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28章 自研晶片成本,5G正式商用!
——《簡單分析一下,為什麼大米8系列、有為公司的Mt20系列5G手機,使用5nm工藝,價格卻並沒有增長?》
「其實在大米8周年發布會結束後,很多人都好奇,為什麼大米S4、Z4,這麼強的處理器!」
「全球第一款5G晶片!」
「全球首發的5nm工藝!」
「各種NPU、GPU的飛躍的提升!」
「可搭載這枚晶片的5G手機,售價其實比大家預料中的,還要低!」
「當時很多人都分析過!」
「5G技術本身的研發、晶片涉各方面的研發投入、5nm工藝的研發、生產等等!」
「每一樣都是成本,都是投入!」
「有人認為,原因是:大米公司的手機市場定位就是極致的性價比……」
「如今,有為公司的Mt20系列也發布了,售價也比大家想像中要低。」
「其實說到底,最重要的一點就是:國產化!」
「當各方面的技術、工藝、原材料都國產化之後,以我們國家的供應鏈和體系,能將成本壓到一個讓人難以置信的程度……」
「然後還有一個很重要的點,那就是大米公司、有為公司的5G晶片,是星海半導體代工的!」
「這點很重要的!」
「如果是台電來代工,首先這種全新的工藝,研發投入高、技術不成熟、成品率低、早期使用這種工藝的晶片不多,代工價格高……成本自然就高!」
「星海半導體呢?」
「他和台電有什麼不同呢?」
「星海半導體和台電,那是有本質上的不同……星海半導體不是『晶圓廠』用的也不是傳統的光刻機!」
「它是:光刻廠!!!」
「產能更是超乎想像的高!」
「只要技術驗證成功,那產能就是嘩啦啦的……」
「可以說,大米公司和有為公司的晶片,交給星海半導體代工,成本最少能節省50%!」
「……」
台積電的代工價格相對較高,這是業內公認的。
而且,台電的代工價格近年來持續上漲。
比如今年,勉強上的 7nm 工藝,給高通和蘋果代工,良品率還不穩定,每片晶圓的代工價格更是超過5000美刀以上!
就這,還是集合了全球眾多半導體、科技、甚至多個國家的力量、資源,才搞出來的7nm工藝。
這個投入……呵呵!
原本還以為,7nm工藝追上星海半導體了。
誰知道……大米公司8周年發布會上,直接王炸:5nm工藝。
追都沒辦法追!
高通剛剛推出的驍龍845,7nm工藝……上市就落後不止一代!
蘋果A12晶片,已經完成設計,委託台電代工……也是7nm工藝。
明年能不能上5nm,都要打一個問號。
大概率……很難的啦!
也就是說,這兩年,無論是高通、蘋果、三星、還是英特爾、英偉達等等海外半導體公司,基本都是用7nm工藝。
最少都要落後國內晶片製程工藝,不止1代!
晶片代工價格降低下來,手機的整機成本就能降下來一大截!
然後,就是大米公司和有為公司,都是用自家的晶片,成本又能節省一大截!
如果是採購高通的晶片……最少都是500-600元,誰讓今年高通7nm的驍龍845,成本更高呢?
就這個價格,已經很良心了!
李易重生之前,高通一枚晶片採購價格要1000多。
如果是中端機,一枚晶片,成本就占據了一部手機,一半的價格?
而大米公司和有為公司,自研晶片,星海半導體代工,成本價格很難技術……各方面的研發投入外界是不知道的。
自家採購自家的晶片,價格外界也不著調。
通過最簡單的成本計算,一片晶圓大概可以切割600枚麒麟980、澎湃Z4晶片;
而星海半導體的代工價格還不確定,但可以肯定,分攤到每一枚晶片上,成本不會超過100!
研發成本方面,大米的芒果電子一直都很低調,基本沒有公布自己的研發投入。
但是有為公司的海獅半導體,有為公司有透露過大概的研發成本,超過4億美刀。
要計算研發投入,分攤到晶片成本上,就要看有為公司這一年要出多少枚晶片。
加上這4億美刀,也不全部是麒麟980,還有其他系列晶片……
大概計算一下,大米公司的澎湃Z4、有為公司麒麟980晶片的成本,不會超過200元!
在100元左右!
這個價格、這個成本,也難怪有為公司敢把自己旗艦晶片,下放給中低端手機。
這簡直亂殺!
也難怪,國內手機廠商,紛紛成立自己晶片半導體研發部門、子公司。
不僅僅是用自研的晶片,可以衝擊高端;
還是成本擺在這裡!!
這他喵要是沒有自家的晶片,將晶片採購成本壓下去……以後根本沒得打!!
這樣下去,國內手機廠商全部都得死!!
當然,也有人網友表示,大米公司和有為公司,將晶片成本、手機成本壓下去了,手機還賣那麼貴?
為什麼不賣便宜一點?
好在這樣的話說出來,很快就被其他網友懟回去了。
為什麼不說說蘋果呢?
哦~蘋果被禁售了呀!
全面屏手機都買不到,只能賣非全面屏手機……價格還要大幾千?
買蘋果的,那不是大冤種嗎?
也有網友表示,5G晶片、5G手機有什麼用?
5G根本沒開通!
5G都沒辦法用!
花高價買了個5G手機,當4G手機用!
一樣是怨種。
還有一些人嚷嚷著,4G才投入使用多久?5G是鬧得熱鬧而已!
真要是投入使用,沒個三兩年是不可能的!
覺得前段時間,5G那麼熱鬧,許多城市實現5G基本覆蓋……就連10部門都在研究5G商用,還覺得因為4G投入成本高,使用時間不長,5G就不會那麼早商用?
那只能說,我們4G投入使用時間太慢!
5G就更加不可能落後!
甚至要全面領先!
9月5日!
有為公司發布會召開後,Mt20系列機型開售時間,默契的和大米公司一樣:都是9月8日開售!
工信監管正式向三大運營商發布了:5G商用牌照!!
在大米公司和有為公司5G手機開售之前。
三大運營商,也將研究多時的5G套餐公布!
夏國5G,9月5日,正式開啟商用!!
「其實在大米8周年發布會結束後,很多人都好奇,為什麼大米S4、Z4,這麼強的處理器!」
「全球第一款5G晶片!」
「全球首發的5nm工藝!」
「各種NPU、GPU的飛躍的提升!」
「可搭載這枚晶片的5G手機,售價其實比大家預料中的,還要低!」
「當時很多人都分析過!」
「5G技術本身的研發、晶片涉各方面的研發投入、5nm工藝的研發、生產等等!」
「每一樣都是成本,都是投入!」
「有人認為,原因是:大米公司的手機市場定位就是極致的性價比……」
「如今,有為公司的Mt20系列也發布了,售價也比大家想像中要低。」
「其實說到底,最重要的一點就是:國產化!」
「當各方面的技術、工藝、原材料都國產化之後,以我們國家的供應鏈和體系,能將成本壓到一個讓人難以置信的程度……」
「然後還有一個很重要的點,那就是大米公司、有為公司的5G晶片,是星海半導體代工的!」
「這點很重要的!」
「如果是台電來代工,首先這種全新的工藝,研發投入高、技術不成熟、成品率低、早期使用這種工藝的晶片不多,代工價格高……成本自然就高!」
「星海半導體呢?」
「他和台電有什麼不同呢?」
「星海半導體和台電,那是有本質上的不同……星海半導體不是『晶圓廠』用的也不是傳統的光刻機!」
「它是:光刻廠!!!」
「產能更是超乎想像的高!」
「只要技術驗證成功,那產能就是嘩啦啦的……」
「可以說,大米公司和有為公司的晶片,交給星海半導體代工,成本最少能節省50%!」
「……」
台積電的代工價格相對較高,這是業內公認的。
而且,台電的代工價格近年來持續上漲。
比如今年,勉強上的 7nm 工藝,給高通和蘋果代工,良品率還不穩定,每片晶圓的代工價格更是超過5000美刀以上!
就這,還是集合了全球眾多半導體、科技、甚至多個國家的力量、資源,才搞出來的7nm工藝。
這個投入……呵呵!
原本還以為,7nm工藝追上星海半導體了。
誰知道……大米公司8周年發布會上,直接王炸:5nm工藝。
追都沒辦法追!
高通剛剛推出的驍龍845,7nm工藝……上市就落後不止一代!
蘋果A12晶片,已經完成設計,委託台電代工……也是7nm工藝。
明年能不能上5nm,都要打一個問號。
大概率……很難的啦!
也就是說,這兩年,無論是高通、蘋果、三星、還是英特爾、英偉達等等海外半導體公司,基本都是用7nm工藝。
最少都要落後國內晶片製程工藝,不止1代!
晶片代工價格降低下來,手機的整機成本就能降下來一大截!
然後,就是大米公司和有為公司,都是用自家的晶片,成本又能節省一大截!
如果是採購高通的晶片……最少都是500-600元,誰讓今年高通7nm的驍龍845,成本更高呢?
就這個價格,已經很良心了!
李易重生之前,高通一枚晶片採購價格要1000多。
如果是中端機,一枚晶片,成本就占據了一部手機,一半的價格?
而大米公司和有為公司,自研晶片,星海半導體代工,成本價格很難技術……各方面的研發投入外界是不知道的。
自家採購自家的晶片,價格外界也不著調。
通過最簡單的成本計算,一片晶圓大概可以切割600枚麒麟980、澎湃Z4晶片;
而星海半導體的代工價格還不確定,但可以肯定,分攤到每一枚晶片上,成本不會超過100!
研發成本方面,大米的芒果電子一直都很低調,基本沒有公布自己的研發投入。
但是有為公司的海獅半導體,有為公司有透露過大概的研發成本,超過4億美刀。
要計算研發投入,分攤到晶片成本上,就要看有為公司這一年要出多少枚晶片。
加上這4億美刀,也不全部是麒麟980,還有其他系列晶片……
大概計算一下,大米公司的澎湃Z4、有為公司麒麟980晶片的成本,不會超過200元!
在100元左右!
這個價格、這個成本,也難怪有為公司敢把自己旗艦晶片,下放給中低端手機。
這簡直亂殺!
也難怪,國內手機廠商,紛紛成立自己晶片半導體研發部門、子公司。
不僅僅是用自研的晶片,可以衝擊高端;
還是成本擺在這裡!!
這他喵要是沒有自家的晶片,將晶片採購成本壓下去……以後根本沒得打!!
這樣下去,國內手機廠商全部都得死!!
當然,也有人網友表示,大米公司和有為公司,將晶片成本、手機成本壓下去了,手機還賣那麼貴?
為什麼不賣便宜一點?
好在這樣的話說出來,很快就被其他網友懟回去了。
為什麼不說說蘋果呢?
哦~蘋果被禁售了呀!
全面屏手機都買不到,只能賣非全面屏手機……價格還要大幾千?
買蘋果的,那不是大冤種嗎?
也有網友表示,5G晶片、5G手機有什麼用?
5G根本沒開通!
5G都沒辦法用!
花高價買了個5G手機,當4G手機用!
一樣是怨種。
還有一些人嚷嚷著,4G才投入使用多久?5G是鬧得熱鬧而已!
真要是投入使用,沒個三兩年是不可能的!
覺得前段時間,5G那麼熱鬧,許多城市實現5G基本覆蓋……就連10部門都在研究5G商用,還覺得因為4G投入成本高,使用時間不長,5G就不會那麼早商用?
那只能說,我們4G投入使用時間太慢!
5G就更加不可能落後!
甚至要全面領先!
9月5日!
有為公司發布會召開後,Mt20系列機型開售時間,默契的和大米公司一樣:都是9月8日開售!
工信監管正式向三大運營商發布了:5G商用牌照!!
在大米公司和有為公司5G手機開售之前。
三大運營商,也將研究多時的5G套餐公布!
夏國5G,9月5日,正式開啟商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