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6章 毛熊的鍋(攀科技鋪墊,可跳過)

投票推薦 加入書籤 小說報錯

  第146章 毛熊的鍋(攀科技鋪墊,可跳過)

  說到公差,就要說明一下,這個設計公差和製造公差,是不一樣的。

  就比如,林勝利設計了兩個配套使用的齒輪A和B,理論上這A和B的規格和尺寸要完全相同,但實際上,這是完全做不到的,再精密的加工技術和設備,也不能保證加工出來的每一個零件的尺寸,都完全相同。

  那麼林勝利在設計的時候,就會給出加工精度的指標。

  加工精度,是指零件加工後的實際幾何參數(尺寸、形狀和位置)與理想幾何參數的符合程度,精度太高或太低都不合理。

  比如說,這次的兩個齒輪,林勝利在設計時,設計A和B的尺寸,相差小於1,就算滿足要求。

  那麼把這個加工任務,交給那些七八級的大師傅們去加工,這些大師傅們的加工精度,基本上可以達到0.1甚至更高。

  那最終做出來的兩個齒輪,最大差距也就是A(+0.1)和B(-0.1),尺寸相差0.2,做出來的東西,隨便挑兩個裝起來就能用,零部件之間,也可以完全互換。

  如果是把這個加工任務,交給那些四五六級的師傅們去加工,這些師傅的加工精度,基本上可以達到1或者更高。

  那最終的產品任意挑選的話,有可能是A(+1)和B(-1)這樣的組合,尺寸相差2,那就超標組裝不起來了,零部件之間,也不能完全互換。

  但這時加工出來的這些零部件,也不是不能用,可以對每一個零件A的特定尺寸,加工對應的零件B,例如對A(+0.7)的樣品,加工出來的B在(B+0.7-1)和(B+0.7+1)的範圍,不超標都能用,但是出廠時,就要成對配套不能亂裝。

  像以後軋鋼廠四分廠,要大批量生產製造新式軋機,就可以用分類挑選的方法,把A分成A(0~+1)和A(0——1)兩檔,B也這麼分,然後對應檔次內部,可以完全互換,但是不能跨檔組合。

  不過,這就需要加大對品控分類,和組裝分類的管理,這個,就要涉及到標準化和流水線的問題。

  至於把這個加工任務,交給那些一二三級工來干,林勝利是想都不敢想的。

  那些低級別的技工,加工出來的零部件,最大公差,都能給你干到10去。

  那麼這時候,針對這兩個齒輪的正常設計,就沒用了,加工出來的零部件,基本上都能不能用。

  上面的那些方法,都是林勝利計劃中,相對理想的辦法,可在現在的實際當中。

  四分廠的品控和分類管理,不能說完全沒有,但只能說是一塌糊塗。

  至於流水線和標準化,在這個年代裡,根本沒有這個概念好不!

  四分廠生產出來的零部件,很多,都不止有一對配合尺寸,甚至會有幾對或者幾十對參數,就算是要配合互換使用,這難度,都得成幾何級數的上升。

  而以那些七八級工為主力,大規模的生產加工,基本上就不現實。

  別說一個四分廠,就是整個軋鋼廠,哪有那麼多技術好的七八級工給你用。

  現在最理想的狀態,就是以那些四五六級工為主,犧牲加工成本,檢測成本,和維修成本出結果。

  但這,依然面臨著一個最主要的問題,那就是標準化和流水線的問題。

  先不說流水線,就說標準化的事。

  別說四分廠和軋鋼廠,就是整個工業體系里,都沒有這個概念。

  現在四分廠也好,軋鋼廠也好,那個生產模式分級,簡直和沒有差不多。

  同樣一批的工件加工,除了那些精工保密件,會指定一些八級工來專門加工外,其他的普通生產任務,可都是平均分配的。

  比如一個車間裡,有5個生產班組,今天要加工1000個工件,那每個班組分上200個。

  這200個工件的加工生產任務,接下來,又會平均分配給各個生產班組的工人,來完成。

  而每個班組的配備情況,本身就不均衡,每個技工的技術水平,也參差不齊。

  就比如同一個班組的工人,一個是二級工,另一個是七級工,兩人分配的工作任務都一樣,兩人也都能完成加工工件的任務。

  但由於技術水平的差距,加工出來的工件精度,可就是南轅北轍了。


  二級工完成的加工任務,只能說是勉強及格,而七級工加工出來的工件,不光用時快,品質還好,或者可以說是優秀。

  但你又不能說人家二級工,加工的那個工件不能用,人家也合格了,也不是不能用。

  最後,為這巨大公差買單的,只能是最終成型的產品,和用戶了。

  而種花家的工業體系里,這種粗狂式的管理和生產模式,完全是學著自毛熊。

  在新種花家成立的早期,毛熊曾在一段時間,有過全面對種花家的援助,合作面,幾乎涵蓋了原材料、能源、機械、電工、兵器等多個領域,算是引領種花家走向了自己的工業化道路。

  雖然毛熊對於種花家的工業發展,起到了推動作用,但對於種花家來說,毛熊教會了我們工業化,只是把我們扶上了馬,至於送一程這事,毛熊表示:臣妾做不到啊!

  毛熊乃至如今的大毛,其在技術領域,與西方發達國家存在差距,是不爭的事實,東西我可以造,但卻不能保證很好。

  畢竟粗獷的毛熊,一直信奉所謂的「多、快、省」。

  裝備不要求單個性能很高,但短期內數量卻是壓倒性的。

  再配合上毛熊家,工業發展不均的毛病,結果往往就是,數量很多,但品控感人!

  其實這種情況,也在很長一段時間內,體現在了我兔的身上,並且還結結實實的坑了鷹醬一把。

  最尷尬的一件事就是,在出口給鷹醬的戰機里,兩架戰機很多相同的零件,公差卻很大,無法通用互換!

  這個鍋,其實還得甩給毛熊,因為當初,伱就是這麼教的!

  與西方的標準化不同,受技術水平限制,毛熊包括如今的大毛,在零件生產與組裝的標準化程度上,那都是比較尷尬的。

  最直觀的例子就是,西方戰機在裝配時,是以骨架為基準,精確定位戰機骨架後裝配蒙皮,因此大家能看到,西方戰機的機身表面,都是比較光滑的。

  但毛熊的套路,正好相反,裝備是以設計的蒙皮外形為準,做個簡單的定位,然後把蒙皮敲打裝配好,不行再打個補丁,如此一來,保證公差在合理範圍內,就是件很困難的事情了。

  這就是為啥,毛熊乃至後世大毛的許多戰機,總給人一種機身皺巴巴的既視感,還是標準化的鍋啊!

  其實在7、80年代,我兔從西方引進了標準化管理流程,來提升自身戰機的生產加工精度,特別是玩會了西方骨架配裝這套之後,戰機的品質,那是有了質的飛躍。

  我兔的殲轟7姬與殲10姬系列,那就是典型案例。

  雖說殲轟7姬在設計上,可能並不先進,但奈何裝配精確,零件標準啊,平均維護的時間,只用到同時期8爺的一半不到。

  同樣,蘇27在引入國內後,機身蒙皮、結構強度等方面都存在問題,不明真相的沈飛在國產化後,這些問題,自然也傳染給了11家族。

  而那時殲10姬的加工工藝,卻是媲美西方同代戰機的存在,這就是標準與非標準的區別。

  而如果沒有標準化,恐怕後世殲20這種高端玩具就只能是個概念!

  看到這裡,也許有人會說,哇,既然這標準化這麼好,那從現在開始,就學西方的標準化道路,不是發展的更快?

  這個想法真的很好,但卻不符合實際啊。

  林勝利可以拿出來,各種標準化的方法和流程,林勝利也有,可以現在種花家的工業基礎,是根本無法承受的。

  而毛熊的這種工業模式,卻很適合這時的種花家。

  能通過相對簡單的技術,快速搭建一套完整的工業體系。

  就好比各位書友們玩遊戲,新手任務,絕不可能是地獄級的,要不遊戲還沒開局就崩了。

  現在種花家,學習發展的以毛熊為參照物的工業體系,也是這個意思,但同樣,咱們也不可能總在新手村待著不是。

  當開始正式練級後,遊戲難度提高,這新手村的技能,就不靈了,因此,就得用新技術來充實自己。

  毛熊教會我們工業化,本質上是解決了「有沒有」的問題,但解決「好不好」靠毛熊的套路就不行了,必須得靠學習西方的「標準化」來進行提升。

  對現在種花家來說,想要更加快速的發展,是需要工業化和標準化齊頭並進才行。


  學習了毛熊工業模式的優勢,又加入西方工業生產中的精細與高標準。

  才讓後世種花家生產的裝備,有了「工藝民主、威力專制」的國際形象!

  以往的種花家,還需要摸著鷹醬過河,但現在,有了林勝利後,就直接省了把鷹醬一點一點摸禿的過程,現在可以直接把鷹醬的毛給薅禿了都成!

  現在林勝利的種種做法,就是在告訴鷹醬,鷹醬你抓緊時間找塊好點的沙灘,等著我們種花家把你拍死在上面吧!

  說完了標準化,那就再來說說流水線的問題。

  只有先實行了流水線的生產模式,才能去推動接下來標準化。

  但在現在這個時代的種花家搞流水線,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不是說流水線不好搞,這玩意搞起來,技術和流程是相對簡單,好處也是顯而易見的,但卻容易出現內部矛盾。

  為什麼這麼說呢?

  咱就先來說說好處,流水線是什麼。

  流水線是一種生產方式,指將生產分成許多步驟,每一個位置都專注處理一個步驟的生產方式。

  流水線最早出現,是在1769年,一個英國人在他的陶瓷廠里,將原來只由一個人完成的制陶流程,分解成了十幾道工序,每道工序由專人負責,這就是流水線的雛形。

  流水線是現代製造業生產的主要生產方式,因為它能最大程度的提高工作效率,而且還能節約人力,節省成本。

  對工廠來說,尤其是四分廠這種,以後可能專注於生產林勝利研製的新式軋機,這種單一產品的工廠。

  採用了流水線模式進行生產的話,整體的生產效率和產能,至少可以提升一倍以上。

  而且還可以降低對高級技工,過高的依賴程度,可以讓更多的低級技工,發揮出更大的作用。

  可以在不增加人力的情況下,提高工作效率、提升產能,又能節約成本,這對工廠來說,是百利而無一害,工廠里的各個領導,也會得到相應的功勞,廠領導們,是一定會支持搞流水線的。

  好處說完了,就得說說為什麼,在這個時代的種花家搞流水線,會激起內部矛盾。

  首先,現在的種花家,是計劃經濟時代,是吃大鍋飯的時代。

  這個大鍋飯,是對分配方面存在的平均主義現象的一種形象比喻。

  拿軋鋼廠為例,這大鍋飯,包括兩個方面:

  一是工廠吃國家的「大鍋飯」即工廠不論經營好壞,盈利還是虧損,工資照發,企業工資總額與經營效果脫節;

  二是職工吃工廠的「大鍋飯」,即在工廠內部,職工無論干多干少,干好干壞,都不會影響個人工資分配,工資分配存在嚴重的平均主義。

  搞了這個流水線作業之後,雖然工廠的效率和產能增加了,但工人的勞動強度,也可能隨之增加,但工人的工資,可沒隨著增加。

  這流水線一搞,用人成本減少,軋鋼廠每年的招工名額,隨之就會減少,而那些在廠里的臨時工,想要轉正的機會,就更少了。

  而且由於流水線的崗位固定,相應崗位的工人,就很難學到其它的技術,不利於技工等級的提升,搞不好的話,容易形成高等級技工的青黃不接!

  這搞標準化的流水線,除了上級和廠領導支持外,工人師傅們,恐怕不會理解,甚至會有很大的牴觸心理!

  (本章完)

章節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