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1章 叛逆如我(四)

投票推薦 加入書籤 小說報錯

  在思維共享的作用下,付滄釗第一時間獲取到了陳英琪的各種想法。★😳 ❻➈𝔰𝒽𝓾Ж.cㄖ𝐌 🍓🐜

  「我什麼時候變成這樣的?你猜。」她臉上勾起一抹壞笑,再次蹭了蹭陳英琪頸間,嗅聞她身上一天換一樣的香水味。

  付滄釗讓世界線產生變動,給了陳英琪更好的成長環境;陳英琪內心得到充實,又會影響到付滄釗的心境。

  她們一體兩面,相生相伴。

  陳英琪感覺就像被大貓圈進懷裡,暖暖的、軟軟的,還有一丁點若有若無的危機感。

  兩小時轉瞬即逝,兩人聽到各自的肚子都在咕咕叫,便收拾背包離開了貓咖。

  「下一站打算去哪裡?」陳英琪主動牽起付滄釗的手。

  「有沒有什麼好逛的商場?」付滄釗隨口一說。

  她並沒有什麼特別想去的地方,只是難得來冰皓琪所在的世界一趟,總要好好看看。

  出門的決定過於倉促,今天是不可能去什麼景點旅遊了,所以她更想找個大型商場,說不定還能在裡面找到好玩的呢。

  陳英琪在努力翻手機。

  要說出去玩的話,付滄釗肯定喜歡離地鐵站近的,因為回家方便。

  除此之外,她還發覺付滄釗在家裡和外邊似乎又是不一樣的狀態,尤其面對陳超的時候,那副無所適從的樣子真的太明顯了——雖然陳超幾乎不會發現。

  她很清楚這種下意識的習慣源於何處。

  是原世界線的何英琪。

  何英琪不喜歡和家裡人相處。

  從小她就被死死「拴」在家人身邊,一舉一動都要在家長監視之下。

  倒也不至於像電影裡會演的那麼變態,只是對於一個急需和同齡人建立連結的小女孩來說,母父對她外出的限制幾乎是毀滅性的打擊。

  同學過生日,她不可以參加生日派對;關係好的小朋友來串門可以,但她不能去別人家;不論去哪裡,都要讓母父知道詳細情況。

  最後一項是最要命的。

  長大以後,每當何英琪出去玩完回家,母父都會細細過問。

  去什麼地方?離家多遠?幾個人?和誰一起?去的是什麼地方?去那裡玩了什麼?玩的東西具體又是什麼類型?在哪裡吃飯?花了多少錢?有沒有讓別人請客?

  一番事無巨細的盤問過後,又要對她花錢花得值不值各種評頭論足。

  這種「消費審判」很早就開始了。

  何英琪習慣開會員獲取正版資源,父親就會反覆告誡她「一定要衡量自己的消費能力」,言外之意其實就是少開會員多「白嫖」。

  母親不會直接指責她這筆錢花得浪費,但每個月都會來問一句:某站會員還要嗎?媽這裡有免費的。

  如果要別的平台的會員,還會說「媽媽這邊有會員」。

  很多時候何英琪都想吐槽,你猜我為什麼不想用你的號?

  她只是想用自己的號做自己的事,她已經長大了,該離開母父的庇護了。

  明明到了高中,大家都有自己獨立的行動支付帳號,她卻只能用母親的帳號,用完了還要被審查一下錢花得值不值……

  就這個鬼樣子,誰還願意花錢滿足精神需求?就算這份需求是真實的,她也不敢表現出來。

  上大學後,何英琪趁一次假期,拉著來探親的表姐一起去了貓咖,轉身又去一家商場逛街。

  貓是擼夠了,回家卻挨了父親一通批。

  「一人花了八十多,就去摸個貓?」

  父親的質疑令何英琪無所適從。

  「咱小區那麼多流浪貓,你還要跑大老遠花將近一百塊錢?就你們這消費水平,以後工作了能養活自己嗎?像這種非剛需的消費,花了就是純浪費!」

  何英琪曾不滿地叫道:「那我總有精神需求吧?」

  父親則嚴厲地教訓她:「家裡那麼多書,你看書也能滿足精神需求,哪裡還犯得上浪費一百塊?路對面就是公園,公園也不要錢,你怎麼不去公園,就知道浪費你爸媽的錢?」

  是啊,浪費。

  她就只配在吃喝拉撒花錢,不配用年輕人的方式充實精神和發展社交。


  每到假期,他們都會問:「有沒有聯繫幾個同學什麼的,一起出去玩?」

  何英琪就想,誰有那個閒工夫帶一個家裡樣樣都管的同學出去玩?都各玩各的,她憑什麼去打擾人家?

  還有說「沒錢了就朝家裡要」,結果真沒錢了首先要查銀行卡帳單。

  說想旅遊可以找家裡拉贊助,可是這就意味著出行的每一項細節都掌握在母父手裡。

  何英琪極其厭惡這種感覺。

  或許因為從小缺失「屬於自己的空間」,何英琪漸漸養成了一旦跟別人共處一室就無所適從的性格。

  尤其跟家裡人在一起的時候。

  一想到她們可能在覬覦自己的電腦屏幕,隨時準備對自己的各種小愛好指指點點,她就覺得非常煩躁,恨不得把整個房間裡的所有東西全都砸個稀巴爛。

  她會想像自己發瘋撕爛窗簾、砸碎玻璃櫥櫃、拿起菜刀砍向所有人……

  不過想歸想,做是不可能做的,她要真敢就準備好迎接混合雙打吧。

  除了心情會急轉直下,還會徹底失去學習動力,變得什麼也不想干,除了睡覺和看手機。

  有什麼能讓她靜下心的呢?

  聽音樂的話,耳機又攔不住外面嘈雜的聲音。

  換個房間的話,總有人聞著味兒就來了。

  點一支香薰蠟燭,媽媽又要指責蠟燭的味道「總歸對人體有害」。

  這破地方安靜不了一點!

  好不容易挨到夜深人靜,總算能一個人呆一會兒了,又會因為時間太晚,第二天醒來被罵「能不能少熬夜」。

  倒是好好反思一下,為什麼她在白天就什麼也不想干啊?

  什麼?是她自己有拖延症?要她學會自己適應環境?

  憑什麼當整個環境都很爛的時候,一定要讓她去適應環境,而不是改掉整個爛得要死的環境本身?!

  倒是從不要隨隨便便走進她的房間開始做起啊?不要按照自己老掉牙的觀念去審判她們年輕人的消費習慣好嗎?不要總是表面全盤支持實際上每個環節都卡那麼一下子啊?

  真正應該反思的是什麼人?

  其實在初中一次學校活動里,母父給過她一封信,信里明明白白地寫著,當她開始上幼兒園卻不具備基本的交流能力時,她們終於急了。

  哦,小的時候你們啥也不管,等出問題了才開始事後諸葛亮?

  天天一副對心靈雞湯不屑一顧的樣子,結果自己什麼也做不到,連雞湯都不如。

  到最後搞了半天,急也白急了,反正何英琪的社交能力也就那個鬼樣子,沒人救得回來。

  嗚哇,寫出來感覺怨念好深重的樣子(。)

章節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