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1章 辯駁!音樂歷史!

投票推薦 加入書籤 小說報錯

  第131章 辯駁!音樂歷史!

  李文音字正腔圓的英語,不亢不卑的神態,嚴謹縝密的敘述,無疑讓兩人愣住了。

  出言不遜的男子眉頭緊蹙。

  「你說的這些我並不知道,但是我們西方音樂的歷史也沒差到哪去!」

  「沒差?!」

  李文音嗤笑一聲。

  「你們西方音樂源頭,是中世紀音樂,代表形式為格里高利聖詠與讚美詩!經過了九個世紀的發展,才慢慢的形成了規格,但是你知道那時候的華國人,到了什麼程度嗎?!」

  兩人再次愣住了,忍不住搖了搖頭。

  從來沒有考慮過這種事啊!

  李文音緊緊的盯著兩人。

  「你們西方音樂剛剛起步,略見雛形的時期,我華國便已經步入了隋唐時代!音樂發展久遠!經歷了秦漢時期的樂府!三國兩晉的清商樂!漢朝時期絲綢之路的開闢,更是讓我華夏音樂發展迅速,在你們還在懵懂哼唱單調聖詠,曲譜格式尚未規範的時候.」

  驟然,李文音的聲調拔高,渾身充滿了氣勢,充滿了一種極為驕傲的民族自信!

  「我華夏!盛唐!開元盛世!萬國來朝!天地一統!海納百川各族文化!唐朝音樂與歌舞發展到巔峰!充滿霸氣,富貴堂皇!大氣磅礴!知道霓虹音樂嗎?!就是唐朝時期流傳出去的!那時候華國的樂器已經百花齊放!你們呢?」

  「這」

  被問住的兩人面面相覷,那名出言不遜的男子依舊有些不服。

  「但是我們古典音樂也歷史悠久,並且發展進步很大!!」

  李文音點了點頭,突然神秘的一笑。

  「這話我也同意,但是你們的古典,是因為處在古代嗎?.對於我們華國的歷史,那只是近古!甚至是近代!真正的古樂哪裡是幾百年就能沉澱的?!你沒個幾千年好意思說是古樂?」

  「你!你!」

  兩人聽聞這話,猛然臉頰通紅!

  「但是華國現在的音樂就是落後,既然你們這麼厲害,那你說說,為什麼會這樣!」

  男子強硬的問道。

  李文音點了點頭。

  「你們古典音樂的重大進步,是文藝復興後,巴洛克音樂時期,我說的對麼?」

  「可以這麼說但.」

  李文音一揮手,止住了兩人要說的話。

  「巴赫,生於康熙二十一年,死於乾隆十五年。

  貝多芬,生於乾隆三十五年,死於道光七年。

  蕭邦,生於嘉慶十九年,死於道光二十九年。

  無可否認,這三位巨頭,就是古典音樂的支柱,對麼?!」

  「嗯」

  「你們古典音樂的徹底成型,我華國清朝閉關鎖國!不知接納文化,一味的驕傲自大,不正是你們如今的樣子嗎?!

  後來八國聯軍掠奪我國資源,你們西方卻歌舞昇平,你們從浪漫派發展到民族派以及印像主義最後到美國的現代流行音樂產生,我們人民卻在水深火熱的抵抗三座大山!

  現在,華國人民正是因為經歷過,所以更不會驕傲自滿,而是虛心學習著西方文化,雖然仍舊很多糟粕傳來,很多不足之處,但絕不是以前那種驕傲自大的樣子。

  你們現在的偏見與驕傲,何嘗不是當初我們的樣子?我倒是很開心你們會這麼想,因為,在你們瞧不起我們,作壁上觀沾沾自喜的時候,我們會以一個你們無法想像的速度追趕而上!不僅僅是音樂而已!!」

  李文音的話語擲地有聲。

  兩人傻眼了。

  但卻完全無法反駁!

  李文音說錯了嗎?

  沒有!

  相比於華國的歷史西方古典音樂重要的發展時期,實際上也就是清朝這麼一個朝代.

  嚴格來說,他們所謂的古典放在華國,屬於兩百年近古加上近代

  近代的分界線是1840年!

  道光皇帝在位之際!

  乾隆是他爺爺,康熙是乾隆爺爺。

  五位皇帝,就見證了古典音樂從巴洛克時代發展到浪漫主義。


  就算比起清朝的歷史也不過堪堪大半,更別提整個歷史。

  但缺點李文音並沒有說。

  華國音樂的發展一言難盡。

  沒有國,何談民族音樂?!

  當西方古典音樂大力猛進的時候,我們在閉關鎖國!當歐洲人聽古典音樂時,我們在聽各地戲曲!沉浸在天朝上國的美夢之中!當歐洲人覺得應該把自已的音樂分享給全世界人民時,我們在救國圖存!

  當華國音樂在盛唐便已發展到一個巔峰後,卻難以融入大眾,只是服務於少部分人,這樣的後果只有一個。

  殘缺的太多了!

  只有社會的認同,才能造就出偉大!

  走不到民眾中去,再陽春白雪,也只能黯然離場!

  李文音的語氣也不再激烈。

  「所以,我覺得,身為一個音樂人,首先要客觀看待每一種音樂元素,而不是抱有主觀的喜惡!華夏音樂到過巔峰,也走過岔路,西方音樂有過輝煌,也有過沉寂!無論各行各業,驕傲自大永遠是取死之道!所以,我覺得,你需要為你之前的不當言論道歉!」

  目光灼灼的直視著金髮男子。

  寸步不讓!

  金髮男子滿臉通紅,嘴唇不由自主的在發抖,卻說不出什麼話。

  「我覺得你確實該道歉!」

  從國際酒店中,走出來一名頭髮花白,戴著金絲眼鏡的外國老者。

  老者看向李文音的目光充滿了一絲讚賞。

  雖然不知道這個小伙子是誰,但是剛剛那一番言論,深得他的心!

  音樂圖求發展,更該交流,取長補短,而不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沾沾自喜。

  金髮男子瞳孔一縮。

  「瓦爾茲大師」

  嘆了一口氣,金髮男子直視著李文音的眼睛說道。

  「對不起!是我偏激!是我不了解華國音樂就主觀臆測!說出了不好的話,請你原諒!」

  李文音這才微笑了起來。

  「嗯,我原諒你了。」

  接受了道歉,心神微松,李文音轉頭看向老者,鞠了一躬,伸出了手。

  「您就是溫教授說的瓦爾茲大師吧!您好!我是李文音!很高興認識你!」

  瓦爾茲的眼中閃過一絲驚異!旋即大喜!

  「你就是李!天哪!終於見到你了!你比想像中還要年輕!」

  兩人禮節性的擁抱了一下,瓦爾茲大師熱情的拉著李文音的手,帶著李文音走入酒店之中。

  剩下兩名金髮男子有點傻眼了。

  「哦!謝特!那就是李大師?!」

  「這麼年輕?!!」

  「鮑勃,我覺得你廢了。」

  「嗯我也覺得我廢了!」

  總有人說我一直在寫說唱,是在自嗨。

  我佛了。

  首先,我只寫過一次純說唱。

  其次,我寫的涉及了很多。

  目前為止,已經有中國風,嘻哈,電子音樂,古典音樂,R&B,搖滾,爵士分支巴薩諾瓦,抒情,邦樂。

  有說唱元素的就一定是說唱那算了吧!

  純說唱真就一首《奴隸》。

  很多人估計討厭的不是說唱,而是說唱帶來的負面能量。

  跳街舞玩嘻哈的我也很討厭,甚至噁心。

  但我有寫過任何帶有負能量的歌嗎?

  《奴隸》這種少見的辛辣抨擊現實,不罵娘不髒話,不車子馬子票子的,不好嗎?

  雖然說這句話會得罪人。

  真別吧,這話說出了挺丟人的,再說你看看市場上,主流歌曲。

  帶了一些說唱元素的那不是滿大街都是?

  想聽那種爛大街的口水歌的出門左拐吧,我欣賞不來那些套和弦套旋律粗製濫造流水線生產的歌曲,甚至入耳都覺得噁心,更別提寫了。

  那麼多娛樂文作者都是什麼火寫什麼,管他什麼口水不口水。


  是,是能恰錢,但我選擇寧可不恰飯也不讓自己噁心。

  我有我自己的堅持,畢竟玩了二十年音樂。

  你說我自嗨也對。

  畢竟我只是想寫點真正有內核的東西。

  get不到不怪你。

  怪我筆力不夠。

  我真不想寫情情愛愛的歌曲。

  但是被逼的還是寫了幾個。

  我太難了。

  (本章完)

章節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