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72章 朱元璋絕對是個天才!!
第672章 朱元璋絕對是個天才!!
說實話,朱標的確是不好意思這麼去說這些話,但是他心裏面要是沒有一丁點的抱怨的話,那朱元璋自己都不相信。
畢竟他是比較了解自己的兒子的,尤其是在陳寒來到了大明王朝之後的這段時間以來自己兒子的變化他。但是能夠發現有很多的。
在這一點上他必須得要承認陳寒對於自己兒子的這種影響是非常大的。
尤其是陳寒直接就把很多的歷史事件都跟他們父子兩個給說明白了之後對於他們父子兩個人,很多觀念的塑造都有著巨大的改變。
這是沒有辦法改變的,畢竟陳寒是來自於未來的人,他知道六百多年之後的一些情況,這些情況對於大明王朝現在的格局來講有著非常大的影響。
也正因為如此,所以現在他們父子兩個一直都在想要如何才能夠讓所有的官員都能夠按照最完美的匹配度來進行分配。
可是到後面才發現這種假想是不存在的,因為所有的官員不可能跟著你的所謂的思想來做事。
朱標其實一直都在想著要讓天下的官員有一個比較完美的素質。
這是朱標對比朱元璋來講更加天真的一面,他一直都覺得這些官員一個個的其實也可以改變他們的想法,只要通過各種策略的轉轉變,就能夠有這種可能性。
當然朱元璋覺得這種觀念的形成可能跟自己的影響力也是有關係的,因為一直以來朱標都以自己這個當父親的為榜樣,所以有很多東西一直都是跟著自己的想法在做事。
朱標可能覺得自己這個當父親的或者這個當皇帝的是希望天下的官員都能夠非常清廉,都能夠保證聖人一樣的道德。
所以他在當太子爺的時候也是這麼希望的,同時也是想要讓這些官員一個個都能夠按照這種方法去做,一個個都能夠成為那樣的官員,一個個的在面對誘惑的時候都能夠非常輕鬆的化解,然後幫助大明王朝可以走得更遠。
當然很多歷史書當中對於老爺子也就是朱元璋的觀念,其實都有一點誤差,就是認為朱元璋就因為在早年受到的那些創傷之後,覺得天下官員非常可惡。
所以他希望天下官員都能夠以一個非常高的標準來執行政策。所以認為朱元璋有點理想主義。
正是因為他們覺得朱元璋有點理想主義,所以才會認定他的那些策略,也就是說要把天下所有官員都統統斬掉貪腐的念頭,是因為他的理想主義破滅的原因。
可是這些人其實完全不去想一想,按照朱元璋這種人的思想觀念來講,他有可能會是理想主義者嗎?
你不能因為朱元璋在制定了那麼低的俸祿,然後看到那麼多的官員又進行貪腐,他勃然大怒,所以才會採用那麼極端的辦法去反腐的這種歷史記錄就覺得他是理想主義者。
從朱元璋整個的經歷來看,朱元璋這個人絕對不可能是一個理想主義者,反倒是一個現實主義者。
因為他的經歷已經告訴了他,天下官員為什麼會貪污受賄,難道僅僅只是因為這些人的品格不好嗎?
不是的。
是因為權力尋租。
官員用權利換利益這種現象,是幾千年來有權利之後不可能更改的。
說句不好聽的話,說朱元璋有點理想主義,這種人的觀念真的太迂腐了,總是在研究一個人的時候把人生經歷以及他的個人生活,強加到一個君主的頭上。
當然陳寒自己在現實生活當中也並不是一個學者,他也不是一個有成就的研究者,但是他就以一個正常人的思維去推斷,都覺得這個所謂的理想主義實在是過於幼稚天真,也不知道為什麼會有人覺得理想主義論調也能站住腳。
其實很好計量的一點就是,如果朱元璋真的是一個理想主義者的話。
他完全可以在制定政策的時候,把官員的俸祿提高,一開始就把俸祿定的高一點,然後等你們出現了貪腐的時候,我才不得以下手,這才符合一個理想主義者的想法。
因為又不是沒有這種現象出現,宋朝的官員就是非常高的俸祿,那些官員難道不貪嗎?宋朝出現的貪官污吏不夠多嗎?
有用嗎?沒有用,所以他才不會把俸祿定的那麼高。
至於說低俸祿,希望官員能夠潔身自好,難道對於一個從小經歷過那麼多人生大起大落的人來講,他會相信這些官員是聖人嗎?
要知道他的父母親是直接被餓死的,罪魁禍首就是元朝朝廷以及那一大幫腐敗的官員。
所以對於那些官員的品德和人性,他是絕對不信任的,這一點一定是正確的。
而之所以定那麼低的俸祿,最可能的原因有兩個。
第一就是當時明朝剛剛創建的時候,經歷了那麼長時間的動亂,以及元朝對中原的剝削導致整個天下百廢待興,沒有那麼多錢財來供應那些官員。
當然也有人會說,為什麼又能夠給那些藩王們那麼多的俸祿呢?
那是廢話,開國之初的時候有幾個藩王?
就算老朱能生,二十多個藩王,即便給了他們那麼高的俸祿,二十多個能吃多少?
不能用後期藩王養豬似的那麼多,來反推當初的朱元璋給藩王們開那麼高的俸祿一定是錯的。
有很多人其實並不知道當初的藩王制度,其實是為了從武將手上把軍權給爭奪過來的一種策略。
這不僅是因為朱元璋對於自己的子孫有特別的優待,而是一種國家級的策略。
可以去看看那二十多個藩王分封的都是些什麼地方?
以山海關到嘉峪關這一條線過來,從東到西遼王分封在東北,寧王也在東北,燕王朱棣他是在北平,以及谷王、沈王,他們這些都是在當時非常艱苦的九邊之地。
即便是到了現代可以看一看,除了燕王朱棣,以及分封在山西太原的晉王,陝西長安的親王、河南開封周王,哪一個王爺分封的不是些犄角旮旯?
說白了從地形上看,都是從東到西,沿著長城防線拱衛邊疆;
沿著中原一帶形成第二道防衛,拱衛南京;
以及西南方向形成半包圍拱衛中原。
都是按照這樣來分封的,難道這樣的策略不是最好的分封策略嗎?
往小了說,說朱元璋是相信自家朱姓子弟才能夠拱衛天下江山,難道這有錯嗎?
讓每一個朱家子孫都能夠有自己的責任感。
如果不是因為燕王朱棣靖難之役,他自己以藩王登基,害怕有藩王效仿他,用財權置換了藩王的軍事力量。
那麼這一套制度一直這麼傳承下去的話,其實是最有效的。
一是從武將手中把軍權奪過來,二是朱家子弟也有事做,同時又拱衛中原,拱衛邊疆。
說白了,真正破壞藩王制度的是燕王朱棣登基之後的連鎖反應,而不是老朱當時分封的這些龍子龍孫有錯誤。
那麼這就驗證了朱元璋給自己的兒子們發那麼高的俸祿,並不是為了讓他們養尊處優,有很大程度是給藩王們的軍事補貼。
就說一個很簡單的例子,如果沒有這麼高的俸祿的話,那麼藩王們帶這麼多兵怎麼去養活?難道僅僅只是靠著地方上繳納的賦稅截留一部分下來養活那麼多的兵嗎?
說白了,這不就像是如今的財政轉移政策嗎?
像甘肅那一代的藩王,他要想練這麼多兵,當地有幾個稅收能夠支持這麼多兵囤積在那裡?
可僅僅只是因為這麼一個原因,有多少文官對這個藩王制度天天抨擊,拿這個事來比自己拿的俸祿低。
以至於到了後代,也就是現代的時候,又有多少人是拿著這麼一個制度來抨擊老朱,說他的那些個兒孫們是在養豬,卻完全不去考慮一下燕王朱棣的破壞性。
從這些角度上就可以看得出來,朱元璋絕不是一個理想主義者,他完全知道官員是什麼德行。
所以就論證了陳寒自己所提出來的理論,一方面是因為當初大明王朝剛剛創建天下百廢待興,所以沒有那麼多錢糧來給官員,第二個原因就是有意製造矛盾。
最⊥新⊥小⊥說⊥在⊥⊥⊥首⊥發!
因為當初大明王朝在異族手中接管過來,想要以最快的速度整合大明王朝的整個思想。朱元璋除了把程朱理學定為國學,讓老百姓們在思想上面進行一個統一用三綱五常。用君君臣臣父父子子這一套禁錮百姓和讀書人的思想之外,他還得把老百姓們的其他矛盾給轉移。
什麼矛盾呢?
百姓希望立刻能夠恢復生產,立刻過上安定的日子,立刻進入太平年景的需求。
但是當時的大明王朝剛剛創建,沒有創造這種環境的條件。
因為剛剛創建的大明王朝百廢待興,北邊有逃到漠北的北元殘餘勢力在不斷的南下,想要恢復元朝統治。
西南方向還有大量殘餘的元朝將領,比如割據在雲南的蒙古王爺。
同時張士成很多部將都逃到了海外去與海外的海盜,形成了足以騷擾東南沿海地區的一股,非常具有針對性和破壞性的力量。
所以在那種情況之下,大明王朝沒辦法去創建這種環境。
而如果沒辦法滿足老百姓們的硬性要求,誰能保證老百姓們會不會效仿他朱元璋來一個百姓起義,畢竟朱元璋的身份就擺在那裡。
尤其是當時朱元璋活動的地方是淮河流域和江南。
那一帶經歷了幾百年的經濟從北往南移的過程之後,已經是最富饒的地方。那裡不管是人才、經濟、資源稟賦還是商貿往來以及百姓的思想教化程度,都要比東北、西北、西南要好。
而這一帶恰恰是當年張士誠活動的主要地帶。
這就給朱元璋治理天下帶來了巨大的阻礙。
想要立刻將這些人的思想都給統一了,怎麼辦?製造矛盾,人為的製造矛盾。
比如在制度設計上,一開始可能朱元璋並沒有注意到低俸祿勢必釀成大面積的貪污腐敗。
第一次有了貪污腐敗出現的例子之後,他馬上就因為自身對於貪官污吏的怨恨從而血腥鎮壓。
而這一次的血腥鎮壓必定會讓民間的風氣得以改變,民間的老百姓必然會稱頌朱元璋是個青天皇帝。
如果當時朱元璋已經意識到低俸祿會形成大面積的貪污腐敗是想要改變,那麼民間百姓風氣的改變以及老百姓對官員貪污腐敗的怨恨所形成的矛盾轉移,必然會促使朱元璋利用這個矛盾來減少百姓對於好日子的期待。
於是朱元璋順坡下驢,他不僅沒有去修復低俸祿會釀成大面積貪污的制度缺陷,反而是頒布了《大誥》,把處理貪官污吏的案件以及處理其他官員違法亂紀的案件,畫上插圖流傳於民間。
換句話來說,朱元璋是一個非常知道利用輿論來轉移矛盾的高手。
因為《大誥》的頒布,就會讓天下百姓本能的認為——如今我們沒有過上好日子,其實並不是因為皇帝當家作主沒能力。其實皇帝在非常努力的想要讓老百姓們過上好日子。
但是那些可惡的貪官污吏執行了上有政策下有對策的那一套,明明皇帝陛下三令五申不允許去搞貪污腐敗這一套,但是那些官員卻並沒有聽。
《大誥》裡面最有蠱惑性的一條就是,鼓勵民間百姓去告發官員的不法行徑。
因為朱元璋是第一個用法律的形式給予了天下百姓以民告官的先例,所以讓老百姓們覺得朱元璋這個皇帝可真是好啊,真是為我們著想啊。
於是剛剛創建的大明王朝,因為客觀原因,無法立即讓老百姓們過上好日子的這個矛盾。就由皇帝無能、朝廷無能,轉變成了皇帝和朝廷都在努力為天下老百姓創建好的生活,但是因為當中有那些貪官污吏在作祟,才導致他們沒有過上好日子。
所以在明朝初期有個很弔詭的現象,那就是百姓很熱衷於親自到京城去告御狀。
尤其是在發生了災荒的年景更是如此,但是奇怪的是,這種告御狀受理的很多,但是真正處理了官員的案例卻很少……
(本章完)
說實話,朱標的確是不好意思這麼去說這些話,但是他心裏面要是沒有一丁點的抱怨的話,那朱元璋自己都不相信。
畢竟他是比較了解自己的兒子的,尤其是在陳寒來到了大明王朝之後的這段時間以來自己兒子的變化他。但是能夠發現有很多的。
在這一點上他必須得要承認陳寒對於自己兒子的這種影響是非常大的。
尤其是陳寒直接就把很多的歷史事件都跟他們父子兩個給說明白了之後對於他們父子兩個人,很多觀念的塑造都有著巨大的改變。
這是沒有辦法改變的,畢竟陳寒是來自於未來的人,他知道六百多年之後的一些情況,這些情況對於大明王朝現在的格局來講有著非常大的影響。
也正因為如此,所以現在他們父子兩個一直都在想要如何才能夠讓所有的官員都能夠按照最完美的匹配度來進行分配。
可是到後面才發現這種假想是不存在的,因為所有的官員不可能跟著你的所謂的思想來做事。
朱標其實一直都在想著要讓天下的官員有一個比較完美的素質。
這是朱標對比朱元璋來講更加天真的一面,他一直都覺得這些官員一個個的其實也可以改變他們的想法,只要通過各種策略的轉轉變,就能夠有這種可能性。
當然朱元璋覺得這種觀念的形成可能跟自己的影響力也是有關係的,因為一直以來朱標都以自己這個當父親的為榜樣,所以有很多東西一直都是跟著自己的想法在做事。
朱標可能覺得自己這個當父親的或者這個當皇帝的是希望天下的官員都能夠非常清廉,都能夠保證聖人一樣的道德。
所以他在當太子爺的時候也是這麼希望的,同時也是想要讓這些官員一個個都能夠按照這種方法去做,一個個都能夠成為那樣的官員,一個個的在面對誘惑的時候都能夠非常輕鬆的化解,然後幫助大明王朝可以走得更遠。
當然很多歷史書當中對於老爺子也就是朱元璋的觀念,其實都有一點誤差,就是認為朱元璋就因為在早年受到的那些創傷之後,覺得天下官員非常可惡。
所以他希望天下官員都能夠以一個非常高的標準來執行政策。所以認為朱元璋有點理想主義。
正是因為他們覺得朱元璋有點理想主義,所以才會認定他的那些策略,也就是說要把天下所有官員都統統斬掉貪腐的念頭,是因為他的理想主義破滅的原因。
可是這些人其實完全不去想一想,按照朱元璋這種人的思想觀念來講,他有可能會是理想主義者嗎?
你不能因為朱元璋在制定了那麼低的俸祿,然後看到那麼多的官員又進行貪腐,他勃然大怒,所以才會採用那麼極端的辦法去反腐的這種歷史記錄就覺得他是理想主義者。
從朱元璋整個的經歷來看,朱元璋這個人絕對不可能是一個理想主義者,反倒是一個現實主義者。
因為他的經歷已經告訴了他,天下官員為什麼會貪污受賄,難道僅僅只是因為這些人的品格不好嗎?
不是的。
是因為權力尋租。
官員用權利換利益這種現象,是幾千年來有權利之後不可能更改的。
說句不好聽的話,說朱元璋有點理想主義,這種人的觀念真的太迂腐了,總是在研究一個人的時候把人生經歷以及他的個人生活,強加到一個君主的頭上。
當然陳寒自己在現實生活當中也並不是一個學者,他也不是一個有成就的研究者,但是他就以一個正常人的思維去推斷,都覺得這個所謂的理想主義實在是過於幼稚天真,也不知道為什麼會有人覺得理想主義論調也能站住腳。
其實很好計量的一點就是,如果朱元璋真的是一個理想主義者的話。
他完全可以在制定政策的時候,把官員的俸祿提高,一開始就把俸祿定的高一點,然後等你們出現了貪腐的時候,我才不得以下手,這才符合一個理想主義者的想法。
因為又不是沒有這種現象出現,宋朝的官員就是非常高的俸祿,那些官員難道不貪嗎?宋朝出現的貪官污吏不夠多嗎?
有用嗎?沒有用,所以他才不會把俸祿定的那麼高。
至於說低俸祿,希望官員能夠潔身自好,難道對於一個從小經歷過那麼多人生大起大落的人來講,他會相信這些官員是聖人嗎?
要知道他的父母親是直接被餓死的,罪魁禍首就是元朝朝廷以及那一大幫腐敗的官員。
所以對於那些官員的品德和人性,他是絕對不信任的,這一點一定是正確的。
而之所以定那麼低的俸祿,最可能的原因有兩個。
第一就是當時明朝剛剛創建的時候,經歷了那麼長時間的動亂,以及元朝對中原的剝削導致整個天下百廢待興,沒有那麼多錢財來供應那些官員。
當然也有人會說,為什麼又能夠給那些藩王們那麼多的俸祿呢?
那是廢話,開國之初的時候有幾個藩王?
就算老朱能生,二十多個藩王,即便給了他們那麼高的俸祿,二十多個能吃多少?
不能用後期藩王養豬似的那麼多,來反推當初的朱元璋給藩王們開那麼高的俸祿一定是錯的。
有很多人其實並不知道當初的藩王制度,其實是為了從武將手上把軍權給爭奪過來的一種策略。
這不僅是因為朱元璋對於自己的子孫有特別的優待,而是一種國家級的策略。
可以去看看那二十多個藩王分封的都是些什麼地方?
以山海關到嘉峪關這一條線過來,從東到西遼王分封在東北,寧王也在東北,燕王朱棣他是在北平,以及谷王、沈王,他們這些都是在當時非常艱苦的九邊之地。
即便是到了現代可以看一看,除了燕王朱棣,以及分封在山西太原的晉王,陝西長安的親王、河南開封周王,哪一個王爺分封的不是些犄角旮旯?
說白了從地形上看,都是從東到西,沿著長城防線拱衛邊疆;
沿著中原一帶形成第二道防衛,拱衛南京;
以及西南方向形成半包圍拱衛中原。
都是按照這樣來分封的,難道這樣的策略不是最好的分封策略嗎?
往小了說,說朱元璋是相信自家朱姓子弟才能夠拱衛天下江山,難道這有錯嗎?
讓每一個朱家子孫都能夠有自己的責任感。
如果不是因為燕王朱棣靖難之役,他自己以藩王登基,害怕有藩王效仿他,用財權置換了藩王的軍事力量。
那麼這一套制度一直這麼傳承下去的話,其實是最有效的。
一是從武將手中把軍權奪過來,二是朱家子弟也有事做,同時又拱衛中原,拱衛邊疆。
說白了,真正破壞藩王制度的是燕王朱棣登基之後的連鎖反應,而不是老朱當時分封的這些龍子龍孫有錯誤。
那麼這就驗證了朱元璋給自己的兒子們發那麼高的俸祿,並不是為了讓他們養尊處優,有很大程度是給藩王們的軍事補貼。
就說一個很簡單的例子,如果沒有這麼高的俸祿的話,那麼藩王們帶這麼多兵怎麼去養活?難道僅僅只是靠著地方上繳納的賦稅截留一部分下來養活那麼多的兵嗎?
說白了,這不就像是如今的財政轉移政策嗎?
像甘肅那一代的藩王,他要想練這麼多兵,當地有幾個稅收能夠支持這麼多兵囤積在那裡?
可僅僅只是因為這麼一個原因,有多少文官對這個藩王制度天天抨擊,拿這個事來比自己拿的俸祿低。
以至於到了後代,也就是現代的時候,又有多少人是拿著這麼一個制度來抨擊老朱,說他的那些個兒孫們是在養豬,卻完全不去考慮一下燕王朱棣的破壞性。
從這些角度上就可以看得出來,朱元璋絕不是一個理想主義者,他完全知道官員是什麼德行。
所以就論證了陳寒自己所提出來的理論,一方面是因為當初大明王朝剛剛創建天下百廢待興,所以沒有那麼多錢糧來給官員,第二個原因就是有意製造矛盾。
最⊥新⊥小⊥說⊥在⊥⊥⊥首⊥發!
因為當初大明王朝在異族手中接管過來,想要以最快的速度整合大明王朝的整個思想。朱元璋除了把程朱理學定為國學,讓老百姓們在思想上面進行一個統一用三綱五常。用君君臣臣父父子子這一套禁錮百姓和讀書人的思想之外,他還得把老百姓們的其他矛盾給轉移。
什麼矛盾呢?
百姓希望立刻能夠恢復生產,立刻過上安定的日子,立刻進入太平年景的需求。
但是當時的大明王朝剛剛創建,沒有創造這種環境的條件。
因為剛剛創建的大明王朝百廢待興,北邊有逃到漠北的北元殘餘勢力在不斷的南下,想要恢復元朝統治。
西南方向還有大量殘餘的元朝將領,比如割據在雲南的蒙古王爺。
同時張士成很多部將都逃到了海外去與海外的海盜,形成了足以騷擾東南沿海地區的一股,非常具有針對性和破壞性的力量。
所以在那種情況之下,大明王朝沒辦法去創建這種環境。
而如果沒辦法滿足老百姓們的硬性要求,誰能保證老百姓們會不會效仿他朱元璋來一個百姓起義,畢竟朱元璋的身份就擺在那裡。
尤其是當時朱元璋活動的地方是淮河流域和江南。
那一帶經歷了幾百年的經濟從北往南移的過程之後,已經是最富饒的地方。那裡不管是人才、經濟、資源稟賦還是商貿往來以及百姓的思想教化程度,都要比東北、西北、西南要好。
而這一帶恰恰是當年張士誠活動的主要地帶。
這就給朱元璋治理天下帶來了巨大的阻礙。
想要立刻將這些人的思想都給統一了,怎麼辦?製造矛盾,人為的製造矛盾。
比如在制度設計上,一開始可能朱元璋並沒有注意到低俸祿勢必釀成大面積的貪污腐敗。
第一次有了貪污腐敗出現的例子之後,他馬上就因為自身對於貪官污吏的怨恨從而血腥鎮壓。
而這一次的血腥鎮壓必定會讓民間的風氣得以改變,民間的老百姓必然會稱頌朱元璋是個青天皇帝。
如果當時朱元璋已經意識到低俸祿會形成大面積的貪污腐敗是想要改變,那麼民間百姓風氣的改變以及老百姓對官員貪污腐敗的怨恨所形成的矛盾轉移,必然會促使朱元璋利用這個矛盾來減少百姓對於好日子的期待。
於是朱元璋順坡下驢,他不僅沒有去修復低俸祿會釀成大面積貪污的制度缺陷,反而是頒布了《大誥》,把處理貪官污吏的案件以及處理其他官員違法亂紀的案件,畫上插圖流傳於民間。
換句話來說,朱元璋是一個非常知道利用輿論來轉移矛盾的高手。
因為《大誥》的頒布,就會讓天下百姓本能的認為——如今我們沒有過上好日子,其實並不是因為皇帝當家作主沒能力。其實皇帝在非常努力的想要讓老百姓們過上好日子。
但是那些可惡的貪官污吏執行了上有政策下有對策的那一套,明明皇帝陛下三令五申不允許去搞貪污腐敗這一套,但是那些官員卻並沒有聽。
《大誥》裡面最有蠱惑性的一條就是,鼓勵民間百姓去告發官員的不法行徑。
因為朱元璋是第一個用法律的形式給予了天下百姓以民告官的先例,所以讓老百姓們覺得朱元璋這個皇帝可真是好啊,真是為我們著想啊。
於是剛剛創建的大明王朝,因為客觀原因,無法立即讓老百姓們過上好日子的這個矛盾。就由皇帝無能、朝廷無能,轉變成了皇帝和朝廷都在努力為天下老百姓創建好的生活,但是因為當中有那些貪官污吏在作祟,才導致他們沒有過上好日子。
所以在明朝初期有個很弔詭的現象,那就是百姓很熱衷於親自到京城去告御狀。
尤其是在發生了災荒的年景更是如此,但是奇怪的是,這種告御狀受理的很多,但是真正處理了官員的案例卻很少……
(本章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