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92章 分糧食
她走了七八分鐘到了小河邊上,遠遠的見小河邊此時正沒人,她走到一個水寬的地方,把髒衣服倒在河邊的鵝卵石上,用盆大了水用皂角粉放水裡先打起泡沫,才把衣服一件件打濕搓洗起來。
用了差不多一小時把帶來的衣服被罩洗完,裝進盆里捆到背簍上背起,才往家走。
回到自己的小院裡把全部的衣服晾上,她又給院子裡的菜和藥草都澆了些水。
弄完這些已經快中午了,她給自己煮了碗麵條,解決了自己的午飯。
然後就去醫務室里,翻看了下近期曬的藥材,看看曬得如何,要是有還沒曬透曬好的,就搬到院子裡繼續曬著。
而那些已經曬好了的,就分類放進裝藥的小抽格里,該切段、切片的給都切好,以後拿出來用的時候也方便。
弄完這些時間也到了下午兩點五十,她就起身出門去洗了手,然後進廚房開始準備晚上要吃的吃食。
她先和面發上,準備著晚上吃個二合面的饅頭配點米湯,再炒三菜就夠三人吃了。
她又拿出一截有食指長的臘肉泡上一會清洗,晚上炒辣椒吃,辣椒還是桂花嬸送過來的。
再就是一個炒白菜和土豆絲,再夾一個泡菜涼拌上,就是一餐飯菜,夠三人吃了。
把面發上她就先去看看院子裡晾曬的藥材,翻看了下已經曬得差不多了,她就給收回藥室里放好,出來就把那間屋的門給鎖上了,這裡面都是救人的藥,所以她一向都很小心,只要不進那邊去,門都是鎖上的。
她也會時不時抽空一天呆在家裡,然後把屋子的窗戶和門都打開通通風。
把藥材收完才回去揉面蒸饅頭,蒸屜下就煮著米湯。
把饅頭蒸上,童亦雅就開始準備菜,把臘肉清洗乾淨後切片,又切了一些辣椒配著一會炒,清洗了兩棵沒卷心的白菜,切絲,一會加點蒜泥清炒。
還有就是四個土豆去皮清洗乾淨切絲先放水裡去一些澱粉,避免土豆氧化發黑。
把全部的配菜都準備好,才把另一口鍋里的水舀到桶里,等鍋燒乾後就放油,先炒青椒炒臘肉,再炒蒜泥白菜絲,最後是干辣椒炒土豆絲。
桂花嬸和鄧五叔是在童亦雅炒白菜的時候來的,鄧五叔一來見著童亦雅水缸里沒多少水了,就拿上扁擔挑著桶出去幫挑水去了。
桂花嬸則是進廚房幫童亦雅打下手,看著她炒菜聞著香味誇獎道:「童知青,沒想到你做飯手藝這麼好,我還以為你們城裡姑娘都不太會做飯呢」
「嬸子誇獎了,我這也是從小就跟個孤兒院的嬸子學來的,你一會可得好好嘗嘗」童亦雅笑著說道
她的廚藝其實沒桂花嬸說得那麼誇張,只是現在的人家炒菜都捨不得放油,而她放的油多,所以聞起來就比較香,因為她白菜放的是葷油。
「那是要好好嘗嘗,也是我們麻煩了,讓你請吃飯還給準備這麼好的飯菜」桂花嬸說道
心裡卻是在想往後自己和自家男人得多過來幫忙幹些事,童知青人好,他們也不能占她的便宜。
「我這早就該請你和叔過來吃飯的,你們這段時間也幫了我不少,你們可別跟我客氣」童亦雅說道
「我們也沒幫到你啥,你也別跟我和你叔客氣的好」桂花嬸說道
兩人說著話的功夫,菜已經全部炒好了,鄧五叔也已經挑了一挑水回來,去挑第二挑了。
童亦雅又借空閒時間去夾了點泡菜切好涼拌上,撿了饅頭放到飯桌上,又把米湯舀到大碗裡裝好端去桌上。
把碗筷都擺好又等了幾分鐘,鄧五叔就回來了,三人齊了後就坐下開始吃飯。
桂花嬸是邊吃邊夸,就連五叔也在一邊點頭認同,童亦雅得到誇獎很開心。
一頓飯三人都吃得很滿意,飯菜也都吃完了,就連碗底的菜汁和蒜泥都被五叔用饅頭沾著吃乾淨了。
後面五叔又去挑了一挑水回來,桂花嬸幫她把碗筷收拾好,兩人才在天徹底黑前回去了。
第二天早上村里開始分糧,童亦雅也早早就去排隊分糧食了,她拿了好幾個麻袋,都是準備著裝糧食的。
她雖然來的不算晚,但自己前面此時也已經排了不少村民了,一直排了差不多一個小時才到她了。
她來到這邊也才一個多月時間,賺的工分也沒有多少,她們秋收這半月的得留到夏季分糧的時候,所以她現在也就二百多將近三百個工分,去掉欠大隊的三十斤糧食的分,她也只能分到一百來斤的糧食。
童亦雅要了六十斤玉米,其餘全要了紅薯和土豆和五斤沒去殼的大米。
自己帶的五個袋子正好夠用,童亦雅請了村民把自己的糧食搬到一邊,就準備著等會借板車自己拉回去,畢竟咱家住得離大隊部真的遠,一個村頭一個村尾。
等了一會就聽到桂花嬸喊她:「童知青,你是要拉糧食回去嘛」?
童亦雅轉頭見是桂花嬸就回答道:「對啊嬸子,你們家也來分糧啊,排到你們了沒」?
「已經分好了,你叔都拉回去一車了,還要一點要下一趟,就在那,咱住得遠些,所以得等等」桂花嬸指著不遠處的三袋糧食說道
「確實是遠了點,那嬸子你坐著等會」童亦雅說著,把一個糧食袋提給桂花嬸當板凳。
「不了,我就是過來問問你找到車拉糧食回去沒,要是沒一會跟我家的一塊拉回去,反正也就剩下那麼點了,拉你的也不廢事」桂花嬸拒絕說道
童亦雅一聽也行,兩家住離得也不遠,反正她借別人的車也是借,就說道:「那行,我就先謝謝嬸子了,到時我給半斤紅糖做謝禮,這是必須的,你可別拒絕啊,不然我借別人的板車也要給的」
桂花嬸本剛開始聽要給半斤紅糖,確實是想要拒絕的,但聽了童亦雅後面的話就說道:「那行,嬸子也不跟你客氣,一會讓你叔給你搬家裡去,你一小姑娘還是少搬點重的」
用了差不多一小時把帶來的衣服被罩洗完,裝進盆里捆到背簍上背起,才往家走。
回到自己的小院裡把全部的衣服晾上,她又給院子裡的菜和藥草都澆了些水。
弄完這些已經快中午了,她給自己煮了碗麵條,解決了自己的午飯。
然後就去醫務室里,翻看了下近期曬的藥材,看看曬得如何,要是有還沒曬透曬好的,就搬到院子裡繼續曬著。
而那些已經曬好了的,就分類放進裝藥的小抽格里,該切段、切片的給都切好,以後拿出來用的時候也方便。
弄完這些時間也到了下午兩點五十,她就起身出門去洗了手,然後進廚房開始準備晚上要吃的吃食。
她先和面發上,準備著晚上吃個二合面的饅頭配點米湯,再炒三菜就夠三人吃了。
她又拿出一截有食指長的臘肉泡上一會清洗,晚上炒辣椒吃,辣椒還是桂花嬸送過來的。
再就是一個炒白菜和土豆絲,再夾一個泡菜涼拌上,就是一餐飯菜,夠三人吃了。
把面發上她就先去看看院子裡晾曬的藥材,翻看了下已經曬得差不多了,她就給收回藥室里放好,出來就把那間屋的門給鎖上了,這裡面都是救人的藥,所以她一向都很小心,只要不進那邊去,門都是鎖上的。
她也會時不時抽空一天呆在家裡,然後把屋子的窗戶和門都打開通通風。
把藥材收完才回去揉面蒸饅頭,蒸屜下就煮著米湯。
把饅頭蒸上,童亦雅就開始準備菜,把臘肉清洗乾淨後切片,又切了一些辣椒配著一會炒,清洗了兩棵沒卷心的白菜,切絲,一會加點蒜泥清炒。
還有就是四個土豆去皮清洗乾淨切絲先放水裡去一些澱粉,避免土豆氧化發黑。
把全部的配菜都準備好,才把另一口鍋里的水舀到桶里,等鍋燒乾後就放油,先炒青椒炒臘肉,再炒蒜泥白菜絲,最後是干辣椒炒土豆絲。
桂花嬸和鄧五叔是在童亦雅炒白菜的時候來的,鄧五叔一來見著童亦雅水缸里沒多少水了,就拿上扁擔挑著桶出去幫挑水去了。
桂花嬸則是進廚房幫童亦雅打下手,看著她炒菜聞著香味誇獎道:「童知青,沒想到你做飯手藝這麼好,我還以為你們城裡姑娘都不太會做飯呢」
「嬸子誇獎了,我這也是從小就跟個孤兒院的嬸子學來的,你一會可得好好嘗嘗」童亦雅笑著說道
她的廚藝其實沒桂花嬸說得那麼誇張,只是現在的人家炒菜都捨不得放油,而她放的油多,所以聞起來就比較香,因為她白菜放的是葷油。
「那是要好好嘗嘗,也是我們麻煩了,讓你請吃飯還給準備這麼好的飯菜」桂花嬸說道
心裡卻是在想往後自己和自家男人得多過來幫忙幹些事,童知青人好,他們也不能占她的便宜。
「我這早就該請你和叔過來吃飯的,你們這段時間也幫了我不少,你們可別跟我客氣」童亦雅說道
「我們也沒幫到你啥,你也別跟我和你叔客氣的好」桂花嬸說道
兩人說著話的功夫,菜已經全部炒好了,鄧五叔也已經挑了一挑水回來,去挑第二挑了。
童亦雅又借空閒時間去夾了點泡菜切好涼拌上,撿了饅頭放到飯桌上,又把米湯舀到大碗裡裝好端去桌上。
把碗筷都擺好又等了幾分鐘,鄧五叔就回來了,三人齊了後就坐下開始吃飯。
桂花嬸是邊吃邊夸,就連五叔也在一邊點頭認同,童亦雅得到誇獎很開心。
一頓飯三人都吃得很滿意,飯菜也都吃完了,就連碗底的菜汁和蒜泥都被五叔用饅頭沾著吃乾淨了。
後面五叔又去挑了一挑水回來,桂花嬸幫她把碗筷收拾好,兩人才在天徹底黑前回去了。
第二天早上村里開始分糧,童亦雅也早早就去排隊分糧食了,她拿了好幾個麻袋,都是準備著裝糧食的。
她雖然來的不算晚,但自己前面此時也已經排了不少村民了,一直排了差不多一個小時才到她了。
她來到這邊也才一個多月時間,賺的工分也沒有多少,她們秋收這半月的得留到夏季分糧的時候,所以她現在也就二百多將近三百個工分,去掉欠大隊的三十斤糧食的分,她也只能分到一百來斤的糧食。
童亦雅要了六十斤玉米,其餘全要了紅薯和土豆和五斤沒去殼的大米。
自己帶的五個袋子正好夠用,童亦雅請了村民把自己的糧食搬到一邊,就準備著等會借板車自己拉回去,畢竟咱家住得離大隊部真的遠,一個村頭一個村尾。
等了一會就聽到桂花嬸喊她:「童知青,你是要拉糧食回去嘛」?
童亦雅轉頭見是桂花嬸就回答道:「對啊嬸子,你們家也來分糧啊,排到你們了沒」?
「已經分好了,你叔都拉回去一車了,還要一點要下一趟,就在那,咱住得遠些,所以得等等」桂花嬸指著不遠處的三袋糧食說道
「確實是遠了點,那嬸子你坐著等會」童亦雅說著,把一個糧食袋提給桂花嬸當板凳。
「不了,我就是過來問問你找到車拉糧食回去沒,要是沒一會跟我家的一塊拉回去,反正也就剩下那麼點了,拉你的也不廢事」桂花嬸拒絕說道
童亦雅一聽也行,兩家住離得也不遠,反正她借別人的車也是借,就說道:「那行,我就先謝謝嬸子了,到時我給半斤紅糖做謝禮,這是必須的,你可別拒絕啊,不然我借別人的板車也要給的」
桂花嬸本剛開始聽要給半斤紅糖,確實是想要拒絕的,但聽了童亦雅後面的話就說道:「那行,嬸子也不跟你客氣,一會讓你叔給你搬家裡去,你一小姑娘還是少搬點重的」