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860章 京都竟然下雪了
丁甜甜正在遙想之際,明月一臉驚奇的走了進來,
「王妃,真是奇事,京都竟然下雪了。」
「什麼?下雪了!」
丁甜甜快速穿鞋下地,推房開門,眼前的景象讓她瞬間忘記了寒冷。
看著天空中飄飄灑灑的雪花,她臉上流露出一副興奮和喜悅的神情,
「真好,下雪了。」
「王妃,下雪有什麼好看的,你還是快點進屋,要是著了涼,王爺會責怪我的。」
「明月,沒事的,在我們老家冬天比這可冷多了,那裡才是真正的冰天雪地,在屋外哈一口氣,瞬間變成冰粒子,要是下一場大雪,到處都是白茫茫一片,想要出屋就得穿上厚厚的棉衣棉褲才行,你說那樣的天氣冷不冷?」
明月打了個寒戰,搖搖頭,「光聽你說就冷的不行,不過奴婢從小到大還頭一次見到雪花,以前京都可從未下過雪,今年這天氣真是奇怪。」
丁甜甜看著落在手中的雪花,笑的一臉開心,
「這有什麼可奇怪的,在我們老家下個雪是在正常不過的了,每年冬季都會下幾場大雪,在雪地里奔跑,堆雪人打雪仗,可好玩了。」
明月情緒不高,臉露憂色,「我聽老人們說過,天生異象,必有災禍降臨,我感覺京都下雪不是什麼好兆頭。」
「明月,你說的不對,俗話說,瑞雪兆豐年,這也許是個吉兆呢!」
丁甜甜看著漫天飛舞的雪花,有一種莫名的親切,就仿佛回到劉家村一般。
她心情大好,不由想出去看看街景,朝明月一招手,
「明月走,咱們上街去轉轉,順腳到吉祥樓轉一下,看看最近生意怎麼樣。」
「王妃,天氣太冷了,咱們還是在家吧!」
「你要不去,我可不等你了。」丁甜甜說著抬步朝前走去,她知道明月一定會跟上的。
執拗不過主子,明月嘆了口氣,忙跑回屋裡,拿出一件斗篷便追了上來,
「王妃你等等,天這麼冷,快把斗篷披上。」
「好,謝謝你明月。」
「哎呀王妃,這都是奴婢份內的事,要是讓安管家聽見了,該訓斥我沒規矩了,以後你可別說謝字了。」
「好好好,不說了。」
二人說笑著出了王府。
街上銀裝素裹,京都的百姓紛紛走上街道觀看這從沒有見到過的場景,議論這百年難遇的異象。
丁甜甜不覺得有什麼好奇,倒覺得這些人有些少見多怪......
工夫不大,主僕二人來到吉祥樓。
此時酒樓內人聲鼎沸,廳堂內已經坐滿了客人。
店小二不停的端著盤子在坐滿了人的大堂中穿梭,有條不紊地為客人們上各色酒菜。
石掌柜急忙從櫃檯迎了出來,「東家來了,快請坐。」
他邊說邊把櫃檯旁邊的凳子用衣袖擦了擦。
丁甜甜笑著點了點頭,坐了下來,
「石掌柜,我就是順路進來看看,你忙你們的。」
「東家,你來的正好,這幾天的帳目我已經清算好了,這就拿給您看看。」
「好。」丁甜甜接過帳目仔細看了看,滿意的頻頻點頭,不愧是大酒樓,每天的收益確實十分可觀。
明月早就熟悉了這裡的環境,忙去沏了一壺茶水,
「小姐,快喝杯茶水暖暖身子。」
丁甜甜把帳本放在桌案上,剛端起面前的茶杯,就聽見外邊傳來一聲呵斥,
「去去去,這不是你能討飯的地方,趕緊走。」
「好哥哥,你行行好,就給我一口吃的吧!」
「你趕緊走走走,要是再不走我可打你了啊!」
「求求你,可憐可憐我吧!我弟弟已經三天沒吃飯了,快要餓死了。」
「小姑娘我也求求你了,這地方沒你能吃的東西,你還是趕緊走吧,要是讓掌柜的看見,非得扣我工錢不可。」
丁甜甜心中不由有些納悶,來京都這麼久,還是第一次看到乞丐。
她忙站起身,來到門口,就見一個身著破破爛爛小女孩正滿眼乞求的看著店小二,忙問道,
「小二,這是怎麼回事?」
店小二忙迎上前躬身施禮,「東家,不知道是咋回事,最近這幾天經常有討飯的上這來要吃的,趕都趕不走。」
小女孩見出來個漂亮姐姐,撲通一聲跪倒在地,
「大姐姐行行好,給口吃的吧,我弟弟再不吃飯,就要餓死了。」
「小妹妹快快起來。」
丁甜甜忙上前把她扶了起來,見她眼裡滿是飢餓與無助,內心頓時一陣酸楚,
回想前世,自己何嘗不是如此,為了填飽肚子不得不到處乞討食物。
有時遇到好心人,可以討來一些殘羹剩飯,有時遇到沒有人性的,罵你幾句那是輕的,有的會放出惡犬追咬乞討者......
看著小女孩瘦弱的身軀被凍得瑟瑟發抖,忙朝店小二吩咐道,
「你快去給這孩子準備點吃食。」
「好嘞東家,我這就去準備,」店小二不敢多說什麼,轉身進了酒樓。
丁甜甜拉起小女孩的手,滿眼笑意,「小妹妹,姐姐帶你到裡面吃飯好不好?」
小女孩顯然有些害怕,連忙擺手,「謝謝姐姐,我不到裡面去,只要你給我口吃食就可以了。」
「好,剛才那小哥哥給你拿吃的去了,你等一會兒。」
丁甜甜說完,繼續道,「姐姐問你,你叫什麼名字,家住哪裡啊?」
「我叫春花,我家住在大院子裡。」
「大院子?」
丁甜甜疑惑的看向身旁的明月,「京都有大院子這個地名嗎?」
明月歪頭想了想,恍然大悟,
「小姐,離這不遠是有這麼一個大院子,那地方原來是一座城隍廟,後來年久失修就倒塌了,因為沒人管理,這些年有些做小生意的外鄉人就在那地方搭上簡易的帳篷,漸漸形成一個大雜院,要是我沒猜錯,她說的大院子應該就是那裡。」
丁甜甜懂了,這個大院子一定就是一些無家可歸之人的臨時落腳處,住的都是些可憐人。
她柔聲道,「春花,你怎麼這么小就外出討飯,你家裡的大人去哪了?」
春花眼睛一紅,眼淚止不住往下掉,
「大姐姐,我娘親病了,我弟弟還小,沒有吃的,所以我才出來討飯的。」
「......」
「王妃,真是奇事,京都竟然下雪了。」
「什麼?下雪了!」
丁甜甜快速穿鞋下地,推房開門,眼前的景象讓她瞬間忘記了寒冷。
看著天空中飄飄灑灑的雪花,她臉上流露出一副興奮和喜悅的神情,
「真好,下雪了。」
「王妃,下雪有什麼好看的,你還是快點進屋,要是著了涼,王爺會責怪我的。」
「明月,沒事的,在我們老家冬天比這可冷多了,那裡才是真正的冰天雪地,在屋外哈一口氣,瞬間變成冰粒子,要是下一場大雪,到處都是白茫茫一片,想要出屋就得穿上厚厚的棉衣棉褲才行,你說那樣的天氣冷不冷?」
明月打了個寒戰,搖搖頭,「光聽你說就冷的不行,不過奴婢從小到大還頭一次見到雪花,以前京都可從未下過雪,今年這天氣真是奇怪。」
丁甜甜看著落在手中的雪花,笑的一臉開心,
「這有什麼可奇怪的,在我們老家下個雪是在正常不過的了,每年冬季都會下幾場大雪,在雪地里奔跑,堆雪人打雪仗,可好玩了。」
明月情緒不高,臉露憂色,「我聽老人們說過,天生異象,必有災禍降臨,我感覺京都下雪不是什麼好兆頭。」
「明月,你說的不對,俗話說,瑞雪兆豐年,這也許是個吉兆呢!」
丁甜甜看著漫天飛舞的雪花,有一種莫名的親切,就仿佛回到劉家村一般。
她心情大好,不由想出去看看街景,朝明月一招手,
「明月走,咱們上街去轉轉,順腳到吉祥樓轉一下,看看最近生意怎麼樣。」
「王妃,天氣太冷了,咱們還是在家吧!」
「你要不去,我可不等你了。」丁甜甜說著抬步朝前走去,她知道明月一定會跟上的。
執拗不過主子,明月嘆了口氣,忙跑回屋裡,拿出一件斗篷便追了上來,
「王妃你等等,天這麼冷,快把斗篷披上。」
「好,謝謝你明月。」
「哎呀王妃,這都是奴婢份內的事,要是讓安管家聽見了,該訓斥我沒規矩了,以後你可別說謝字了。」
「好好好,不說了。」
二人說笑著出了王府。
街上銀裝素裹,京都的百姓紛紛走上街道觀看這從沒有見到過的場景,議論這百年難遇的異象。
丁甜甜不覺得有什麼好奇,倒覺得這些人有些少見多怪......
工夫不大,主僕二人來到吉祥樓。
此時酒樓內人聲鼎沸,廳堂內已經坐滿了客人。
店小二不停的端著盤子在坐滿了人的大堂中穿梭,有條不紊地為客人們上各色酒菜。
石掌柜急忙從櫃檯迎了出來,「東家來了,快請坐。」
他邊說邊把櫃檯旁邊的凳子用衣袖擦了擦。
丁甜甜笑著點了點頭,坐了下來,
「石掌柜,我就是順路進來看看,你忙你們的。」
「東家,你來的正好,這幾天的帳目我已經清算好了,這就拿給您看看。」
「好。」丁甜甜接過帳目仔細看了看,滿意的頻頻點頭,不愧是大酒樓,每天的收益確實十分可觀。
明月早就熟悉了這裡的環境,忙去沏了一壺茶水,
「小姐,快喝杯茶水暖暖身子。」
丁甜甜把帳本放在桌案上,剛端起面前的茶杯,就聽見外邊傳來一聲呵斥,
「去去去,這不是你能討飯的地方,趕緊走。」
「好哥哥,你行行好,就給我一口吃的吧!」
「你趕緊走走走,要是再不走我可打你了啊!」
「求求你,可憐可憐我吧!我弟弟已經三天沒吃飯了,快要餓死了。」
「小姑娘我也求求你了,這地方沒你能吃的東西,你還是趕緊走吧,要是讓掌柜的看見,非得扣我工錢不可。」
丁甜甜心中不由有些納悶,來京都這麼久,還是第一次看到乞丐。
她忙站起身,來到門口,就見一個身著破破爛爛小女孩正滿眼乞求的看著店小二,忙問道,
「小二,這是怎麼回事?」
店小二忙迎上前躬身施禮,「東家,不知道是咋回事,最近這幾天經常有討飯的上這來要吃的,趕都趕不走。」
小女孩見出來個漂亮姐姐,撲通一聲跪倒在地,
「大姐姐行行好,給口吃的吧,我弟弟再不吃飯,就要餓死了。」
「小妹妹快快起來。」
丁甜甜忙上前把她扶了起來,見她眼裡滿是飢餓與無助,內心頓時一陣酸楚,
回想前世,自己何嘗不是如此,為了填飽肚子不得不到處乞討食物。
有時遇到好心人,可以討來一些殘羹剩飯,有時遇到沒有人性的,罵你幾句那是輕的,有的會放出惡犬追咬乞討者......
看著小女孩瘦弱的身軀被凍得瑟瑟發抖,忙朝店小二吩咐道,
「你快去給這孩子準備點吃食。」
「好嘞東家,我這就去準備,」店小二不敢多說什麼,轉身進了酒樓。
丁甜甜拉起小女孩的手,滿眼笑意,「小妹妹,姐姐帶你到裡面吃飯好不好?」
小女孩顯然有些害怕,連忙擺手,「謝謝姐姐,我不到裡面去,只要你給我口吃食就可以了。」
「好,剛才那小哥哥給你拿吃的去了,你等一會兒。」
丁甜甜說完,繼續道,「姐姐問你,你叫什麼名字,家住哪裡啊?」
「我叫春花,我家住在大院子裡。」
「大院子?」
丁甜甜疑惑的看向身旁的明月,「京都有大院子這個地名嗎?」
明月歪頭想了想,恍然大悟,
「小姐,離這不遠是有這麼一個大院子,那地方原來是一座城隍廟,後來年久失修就倒塌了,因為沒人管理,這些年有些做小生意的外鄉人就在那地方搭上簡易的帳篷,漸漸形成一個大雜院,要是我沒猜錯,她說的大院子應該就是那裡。」
丁甜甜懂了,這個大院子一定就是一些無家可歸之人的臨時落腳處,住的都是些可憐人。
她柔聲道,「春花,你怎麼這么小就外出討飯,你家裡的大人去哪了?」
春花眼睛一紅,眼淚止不住往下掉,
「大姐姐,我娘親病了,我弟弟還小,沒有吃的,所以我才出來討飯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