多得的標準。
任務重的時候,同樣的勞動量,工分也給的略多一些。
這種時候多干半天的活,比得上平日雙倍賺的工分了。
大家自然很有積極性。
這幾天使點勁兒,等過幾天不忙的時候,跟鑫哥和集體管理層請個假回城裡家中待幾天不也挺好的嘛。
是的,梁鑫給了大家自由請假的權力。
只要不影響蔬菜公司的運轉就行。
忙的時候不提,比較清閒的時候,大家是可以隨便請假的。
以前他們回家,爹媽可能有點心疼他們在鄉下受苦,還應該有點心煩。
心煩源自於他們的城市戶口都沒了,糧本上沒他們糧食了,他們回家就要吃家裡其他人的定量。
現在不會了。
現在他們回家,是自帶口糧,還有蔬菜什麼的!
蔬菜自然是蔬菜公司生產的,糧食什麼的,都是從梁鑫小超市買的。
他們現在回家一趟,等於讓家裡改善好幾天的伙食。
所以爹媽自然也就不心煩了。
「鑫哥!你也來吃飯啊。」
「鑫哥,今天有肉!」
「鑫哥,這邊還有空地,過來這邊吃啊!」
梁鑫溜溜達達的來到食堂,很多知青都在和他打招呼。
他也回以微笑。
他確實是來吃飯的。
這不梁薇現在大部分時間都在城裡看著那小超市。
梁鑫回村里,就得吃媽媽大娘做的飯了。
倒也不是說差很多,吃不下。
只能說偶爾來食堂吃一頓,也挺新鮮的。
就當村里太子來體驗一下民情吧。
對他來說,以前的食堂,做的那是豬食,他只要不是快餓死了,看都不帶看一眼的。
而現在的食堂,做的也就……嗯,還行吧。
特別是前兩天,梁鑫家的養豬場,還把最大的一頭豬殺了。
一百來斤肉呢,他們家能吃多少。
特別是在這幾個月不缺油水的情況下,需求量就更少了。
於是就給食堂提供了一些肉。
好吧,其實就是梁鑫想讓大家跟著吃點肉吧。
那頭豬他家真的沒留多少,因為家裡人都說這豬的味道不對,不好吃!不想吃!
行吧,這是被系統出品的肉把嘴巴都給養刁了。
但這肉他家看不上,卻把知青們給樂壞了!
嗯,也有一些村民也挺高興的,不少人都在梁鑫家買了點肉。
一方面是大家口袋裡有幾個閒子兒,二來是梁鑫給村民們便宜了。
三來,其實也不是主要為了吃肉,還是想買點肉回去熬油什麼的。
平均一塊錢一斤賣的。
越肥的越貴,越瘦的越便宜。
不要票,一塊錢一斤,是真的便宜了。
城裡黑市一點肥肉不帶的純瘦肉,都沒有這個價!
所以基本上家家都花了幾毛錢,買了個半斤三兩什麼的,讓自家的飯菜裡面多點油星。
畢竟前些日子家家戶戶剛搞了十幾塊錢嗎,出手也就闊綽了一些。
看來之前也不是老百姓不捨得花錢,還是窮啊。
沒錢怎麼花?
現在這不剛有點錢,就不知道怎麼嘚瑟好了嘛!
嗯,這是宋大爺的原話。
老頭子這輩子苦過來的,為村里殫精竭慮省吃儉用了一輩子,最看不上別人奢侈浪費什麼的了。
今天食堂里,不全是知青,梁鑫也看到了個別的村民。
嗯,都是相對年輕的。
都是奔著這兩天食堂的肉菜來的!
雖然自家也買肉了,但是自家的手藝不如這裡的啊!
而且基本上都放鍋里熬過了,油滋啦肯定不如肉香啊。
幸好宋大爺沒過來,要是他過來看到這些村民和這些知青一樣奢侈的花錢吃食堂,估計又要黑著臉罵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