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2章 臘八粥
把魚放好,她倒了熱水和桂花嬸把手洗了,才拉著人進屋去坐了會,桂花嬸和童亦雅聊著聊著,就想到了一個高興的事說道:「我那當兵的小兒子前幾天寄了信回來,說是過年的時候能回來陪我們兩老口過年呢」
「那是挺好的事,到時嬸子家三個兒子和兩個兒媳,還有幾個孫子孫女,別提多熱鬧了」童亦雅也為她高興的說道
「那不是,這些孩子啊,每年也就過年才有幾天空」桂花嬸說道
童亦雅接話道:「那是嬸子家的人都聰明,這樣的好日子村里誰家不羨慕了」
「羨慕啥,他們是不知道廠里上班多累,還有就是那城裡,吃啥都得要錢票,一家兩人上班賺的工資,一家子吃生活後,一個月也剩不了啥」桂花嬸說道
想著她去年去城裡照顧兒媳婦月子時,每天吃點啥都得出去買,這還不能吃得太好,不然那就兒子那點工資,根本就不夠花的。
她怎麼的也覺得還是村里日子好,也就下地辛苦些,但吃喝家裡都有現成的,想吃肉也能自己家養上兩隻雞,養大能吃雞蛋,過年還能把雞殺了做個肉菜。
「嬸子可別這樣說,其他人可羨慕城裡人生活了呢」童亦雅笑著說道
「哎,反正那種生活我是過不了,也就孩子們還年輕,也是自己有本事,才自己在城裡找了工作,我和孩他爸,也就不用擔心啥」桂花嬸說道
村里誰家人不誇他們夫妻倆會教孩子,把自家三個兒子都教得如此好,這長大了還都成為城裡工人,才工糧。
小兒子更是有出息,村裡有不少老嫂子還想把自己家中達到結婚年齡的姑娘介紹給她當兒媳婦。
近期她走哪都有人問起小兒子的情況,所以她都不敢把兒子要回來的消息說出去,也就和童亦雅關係好,才把自己的喜悅分享了下。
兩人又聊了一會,桂花嬸就起身說道:「都快五點了,我先回去煮飯了」
「好,那我就不留嬸子了」童亦雅也起身,說著把人送到院門口。
等桂花嬸走後,她也進了廚房做起自己的晚飯,晚上她給自己簡單弄了個鍋子,下面煮的丸子粉絲湯,上面蒸了饅頭。
晚飯簡單解決好,吃好把廚房收拾好,就回了房間進空間裡照舊每天的日常。
後面的半個月裡,時不時的下一場雪,童亦雅每天早上起來第一就是看一下昨天晚上下雪沒有,下得厚不厚。
要是下了就清理下,沒下就吃了飯去把院門打開,然後去藥房裡切藥磨藥,等著有人上門檢查開藥就開一些,沒有一天就如此過了。
時不時外面也會出太陽,她就把換下來的衣服都清洗了,就趁著太陽晾曬上。
這不時間慢慢就到了臘八,童亦雅學著這邊的習俗,早早起床後洗漱好,就開始準備材料熬臘八粥。
材料都是從自己空間裡拿出來的,準備有苞米、核桃仁、小米、紅豆、大棗。
先用水把苞米和紅豆泡一會,再把全部的材料混合到一塊,放入鍋里,添適量的水,等到煮開後,小火煮四十分鐘左右就可以了。
童亦雅這邊把自己的臘八粥煮上,就準備出去挑兩挑水回來。
挑著桶才到門口,就見到桂花嬸遠遠朝她家這邊走來,她放下桶等桂花嬸走近了些,就開口問道:「嬸子,你咋過來了,是有啥事嘛?」
「童知青要出門挑水去啊,我沒啥事,這不想著今天是臘八嘛,早早我就煮了臘八粥,想著就給你送點過來嘗嘗」桂花嬸回道
等她走近了些,童亦雅才看清她手裡端著一個大碗,沒一會走到近前。
童亦雅看著她煮的臘八粥說道:「我今天也煮了些,那嬸子一會別走,我的也快煮好了,一會給你舀一碗,你也帶回去嘗嘗」
「你也煮了啊,那行啊,各家的是各家的味,我可得好好嘗嘗」桂花嬸笑著說道
「那咱先進屋坐會,我給你倒碗熱水喝喝」童亦雅說著,就拉著人進院,先把桂花嬸送來的一碗臘八粥送進廚房放好,才去屋裡給人倒了杯糖水。
兩人沒聊多久,廚房的臘八粥就好了,童亦雅舀裝好,桂花嬸就回去了,說在這還耽誤她挑水了。
送桂花嬸到門口離開後,童亦雅才挑上桶去水井邊挑水,她來回挑了兩挑,趁天氣好,她把外面的水缸里魚的水也給換了下。
今天一天她都是喝的臘八粥,可是把自己煮的和桂花嬸送來的給吃完了。
這過了臘八就是年,她也要開始準備起過年的東西了,雖然是一個人過年,也要準備齊全不是。
又過了兩天後,她就坐上村裡的牛車,到公社去趕大集了,這的過年的時候每個公社都會有一次的大集。
在大集上,村民們可以拿自家有的東西來這邊賣出去,這樣是被允許的,也就這幾天能行,過來就不能賣了。
童亦雅今天就是準備去大集上,給家裡買些普通的菜,還有看家裡缺的東西,大集上有沒有賣。
早早的牛車上都擠滿了人,童亦雅坐著擁擠且搖晃的牛車到了公社,又跟隨著人群去到大集上,那可真是人山人海,她把自己的錢票和身上值錢的東西全收進了空間裡,這樣安全一些。
然後就擠在人群里,往兩邊擺的攤位擠去,沒一會她被擠出老遠,這要是個子小,腳都不用沾地,直接抬著走。
好不容易到了一個攤位前,她低頭看了看,都是些家裡種的菜,她挑選了七八斤,稱了付錢票,又往下一個攤位擠去。
一上午她費勁力氣,才把要買的東西買完了,背簍里也滿了,現在的大集上不見鬆散,還是跟剛剛一樣擠。
她背著買來的東西,就準備回去了,回去她準備走路,想著來時牛車上已經那麼擠了,這回去還有不少的背簍,她想想就可怕。
於是她回去就背著背簍,慢慢的往回走,走了一個半小時,才到了村口。
「那是挺好的事,到時嬸子家三個兒子和兩個兒媳,還有幾個孫子孫女,別提多熱鬧了」童亦雅也為她高興的說道
「那不是,這些孩子啊,每年也就過年才有幾天空」桂花嬸說道
童亦雅接話道:「那是嬸子家的人都聰明,這樣的好日子村里誰家不羨慕了」
「羨慕啥,他們是不知道廠里上班多累,還有就是那城裡,吃啥都得要錢票,一家兩人上班賺的工資,一家子吃生活後,一個月也剩不了啥」桂花嬸說道
想著她去年去城裡照顧兒媳婦月子時,每天吃點啥都得出去買,這還不能吃得太好,不然那就兒子那點工資,根本就不夠花的。
她怎麼的也覺得還是村里日子好,也就下地辛苦些,但吃喝家裡都有現成的,想吃肉也能自己家養上兩隻雞,養大能吃雞蛋,過年還能把雞殺了做個肉菜。
「嬸子可別這樣說,其他人可羨慕城裡人生活了呢」童亦雅笑著說道
「哎,反正那種生活我是過不了,也就孩子們還年輕,也是自己有本事,才自己在城裡找了工作,我和孩他爸,也就不用擔心啥」桂花嬸說道
村里誰家人不誇他們夫妻倆會教孩子,把自家三個兒子都教得如此好,這長大了還都成為城裡工人,才工糧。
小兒子更是有出息,村裡有不少老嫂子還想把自己家中達到結婚年齡的姑娘介紹給她當兒媳婦。
近期她走哪都有人問起小兒子的情況,所以她都不敢把兒子要回來的消息說出去,也就和童亦雅關係好,才把自己的喜悅分享了下。
兩人又聊了一會,桂花嬸就起身說道:「都快五點了,我先回去煮飯了」
「好,那我就不留嬸子了」童亦雅也起身,說著把人送到院門口。
等桂花嬸走後,她也進了廚房做起自己的晚飯,晚上她給自己簡單弄了個鍋子,下面煮的丸子粉絲湯,上面蒸了饅頭。
晚飯簡單解決好,吃好把廚房收拾好,就回了房間進空間裡照舊每天的日常。
後面的半個月裡,時不時的下一場雪,童亦雅每天早上起來第一就是看一下昨天晚上下雪沒有,下得厚不厚。
要是下了就清理下,沒下就吃了飯去把院門打開,然後去藥房裡切藥磨藥,等著有人上門檢查開藥就開一些,沒有一天就如此過了。
時不時外面也會出太陽,她就把換下來的衣服都清洗了,就趁著太陽晾曬上。
這不時間慢慢就到了臘八,童亦雅學著這邊的習俗,早早起床後洗漱好,就開始準備材料熬臘八粥。
材料都是從自己空間裡拿出來的,準備有苞米、核桃仁、小米、紅豆、大棗。
先用水把苞米和紅豆泡一會,再把全部的材料混合到一塊,放入鍋里,添適量的水,等到煮開後,小火煮四十分鐘左右就可以了。
童亦雅這邊把自己的臘八粥煮上,就準備出去挑兩挑水回來。
挑著桶才到門口,就見到桂花嬸遠遠朝她家這邊走來,她放下桶等桂花嬸走近了些,就開口問道:「嬸子,你咋過來了,是有啥事嘛?」
「童知青要出門挑水去啊,我沒啥事,這不想著今天是臘八嘛,早早我就煮了臘八粥,想著就給你送點過來嘗嘗」桂花嬸回道
等她走近了些,童亦雅才看清她手裡端著一個大碗,沒一會走到近前。
童亦雅看著她煮的臘八粥說道:「我今天也煮了些,那嬸子一會別走,我的也快煮好了,一會給你舀一碗,你也帶回去嘗嘗」
「你也煮了啊,那行啊,各家的是各家的味,我可得好好嘗嘗」桂花嬸笑著說道
「那咱先進屋坐會,我給你倒碗熱水喝喝」童亦雅說著,就拉著人進院,先把桂花嬸送來的一碗臘八粥送進廚房放好,才去屋裡給人倒了杯糖水。
兩人沒聊多久,廚房的臘八粥就好了,童亦雅舀裝好,桂花嬸就回去了,說在這還耽誤她挑水了。
送桂花嬸到門口離開後,童亦雅才挑上桶去水井邊挑水,她來回挑了兩挑,趁天氣好,她把外面的水缸里魚的水也給換了下。
今天一天她都是喝的臘八粥,可是把自己煮的和桂花嬸送來的給吃完了。
這過了臘八就是年,她也要開始準備起過年的東西了,雖然是一個人過年,也要準備齊全不是。
又過了兩天後,她就坐上村裡的牛車,到公社去趕大集了,這的過年的時候每個公社都會有一次的大集。
在大集上,村民們可以拿自家有的東西來這邊賣出去,這樣是被允許的,也就這幾天能行,過來就不能賣了。
童亦雅今天就是準備去大集上,給家裡買些普通的菜,還有看家裡缺的東西,大集上有沒有賣。
早早的牛車上都擠滿了人,童亦雅坐著擁擠且搖晃的牛車到了公社,又跟隨著人群去到大集上,那可真是人山人海,她把自己的錢票和身上值錢的東西全收進了空間裡,這樣安全一些。
然後就擠在人群里,往兩邊擺的攤位擠去,沒一會她被擠出老遠,這要是個子小,腳都不用沾地,直接抬著走。
好不容易到了一個攤位前,她低頭看了看,都是些家裡種的菜,她挑選了七八斤,稱了付錢票,又往下一個攤位擠去。
一上午她費勁力氣,才把要買的東西買完了,背簍里也滿了,現在的大集上不見鬆散,還是跟剛剛一樣擠。
她背著買來的東西,就準備回去了,回去她準備走路,想著來時牛車上已經那麼擠了,這回去還有不少的背簍,她想想就可怕。
於是她回去就背著背簍,慢慢的往回走,走了一個半小時,才到了村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