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3章 坑人的題

投票推薦 加入書籤 小說報錯

  【默唸三遍網址 請問記住了嗎?沒記住的話下章我再問一遍。最好幫我分享到Facebook哦】

  難題,來了!

  第三篇雜文的題目是:說稅!

  稅好說嗎?

  不是好不好說的問題,是根本沒辦法說好!

  為什麼呢?

  就現下來說,稅的主要構成為是夏稅和秋糧,除了這兩大塊之外,還有戶稅、丁稅、商稅、關稅以及其他不知名的特別稅。

  這些,就是稅的種類。

  除了稅的種類之外就是稅制了,這一點,才是難中之難。

  為什麼這麼說呢?

  稅很不固定!

  從古時的初稅畝、屯田制、均田制、方田均稅法等等,從這種大方向上可以看出,朝廷在稅制的改進上一直都沒有停下探索的腳步,幾乎每代君王都或多或少的會對稅制有些改動,以適應當下的需要。

  哪個好,哪個不好,這誰能說的明白?

  如果是不好的話,那應該怎麼去改呢?

  所以說,稅的範疇實在太大,大到沒法細說。

  或許,也只有戶部尚書那種專職高官,才能真正想得明白吧?

  讓考生們去說稅?呵呵~~~

  幾乎可以想像,此時眾考生的心目中,一定是開罵了。

  不過,通過這道題目也能看得出,科舉越是往上考,就越接近於做官方面的實用。

  稅,確實是不好說。

  齊譽也是一陣頭大,這道題該怎麼答呢?

  不要慌亂,先冷靜分析。

  稅的種類這一塊並沒什麼好說的,都是一個蘿蔔一個坑。那麼,其重點應該就是討論稅制的問題了。

  避重就輕來寫這篇文章?

  呵呵,那無意於是棄考之舉,下下之策!

  繼續說稅。

  如果是討論稅制的話,那為何不暢想一下改良呢?

  如果是這麼答的話,會得罪人嗎?

  想多了,當然不會。

  現在只是考試,又不是讓你去搞變法,哪來的得罪一說?

  放心答題就是。

  猶記得,後世里有一位能臣叫做張居正的,他就曾推行過一種名叫『一條鞭法』的稅法,先不論他的這項改革最終成功與否,最起碼在稅改上很有建樹。

  何不借鑑一二?

  就這麼辦!

  繼續閱卷。

  後面的題目乃是:詔、誥、表。

  這些個文體形式算不上有多難,但是,卻非常地注重格式排列以及辭藻華麗等等,只要你認真作文,不胡說八道的話,基本上都能拿到中評。

  這種題目無異於是送分。

  此外,還考到了『判』,即,判案。

  是啊,當官的人怎麼能不會判案呢?

  這可是不可或缺的必備技能!

  這種類型的題目,主要是考驗考生們的邏輯推理能力,也就是你的頭腦到底靈不靈。如果只讀死書,腦子不會轉彎,那就完蛋了。

  ……

  會試的第二場,終於是熬過去了。

  累嗎?

  非常的累,簡直累死個人了。

  這麼說並不是誇張,而是事實。

  真有那麼一個年邁的老舉人,他就因勞累過度,直接猝死在了號內。在衙役打開那扇門時,卻發現他的屍身早已僵硬了。

  唉,窮其一生盡,其一世所終。

  哀哉!

  ……

  貢院的大門外是人頭攢動,考生們盡皆活動著自己酸疼的筋骨。

  他們全都是少言寡語,耷拉著腦袋,明顯也是被『說稅』的題目給難住了。

  不過在這個時候,大家誰也不會去同情誰,誰不是如此呢?

  在經歷過了這兩場考試之後,已經有一大半的人的心裡開始有數了,這裡的有數是指會不會被淘汰出局。


  是的,在除了極少數人之外,大多數人還是有些自知之明的。

  如果說,第一場的算學題和第二場的說稅你都沒有答好的話,那麼,基本上不可能再有什麼驚喜了。

  想在第三場翻盤?

  可能嗎?

  要認清事實,只能當一回陪考而已……

  等下一科?

  年輕的或許還有資本,而年老的卻也只能到止為止了。

  想到此,就有一位上了歲數的老舉人仰天長嘆道:「舊山松竹老,白首為功名,我已垂垂老矣,日薄西山,還有下一科可等嗎?」

  有不少人聞之產生了共鳴,潸然淚下。

  齊譽看得有些不落忍,很想過去勸慰幾句,但是,又不知道該說些什麼。

  想了想,還是選擇默默離去了。

  ……

  次日。

  會試的收官之考——第三場,按時正常展開。

  髮捲,先閱卷。

  科舉的重頭戲來了:策論!

  這一場的題目並不多,只有兩道題。

  不過,卻是兩道大題。

  先看第一題:羈縻之弊及見解。

  羈縻……

  不是吧,居然真被洛淵給猜中了!

  冷靜,先解題。

  這道題目要解讀為是兩個部分,一是讓你說一下關於羈縻政策的弊端,二是讓你闡述一下自己的見解。

  羈縻政策,是指朝廷對於蕃族的治理方針,俗稱是以夷治夷。

  政策的前提條件是,蕃族要承認朝廷為其正統,而朝廷則要承諾護其周全,這兩點都成立了,此策生效。

  這聽起來有點像是拜山頭的意思,實際上,也是差不多。

  談妥之後,兩方各自發展各的,彼此之間和氣生財,大家相安無事。因此,羈縻政策又被人稱為是懷柔政策。

  可是,時間一久,這政策就開始變了味了。

  為什麼呢?

  由於蕃族缺乏約束力,久而久之就變得壯大了,以至於某一天,這些個蕃族大佬也開始試著和朝廷叫板了。

  這就是所謂的弊!

  分析出弊端並不算難,可難就難在這『見解』二字上。

  如果蕃族那麼好穩定的話,歷史上就不會出現和親了。

  不過,齊譽卻是偷偷地笑了。

  猶記得,後世里有一位勵精圖治的雍正皇帝,他在對於蕃族的問題上,就曾推行過一種非常高明的政策,叫做『改土歸流』。

  改土歸流屬於是一種吏治手段,朝廷通過官吏的任免來弱化蕃族土司的勢力,除此之外,還會駐軍。

  土司們對此有意見?也想當官?

  這當然可以!

  你們也來考科舉嘛,朝廷的要求絕對不高,只要你們能考中區區秀才,就會封你們做大官!

  呵呵,這些個連漢字都不認識的土司們能考中秀才嗎?

  自然是不可能的了。

  總得來說,用改土歸流替代原來的以夷治夷,這種方法極大加強了朝廷對於蕃族的控制力,從長遠上來講,非常有利於國家的繁榮穩定。

  何不借鑑一二呢?

  善!

  再看下一道題:何為倭禍之源?

  即,造成倭寇之患的根源究竟是什麼?

  先解題,這道題的意思是讓你分析倭禍產生的原因,並不是讓你闡述軍事,如果你扯到厲兵秣馬上去,那就是跑題了。

  倭寇犯境的目的,大多都是為了搶奪財物,因此,在大奉國人的印象里,扶桑國的倭寇們全都是一批大窮鬼。

  是啊,如果他們很有錢的話,還會來搶嗎?

  所以,倭禍之源就是因為扶桑國太窮所致。

  事實真的如此嗎?

  齊譽認為是:否!

  當下的扶桑國正處於是南北戰爭狀態,這有點像是我華夏的戰國時期,扶桑國因常年戰亂,一些官兵和武士迫於生存上的壓力,被迫走上了以掠奪為生的倭寇之路。

  這,才是真正的禍亂之源。

  對於這些,我朝的高層了解嗎?

  當然!

  自大奉王朝建國以來,迄今為止已有七次遠下西洋,如此強盛的遠洋能力,又豈會對隔海相望的扶桑國一無所知呢?

  可憐這貢院內上萬的考子,在他們之中,又有幾人能知海外呢?

  這道題很坑啊!

  齊譽感慨了一番,開始落筆寫稿。

  【章節開始的時候讓你默唸三遍還記得嗎?分享臉書可能有驚喜哦】

章節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